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能文能武的种田人
——成长壮大中的勤俭大队贫下中农理论队伍
“种田人就是能学好用好哲学”。早在十年前,浙江省江山县新塘边公社勤俭大队贫下中农,就发出了这样的豪言壮语。十年来,他们坚持不懈地学哲学,用哲学,并且成长起一支拥有一百零九人的理论骨干队伍。这支贫下中农理论队伍能文能武,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特别是当前的批林批孔斗争中,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推动全大队革命和生产朝气蓬勃地向前发展。坚持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
一九六四年,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这个大队党支部组成了有十二人参加的哲学小组,开始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大队贫下中农掀起了学哲学的热潮,原来的学哲学小组,迅速扩大成为一支由贫下中农、干部和回乡知识青年组成的三结合的理论队伍。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斗争中,这支理论队伍把学习和开展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坚持用学习带动批判,用批判促进学习。最近以来,他们在坚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同时,还选读一些法家代表人物的著作,从中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经验,为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服务,推动批林批孔斗争深入发展。
勤俭大队贫下中农理论队伍坚持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努力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思想武器,去分辨正确路线与错误路线,正确思想与错误思想。
一九七二年,在批判林彪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时,他们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剖析了林彪及其一伙在《“571工程”纪要》中恶毒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是什么“今不如昔”,叫嚷什么要建立一个所谓“民富国强”的“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从而认清了林彪的罪恶目的就是开倒车,搞复辟。他们紧紧抓住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这个极右实质,带领群众认真学,深入批,保证了全大队批林整风运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在刚开始批林批孔时,有人说,种田人没读过孔老二的书,只要多打粮食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就行了,批林批孔和种田人关系不大。理论骨干分析了这些话,认为这是对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关系没有弄清楚的反映。在批林批孔学习班上,理论骨干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提出的,关于“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除了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发展的这种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情况以外,还有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情况”的教导,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他们认识到,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是建立在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上的,但是,它有巨大的反作用。如果工人阶级、贫下中农不管上层建筑,让不适应基础的那部分上层建筑无限扩大,反过来就会破坏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在无产阶级专政下,阶级敌人妄图搞复辟,利用腐朽的反动的剥削阶级思想意识形态孔孟之道来腐蚀人们,瓦解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批林批孔就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当大家了解了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关系之后,批林批孔的积极性高涨起来。不论是干部或社员,青年或妇女,纷纷挥戈上阵,痛击林彪与孔孟之道,促使全大队批林批孔运动不断地向深入、普及、持久的方向发展。联系当地实际,批判修正主义
勤俭大队贫下中农理论队伍在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中,注意联系当地实际,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
去年下半年,勤俭大队第五生产队一度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资本主义倾向有所抬头。这时,理论骨干便同贫下中农一道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与业务、革命和生产的有关论述,加深对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的理解,提高了路线觉悟,刹住了资本主义妖风。当年,这个队夺得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
勤俭大队有个回乡知识青年一度不安心在农村搞生产,认为在农村贡献小。青年理论骨干同全大队男女青年一起学习了毛主席著作《青年运动的方向》,并且对“贡献大与小”、“大有作为与无所作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青年们提高了认识,决心扎根农村干革命。现在勤俭大队的一百四十多名知识青年,都能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安心农村,建设农村。他们当中的不少人担任了会计、记工员、植保员、赤脚医生、拖拉机手、电工等职务。学习辩证法,战天斗地有办法
勤俭大队贫下中农理论队伍在发展农业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斗中,同样积极发挥带头作用。
地处黄土岗上的勤俭大队,在发展农业生产上的主要矛盾是缺水。为了解决缺水问题,一九七一年,大队党支部发动群众寻找地下水源抗旱。当时,有的社员认为,黄土岗,地势高,找不出地下水,如果有的话,早就被前人找出来了。针对这种思想,理论骨干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和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认识到,事物都是不断发展的,人们对自然的认识也是没有穷尽的。如果一切事情前人都为后人办好了,那么社会也就不会发展了。于是,他们下工夫调查研究。他们从一位老贫农的谈话中了解到,在一丘地名叫“加湖弄”的田里,冬天绿萍不死,夏天泥鳅很多,说明这里的水冬暖夏凉,可能有地下泉水。他们和贫下中农一起进行挖掘。挖到七米深时,一股清泉冒了出来。现在这里已经建成了一个每年能出水十万方的地下水库,使地下水这个“自在之物”转变成“为我之物”。广大社员也从中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教育。他们高兴地说:学了辩证法,战天斗地有办法,斗天天低头,斗地地换装。
勤俭大队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战天斗地,不断解决了缺水的问题。十年来,全大队已兴建大小水塘水库八十三座,蓄水量达到五十多万方,还挖了许多纵横交错的大小渠道。
有了水,勤俭大队披挂在十三条黄土岗上的八百多亩农田,从种单季稻变成了双季稻,粮食平均亩产闯过了千斤关。昔日被人们认为“有囡莫嫁”的穷黄土岗,如今变成了五谷丰登的“幸福岗”。
新华社记者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美国国会议员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以参议员詹姆斯·富布赖特为团长、众议员彼得·弗里林海森为副团长的美国国会议员团全体成员和他们的夫人,以及随行人员,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随后,邓小平副总理同富布赖特团长、弗里林海森副团长,议员团团员以及随行人员,进行了谈话。
谈话时在座的议员团团员有克莱门特·扎布洛基,邝友良,威廉·布鲁姆菲尔德,休伯特·汉弗莱,巴巴拉·乔丹;随行人员有马克斯·弗里德斯多夫,理查德·索洛蒙,托马斯·布鲁克斯;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官员麦金莱。
谈话时在座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王海容,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林平、唐闻生、康岱沙、丁原洪、赵稷华、华君铎、廉正保。(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美国国会议员团。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会见坦桑尼亚农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伊·斯·埃·卡捷姆保为团长的坦桑尼亚农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大使馆二等秘书恩噶碓喀,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李永凯、吴学艺、李珩、刘郧生、胡凤仙等。(附图片)
华国锋会见坦桑尼亚农业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中多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在京签字
方毅部长和库乔卢·多戈部长在议定书上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多哥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
我国外经部长方毅和多哥计划部长库乔卢·多戈,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多哥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外交部长艾伊·翁莱代,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贾法洛·阿利杜上校,工商部长泰泰·特维—贝尼桑,新闻、出版、广播和电视部长亚奥·库诺莱·埃克洛,多哥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佩达努。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轻工部副部长谢鑫鹤,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源、高建中、晏家华,中国驻多哥大使岳欣。

