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革命多炼钢炼好钢
——西宁钢厂第一炼钢车间五号电炉乙班连续两年保持优质高产的事迹
西宁钢厂第一炼钢车间五号电炉乙班的工人,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加强班组思想建设,牢固地树立起为革命炼钢的思想,使全班的革命和生产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从一九七二年九月以来,这个班月月、季季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炼出的一千四百多炉钢,炉炉都是优质钢,质量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成为青海省钢铁工业战线上的一面优质高产的红旗。
抓 好 班 组 思 想 建 设
五号炉是第一炼钢车间投产最晚的一座电炉。一九七一年上半年,共产党员、老工人李继坤调到乙班担任班长时,班里人员刚刚凑齐,相互配合得不够好,有的青年工人嫌炼钢活苦活累,不够安心,结果生产任务往往完不成。为了带好这个班,为发展钢铁生产作出贡献,李继坤和副班长、共青团员马忠禄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决定从加强班组思想建设入手,提高大家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使全班同志都树立起为革命多炼钢、炼好钢的思想。
乙班的八名工人中,只有两名老工人,青年工人占四分之三。这些青年工人虽然出身较好,但是他们没有受过旧社会的苦,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体会不深。乙班的几个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是青年的一门主课”的教导,把抓好青年工人的阶级教育作为班组思想建设的重点。他们组织老工人在班组会上忆苦思甜,进行新旧社会对比;让青年工人去作社会调查,了解劳动人民在旧社会的苦难生活,帮助青年工人逐步提高阶级觉悟。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又认真引导全班同志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努力掌握革命理论,两年来,这个班集体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实践论》、《矛盾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并以革命理论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在学习《共产党宣言》时,他们着重学习了关于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这一段,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轻视劳动、轻视劳动人民的种种谬论,使大家普遍树立起热爱劳动、热爱炼钢事业的思想。同时,这个班还很注意依靠老工人和骨干做好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
这个班由于狠抓了班组的思想建设,使一班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老工人焕发了革命青春,干劲更大了;青年工人牢固地树立起为革命炼钢的思想,政治上进步很快。原来青年工人中只有两名团员,现在其他四名适龄青年也都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他们生气勃勃地战斗在炼钢炉前,和老工人一起,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人 人 重 视 产 品 质 量
五号电炉的冶炼任务中,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产品是需要加进多种合金的特殊钢,冶炼时难度大,要求严,稍不注意就会出废品,造成人力、物力、时间方面的浪费。一九七二年八月以前,乙班冶炼这些特殊钢时,就有好几次因配料比例不合要求而使整炉钢成为废品,给国家造成了损失。
为了突破产品质量关,这个班在加强班组思想建设的过程中,注意根据大家在对待产品质量问题上的各种思想认识,分析典型事例自己教育自己。例如,一九七二年八月间,有一次乙班炼的一炉钢由于有一种元素含量过高报废了。在寻找失败原因、总结经验教训的班会上,有人说:“每炼一炉钢,得加一次料,而且炉温总会有变化,哪能保证不出废品!”针对这一思想,班长李继坤就引导大家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展开了讨论。大家认识到,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它的规律性,都是可以认识的。炼钢也一样,只要掌握了它的规律,就能变被动为主动,质量也就能得到保证。经过讨论,大家增强了把质量抓上去的信心。通过讨论,进一步调动了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家在意见一致的基础上,订出了一个新的指标,而实践结果,钢的合格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在提高产品质量的过程中,乙班的工人十分注意把革命干劲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从装料到出钢,每道工序都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正确处理质量与产量的关系
一九七三年一季度,乙班在保证钢锭质量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大好形势下,出现了另一种倾向:有的同志怕质量出问题,过分小心谨慎,生产上缩手缩脚。结果延长了钢的冶炼时间,有时一个工作日只出一炉钢。
能不能做到既保证产品质量,又提高产量?在四月中旬的一次班会上,乙班同志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要求,对这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产量和质量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决不能因为要“保”质量,而失去革命的闯劲,结果影响产量。许多先进单位的经验证明,只要安排得当,既优质又高产是能够做到的。思想明确了,乙班的同志个个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投入了夺取优质高产的新战斗。四月三十日,他们终于以两小时三十八分的时间,炼出了一炉优质钢,创造了这个厂炼钢速度的最高纪录。五月一日,在欢庆国际劳动节的时候,他们又创造了一个工作日炼出三炉优质钢的出色成绩。
这场战斗的胜利,使乙班同志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的解放,更加坚定了他们夺取优质高产的信心。他们说:事在人为,只要有一条正确的路线,又有一个很大的干劲,就一定能够做到产量、质量双丰收。从此以后,他们一仗比一仗打得更漂亮。去年下半年,全班生产的钢比上半年有很大增加。今年上半年的钢产量,又比去年下半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创造了全厂班产量的最高纪录。
在对待产品品种问题上,乙班的同志也从不挑肥拣瘦。上级分配冶炼难度大,时间长的钢种时,他们总是以对革命高度负责的精神,知难而进,勇挑重担。两年多来,他们每次都很好地完成了冶炼品种计划。许多兄弟班组的工人都称赞他们是全面完成国家任务的模范,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巴勒斯坦“法塔赫”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四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哈尼·哈桑为团长的巴勒斯坦“法塔赫”参观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穆德、主任助理莫赫塔尔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赵春正,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程远行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巴勒斯坦“法塔赫”参观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潘仲慧副总理出国访问路经北京
李强部长、郭鲁副部长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四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潘仲慧出国访问途中路过我国,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我国外贸部长李强、交通部副部长郭鲁,有关方面负责人梁枫、傅顺和到机场送行。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正在北京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李班,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格里戈洛夫。
潘仲慧副总理是在九月二日从河内到达北京的。

