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神童诗》批注
上海市蕃瓜弄小学“红锋”学习小组红小兵批注
上海市第五印染厂“青锋”学习小组辅导
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普及、持久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上海市闸北区蕃瓜弄小学的红小兵,发扬知难而进、勇敢战斗的革命精神,狠批宣扬孔孟之道的《神童诗》。
《神童诗》,相传是北宋反动儒生汪洙编写的。以后,经过孔孟之徒多次增补成集,流毒很广。这个学校开始批判《神童诗》的时候,红小兵到上钢五厂一车间,学习了老工人批《神童诗》的经验。在工人辅导员的帮助下,他们认识到历代反动统治阶级把《神童诗》定为“启蒙”课本的政治目的,是宣扬孔孟之道,培养他们的奴才和接班人,维护他们的反动统治。《神童诗》赤裸裸地鼓吹“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这种极端鄙视劳动人民的反动思想,宣扬唯心论的“天才论”和剥削阶级的幸福观。它和一切反动统治阶级思想一样,也毒害劳动人民。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神童诗》进行批判,清除它的影响,对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深远的意义。在工人辅导员的帮助下,红小兵满怀革命豪情,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翻阅资料,进行社会调查,重点批判了《神童诗》中几个极其反动的谬论。在批判中,红小兵还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批判了“智育第一”、“读书做官”等谬论,批判了林彪的“教子读经”以及剥削阶级的幸福观。
在小组批判的基础上,他们还写出了《神童诗》的批注。现刊登他们对《神童诗》的几条批注如下。
〔原文〕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批注〕这句话的意思是:各行各业都是下等低贱的,只有读书才是最高尚、最有出息的。
“惟有读书高”,是儒家反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罪恶目的就是要儿童从小脱离实际,鄙视生产劳动,看不起工农群众。孔老二把种田、种菜,用血汗养活他们的农民说成是“小人”、“野人”,而把那些靠读书做官的寄生虫说成是“上等人”。《神童诗》中,把田舍郎(种田人)污蔑为“下品”,竭力鼓吹读书最高贵。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里,为革命、为人民,不论干那项工作,都是崇高的。最近,我们和清洁工人马秀英阿姨一起参加扫马路的劳动,又和工人师傅一起参加批判会。在旧社会里,清洁工人被人骂作“垃圾瘪三”。在新社会里,清洁工人翻身作了主人。马阿姨自豪地说:“站在北大门(指北站大门),心向北京城,手握铁扫帚,扫地为革命。”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受到党和人民的信任,还几次上北京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这是对“万般皆下品”的最有力的批判,也充分说明在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各种工作,只有革命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祖国需要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我们红小兵一定要树立起为革命而勤奋学习的思想,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社会主义文化科学知识,做一个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原文〕自小多才学,平生志气高。
〔批注〕这句话的意思是:一个人从小多才学,他一生的志气才能是最高尚的。
二千多年前的孔老二鼓吹“生而知之”的“上智”,八百多年前的汪洙,宣扬“自小多才学”的“神童”,孔老二的信徒林彪不知羞耻地说自己的脑袋长得“特别灵”,自比“天马”。这些家伙拚命宣扬唯心主义的“天才论”,目的就是为了欺骗和愚弄人民,为维护和复辟反动没落的剥削阶级统治制造反革命舆论。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红锋”学习小组为了更好地向大家宣传批林批孔的伟大意义,自制了一架幻灯机。刚开始,我们碰到的困难很多,幻灯机的光学原理我们不懂。不懂,我们就学。我们找来了一些资料,向内行的同志请教,并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试验。失败了,不灰心,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最后终于制作成了幻灯机。当我们用自己亲手制作的幻灯机为同学放映时,心里是多么高兴呀!这架幻灯机的诞生告诉了我们一条真理:世上无“神童”,实践出真知。
〔原文〕遗千黄金宝,何如教一经。
