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埃亚德马总统在上海出席文艺晚会
马天水副主任等陪同多哥贵宾观看了杂技节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九月六日电 多哥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将军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多哥贵宾,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上海文艺工作者演出的杂技节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王秀珍、金祖敏、冯国柱和陪同多哥贵宾到上海访问的外经部长方毅,陪同贵宾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时,全场起立,埃亚德马总统等多哥贵宾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并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今天下午,埃亚德马总统游览了上海市容,并登上上海大厦俯瞰上海全景。
今天上午,随同埃亚德马总统和夫人来访的部分政府部长和其他多哥贵宾,由方毅部长和金祖敏副主任陪同,参观了上海市郊嘉定县黄渡人民公社。多哥贵宾在这个公社参观了电灌站、木器厂、竹器厂、农机厂、卫生院和水稻田,并在渔民新村访问了社员家庭。下午,多哥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参观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科尔等西德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赫·科尔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汉斯·施赖纳、霍斯特·特尔契克、尤利亚妮·韦贝尔和随行记者,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随后,邓小平副总理同赫·科尔及霍斯特·特尔契克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保尔斯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柯柏年、王殊、徐维勤、马家骏、王桂新、许右军、吴治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耿飚部长举行宴会欢迎以帕什科
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六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妇女联盟中央理事会副主席艾莱妮·帕什科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尼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耿飚部长和帕什科团长先后祝酒。耿飚部长在祝酒时热情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妇女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在反对苏修、美帝和支持各国人民革命斗争中作出的贡献。他指出,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来我国访问,为中国人民和妇女提供了向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妇女学习的极好机会。他说,在今后的斗争中,中国妇女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同阿尔巴尼亚兄弟姐妹互相支持,并肩战斗。
帕什科团长在祝酒时热情地转达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妇女对中国人民和妇女的深厚感情。她说,我们对你们的热爱,是真正同志间姐妹间的感情。这种感情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由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霍查同志缔造的,是牢不可破的。她祝愿中阿两国人民和妇女之间坚如钢铁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委员林丽韫,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傅玉芳、徐光、宋舜英、方琼、毛宝忠以及首都各界妇女代表。

为庆祝“保卫巴基斯坦日”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六日讯 为庆祝“保卫巴基斯坦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空军武官杜塔上校、陆军武官阿比德上校、海军武官库来西上校今天下午联名举行招待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总后勤部副部长张令彬,有关方面负责人王万林、成钧、石侠、杜屏、李民、赵春正、陆维钊、奚业胜、章含之、晏家华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一些国家驻中国使节和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新任驻意大利大使韩克华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意大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韩克华,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罗马赴任。

我新任驻肯尼亚大使王越毅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王越毅,九月五日离开北京前往内罗毕赴任。

我新任驻加纳大使杨克明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加纳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杨克明,九月五日离开北京前往阿克拉赴任。

我新任驻苏丹大使张越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苏丹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张越,九月五日离开北京前往喀土穆赴任。

我新任驻喀麦隆大使魏宝善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喀麦隆联合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魏宝善,九月五日离开北京前往雅温得赴任。

