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埃亚德马总统和夫人等多哥贵宾
离开北京到达上海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邓小平、陈锡联、吴德、阿沛·阿旺晋美等和群众数千人到首都机场欢送
上海市革委会设宴欢迎多哥贵宾,马天水副主任和埃亚德马总统先后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讯 多哥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将军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由外经部长方毅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我国领导人邓小平、陈锡联、吴德、阿沛·阿旺晋美,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刘湘屏、李达、卓琳等,到机场欢送。
今天,首都机场上飘扬着中、多两国国旗,洋溢着中、多两国人民的友谊气氛。聚集在这里的数千名群众手持花束和彩带,冒雨热烈欢送多哥贵宾。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多哥国歌和中国国歌。埃亚德马总统由我国领导人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多哥贵宾同欢送的群众告别时,人们载歌载舞,有节奏地高呼:“欢送,欢送,热烈欢送!”他们衷心祝愿中多两国人民、第三世界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祝多哥贵宾访问我国取得圆满成功。埃亚德马总统向群众频频招手致意。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以及政府部门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
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赵源、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中国驻多哥大使岳欣和毛真同志,多哥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佩达努,陪同埃亚德马总统和夫人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多哥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佩达努的夫人,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今天也到机场送行。
今天上午埃亚德马总统和夫人等多哥贵宾由外交部长姬鹏飞陪同,游览了长城。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电 多哥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将军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多哥贵宾,由外经部长方毅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上海参观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王秀珍、金祖敏、冯国柱和各界群众两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迎多哥贵宾。
今天,为欢迎多哥贵宾,上海的主要街道上空飘扬着各色彩旗,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虹桥机场上,中国和多哥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当埃亚德马总统和夫人在欢呼声和锣鼓声中走下飞机时,马天水副主任等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
埃亚德马总统和夫人等贵宾同欢迎群众见面时,身穿民族服装的青少年们朝气蓬勃地跳起欢迎舞蹈,表达上海人民对多哥人民的友好情谊。埃亚德马总统向欢迎的人们频频招手致意。
多哥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佩达努随同到达上海参观访问。
到机场欢迎多哥贵宾的还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民兵、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汪湘君、周宏宝、张宜爱、陈德学、王吉奎、叶昌明、陈新发、张振亚等。
埃亚德马总统和夫人等多哥贵宾离开机场后,由马天水、王秀珍副主任和方毅部长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
今天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为多哥贵宾访问上海举行了欢迎宴会。
马天水、王秀珍、金祖敏、冯国柱副主任和陪同贵宾前来上海访问的方毅部长等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马天水副主任和埃亚德马总统先后祝酒。马天水副主任在祝酒时热情赞扬多哥政府和人民在埃亚德马总统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促进国内团结和统一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他说,兄弟的多哥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是对第三世界人民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支持。在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从来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他表示深信,中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不断巩固和加强。
埃亚德马总统在祝酒时感谢上海人民的兄弟般的热情友好的接待。他说,中国人民同多哥人民、同非洲人民有着共同的遭遇。埃亚德马总统谴责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对非洲和第三世界的侵略、剥削和掠夺。他说,超级大国之间的谅解,不是为了世界和平,而是损害小国的利益,重新瓜分世界。他指出,我们第三世界国家政治上取得解放后,还必须在经济上取得解放。
埃亚德马总统说,我对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特别是对同毛泽东主席的会谈,感到非常满意。我们应该自力更生,永远不能相信帝国主义。非洲人民应该解决自己之间的问题,要团结起来,我们要跟伟大的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因为团结就是力量,我们一定能战胜帝国主义。(附图片)
多哥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将军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由外经部长方毅陪同,九月五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我国领导人邓小平、陈锡联、吴德、阿沛·阿旺晋美以及群众数千人到机场欢送多哥贵宾。新华社记者摄
