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毛泽东主席会见明托夫总理等马耳他贵宾
毛主席同明托夫总理等马耳他贵宾一一亲切握手,对他们前来我国访问表示欢迎。毛主席同明托夫总理和弗雷迪·米卡莱夫部长、乔·卡米勒里内阁秘书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李先念副总理、王海容副外长等参加了会见和谈话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九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会见了马耳他共和国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及其随行人员。会见时,毛主席同明托夫总理等马耳他贵宾一一亲切握手,对他们前来我国访问表示欢迎。参加会见的明托夫总理的随行人员是:农业和渔业部长弗雷迪·米卡莱夫、总检察长埃德加·米齐、内阁秘书乔·卡米勒里、联邦和外交事务部常务秘书莫里斯·阿贝拉、马耳他海运和航空公司董事长艾伯特·米齐。毛主席同明托夫总理和弗雷迪·米卡莱夫部长、乔·卡米勒里内阁秘书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先念副总理、王海容副外长和唐闻生、章含之副司长参加了会见和谈话。(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同多米尼克·明托夫总理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 摄

李先念副总理同明托夫总理再次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再次同马耳他共和国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举行会谈。

蓬莱县委和当地驻军党委联合举办马列主义夜校
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培养了一大批理论学习骨干,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进一步增强军政、军民团结,推动了批林批孔运动和各项工作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五年一月八日电 中共山东省蓬莱县委和当地驻军党委,从一九七一年起联合举办马列主义夜校,组织县直机关干部和部队指战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取得可喜成果,对于推动全县军民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也起了很大作用。
一九七一年,蓬莱县委和当地驻军党委为了使干部更好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共同举办了这所夜校。当时,参加学习的只有县和部队直属机关的干部五十八人,现在已增加到一千二百多人,学员也从干部扩大到附近工厂、学校、连队中的工人、教师和战士理论学习骨干。特别是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广大干部和群众都踊跃参加学习。每当夜校上课时,学员们都按时来到驻军礼堂,认真听课。有时遇到下雨,或是县城广场上放电影,礼堂里仍然坐得满满的。与此同时,县广播站也通过有线广播网播送讲课内容,全县许多群众和部队指战员,也都聚精会神地听讲。县委和部队党委的几位负责同志,既是夜校的领导成员,又是参加夜校学习的积极分子。他们除了外出开会以外,从来没有缺过一次课。几年来,夜校坚持上课五百多个小时,有计划地学习了《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哥达纲领批判》、《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国家与革命》、《实践论》、《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通过学习,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和部队批林批孔运动和各项工作的开展。群众赞扬说:“马列夜校办得好,革命真理记在心,批林批孔结硕果,军民团结向前进。”
蓬莱县广大干部、群众和驻军指战员,经过几年学习,普遍感到这所马列主义夜校有以下好处:
(一)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全县大普及,培养了一大批理论学习骨干。过去,这个县和这支部队,只有少数几位同志专门学习过马列著作,许多人虽然学习过毛主席著作,但不够深入。广大干部和群众在革命斗争中渴望学习革命理论,但缺乏辅导力量。现在,夜校的一千多名干部、群众经过几年刻苦攻读,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并有五百多人成为所在单位的理论学习骨干,县直机关和部队机关、连队,每个党支部都建立了自己的理论学习辅导小组。县财金局有七十多名干部,过去学习马列著作,没有一个人能够担任辅导员。夜校开学后,全局干部都积极参加学习,还成立了由九人组成的辅导小组。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辅导小组带领大家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使财金局成为县直机关批林批孔的先进单位。县汽车制修厂有三十多名干部、工人,一面参加夜校学习,一面在厂里举办马列主义夜校,辅导职工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全厂批林批孔运动步步深入,生产月月超额完成计划。驻军侦察连的八名理论学习骨干,也是经过夜校培养出来的。批林批孔运动以来,他们积极辅导全连同志刻苦学习革命理论,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成为连队批林批孔的闯将。许多参加夜校学习的干部在下厂、下乡、下连队时,也都主动帮助群众搞好看书学习。全县六百多个生产大队中,目前已有五百多个大队办起了自己的马列主义夜校;县夜校先后为它们提供了六十多份辅导材料。夜校还给许多家庭带来浓厚的学习空气。县被服厂党支部书记王温娟是个工农干部,她坚持在夜校学习尝到了甜头,便动员三个女儿参加学习,一家人经常在一起讨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有时直到深夜。她有两个女儿如今都成了所在单位的理论学习骨干,小女儿去年中学毕业后,主动要求到一个偏僻的生产大队插队,最近也成为这个大队的理论学习骨干。象王温娟这样的家庭,还有许多。
(二)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推动了批林批孔和各项工作。许多领导干部经过学习,提高了抓大事的自觉性。一九六八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形势下,县委有的领导干部认为文化大革命搞了几年,该集中精力抓生产了,放松了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结果使全县农业生产连续四年徘徊不前。夜校办起来以后,他们通过学习,总结了经验教训,在全县大张旗鼓地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使粮食平均亩产量由一九七一年以前的六百斤左右,上升到一九七三年的七百六十多斤。去年,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县委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坚持把批林批孔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县委十四名常委中,有十二名常委深入基层抓好批林批孔,推动全县批林批孔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去年,这个县遭到多年不遇的大风灾,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全县人民战胜自然灾害,农业生产取得好收成。过去,县商业局有的领导干部,总感到商业工作难做。在夜校里,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工作中努力克服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思想的影响,派出调查组,跑遍了全县三分之二的大队,广泛听取贫下中农意见,对全县商业工作进行了深入调查,较好地处理了购与销的关系,使商业工作越做越好。通过学习,许多老干部焕发了革命精神,新干部提高了觉悟,增长了才干,加强了干部队伍的建设。通过学习,许多干部更加自觉地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去年,部队党委有几个负责同志的子女从中学毕业,他们带头送孩子上山下乡。在他们的带动下,部队许多干部纷纷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农村插队落户,受到群众的热情赞扬。
(三)进一步增强了军政、军民团结。几年来,蓬莱县委和当地驻军党委共同举办夜校,经常在一起议大事,加强了军政、军民之间的革命团结。去年,部队在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时,县委及时组织地方干部和贫下中农,到部队讲家史、村史和解放后的两条路线斗争史,帮助部队指战员深入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地方在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时,部队也派出大批干部深入社队,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深入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地方干部、群众与部队指战员一起学习,朝夕相处,增多了交流思想的机会,彼此主动学习对方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蓬莱县沟刘家大队是一个后进队。过去,县委书记许善文几次到这里蹲点,但这个大队的面貌一直未改变。后来,他在夜校学习中总结了经验教训,帮助这个大队狠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使这个大队跨进了先进行列。部队常委王在君在抓一个后进连队时,认真学习许善文的经验,带领干部战士深入批林批孔,使这个连队很快改变了面貌。
目前,蓬莱县和当地驻军党委正在认真总结举办马列主义夜校的经验,根据一九七五年的战斗任务,制订教学计划,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在新的一年里,他们决心继续办好夜校,带领全县军民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这件大事抓紧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