1975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旱季攻势再传捷报
柬通社和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祝贺人民武装取得新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猛烈进攻金边周围敌人的战斗中,取得重大胜利。
从一月一日到四日的四天中,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周围和一些主要水陆战略交通要道上共摧毁和攻克敌军大小据点一百三十七个,解放了金边西面和西北面的一百五十平方公里的土地,消灭敌人数千名和十六个营,俘虏敌人近千名,缴获各种武器数千件和弹药数百吨。
现在,人民武装力量已完全控制了从乃良到柬—越边界的湄公河河道和从布雷格丹到布雷普鲁附近的洞里萨河河道,并控制了从班迭德到磅占朗附近长达三十多公里的一号公路路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九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一月八日分别发表文章,热烈祝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周围取得的伟大胜利。
柬埔寨通讯社的文章说:一九七五年一月一日标志着柬埔寨人民的革命斗争进入了最强大的旱季攻势的阶段。
文章列举了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周围和湄公河上取得的胜利后说:“这是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他们伟大的旱季攻势中获得的初步胜利”。
文章说:“在这些伟大胜利的基础上,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必将在将来的日子里最终解放金边市和全国。同时,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全部驱逐出柬埔寨,消灭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郑兴、英丹、隆波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建设一个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的真正独立、和平、中立、主权、民主和繁荣的新柬埔寨。”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的文章指出,朗诺卖国集团无法抵挡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周围的强大攻势。
文章说,为了结束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巨大苦难,结束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解放区人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号召金边和敌占区僧侣、各阶层人民、伪军警等通过各种形式起来进行斗争,甚至拿起武器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起推翻金边朗诺卖国集团腐朽的法西斯统治制度。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九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一月七日受权发表公报,断然驳斥金边卖国集团散布的所谓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内有“北越人和越共”的谣言。
公报说,目前,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正在从各个方面向龟缩在金边的敌人发动猛烈的攻势。卖国贼们正在接连遭到惨重失败,土崩瓦解。因此,他们就炮制所谓在昂斯诺前线有“北越人和越共出现”的谣言,企图以此来欺骗国内和国际舆论,特别是美国公众舆论,并要求在他们的末日即将到来之前,得到更多的美援。
公报呼吁国内和国际舆论不要予以理睬,也不要相信金边卖国集团的这一卑劣、肮脏的阴谋。公报说:“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金边卖国贼们怀有深仇大恨的柬埔寨人民的优秀儿女——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男女战士们,正在继续向敌人发动更强大的攻势,他们决不妥协,决不退却,决不谈判,直至把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郑兴、英丹、隆波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这一小撮卖国贼、强盗从柬埔寨彻底消灭,结束卖国贼们四年多来所造成的巨大灾难,在柬埔寨建立真正的和平。”

