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今天本版刊登的几篇文章,是参加过平津战役的几位同志写的。他们重新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回忆平津战役的经过,用无可辩驳的事实,批判了林彪破坏平津战役的罪行和他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
英明的战略决策
北京部队某师副师长 张墩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当辽沈战役刚刚胜利结束,淮海战役鏖战正酣之际,伟大领袖毛主席高瞻远瞩地预见到解放战争的进程将大为缩短,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胆略,果断地决定发起平津战役,亲自制定了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毛主席的这一英明决策,是建立在对于形势的科学分析和正确估量的基础之上的。
毛主席的伟大战略决策,充分反映了我国人民和我军广大指战员的迫切心愿,得到了指战员的热烈拥护。那时,我们部队正在冀中一带整训。毛主席决定发起平津战役的消息传来后,干部、战士奔走相告,那激动的心情就甭提了。我们干部、战士畅谈了解放战争胜利进展的形势,清楚地看到:辽沈战役之后,全国政治、军事形势对我十分有利。我军不但在质量上早已占有优势,而且在数量上也已占有优势;解放区得到巩固和扩大,生产不断恢复和发展,可以为前线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和物力支援。相反,国民党军队在我军沉重打击下,军心动摇、士气低落。华北战场的六十万敌军困守在唐山、天津、北平、张家口一线,已成“惊弓之鸟”。因此,打好平津战役,对于早日实现解放全中国的伟大目标,具有重大的意义。当时干部、战士充满了敢打必胜的信心,情绪十分高涨。就拿当时我所在连来说吧,不到一天,党支部就收到求战书、决心书九十多份。战士们趴冰卧雪,自觉苦练杀敌本领,积极做好战斗准备。当接到向张家口、新保安急进,对敌军实行分割包围的命令后,指战员满怀战斗激情,不顾疲劳,连续急速行军,胜利地完成了围歼国民党“王牌”三十五军的任务。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当时我们在晋察冀边区还亲身体会到,决战的时机已经成熟,不仅表现于军力和经济力量的对比,而且表现于人力和人心的对比。我们亲眼看到,解放区的广大农民经过土地改革,政治觉悟大大提高,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没有满足于自己分得了田地,过上了好日子,而是盼望着全中国早日得到解放。广大贫下中农努力发展生产,为支援前方打仗准备充足的粮食和物资。当毛主席发起平津战役的英明决策传到边区后,村村召开支前誓师会,组织起担架队、运输队、救护队。人民群众一面忙生产,一面练支援前线。特别令人难忘的是那父母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弟兄相争上战场的动人场面。有的老贫农几次带着自己的独生儿子找到部队,要求参军,有的新婚夫妇联名写决心书,坚决报名上前线。看到这些,我们无不深感毛主席战略决策的英明,浑身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毛主席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地分析了当时的革命形势,作出了迅速发起平津战役的战略决策,制定了无比正确的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可是,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却站在革命人民的对立面,从主观唯心主义出发,错误地估量形势,看不到蒋介石反动统治行将灭亡,看不到广大人民群众推动革命事业前进的巨大能动作用,看不到全国解放指日可待的客观形势,顽固地对抗毛主席的伟大战略决策和正确的作战方针,一再拖延入关时间,入关后又要先打南口,要把华北敌人赶到江南或西北,迟滞中国革命的进程,阻碍历史车轮的前进。然而,历史的发展,总不是以一小撮野心家的痴心妄想为转移的。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指挥下,平津战役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全国解放迅速实现。解放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突飞猛进。而妄图开历史倒车的林彪,却被历史前进的巨轮碾得粉身碎骨!