九月五日,多哥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将军等多哥贵宾,由马天水副主任等陪同参观上海工业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周总理致电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领导人
热烈祝贺几内亚(比绍)人民的伟大胜利
深信英雄的几内亚(比绍)人民在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发扬光荣的斗争传统,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斗争,在争取协议的实现和完全独立的正义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五日讯 在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和葡萄牙共和国在阿尔及尔签署协议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九月四日致电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家领导人,表示热烈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科纳克里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阁下,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弗朗西斯科·门德斯阁下,
在此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和葡萄牙共和国在阿尔及尔签署协议之际,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葡萄牙政府不得不宣布将在法律上承认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并限期撤出全部在几内亚(比绍)的殖民军。这是英雄的几内亚(比绍)人民坚持长期武装斗争的结果,也是其他非洲葡属殖民地人民和非洲国家团结战斗,相互支援,以及葡萄牙人民推翻法西斯独裁统治、坚持结束殖民战争的结果。几内亚(比绍)人民的这一伟大胜利,大大鼓舞了正在进行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非洲南部和其他未独立地区的人民,大大鼓舞了团结反霸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当然,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者绝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但是我们深信,英雄的几内亚(比绍)人民在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发扬光荣的斗争传统,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斗争,在争取协议的实现和完全独立的正义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一九七四年九月四日于北京

专栏:社论

几内亚(比绍)人民的伟大胜利
八月二十六日,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与葡萄牙政府代表团,达成谈判协议并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宣布,葡萄牙将于一九七四年九月十日在法律上承认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并将在一九七四年十月三十一日之前从几内亚(比绍)全部撤出葡萄牙武装部队。这是几内亚(比绍)人民坚持武装斗争,争取民族独立的伟大胜利,也是葡萄牙人民反对法西斯政权和殖民政策斗争的胜利。它显示了非洲各国人民团结战斗的强大力量。我们欢呼几内亚(比绍)人民的这一伟大胜利,并向他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几内亚(比绍)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斗争。一九六三年初,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以简陋的武器,开展了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十一年来,爱国武装力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解放了大片国土,把在几内亚(比绍)横行五百年之久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打得威风扫地。在葡属殖民地人民武装斗争的沉重打击和葡萄牙人民反独裁统治斗争的冲击下,今年四月,葡萄牙卡埃塔诺法西斯政权宣告垮台。在此之后,几内亚(比绍)人民继续坚持战斗,乘胜前进,并在谈判中击败了种种阴谋诡计,终于取得了今天的伟大胜利。几内亚(比绍)人民这一胜利,对非洲南部地区正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的武装斗争的广大人民,是一个有力的支持和鼓舞。
几内亚(比绍)人民的胜利,也是整个非洲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的共同胜利。非洲统一组织和非洲各国一贯坚决支持几内亚(比绍)和其他未独立地区的武装斗争,并且给予他们以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等多方面的支援。几内亚(比绍)人民、安哥拉人民和莫三鼻给人民在共同的斗争中互相配合、互相支持,不断取得辉煌的战果。葡萄牙殖民地人民的斗争,也得到了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普遍同情和支持。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宣告成立不到一年,就得到一百多个国家的承认。这些事实,再一次说明,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葡萄牙殖民地人民的武装斗争已经打出了一个大好局面。但是,必须看到,殖民主义势力还在进行挣扎。几内亚(比绍)人民还面临着争取和维护完全独立的斗争任务。葡萄牙当局仍然拒绝从莫三鼻给撤出殖民军队,阻挠莫三鼻给早日实现独立。在安哥拉,殖民主义分子不久前还在制造新的屠杀非洲人民的惨剧。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超级大国也在窥测时机,妄图阻挡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洪流。我们深信,久经斗争锻炼的非洲人民,只要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斗争,就一定会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取得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更大胜利。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几内亚(比绍)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站在几内亚(比绍)和非洲各国人民一边,支持他们把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武装斗争进行到底。我们深信,在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斗争中,中、几(比绍)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将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