朝鲜全国农业大会在平壤隆重开幕
金日成主席出席 延亨默同志致开幕词 徐官喜委员长作报告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一月九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全国农业大会一月八日在平壤隆重开幕。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大会将总结一九七四年在农业生产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胜利,讨论一九七五年农业生产新的更大飞跃的战斗任务。
金一、康良煜等领导人,全国各地的农村基层干部,到农村去的知识青年,道、市、郡党组织和群众团体以及农业领导机关干部等共二万五千多人出席了大会。
延亨默致开幕词。朝鲜农业委员会委员长徐官喜在大会上作了报告。(附图片)
朝鲜广大农业劳动者响应金日成主席号召,掀起农业生产新高潮。这是千里马嵋谷农业合作农场实行科学种田,使一九七四年水稻获得空前大丰收。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满怀豪情努力生产以新的成就迎接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阿尔巴尼亚人民积极投入社会主义竞赛运动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一月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满怀豪情努力工作,在生产战线上创造新的成绩,迎接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一月十一日)。
去年,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积极参加争当“祖国解放三十周年突击手”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工业总产值计划。今年以来,他们继续努力奋斗,积极投入争取“第五个五年计划突击手”称号的竞赛运动。最近,从全国各地接连传来工矿企业的生产捷报。
地拉那区在今年的头五天中就有六十个工矿企业和单位投入了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参加这一运动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群策群力,订规划,订措施,决心提前完成一九七五年全年计划和整个五年计划的任务。去年荣获“突击手”称号的“恩维尔”机械厂采取积极措施,开始生产三十种新产品和试产三十四种原先需要进口的产品。目前全区有三十多个机械厂和机械车间以“恩维尔”机械厂为榜样,掀起“自力更生地生产更多的原先需要进口的机械设备和零配件”的运动。
费里—巴尔什“青年铁路”的全线铺轨任务已于新年之际胜利完成。自去年动工兴建以来,有一万九千名青年参加了这条铁路的修建。目前工地上又有一千二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男女青年正在紧张地进行四个火车站的修建和收尾工作。培拉特区日用品公司的职工新年以来,天天超额完成任务,产品质量也有所提高。目前,这个公司正在完成着二月份的生产计划。
今年,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面临着更为繁重的增加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任务。他们决心胜利完成这一任务。从去年冬季以来,广大农业劳动者就掀起了开荒、积肥、开凿排灌渠、植树造林的生产热潮。到一月三日,全国已开荒一千二百多公顷,积肥近一百万吨。目前,全国性的冬季植树造林任务已经胜利完成。小麦播种工作也即将全部结束。(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爱尔巴桑区的技术革新能手努雷定·霍查,在劳动党亲切教导下,以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精神战胜了失去双腿后的重重困难,同工人一起大搞技术革新,制造成功汽车自动卸货装置和其它一些苏修封锁的设备。他已被选为阿尔巴尼亚第七届人民议会副主席。图为努雷定·霍查(左)和机修工一起研究如何保养汽车。    新华社记者 摄

尼雷尔总统接见我国医疗队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一月八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最近在他的家乡马拉地区的布蒂亚马村接见了正在这个地区的穆索马医院工作的中国医疗队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在场。

埃切维里亚总统接见我燃化部副部长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一月八日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一月八日在总统官邸“松林”别墅接见正在墨西哥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燃化部副部长唐克及其随行人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唐克副部长向埃切维里亚总统转达了毛泽东主席、董必武代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亲切问候。埃切维里亚总统也表示向毛主席、董代主席和周总理致以亲切和友好的问候。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接见时也在座。

索勒赫总理接见我驻黎巴嫩大使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一月六日电 黎巴嫩总理拉希德·索勒赫一月四日接见了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徐明,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中经济贸易三团体举行酒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一月九日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经济协会和日中渔业协议会一月九日在东京联合举行酒会。
日本通产大臣河本敏夫、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会长黑田寿男以及植村甲午郎、稻山嘉宽、德岛喜太郎、冈崎嘉平太、永野重雄、土光敏夫、日向方齐、宿谷荣一、川濑一贯等八百多名日本各界人士出席了酒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和东京华侨总会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酒会。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代表主办单位在酒会上讲话说,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的两年多的时间内,日中两国间已相继签订了贸易、航空和海运协定。希望在今年内签订渔业协定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他表示要继续为促进日中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和发展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而努力。
河本通产大臣和陈楚大使也在酒会上讲了话。
他们共同祝愿日中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和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发展。

我驻马里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五年一月九日电 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一月八日举行电影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马里国营公司和企业督导部长塞古·桑加雷、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阿里·西塞、贸易部长阿西姆·迪亚瓦拉等近三百名马里朋友。
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放映了大型彩色纪录影片《万紫千红》,受到马里朋友的热烈欢迎。