局部必须服从全局
北京部队某师师长 范雅文
毛主席教导我们:“战略指导者当其处在一个战略阶段时,应该计算到往后多数阶段,至少也应计算到下一个阶段。”在平津战役中,伟大领袖毛主席通观战争全局,制定了就地包围和歼灭华北之敌,不使其南逃西窜的方针。可是,资产阶级野心家林彪,却从右倾机会主义立场出发,千方百计破坏和干扰毛主席这一正确方针。
平津战役期间,我是华北野战军一个连队的指导员,参加了解放张家口的战斗。我所在的部队和兄弟部队一起,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对张家口实施包围。那时,我军不仅在质量上早已占优势,而且在数量上也超过了敌人。广大指战员士气旺盛,求战心切,只要发起攻击,就可以有把握地一鼓作气,全歼张家口守敌。可是,我们没有立即发起攻击,我们清楚地知道,毛主席对平津战役有一个全盘的部署。为了坚决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我们党支部组织大家学习讨论,使大家懂得:“如果某项意见在局部的情形看来是可行的,而在全局的情形看来是不可行的,就应以局部服从全局。反之也是一样,在局部的情形看来是不可行的,而在全局的情形看来是可行的,也应以局部服从全局。”有了这样的认识,指战员对毛主席的英明指挥更加坚信不疑。
为了不让张家口敌人突围逃跑,指战员在冰天雪地里冒着严寒,构筑坚固的工事。战士们堆一层土,泼一层水,坚决不让敌人从自己阵地跑掉。大家还编了快板词:“钢骨水泥作碉堡,修得坚来盖得牢,飞机大炮轰不倒,敌人插翅也难逃。”当被围的敌人伺机反扑时,广大指战员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个个奋勇作战,坚决固守阵地,不让敌人跑掉。就这样,我军把张家口的敌人象铁桶一样紧紧包围了半个月,待到发起总攻击时,我军势如破竹,一举歼灭了五万四千多名敌人。
从平津战役的全局,看张家口战斗这个局部,使我对毛主席关于在整个战略包围和战役分割部署完成之前,“尤其不可将张家口、新保安、南口诸敌都打掉”的指示理解更深刻了。毛主席的方针是吸引敌人西援,把华北之敌主力钳制在平绥线上,使敌人难下从海上逃跑的决心。包围张家口,采取围而不打的方针,就拖住了平津敌人,赢得了东北野战军主力入关、对平津之敌实施战略包围的时间,对保证全歼华北敌军起了重大作用。当时根据毛主席的作战方针,我们放弃局部的有利战机,正是为了抓住全局的有利战机;对局部的部分敌人围而不打,正是为了在全局上全歼敌人。围而不打,是毛主席立足全局制定的英明决策,是毛主席把握全局重要关节投下的一着好棋子。“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着好棋子的。”
但是,林彪从右倾机会主义的立场出发,肆意对抗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毛主席叫东北野战军主力提前入关,他却一再拖延;毛主席叫荫蔽入关,他却命令后尾部队走山海关,暴露我军作战意图;毛主席叫他切断平、津敌人联系,断敌海上退路,他却偏要先打南口,要赶跑敌人。由此可见,林彪根本不是什么“天才军事家”,而是一个既无战略头脑,又不服从指挥的大军阀。

回顾新保安战斗的胜利
北京部队某师副参谋长 郭恩志
新保安战斗,是平津战役中一次较重要的战斗。毛主席在《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中曾经指出:“只要塘沽(最重要)、新保安两点攻克,就全局皆活了。”回顾新保安的战斗经过,使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到毛主席“围而不打”、“隔而不围”的原则无比正确,进一步看清了林彪破坏平津战役的罪行。
新保安战斗,是在张家口之敌被围,增援张家口的敌人,所谓“王牌军”三十五军向北平收缩的途中进行的。当时,敌人西窜绥远的道路已被切断,我们唯一的或主要的是怕敌人从海上逃跑。在这种情况下,能不能迅速地抓住敌三十五军,暂时不作最后歼灭,这是关系到能不能稳住平津之敌,不使东逃,就地全歼的重大问题。当时,我们坚决执行毛主席的作战方针,昼夜兼程,迅速赶到平绥线上,和兄弟部队一起,于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八日拂晓将敌三十五军包围在新保安。这时候,平津之敌便令一○四军和十六军向西增援,妄图接应三十五军东逃。一天夜晚,敌一○四军沿着公路偷偷地向新保安前进,企图在夜色掩护下突破我军防线,把三十五军接走。可是,敌人的先头部队刚一进入我阻击阵地,就被我们打得个落花流水,丢盔弃甲。以后敌人的几次反扑,都被我们打败了。就这样,我们在新保安以东的沙城地区对敌一○四军进行了三天三夜的顽强阻击,使接应的敌军与被围的敌军始终不能会合。