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妇女联盟中央理事会副主席艾莱妮·帕什科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委员林丽韫,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傅玉芳、徐光、方琼,以及首都各界妇女代表。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尼和夫人,以及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乔冠华副部长会见科尔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赫·科尔和他的随行人员霍·特尔契克。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会见后,乔冠华副部长设便宴招待赫·科尔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保尔斯也参加了会见和便宴。
会见和便宴时在座的有柯柏年、王殊、徐维勤、马家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格里戈洛夫大使举行电影酒会
庆祝保加利亚国庆三十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讯为庆祝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庆三十周年,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格里戈洛夫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电影酒会。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高璐、张韵之、赵春正、刘锦琳、任宏、刘华,应邀出席了电影酒会。
外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
电影酒会上,放映了保加利亚纪录影片。

坦桑尼亚农业代表团团长
卡捷姆保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讯 坦桑尼亚农业代表团团长、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伊·斯·埃·卡捷姆保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答谢宴会。
我国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永凯、吴学艺、李珩、王瑞琪、赵化达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赞比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柏萨和夫人也应邀出席宴会。出席宴会的有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坦桑尼亚农业代表团团员。
卡捷姆保团长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说,坦桑尼亚农业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是十分成功的。代表团在访问中看到了中国广大农民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在发展农业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坦桑尼亚人民决心致力于发展农业,争取经济独立。梁昌武副部长在祝酒时指出,代表团的这次来访增进了中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他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所取得的成绩。梁昌武副部长请坦桑尼亚朋友回国后向坦桑尼亚农业工作者和人民转达我国农业工作者和人民的友好情谊。
坦桑尼亚农业代表团是八月二十日离开北京前往山西省大寨、河南省、上海市、广东省进行参观访问,于九月二日回到北京的。

我红十字会致电缅甸红十字会
慰问缅甸遭受水灾的灾区人民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九月五日打电报给缅甸红十字会,对缅甸遭受水灾的灾区人民表示亲切慰问。电报全文如下:缅甸红十字会:
最近获悉贵国一些邦、区遭受水灾,致使灾区人民蒙受极大损失,中国人民和中国红十字会对此深表关切。为了帮助受灾人民克服水灾带来的暂时困难,我会决定捐赠贵会价值人民币四十万元的物资(毯子、药品、毛巾、针织品、布、拖鞋),并请转达我国人民对他们的亲切慰问和同情。
中国红十字会
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

外事往来
中国羽毛球队回到北京
以梁丽珍为领队的中国羽毛球队结束了对毛里求斯、肯尼亚、坦桑尼亚的友好访问,九月一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葛子平离开北京前往马赛
参加一九七四年法国马赛国际博览会中国展览团团长葛子平九月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马赛。
(新华社)

今年全国游泳比赛在南京举行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电 一九七四年全国游泳比赛最近在南京市举行。
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的二十四个代表队近五百名游泳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他们平均年龄不到十六岁,年龄最小的只有十二岁。经过九天的比赛,共有二人三次打破两项全国纪录,一人平一项全国纪录;有十三人二十次打破十三项全国少年纪录。
获得这次比赛团体总分前六名的队是:
男子:广东、四川、解放军、福建、广西、北京;
女子:上海、云南、解放军、广西、北京、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