战斗的高州农民版画
高州农民热爱版画。在广东省这个位于鉴江上游的“版画之乡”,各圩镇的通衢大道旁,公社和生产队的土墙上,经常可以看到新贴出的版画,吸引着男女老少热烈评论。
高州农民从事版画创作,是从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开始的。十六年来,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指引下,高州农民先后创作了三万多件作品。历年全国和省的许多版画集,以及地区美展、全省美展都有不少高州版画入选。去年,《广东画报》还为高州版画出了专页。高州版画的群众性和战斗性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高州农民业余作者以美术为武器,积极投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鼓吹反动的孔孟之道,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罪行。石板公社和昌山生产队农民潘万群,以生产队丰收景象为题材,刻了一幅《大好形势不容污蔑》的版画,批判林彪污蔑农民缺吃少穿的谬论,贫下中农称赞说:“你的画就是我们要说的话。”在石鼓公社落户已有半年的高中毕业生梁国利,以切身体会刻出了一套《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组画。其中一幅题名《新居》:知识青年来到农村安家落户,行李还没有打开,就在新居门口张贴“扎根农村干革命”的对联;贫下中农热情地关心他们,寓意深长地在他们的门前种上树苗。这套版画有力地批判了林彪污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的胡说。
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推动着高州县二百六十多位普通农民拿起刻刀,指引他们在斗争中壮大成长。
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中,高州县农民群众大画壁画,占领农村的思想文化阵地。县委热情支持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分期分批举办了训练班,帮助业余美术作者提高思想水平和绘画技术。训练班介绍了版画,农民作者们立刻就爱上这种表现力强、便于复印、利于广泛宣传的艺术武器。参加过第一期学习的贫农邓均伦回忆说:“当我一拿起刻刀,就觉着带劲。它在家里可以刻,带到田头也可以刻。用刻刀来忆苦思甜,越刻越有味!”
四年前才加入版画业余创作队伍的农民邱熙坤,也有一番体会。他参加县的训练班时,已经二十九岁了,绘画没有基础,困难不少。但是他想到美术宣传的重要意义,就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去掌握这种艺术武器。回到新垌公社云山大队以后,他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只要发现生动场面,就掏出小本子用铅笔描下来,首先练好素描。他在众多同类题材素描的基础上,提练创作主题。每个主题他都勾出几种不同的草图,广泛地征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在选定草图后有时还经过十次或二十次的修改,才描摹到木刻板上。开始时,他的爱人见他常常在煤油灯下作画到深夜,有些嘀咕。后来看到他刻画的一张揭露阶级敌人利用黄色故事腐蚀青少年的报头画贴出以后,群众称好,敌人胆丧,这才明白绘画的意义,鼓励他多画好画。四年来,邱熙坤一共创作了一百多幅作品,其中一幅《丰收在望》,去年被选登在《广东画报》的“高州版画”专页上。
现在,高州全县二十八个公社,每个公社都有了农民版画作者,其中有十九个公社还成立了版画创作组。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许多公社都举办了版画创作学习班,以老带新,吸引了成千的青年农民、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基层干部、民办教师参加学习。
老一辈业余版画作者,没有忘记对新作者讲述路线斗争的教训。
那是一九六二年。在我国国民经济遇到暂时困难的时期,一股修正主义的黑风刮到高州来。这时,有人说什么农民业余作者的作品是“老一套”,鼓吹要画一些“高、精、尖”的东西。个别专业作者经受不起“成名成家”的引诱,曾经一度离开火热的斗争生活,关起门来冥思苦想,一心要创作出一些“一鸣惊人”的作品来。结果有些坏作品一出现,就受到广大工农业余作者的抨击。
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农民业余作者带来了巨大的鼓舞。他们狠批了刘少奇一伙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路线,吐气扬眉地挥动画笔,刻了许多新版画。从一九六七年到现在,全县共举办了十六次阶级教育、路线教育和“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美术图片展览;县文化馆和一些公社组织工农业余作者大画“三史”画和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美术作品,到各公社,生产队巡回展出。这些展览共有展品三千多件,在现实斗争中发挥了战斗作用。近年来,农民业余作者还以版画的笔法画了水彩画、水墨画和幻灯片等,大大丰富了农村社会主义文化生活。 新华社记者