敌三十五军被围后,时刻都妄想突围,不断地组织部队向我阵地进行冲击。我们则针锋相对,集中火力先后打退了敌人数十次集团冲锋,没使一个敌人跑出来。十二月二十二日清晨,我们奉命向敌人发起总攻击,用了十一个小时,就全歼了这股敌人。
回顾新保安的战斗,重新学习毛主席《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我深深体会到,当时对新保安之敌实行围而不打,在战略上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我们围住敌三十五军之后,平津之敌着了慌,赶紧调兵向西增援,接着又把天津、塘沽之敌迅速拉到北平西面布防。这样,就把平津之敌的注意力吸引到了平绥线上,减少了其从海上逃跑的可能性,达到了稳住敌人的目的。其次,把敌三十五军围住后,不仅使这部分敌人不能往北平收缩,而且把已经龟缩在天津、塘沽的敌人调到了平绥线上,这就分散了敌人的力量,有利于我围点打援,在运动中歼灭这些点上的敌人。第三是为我东北主力入关争取了时间。
在平津战役中,林彪一再对抗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和作战方针。毛主席指示我军通过对新保安之敌实行围而不打,拖住敌人,把敌人的力量向西调;而林彪却坚持打南口,妄图把敌人的兵力向东赶;毛主席指示我军要分散敌人,不让敌人收缩,而林彪却妄图用他的平推战术,把敌人往一起推;毛主席要我军为掩护东北主力入关争取时间,而林彪却迟迟不肯入关。历史事实告诉我们,平津战役的胜利根本不象林彪反党集团吹嘘的是林彪“直接指挥”取得的,而是毛主席无产阶级军事路线战胜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伟大胜利。

人民群众热情支援我军入关作战
北京部队某师政委 陈忠孝
平津战役前夕,毛主席为稳住已成“惊弓之鸟”的华北之敌,以便就地全歼,指示东北野战军主力入关时不走山海关,而走热河出冀东,并且要夜行晓宿,荫蔽行进。然而,林彪公然对抗毛主席的英明指示,擅自命令后尾部队走山海关。为此,还编造借口,胡说热河到冀东“路上人烟稀少,所过部队太多”,大部队长途南下,“敌每日夜均有飞机侦炸,已无秘密可言。”这完全是谎言和诡辩。
当时,冀热辽是个老解放区,广大人民群众对国民党反动派有着刻骨仇恨,对共产党、解放军无比热爱。他们日夜盼望解放全中国,提出了“全力以赴,积极支前,解放华北”的战斗口号。我们东北野战军从沈阳出发,经热河入关,沿途都有支前组织,处处设有粮站,保证部队入关的物资供应。从东北到关里,我们的粮袋一直是满满的。部队无论夜行还是晓宿,到处可见人民群众热爱子弟兵的动人情景。每到一地,群众都把好房子腾出来给我们住。群众日夜抢修被国民党破坏了的路和桥。广大贫下中农还把珍藏的干鲜果品和鸡蛋等拿出来招待我们。路过义县时,有位白发苍苍的贫农老大娘,挎着一筐鸡蛋,特意赶了几十里路,在路边象等亲人一样等候我们。当我们谢绝她送来的鸡蛋时,老人家一边往我们的挎包里塞,一边深情地说:“毛主席救了俺东北人民,关里还有千千万万的穷人还在受难啊!你们吃了鸡蛋,早点到关里,把那些害人精都消灭!”同志们十分激动,当即纷纷表示:“不怕疲劳,团结互助,早日入关,全歼平津之敌,解放全中国。”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支持,从来就是我军克敌制胜的力量源泉。林彪的谎言,恰好暴露了他反对人民战争,无视广大人民群众力量的丑恶嘴脸。至于林彪叫嚷的大部队南下“已无秘密可言”,更纯属诡辩。当时,我们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命令,在入关途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顶风冒雪,夜行晓宿,广大群众积极站岗放哨,抓特务,监视坏人,严守机密,使敌人变成了瞎子、聋子。尽管敌人派飞机侦察,但直到我们部队到达蓟县和遵化,已近包围敌人的地区时,敌人仍未发觉我军入关意图。
伟大导师恩格斯指出:“手段的卑鄙正好证明了目的的卑鄙。”林彪在平津战役中玩弄以谎言骗人的卑鄙伎俩,目的就在于掩盖他右倾机会主义的反动立场,我们必须予以彻底揭穿。

到底是谁不愿入关作战?