〔批注〕这句话的意思是:与其传给子孙金银财宝,还不如教他读一本孔孟的经书,将来可以做大官,有名有利。
这是在公开宣扬“教子读经”的反动论调。在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上,始终存在着激烈的阶级斗争。反动统治阶级总是用“教子读经”来培养他们的继承人。孔老二教他的门徒读经,培养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寄生虫,为“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服务。《神童诗》鼓吹“教子读经”,从六、七岁的少年儿童开始就灌输孔孟之道,把他们培养成为骑在劳动人民头上的精神贵族。林彪也教子尊孔读经,要他的儿子效法“韦编三绝”的反动治学精神,把他儿子培养成为法西斯分子,妄图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达到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无产阶级要坚持在大风大浪中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张铁生大哥哥的答卷,刘丽华大姐姐的谈话,黄帅同学的日记,都是对“尊孔读经”的有力批判。我们红小兵也要深批林彪、孔老二的反动论调,从小立下革命志,扎根农村干革命。广大劳动人民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下一代,他们积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以“送子务农”的实际行动来批判林彪的“教子读经”。就拿我们蕃瓜弄来说吧,这几年来先后送了八百多名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他们在党的培养下,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正在茁壮地成长,有二十多人入了党,一百四十多人入了团,还有不少人担任了社、队干部,一代新人在成长,这是对林彪、孔老二反动论调的有力批判。
〔原文〕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
〔批注〕这句话的意思是:学问由勤奋得来,要在萤窗下苦读万卷书。
这是在公开宣扬死读书,读死书。二千多年前,孔老二有个“韦编三绝”的反动治学精神;《神童诗》里有个“萤窗万卷书”的死读书精神。林彪把这套反动的治学精神奉为至宝。林彪一伙就是要我们关起门来死读书,读死书,脱离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成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专读圣贤书”的书呆子,成为“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精神贵族。我们红小兵看透了他们的狼子野心,决不上他们的当。我们认为,一切真知只能从实践中来。上学期,我们常识课学到《油菜》一课时,老师在课堂上讲得头头是道,我们也把书上的东西背得滚瓜烂熟,书面考试的时候也得个满分,可是一接触生产实际,连油菜是什么样子也弄不清楚。后来,我们到庙行公社进行现场教学,请贫下中农进行实地指导,把书本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才真正掌握了有关油菜的知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旧学校,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学生看不见稻、粱、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怎样交换,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那种关门死读书的做法,我们红小兵坚决反对。我们一定要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拜工农兵为师,坚持开门办学,把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原文〕春游芳草地,夏赏绿荷池,秋饮黄花酒,冬吟白雪诗。
〔批注〕这四句话宣扬读了书,做了官,就可以享乐了:春天在芬芳的草地上游玩,夏天欣赏绿色的荷花池,秋天开怀畅饮黄花酒,冬天对着雪景作诗。这是封建社会剥削阶级游手好闲、奢侈糜烂生活的写照。
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幸福观。剥削阶级的幸福观就是《红灯记》里的贼鸠山所宣扬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吃、喝、玩、乐,把自己的幸福建筑在劳动人民的痛苦之上。孔老二当了鲁国司寇,一年的薪水高达六万斗粟。他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珍贵皮衣,进出是一车二马,过的是奴隶主贵族的腐朽生活。林彪一伙也是这样,在生活上是彻头彻尾的资产阶级化了。剥削阶级越幸福,我们劳动人民越痛苦。解放前,蕃瓜弄的劳动人民流传着四句辛酸话:“进门低头(意思是‘滚地龙’矮小,进去要低头),出门低头(意思是被反动派压迫得抬不起头来),卖儿卖女,流浪街头。”劳动人民的四句话是对剥削阶级的有力控诉。
