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非洲国家舆论赞扬几内亚(比绍)人民的伟大胜利
只有坚持长期武装斗争才能获得解放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讯 非洲国家舆论最近就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与葡萄牙政府关于几内亚(比绍)独立达成协议纷纷指出,这是几内亚(比绍)人民长期坚持武装斗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发表的评论,赞扬几内亚(比绍)人民的胜利“揭开了我们大陆历史上新的一页”。评论指出:“几内亚(比绍)是葡萄牙殖民帝国中第一个拿起武器的国家。”文章强调说,从几内亚(比绍)的胜利中得到的教益就是“一个国家的人民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获得解放”。
尼日利亚《国际时报》九月二日发表社论指出:“葡萄牙同意给予独立,并不是因为它认为别人有权掌握自己的命运,而是因为解放运动迫使葡萄牙放弃了对这块领土的控制。因此,胜利是属于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而不是里斯本的。”
社论强调指出:“非洲国家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坚决战斗,直到在整个大陆铲除殖民主义、种族隔离和种族主义的一切痕迹。”
喀麦隆通讯社发表的文章指出,几内亚(比绍)的胜利也是非洲统一组织的胜利。文章说:“几内亚(比绍)人民用武力从葡萄牙手里夺得了独立,从而敲响了葡萄牙殖民主义的丧钟;同时,它也给了殖民主义的最后堡垒——南非一个教训,一个严厉警告。”
埃塞俄比亚《先驱报》发表的社论强调说:“如果全体非洲人不得到解放,我们的自由就是毫无意义的。”社论呼吁非洲国家加强支持和援助仍处于殖民统治之下的南非、罗得西亚数百万非洲人的斗争。
肯尼亚《民族日报》发表的社论赞扬几内亚(比绍)人民同葡萄牙殖民主义进行了十多年的不懈和浴血的战斗。社论指出,几内亚(比绍)人民的胜利是“为争取自由而进行团结一致和坚决斗争的不可避免的结果”。社论说:“甚至索尔兹伯里和比勒陀利亚的压迫者在决心为争取自由而斗争的人民的意志和力量面前,现在也会发抖。”社论强调指出:“殖民主义在非洲的日子已经是屈指可数了。”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成立临时领导机构
号召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共同对敌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四年九月四日电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新闻部九月三日在这里发表公报,宣布成立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临时领导机构。这一公报是由该解放运动的三派领导人在九月三日签署的。三派领导人八月三十日至九月二日在布拉柴维尔举行会议,就三派联合和建立临时领导机构达成协议。
公报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三派领导人达成了建立临时领导机构的协议,以便领导安哥拉人民的政治活动,直至在国家独立后举行下一次代表大会。
公报还说,临时领导机构的中央委员会将由来自三派的三十九人组成,在中央委员会中产生一个九人政治局。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将由阿戈什蒂纽·内图担任,丹尼尔·希潘达和若阿欣·平托·德安德拉德任副主席,主席和两名副主席都参加政治局。
公报最后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新领导机构号召其所有成员和安哥拉人民加倍警惕,以便维护和加强团结,共同对敌,直至取得最后胜利。”(附图片)
安哥拉游击队战士在训练间隙进行学习。 新华社稿

专栏:第七届亚运会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刻苦训练为祖国赢得荣誉
李亚敏打破女子标准手枪射击世界纪录
表示要为增进亚洲各国人民友谊和发展亚洲射击运动作更大努力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电 中国女运动员李亚敏九月五日在第七届亚运会上,打破女子标准手枪二十五米六十发的世界纪录。这是这届亚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第一个项目。
李亚敏的成绩是五百五十五环,打破了澳大利亚女运动员特里姆于一九七○年在美国的菲尼克斯创造的五百五十四环的世界纪录。
这届亚运会没有单设女子射击项目。李亚敏是参加标准手枪二十五米六十发比赛项目的唯一女选手。比赛结果,获得这项个人成绩前三名的都是男运动员,李亚敏的五百五十五环的成绩列个人第四名。
李亚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今年十九岁。她在一年前才开始从事射击运动。今年她在参加亚运会选拔赛前,只练了四个月的标准手枪射击技术。她积极参加批林批孔运动,并在酷暑中刻苦训练,成绩显著提高。在选拔赛上,她曾以五百五十四环的成绩平了世界纪录。李亚敏把她自己的进步归功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归功于教练和同志们的帮助。她曾在自己的训练日记上写道:“虚心向各国射击运动员学习!”“以‘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为行动指针。”她表示要为增进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中国以及亚洲的射击运动作更大的努力。(附图片)
我国运动员李亚敏在亚运会上打破女子标准手枪射击世界纪录。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第七届亚运会