乔冠华副部长会见美国国会议员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四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会见了以参议员詹姆斯·富布赖特为团长、众议员彼得·弗里林海森为副团长的美国国会议员团。
会见后,乔冠华副部长设便宴招待议员团全体成员和他们的夫人,以及随行人员。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布鲁斯主任夫妇应邀出席便宴。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周秋野、林平、章含之、康岱沙等参加了会见和便宴。

我出席联合国世界人口会议
代表团团长黄树则等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四日讯 出席联合国世界人口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和代表团部分成员,在会议结束后于九月三日回到北京。

中国民航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四日讯 以中国民航总局指挥部主任王建功为团长、中国民航总局国际业务局副局长刘远雄为副团长的中国民航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九月三日乘飞机回到北京。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沈图,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兴华、陈抗、肖凤普,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宗像善俊等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在日本期间,根据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日在北京签订的中日两国航空运输协定,同日本航空当局和指定的空运企业进行了友好会谈,签订了有关技术业务协议,并就在两国邦交正常化两周年之际,正式开辟中日航线有关事宜进行了商谈。

我新任驻奥地利大使俞沛文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奥地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俞沛文,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维也纳赴任。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喀麦隆驻中国大使为喀体育代表团访华举行酒会
喀麦隆驻中国大使朗盖—措布涅·克莱芒和夫人为由团长恩吉卡姆·西蒙、副团长雅亚·瓦吉里率领的喀麦隆联合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偕喀麦隆民族联盟青年足球队访问中国,九月四日下午举行酒会。国家体委负责人于步血,中国足球协会负责人赵希武,以及中国足球教练员、运动员应邀出席了酒会。喀麦隆朋友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昆明等地。喀麦隆民族联盟青年足球队同中国足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喀麦隆朋友即将离开北京回国。
柯柏年宴请科尔和夫人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九月四日晚设宴欢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赫·科尔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和随行记者。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殊、徐维勤、马家骏等出席了宴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保尔斯应邀出席了宴会。赫·科尔和夫人及其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九月三日到达北京的。
谢黎宴请瑞典中央党议员团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九月四日晚举行宴会,欢迎由瑞典王国议会第一副议长、瑞典中央党执行委员会委员托尔斯滕·本特松率领的瑞典中央党议员团。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华罗庚、罗叔章和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张毅君等。瑞典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赫德曼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瑞典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九月三日到达北京的。
丁雪松宴请法国友人米契尔·露阿夫人
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九月四日设宴招待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法国朋友米契尔·露阿夫人。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出席作陪的有李学鳌、谢冰心、方连等。露阿夫人是九月三日到达北京的。
我对外贸易运输友好访日代表团离京
由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中国租船公司副总经理刘若明率领的中国对外贸易运输友好访日代表团,应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的邀请,于九月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中国租船公司总经理庞之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文轩以及日本朋友北村博昭等。 (新华社)