我们无产阶级有自己的幸福观。我校一位工宣队师傅,是个电业工人,他说:“初春夺得开门红,盛夏酷暑战高温,秋风送爽传捷报,冬战严寒为革命。”这就是工人阶级对待春夏秋冬的革命豪情。雷锋叔叔有四句话:“对待同志要象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象夏天一样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象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我们认为,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斗争就是幸福,艰苦奋斗最光荣。我们红小兵要以雷锋叔叔为榜样,做一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北京市宣武区椿树街道党委发动妇女群众
深入批判宣扬孔孟之道的《改良女儿经》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六日讯 北京市宣武区椿树街道党委,发动妇女群众深入批判宣扬孔孟之道、流毒很广的《改良女儿经》,把批林批孔运动引向深入,促进了街道各项工作的发展。
椿树街道有许多劳动妇女,过去亲身受过《改良女儿经》所宣扬的孔孟之道的毒害,不少人都有一本血泪账。在家庭批判会和大院批判会上,在居民委员会和整个街道召开的批判大会上,妇女们联系解放后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实,深入批判《改良女儿经》中关于“三从四德”的反动说教。椿树街道妇女联合会主任王向东说,《改良女儿经》的炮制者根据孔孟之道,给妇女从生到死、从小到老、从坐卧起居到一言一行,都订下了清规戒律,把妇女完全束缚在家庭的小圈子里,禁锢在反动礼教的精神枷锁之中,使妇女成为专门从事浆洗缝补、供茶煮饭的家庭奴仆和养儿育女“传宗接代”的工具。什么“遵三从,行四德,习礼义,难尽说。看古人,多贤德,宜以之,为法则。”这些反动说教就是为了强迫广大妇女遵循“三从四德”,学习反动统治阶级的“礼义”,为他们“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服务。在封建地主阶级的政权、族权、神权和夫权的重重压迫下,广大劳动妇女被剥夺了政治权利和人身自由,处在暗无天日的社会最底层,她们的青春被摧残,聪明才智被束缚,革命精神被扼杀。
王向东激动地说,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广大劳动妇女也作了国家的主人。一九五八年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革命红旗的鼓舞下,我们街道有两千多名原来围着锅台转的家庭妇女,勇敢地走出家庭的小天地,成了街道工厂的主力军。十几年来,这些工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生产简单的刷子把、鞋底、信封,发展到生产精密的电子元件、水平仪、硅整流器元件和整机等高级产品。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全街道又有一千一百多名妇女走上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积极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妇女们经过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现在已有二百多人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广大妇女提高了觉悟,关心国家大事,革命精神振奋起来了,聪明才智发挥出来了!
四川营居民委员会治保主任杨孟兰和她的儿媳妇张美淑,破除封建孝道,建立起革命的、民主的、团结的新型家庭关系。她们联系切身感受,共同批判《改良女儿经》宣扬的孝道说教。杨孟兰说,《改良女儿经》宣扬反动的孝道,要人们当反动阶级的“孝子忠臣”。提起孝道,我真是恨透了。过去我作儿媳妇时,在家庭中没有任何发言权,我婆婆对我稍不如意,不是骂,就是打。有一次她骂我,我回了她一句,这就犯了《改良女儿经》中规定的“父母骂,莫做声”,“公婆言,莫记恨”的“礼”,结果又是一顿打。过去我一直不明白,我婆婆也是受苦人,为什么这样对待我。今天,批判孔孟之道后,我才懂得,婆婆受了封建礼教的毒害,我受了封建礼教的迫害。一九七○年,我当了婆婆,我儿媳妇是工厂化验员,我和她根据革命的原则处理婆媳关系。我当婆婆的有了不对,允许她批评;她有了不对,我也向她指出。我们批判了《改良女儿经》鼓吹的“无是非,是贤良”的中庸之道,在家庭中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搞好了全家的革命团结。
