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离我国抵平壤进行访问
金日成主席和夫人以及朝鲜其他领导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九月七日电 多哥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的邀请,九月七日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
埃亚德马总统夫人和其他随行人员也同机到达。
金日成主席和夫人以及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康良煜、徐哲、崔载羽、郑浚基、许锬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其它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前往机场迎接。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埃亚德马总统在金日成主席陪同下通过平壤市区时,受到聚集在街道两旁的平壤市民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九月七日电 多哥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将军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多哥贵宾,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王秀珍、金祖敏、冯国柱和各界群众两千多人,到机场欢送。
陪同多哥贵宾前来上海访问的外经部长方毅,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赵源、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中国驻多哥大使岳欣和毛真同志,也到机场送行。
多哥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佩达努也到机场送行。
今天,上海虹桥机场上洋溢着中多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在明丽的阳光下,中多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埃亚德马总统和夫人等多哥贵宾在马天水、王秀珍副主任和方毅部长等陪同下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敲锣打鼓,高呼口号,朝气蓬勃的青少年们欢乐地跳起了友谊舞、扇舞等舞蹈,热烈祝贺埃亚德马总统访问我国获得圆满成功,祝愿中多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埃亚德马总统不时地停下来,向欢送群众招手致意。临上飞机前,埃亚德马总统再次感谢中国人民的热情接待。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民兵、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汪湘君、周宏宝、张宜爱、陈德学、王吉奎、叶昌明、陈新发、张振亚等。

金日成主席接见日本社会党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九月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九月六日接见了以成田知巳委员长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朴成哲、徐哲、金永南等。
金日成主席同成田知巳等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九月六日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日本社会党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金日成、康良煜、朴成哲、金东奎、徐哲、郑浚基、金永南等。
朴成哲和成田知巳在宴会上讲了话。朴成哲表示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成田知巳表示要为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和日朝邦交正常化而奋斗。
日本社会党代表团是九月五日到达平壤的。

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辉煌成就
目前正为提前完成今年生产任务和提前占领六年计划高地奋斗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九月七日电 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坚持经济上自主的方针,在社会主义建设战线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朝鲜工人阶级正在为提前完成六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六年)英勇奋斗。六年计划的头三年,工业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七,超过了六年计划规定的速度。在这期间,四月十三日钢铁厂、黄海钢铁联合企业还原团矿车间、金星拖拉机厂、九月纺织厂、原油加工厂等建设项目相继建成或投产,对于调整朝鲜工业的布局,填补空白和加强薄弱部门,提高国民经济的生产水平,起了重大作用。
近三年来,朝鲜冶金工业部门在改进技术装备,挖掘现有潜力的同时,又扩建和新建了一些企业,有力地推动钢铁生产持续向前发展。机械工业部门的职工在最近三年的技术革新运动中,制造了五万瓩发电机、十万千伏安变压器、三百马力大型推土机以及各种大型和精密机床。在轻工业方面,纺织品的生产一九七三年比一九七二年增长百分之七十。电力、化学、建筑材料以及交通运输部门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今年以来,朝鲜基本建设战线呈现一派热气腾腾的繁忙景象,许多基本建设项目正在顺利进行。金策钢铁联合企业扩建的一号高炉、新建的炼焦炉、炼钢车间已经竣工。茂山矿山的扩建工程、西头水发电站第二期扩建工程、青年化学工厂、顺川水泥厂等新建工程以及南浦、清津、海州等港口的扩建工程都正在加紧施工建设。机械工业部门的职工不仅保质保量地按时向有关单位提供产品,而且还以自己的技术和力量制造了许多大型机械产品。为了增加铁路运输,新建的北青到德城、八元到球场铁路和平壤到沙里院铁路电气化工程也正在加紧施工。
朝鲜的农业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由于农业部门在歧阳、青丹、新溪、平南等地区陆续兴修了许多水利灌溉工程,使绝大部分农田得到了充分的水利灌溉,出现了许多大面积丰产田。截至今年七月末,朝鲜机械工业部门已向农村总共提供了七至八万台拖拉机(按十五马力计算),提前完成了金日成主席在十年前发表的《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中所规定的任务。随着机械化水平的提高,目前,耕地、播种、脱粒、除草等劳动已逐渐被机器所代替,减轻了农场场员的劳动强度。化学工业部门也积极向农村提供大量化肥,目前,平均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施用的化肥量已达到一吨,增加了肥料中的化肥比重。
今年,各地农村讲究科学种田,已经夺得了夏粮丰收。即将开始收获的玉米和正在成熟的水稻长势喜人,到处是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
朝鲜的文化教育、卫生保健事业也获得了巨大发展。
目前,朝鲜人民正在信心百倍地为提前完成今年的各项生产任务,为提前占领六年计划的各个高地而努力奋斗。