以工农兵为榜样 画英雄学英雄
旅大市中小学积极开展课余美术创作活动
据新华社沈阳电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旅大市中小学课余美术创作活动蓬勃开展。最近各区都举办了中小学课余美术创作展览,展出一千三百多幅作品。这些作品热情歌颂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生动泼辣,富有朝气,受到工农兵群众的欢迎。
在旅大市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关怀下,全市各少年宫都有专人负责抓青少年美术创作活动,大部分中小学都有课余美术创作组。沙河口区东北路小学红小兵刘君成,今年十一岁,很爱画画,课余美术创作组的老师就积极引导他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户县农民画画的体会,帮助他懂得为什么人画画的道理。他听到西沙自卫反击战的消息后,画了《西沙岛上红旗扬》、《西沙海上敌舰沉》两幅画,热情歌颂解放军战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这两幅画在区里美术展览会上展出后,受到了观众的赞扬。第十五中学参加美术创作组的学生,利用假期到工厂、街道、农村,同工农群众一起批林批孔,帮助画画,很受欢迎。到橡胶厂的美术创作组的学生,在车间里同工人师傅一起搞大批判,办展览。
各中小学参加课余美术活动的学生,画英雄,学英雄,处处以工农兵为榜样,促进了自身的思想革命化。第八中学应届毕业生梁伟,跟同学们一道,积极深入厂矿农村,同工农群众一起批林批孔,不断得到锻炼。毕业前夕,他坚决要求首批上山下乡干革命,并且创作了一幅水粉画《前途无限》,表现了革命青年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满怀革命豪情,奔赴农村第一线的动人情景。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钟夫翔会见并宴请瑞士电信代表团
邮电部部长钟夫翔九月五日会见并宴请由瑞士邮电总局电信总局长洛赫尔率领的瑞士电信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大使馆参赞毕安嘉应邀出席了宴会。我国邮电部电信总局局长李临川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荫苍、刘远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瑞士电信代表团是应邮电部电信总局的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九月三日抵北京的。
何英宴请埃及友好人士雷尔夫妇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九月六日设宴招待埃及文化部计划研究司司长、开罗大学新闻和出版系主任、埃中友协理事纳吉布·阿布·雷尔博士夫妇。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出席宴会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程远行以及王浩、王植范、胡立鹏等。
姚依林会见科尔
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九月六日下午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赫·科尔及其随行人员霍·特尔契克。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彭金波等在座。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戴飞也参加了会见。
苏丹医学代表团离京回国
由苏丹卫生及社会福利部预防及社会卫生总主任夏克尔·姆萨博士率领的苏丹医学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九月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在我国期间,访问了北京、上海、南昌、余江县、广州等地。
代表团在京期间,同我卫生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商定了一九七五年中国苏丹医疗卫生合作项目。九月三日,苏丹驻中国大使宰因阿卜丁为苏丹医学代表团访华举行了招待会。我卫生部负责人张之强,九月五日会见并设便宴招待苏丹医学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琦会见墨西哥“青年合唱团”访华团
国务院科教组负责人李琦九月五日会见了以何塞菲娜·阿尔瓦雷斯·耶雷纳为团长的墨西哥“青年合唱团”访华团全体成员,以及随同合唱团来访的墨西哥财政部长的夫人卡尔门·罗马诺·德洛佩斯·波尔蒂略和财政部社会事务司长的夫人席尔维亚·莱萨马·德马丁内斯·格雷罗,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孔筱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该团是九月一日抵北京的,将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达荷美快报》社社长离京去朝鲜访问
《达荷美快报》社社长多马斯·莫纳桑,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九月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进行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人民日报》负责人陈浚,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戴枫等。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到机场送行。
美国植物研究代表团访问中国
美国植物研究代表团一行十二人在洛克菲勒基金委员会副主席斯特林·瓦特曼博士率领下于八月二十七日来中国访问。八月二十八日代表团由广州到达北京,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马凌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迎接。代表团在京期间,参观了科研单位、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并同我有关方面科学工作者进行了学术座谈。中国农学会代理事长郝中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曾分别会见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九月二日代表团去我国东北地区进行考察。九月六日美国植物研究代表团离京去我国南方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出席海洋法会议的凌青副团长等回京
出席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凌青,代表罗钰如、柯在铄,副代表欧阳楚屏、沈志成、刘汉惠和顾问、工作人员等一行十七人,九月六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志平、安致远、沈韦良、曹玉峰、颜太龙、顾言等。
中国妇女、青年代表团回到北京
以辽宁省妇女联合会主任尉凤英为团长、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张国劳为副团长的中国妇女、青年代表团,结束了对刚果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九月六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副主任刘桂英、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张学群以及贾学谦等。刚果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

安徽省黟县黄梅剧团的文艺工作者,不畏艰苦,跋山涉水,送戏下乡,常年坚持在农村为贫下中农演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