专栏:喀土穆通讯

稻谷香飘吉齐拉
——记苏丹吉齐拉农场首次大面积种植水稻获得成功
吉齐拉地区,是苏丹长绒棉主要产地。近几年来,那里的农民响应尼迈里总统关于实现全国粮食自给的号召,逐步扩大粮食生产。去年,他们首次大面积种植水稻获得成功。这一喜讯,很快在苏丹全国各地传开了。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日,记者闻讯驱车来到位于青、白尼罗河汇合处的吉齐拉农场,参观水稻收割工作。
汽车沿着纵横交错的灌溉渠道,疾驰在吉齐拉宽广的原野上。棉花地里,枝高叶茂,棉桃累累。花生地里,一处处晒着刚刚收获的花生。麦田里,不久前播种的小麦,已经长出茁壮的幼苗,一片翠绿。不一会儿,一大片金黄色的稻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沉甸甸的稻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在和风中沙沙作响,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记者到达吉齐拉农场时,那里正忙于水稻收割工作。苏丹农业工人驾驶的联合收割机在稻田里奔驰,已经脱粒了的稻谷一袋袋地从收割机旁边的滑梯上滑到地上,夹着泥土的稻秆不断地从收割机后部喷射出来。很快一费丹(一费丹合六点三市亩)水稻就收割完了,点点数共二十三袋,合计一点八吨。吉齐拉农民在看到自己的土地第一次长出水稻时,流露出了内心的喜悦。
一九七二年和一九七三年,吉齐拉农场农民在中国水稻组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小面积试种水稻取得成功。去年,他们把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一万费丹,结果也获得成功,平均单位面积产量达一吨多,最好的为两吨多。吉齐拉大面积种植水稻的成功,鼓舞着苏丹人民实现粮食自给的决心和信心。
记者参观吉齐拉农场时,听到下列生动事迹:
帝国主义者散布“苏丹不宜种植水稻”的论调。吉齐拉农民用实际行动粉碎了这一派胡言。他们在试种水稻的过程中虽然遇到不少困难,但是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们敢于实践,善于学习。
一九七四年,中国水稻组根据前两年在吉齐拉试种水稻成功的经验,就水稻生产的耕、播、肥、水、消灭病虫害、田间管理、收割、选种等各个环节的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先后举办了五期学习班。吉齐拉管理局一些负责官员,以及许多农业技术人员和管理区农业督察,都来参加学习。他们学习认真,每次听讲都做笔记,课后校对整理,然后打印发至各管理区。许多管理区的督察还时常领农民到中国水稻组的试验田里来参观。有的农民还请中国水稻组人员前去观看他们种的水稻,并征求意见。
根据吉齐拉的客观条件,水稻播种采用播种机旱直播的办法。吉齐拉农民在用播小麦的播种机播水稻时,遇到了一些问题:一是播下的稻种密度太稀,撒成一片,不能成行,不利于田间管理;二是土壤覆盖太厚,灌水后缺苗很多。面对着这样情况,吉齐拉管理局一面组织劳力补种,一面立即研究改革机器。苏丹吉齐拉管理局农业工程部门副总工程师亲自下地,同中国水稻组技术人员一起,在地里反复试验,进行改革,终于把这种播种机改进为播种小麦和水稻的两用机器。
草荒是一九七四年吉齐拉水稻生产中遇到的最大问题。由于初期管理缺乏经验和其他一些原因,后来稻田里的杂草长得又高又密,严重地威胁着水稻的生长。有些稻田锄了三、四遍草,还是锄不干净。这边拔掉了,那边又长出来。当时正是吉齐拉棉花田间管理的忙季,劳动力十分紧张。能否战胜杂草,成了能否夺得第一年大面积水稻丰收的关键。这时吉齐拉各级领导层层动员。学校师生走出了校门,妇女老幼走出了家门,展开了一场群众性的锄草保苗运动,终于战胜了草荒,夺得了丰收。
一位陪同我们参观的苏丹农业官员在谈到吉齐拉农场水稻生产的前景时满怀信心地说:“现在我们刚刚开始,缺少经验,以后肯定能达到更高的水平。”
苏丹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雄心壮志,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最近,我们高兴地看到苏丹报纸报道说,一九七四年吉齐拉农场一万费丹水稻获得丰收,将使一九七五年苏丹大米进口量减少百分之五十。我们深信,勤劳勇敢的苏丹人民经过艰苦奋斗,将能够实现全国粮食自给。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