专栏:第七届亚运会

亚洲体操联合会举行代表大会
确认中国体操协会为亚体联正式成员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七日电 亚洲体操联合会(原为亚洲体操协会)九月七日在德黑兰举行的代表大会上,一致通过决议,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体操协会为该联合会的正式成员,并把蒋介石集团从这个亚洲体操组织中驱逐出去。
中国代表尹锡南和陆文春应邀参加了会议。当会议宣布这一决议时,与会代表起立鼓掌,并同中国代表们热烈握手。
大会通过了亚洲体操联合会的新章程。这个章程规定,只有亚洲运动联合会的成员,才能成为亚洲体操联合会的成员。
这次代表大会是在亚洲体操联合会副主席拉内什瓦尔·达雅尔(印度)主持下进行的。参加会议的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
会议还通过决议,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威特和伊拉克为联合会的成员,并且正式宣布,以色列和南越西贡政权不是联合会的成员。
这次代表大会选举前田义德(日本)为联合会的主席,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印度和菲律宾的代表为副主席。
大会决定,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在菲律宾举行亚洲体操锦标赛。

专栏:第七届亚运会

举重赛胜利结束打破八项亚运会纪录
运动员们通过练习、比赛、观摩和交流技术,建立了友谊
据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六日电 第七届亚运会举重比赛,经过四天的较量,已于九月五日晚上胜利结束。运动员们通过练习、比赛、观摩和交流技术,建立了友谊。在比赛中,他们发扬敢于争取胜利的坚韧不拔精神,打破五个等级的共八项亚运会纪录。
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十多名大力士,分别参加九个级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抓举加挺举)的比赛。日本选手取得了十二项第一名,两项第二名和四项第三名。伊朗选手取得了六项第一名,十四项第二名和四项第三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取得五项第一名,四项第二名和四项第三名。缅甸选手取得一项第一名,两项第二名和三项第三名。中国选手取得三项第二名和三项第三名。伊拉克选手取得四项第三名。巴基斯坦选手取得一项第三名。
许多选手在比赛中,坚定、沉着,即使遇到不利的情况也不气馁,终于发挥了较好的水平,博得了观众的赞扬。通过比赛,中国运动员加深了同亚洲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学到不少东西。陈满林说,日本举重运动员的技术全面,伊朗运动员技术熟练,朝鲜运动员耐力强,能够挽回不利局面,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专栏:第七届亚运会

我运动员获汽手枪射击和高台跳水第一名
泰国、朝鲜分别获得汽手枪射击团体第一、二名
据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七日电 中国运动员金淳捌(朝鲜族)九月七日在亚运会汽手枪十米四十发射击比赛中,以三百八十一环的出色成绩打破了中国全国纪录,夺得这个项目的个人比赛第一名。
金淳捌在比赛中表现从容、沉着。他在第一组十发子弹命中九十三环后,及时地作了回顾、检查,准备打好第二组。金淳捌在第二组射击中,前五发都命中靶心。这时,他更加小心谨慎,非到有足够把握时不扣板机。金淳捌由于思想领先,措施得当,使第二组十发子弹枪枪命中靶心,打了一组满堂红——一百环。他最后以三百八十一环的出色成绩打破三百七十八环的中国全国纪录,并获得了这个项目的个人第一名。
比赛结束后,朝鲜、伊朗、菲律宾等国运动员都来向他祝贺。
中国射击队还在这个项目的团体比赛中获得第三名,成绩是一千四百八十四环。第一名是泰国(一千四百八十九环),第二名是朝鲜(一千四百八十七环)。
据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七日电 十五岁的中国运动员李孔政九月七日在亚运会上获得男子高台跳水第一名,总成绩为五百三十六点一○分。另一名中国运动员杜度以四百七十九点四九分的成绩取得第二名。
李孔政在今天的比赛中表现得十分沉着,几个高难度动作都完成得准确、优美,入水干净利落,博得了观众和各国运动员的好评。
在领奖仪式上,高奏中国国歌,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李孔政和杜度等在赛场人员的引领下绕场一周,向欢呼的观众挥手答谢。
领奖仪式结束后,中国跳水队领队王发成对新华社记者说:“现在是我们跳水队新的开端。从明天开始,我们要进行更刻苦的锻炼。”