抓好批林批孔 带动各项工作
陕西国棉九厂党委切实加强对革命和生产的领导,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四年九月四日电 陕西国棉九厂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采取措施加强对革命和生产的领导,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一至八月份,棉纱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六;棉布产量增长百分之四点五,质量稳步提高。上交利润和其他指标也完成得比较好。
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陕西国棉九厂党委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认识到这场运动是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一场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他们自觉地带领全厂职工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通过批林批孔,广大职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
为了认真贯彻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厂党委对运动和生产及时进行了统筹安排。党委在抓好批林批孔运动的同时,注意加强对生产的领导,坚持以批林批孔为纲,带动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实际,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及时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他们除坚持每周参加一天劳动外,还轮流到车间跟班劳动。前纺、细纱和筒并捻等车间一度生产任务重,人员比较紧张,许多领导干部都戴着围腰,顶岗位劳动,和群众一起战斗。细纱甲班党支部书记范贵全,已年过五十,他不仅过细地做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而且以身作则,带头大干,缺少值车工他就值车,没人推纱他就去推纱。许多青年工人说:“看到老范那样工作,我们的劲头就更足了。”
陕西国棉九厂党委还特别重视发挥理论骨干在抓革命促生产中的模范作用。今年以来,全厂参加学习班学习的骨干达二千八百多人次,其中培训了理论学习辅导员一百二十人。这些理论骨干既是批林批孔的闯将,生产战线的尖兵,又是群众的知心人。他们经常开展谈心和家庭访问活动,帮助职工解决思想问题,团结大家一起前进。
由于采取措施,切实加强了党的领导,全厂出现了团结一心,抓革命,促生产的景象。筒并捻车间的络筒和摇纱两道工序,由于生产任务加大,劳动力比较紧张,一度成为“卡脖子”的难题,直接影响了上、下工序的生产。其它工序的工人努力挖掘潜力,抽出人力支援这两道工序,使全车间的生产计划提前完成。今年三月,国家要这个厂承担一项紧急的出口帆布任务。当时有人算了一笔账,完成这项任务,需要增加二百人。广大工人群众斗志昂扬,决心依靠挖掘内部潜力完成这项任务。他们大搞技术革新,努力提高劳动效率,同时合理调整劳动组织,抽调劳动力,支援帆布生产,结果在没有增加人员的情况下,当月就超额完成了出口帆布的生产任务。

今年全国武术比赛在西安举行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四年九月三日电 一九七四年全国武术比赛最近在西安举行。
这次武术比赛是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举行的。参加比赛的有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和北京体育学院等单位的二百七十多名男女运动员。他们当中大多数是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年轻的新手,八岁至十七岁的运动员占三分之二以上。北京体育学院武术班的工农兵学员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在比赛期间,运动员和教练员们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林批孔,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觉悟。运动员们在比赛期间认真贯彻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赛前共同练习,互相勉励,赛后一起总结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通过这次比赛,各队还向兄弟队学到了一些武术项目的好套路和动作。青海、新疆代表队把这次比赛当作学习的机会,他们利用空隙时间,向许多代表队登门学习。山东、浙江、陕西、云南等省代表队,都专门派出教练和运动员对兄弟队热情地进行辅导,表现了良好的风格。
这次比赛,获得少年组团体前六名的是:北京一队、上海队、浙江一队、陕西队、河北队、山东队;获得成年组团体前六名的是:安徽队、陕西队、江苏队、北京体院一队、辽宁队、山东队;
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是:浙江,陕西,广西,江苏、云南并列第四名,北京体院,安徽、上海并列第六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