胜不骄 败不馁 赛出风格 赛出水平
各国各地区运动员不断创造优秀成绩
朝鲜日本伊朗运动员在射击和自行车赛中名列前茅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四日电 参加第七届亚运会的各国和各地区的运动员胜不骄,败不馁,九月四日在已开始的九项比赛中,继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创造了优秀成绩。
三天来,射击、游泳已经进行了近一半项目的比赛。举重已剩下三个等级的较量。篮球的小组形势已明朗化。男子和女子网球团体赛以及水球和男子花剑的争夺已进入紧张阶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在射击和举重比赛中连连告捷,成绩引人注目。日本运动员在游泳比赛中再次取得优胜。中国选手在体操、射击、网球比赛中,博得了好评。
在各个比赛场地,人们看到选手们相互勉励、相互祝贺、亲切交谈、交流经验的动人场面。每当各国和各地区的选手取得优秀成绩时,伊朗观众情绪振奋,为他们热烈鼓掌,运动员们也频频向观众挥手致意,充分表现了亚洲各国和各地区人民之间的团结情谊。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中国和泰国的射击运动员今天在亚运会的射击比赛中,再次取得良好成绩。在比赛中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和两项亚运会纪录。
日本选手在这届新设的标准手枪二十五米六十发比赛中,以二二二○环的总成绩获这项团体第一名。朝鲜选手获第二名。中国、泰国和菲律宾选手分列第四到第六名。这项比赛的个人第一名是朝鲜的白日玄(五六一环),第二名是日本的赤塚裕幸(五五八环)。第四名是中国的李亚敏,她一共打中五五五环,破了这一项的女子世界纪录。
在小口径标准步枪五十米三种姿势六十发的射击比赛中,朝鲜选手以二二二八环的总成绩获团体第一名。中国队得第二名,成绩二二一六环。泰国队得第三名,成绩二一八三环。他们的成绩都打破了泰国选手在一九七○年创造的二一七六环的亚运会纪录。
获得这项个人第一名的是朝鲜的韩东奎,成绩五六三环。第二名是中国的冷桂英(女),成绩五五九环。第三名是泰国的颂蓬,成绩也是五五九环。这三人的成绩都打破了亚运会纪录。
今天比赛完后,中国射击队领队,教练和运动员纷纷主动地跑到朝鲜和日本运动员那里握手祝贺。中国女射手冷桂英说:“朝鲜射手在这次比赛中打得非常好,打出了高水平。我们一定好好学习朝鲜运动员的丰富临场经验和纯熟的射击技术。”朝鲜运动员也表示要互相学习。日本领队安斋实拍拍中国最小的射手张荣国的肩膀,同他亲切交谈。他赞扬张荣国手枪速射水平并鼓励他进一步提高胆量,取得更好的成绩。一个一个的握手场面,一阵阵的笑声,使整个射击场充满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电 第七届亚运会的自行车赛九月五日开始。伊朗运动员获得了第一项——一百公里公路团体赛的第一名。
参加这项比赛的共有十一个队。选手们在烈日下,沿着德黑兰—卡拉杰公路飞速前进。这是一场比意志、比速度的竞赛。身穿蓝色服装的伊朗选手在五十公里时领先,成绩是一小时七分二十四秒,日本和蒙古紧紧追逐。此后,伊朗选手保持他们的优势一直到终点。他们一共花了二小时十七分零四秒四七的时间骑完了全程,获得第一名。伊朗是上届第二名。上届第一名日本队这次获得第二名,成绩二小时十九分四十七秒三六。蒙古队列第三名。泰国队列第四名。中国队列第六名。
这届亚运会的自行车包括两项公路赛和四项赛车场的比赛。(附图片)
图为在发奖仪式上,中国跳水运动员钟少珍与宋云臧和获得第三名的日本运动员一起向观众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第七届亚运会