专栏:第七届亚运会

巴基斯坦网球队在亚运会获得好成绩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七日电 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网球赛的巴基斯坦网球队在几天来的比赛中打得很出色,在男子团体赛中取得了五战四胜的良好成绩,名列小组第二名。他们顽强战斗的风格,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巴基斯坦网球队的主力队员、二十六岁的赛义德·米尔在比赛中特别引人瞩目。他的强劲有力的发球,受到了各国运动员的赞赏,被人们誉为炮弹球。赛义德·米尔在团体和单项总共七场比赛中,全部获胜,成为到目前为止唯一没有输过一场球的选手。特别是由于他在团体赛中击败了日本全国冠军、本届亚运会网球第一号种子选手坂井利郎,从而引起了网球界的注意。这场球打得十分精彩。赛义德·米尔在先输一盘的不利情况下,面对强手,毫不手软,坚持发挥自己高压发球的威力,以凌厉的正反手抽球,扳回一盘。第三盘,赛义德·米尔越打越猛,迫得坂井利郎来回奔跑,很快夺得这一盘的胜利,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巴基斯坦网球队和中国网球队通过互访,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两支球队这一次在德黑兰是第三次见面。巴基斯坦网球队在团体半决赛中虽然以一比二输给了中国队,但是正如赛义德·米尔所说的那样,比赛胜负是暂时的,而巴中友谊是永存的。他还说,巴基斯坦网球队这次参加亚运会主要是为了在亚洲各国运动员之间交流经验,增强友谊。

专栏:第七届亚运会

中国和巴基斯坦运动员在德黑兰又相逢了。他们互相用手比划,表达友谊之情。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亚运会集锦

亚运会集锦
共同练习
一天下午,巴基斯坦男子排球队邀请中国男子排球队进行共同练习。他们同乘一辆车去运动场。路上,两国运动员有说有笑,甚至高兴地唱起歌来。巴基斯坦朋友唱完一支巴基斯坦民歌,接着,中国运动员合唱了中国歌曲。一位巴基斯坦运动员兴奋地说:“我们队的队员都访问过中国,都会说几句中国话,我们为此感到自豪。”
到了练习场地,两国运动员混合编队一起做了准备活动,然后一对一地共同练习托球等基本动作。如果你不仔细看看他们的面孔,你可能会把他们当成是一个队的队员在练球呢!
共同练习和友谊比赛结束了。在回家路上,两国队员欢乐的歌声吸引了过路的伊朗朋友。他们向中、巴运动员频频招手致意。
热情关怀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女子网球团体赛从下午三点一直持续到深夜。九月的德黑兰夜晚凉意很浓。中国运动员看到在场上坚持工作的伊朗服务员衣着单薄,担心他们会着凉,于是忙把自己的运动衫送去,给伊朗朋友披上。这种朋友间的互相关心的事例,屡见不鲜。
一次,中国网球运动员正在进行赛前练习,女运动员郭汉琴突然肚子疼,停止了练习。一位伊朗女服务员看到后,忙打手势询问小郭是不是不舒服,并赶忙找出一大块冰糖来,坚持给小郭泡水喝。小郭对伊朗朋友的关心十分感动。
多交朋友
在射击场里,经常看到一位个子不高,满面笑容的手枪射手热情地同中国运动员和其他国家运动员交谈。他一会儿拿起枪同其他运动员交流射击技术,一会儿坐下来同他们叙谈家常。
这位运动员就是马来西亚队的王修明。他是马来西亚有名的手枪射手,曾创造手枪慢射和手枪慢加速射的全国纪录。
王修明在动身来德黑兰之前,他父亲再三嘱咐他,要好好向别国运动员学习,多交朋友,特别是要多交些中国朋友。因此,在比赛间隙,他就主动找中国运动员聊天,一起交流经验。每当各国选手取得好成绩时,他都感到高兴。他谦虚地对中国射击教练常森茂表示,要好好地向各国运动员学习。常森茂把自己从北京带来的中国风景图片和折扇赠送给王修明。王修明高兴地接过礼物。他表示一定要把中国运动员的深情厚谊带给马来西亚运动员和人民。
(据新华社德黑兰电)

专栏:第七届亚运会

中国、伊朗两国羽毛球运动员互相学习波斯语和汉语。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