《改良女儿经》要妇女“教子读经”,宣扬什么“有儿女,不可轻,抚育大,继宗承”,“训礼义,教孝经”。椿树街道妇女用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批判这些反动说教。居民李荫如在批判中说,历代反动派都用孔孟之道来培养他们的接班人。叛徒、卖国贼林彪也“教子读经”,妄图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我们批判林彪和孔老二,就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子女,让他们接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班。从一九六八年以来,我先后送两个孩子到边疆插队落户。他们走时,我都送他们一套《毛泽东选集》,让他们读毛主席的书,走革命的路。我们就是要用实际行动来批判孔孟之道,批判林彪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的罪行。
西河沿居民杨宝荣说,在旧社会,我三十多岁守寡,受苦受难抚养独生儿子,为的是顶门继户,绝不了后。一九六七年我儿子结了婚,我就盼着抱孙子。儿媳妇头胎生了个姑娘,我就盼着第二胎生个孙子;第二胎又是女孩,我就又盼第三胎。批林批孔以来,我儿媳妇响应党的号召,实行计划生育,决定不再要孩子了。我一时想不通,她就同我一起批判孔老二宣扬的男尊女卑,批判《改良女儿经》宣扬的“最不孝,斩先脉”,“继宗祀,最为切”的谬论。通过批判,我认识提高了。旧社会反动儒家鼓吹“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他们重男轻女,生了女孩子不算有后,只有男孩子才算有后。今天“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再不能有“重男轻女”的思想。我坚决支持儿媳妇的革命行动。我一定把两个孙女带好,教育她们将来长大接好革命的班。

醴陵县城关镇故事员坚持“古为今用”原则
编讲儒法斗争历史故事受到群众欢迎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醴陵县城关镇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组织故事员编讲儒法斗争的历史故事,受到广大职工和街道居民的欢迎和好评。
醴陵县城关镇从一九七二年起就开展了讲革命故事的活动。全镇共有故事员两百多名。他们经常配合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编讲革命故事。批林批孔运动中,镇党委举办了故事员学习班,组织他们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批判地继承历史遗产的论述,学习报刊上批林批孔和介绍儒法斗争的文章,帮助他们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重新编写新的历史故事,把被历代反动统治阶级颠倒了的历史重新颠倒过来。经过学习以后,故事员积极性很高。他们利用空闲时间到图书馆、书店和学校借来有关资料,从报刊上收集批林批孔文章和介绍法家人物及其著作的材料,编写了九个关于儒法斗争的历史故事和历代劳动人民反孔斗争的故事。镇党委根据业余、小型、多样的原则,把故事员分成四个小队,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到街头巷尾、车间班组和公共场所,向广大群众巡回宣讲。到目前为止,已经宣讲了五十多场,听众达八千多人次。
这个镇的故事员在编讲儒法斗争的历史故事时,根据街道居民文化程度比较低、历史知识少的特点,力求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为群众喜闻乐见。为了达到这个要求,许多故事员反复进行试讲,根据群众意见修改讲稿;并坚持“古为今用”的原则,把讲历史故事同现实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结合起来。如在编讲《西门豹治邺》的故事时,故事员三次修改讲稿,先在故事员中间试讲两次,然后又到群众中试讲三次。一位退休老工人听了这个故事以后,建议还要加上劳动人民在旧社会的苦难和在新社会的幸福,以便更加有力地批判林彪、孔老二宣扬的“天命观”。故事员采纳了这个退休老工人的意见,以后再讲这个故事时,就结合当地劳动人民新旧社会的对比进行宣讲。这样讲效果很好,许多人听了以后说,这样不仅使我们了解了战国时代的西门豹敢于破除迷信,反对有神论,在历史上起过一定的进步作用,而且还认识到新旧社会两重天,劳动人民要翻身,就是要不靠天命靠革命。六十多岁的老大娘邓清华说:“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劳动人民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孔孟的徒子徒孙们胡说什么‘死生有命,富贵在天’,这是阎王老子出告示——鬼话连篇。”
醴陵县城关镇党委组织故事员编讲儒法斗争的历史故事,活跃了城镇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过去在工余时间无事闲聊的人,现在争着去听革命故事。城关日用化工厂的职工听了有关秦始皇的几个故事后,对于秦始皇在历史上的进步作用,儒家和林彪一伙攻击秦始皇的罪恶目的,都有了新的认识。目前,醴陵县城关镇讲述儒法斗争故事的活动正在蓬勃开展,故事员队伍不断壮大,使批林批孔运动更加普及、深入、持久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