国际摔跤联合会代表大会通过决定
确认我摔跤协会为国际摔联正式会员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电 国际摔跤联合会决定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摔跤协会为正式成员,并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这个组织中驱逐出去。
国际摔跤联合会副主席、亚洲摔跤联合会主席马吉他九月五日在一项口头声明中宣布了上述决定。他说,国际摔跤联合会执行局曾在布达佩斯讨论过这一问题。八月二十八日在伊斯坦堡举行的国际摔跤联合会代表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上述决定。

专栏:第七届亚运会

我运动员获男子三米跳板跳水第一名
日本和我国选手分别获得男子体操个人全能第一和第二名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电 中国跳水运动员、二十一岁的谢才明,九月五日在第七届亚运会男子三米跳板跳水的比赛中,以五二○·○八分的总成绩,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一名。中国的另一名选手,十六岁的刘穗获得这项比赛的第三名,总成绩是四七一·○三分。
谢才明和刘穗在五日上午五个规定动作的比赛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五日下午六个自选动作的比赛中,他们都选择了难度较高的动作,表现出了我国跳水运动员敢于向高难度进军的无畏精神。谢才明在跳向前翻腾一周半转体两周这个高难度动作时,勇敢坚定,准确利索地完成了这个动作,博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裁判员给他评了今天下午这个项目比赛的分组动作的最高分数。
比赛结束后,伊朗朋友和许多国家的运动员赶来向谢才明、刘穗和中国跳水队表示祝贺。中国教练梁伯熙对前来祝贺的朋友们说:“中国跳水队这次到德黑兰来,交了许多新朋友,也见到了许多老朋友,并且同亚洲各国跳水队员们在一起共同练习,互相学习,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电 二十三岁的日本选手堀出一夫和二十五岁的中国选手蔡焕宗,今天在第七届亚运会的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决赛中,分别获得第一、二名。
堀出一夫在六个项目中的总成绩是一一三点二○分。蔡焕宗的成绩只比他差零点四○分。堀出一夫在团体赛中的个人总分落后蔡焕宗零点零五分。今天,他在比赛中大胆地采用不少高难度动作,并且完成得很出色。他的跳马动作是手翻接前空翻转体一百八十度再接后空翻转体一百八十度腾越,腾空高,幅度大,落地稳,做得非常成功,得到了九点六五分。
蔡焕宗在今晚的决赛中也发挥出较高的水平,特别是他的跳马和鞍马动作,干净利落,优美稳健,得分都比较高。
除了中国、日本选手外,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伊朗、科威特、菲律宾等队的十八名选手参加了今晚的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他们表现出的顽强意志和他们的高超技巧,赢得全场观众一阵阵热烈掌声。

专栏:第七届亚运会

我运动员九月五日的比赛成绩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电 中国运动员九月五日在第七届亚洲运动会部分项目比赛中的成绩:
游泳:
谢才明获得男子跳板跳水决赛第一名 五百二十点零八分,刘穗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三名 四百七十一点零三分。
罗兆应获得男子一百米蝶泳决赛第二名 五十八秒四四
中国队获得男子四百米混合接力决赛第二名四分零八秒七零
曹云华获得女子四百米自由泳决赛第六名 五分零三秒九三
水球:
中国队平伊朗队 五比五
射击:
中国队获得小口径标准步枪三种姿势(立、卧、跪,五十米、六十发)团体赛第二名 总成绩二千二百一十六环,冷桂英(女)获得这个项目个人赛的第二名 总成绩五百五十九环。
中国队获得小口径标准手枪(二十五米、六十发)团体赛第四名
 总成绩二千一百九十五环,李亚敏(女)获得这个项目的个人赛第四名 五百五十五环(破女子个人赛的世界纪录)
体操:
蔡焕宗获得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决赛第二名 总成绩一百一十二点八零分,潘辰飞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五名总成绩一百一十点三五分
举重:
钱玉凯获得次重量级总成绩第三名(抓举第二名,一百三十公斤;挺举第三名,一百八十公斤)三百一十公斤
网球:
中国女子队获得团体赛第二名
自行车:
中国队获得一百公里公路团体赛第六名
排球:
中国女子队负于南朝鲜女子队 ○比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