北京部队某部副团长 郭雨春
在辽沈战役即将结束时,毛主席英明决定立即发起平津战役,并指示林彪迅速部署东北主力荫蔽入关,分割包围已成“惊弓之鸟”的华北蒋军,将敌人一网打尽。可是林彪迟迟按兵不动,并向毛主席、党中央撒谎造谣,说什么“东北解放后,部队思想发生很大波动,东北籍战士怕离开家乡,怕走路太远……”等等,这是林彪对我军指战员和东北籍战士的极大诬蔑,也是他对抗毛主席的作战方针,妄图拖延时间、贻误战机,破坏平津战役的罪证。
我是辽宁义县人。回想当年辽沈、平津战役的战斗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当时我们全团的一千六百多名东北籍战士,和其他革命战士一样,满心想的是解放全中国。辽沈战役结束时,我们东北籍战士一听到毛主席指示我们入关作战的消息,个个摩拳擦掌,斗志昂扬,纷纷写决心书、请战书,还同关内战士挑战应战,开展“比纪律、比团结、比行军、比杀敌立功”的活动。当时我们班有八个东北籍战士,没有一个不愿入关作战。有五个同志咬破了手指,用鲜血写下了“跟着毛主席,解放全中国”的钢铁誓言。还有个东北籍战士在战斗中负了伤,连里两次送他去住院,他两次偷偷跑回连队,整天盯着领导“蘑菇”,说什么也不去医院。他说:“毛主席叫我们入关去打敌人,我只能向前进,绝不能向后退。”硬是带伤跟着部队进关作战。这难道是东北籍战士不愿入关,不愿离开家乡吗?就拿我自己来说,入关途中,部队路过我家门,领导再三动员,副指导员硬逼着送我到家,在家呆了两个小时。父母亲及亲友们听说我们要进关打蒋介石,个个喜笑颜开,都勉励我说:毛主席、共产党解放了我们东北人民,你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指挥,打到关里去,解放全中国。我大伯对我说:“雨春,你们去吧!前方部队缺什么,我们大力支援!”临离开家时,我妻子从柜子里拿出一双崭新的布鞋,给我穿上,说:“穿上这双鞋,走遍全中国,解放受苦人。”我带着亲人和乡亲们的嘱托,大步飞跨入了关。就是这样,我们千百万东北籍战士,在党的教育下,在阶级兄弟的鼓舞下,雄赳赳气昂昂地开进了华北战场。
事实说明,贪生怕死、不愿入关作战的不是人民战士,而是林彪自己。在辽沈战役中,部队打到锦州附近,林彪还赖在哈尔滨。林彪诬蔑“东北籍战士怕离开家乡,怕走路太远”,把对抗毛主席战略部署的罪名加在我们革命战士身上,这是枉费心机。

北京部队空军航空兵某部指战员,以毛主席军事著作为武器,批判林彪在平津战役中反对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和作战方针的罪行。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