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埃亚德马总统等多哥贵宾
参观北京市二里沟汽车制造厂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陪同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三日讯 多哥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将军等多哥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市二里沟汽车制造厂。
今天,这个工厂洋溢着中国和多哥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工厂门口和车间里悬挂着一幅幅欢迎标语。工人们敲锣打鼓,挥舞彩带,热烈欢迎埃亚德马总统等多哥贵宾前来参观访问。
北京市二里沟汽车制造厂原是一个只有几百名工人的卡车修理厂。一九六六年开始试制小型卡车。工厂革委会主任王明先向贵宾们介绍了这个厂的工人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大搞技术革新,使生产不断发展的情况。多哥贵宾参观了车身、底盘、总装、机修等车间。埃亚德马总统很有兴趣地坐进一辆新装配好的小型卡车的驾驶室里,观看了试车情况。参观结束时,埃亚德马总统祝贺工人们取得的进步。他说:“我们看到了毛泽东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教导得到群众的拥护,我们也看到了妇女同男子一样进行工作。”
今天,埃亚德马总统等多哥贵宾,还由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和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陪同,参观了故宫博物院。昨天下午,埃亚德马总统的夫人和总统的部分随行人员由卓琳同志陪同,游览了颐和园。(附图片)
埃亚德马总统等多哥贵宾由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陪同参观北京市二里沟汽车制造厂。 新华社记者摄

小手能绘革命画 思想开出向阳花
户县少年儿童美术创作活动蓬勃开展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四年九月三日电 在著名的农民画之乡——户县,如今,广大少年儿童的美术创作活动也蓬勃地开展起来,促进了德、智、体的全面发展。
在不久前举办的“户县少年儿童画展”上,展出了近半年来广大少年儿童创作的漫画、铅笔画、蜡笔画、速写、剪纸、组画和小连环画等。这些画,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歌颂批林批孔运动带来的新气象。仅今年五、六月份被各学校推荐到县上的,就有四百多名少年儿童创作的五百多幅作品,其中一部分还参加了“陕西省少年儿童画展”。城关公社六老庵小学红小兵业余美术组,在老师带领下,利用课余时间调查了六老庵大队文化大革命前后的变化,画了十幅《文化大革命好得很》的组画,在各班巡回展出,配合了学校的批林批孔运动。方道学校业余美术组,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主动给周围的南方道、西方道、东方道等三个大队编画黑板报,办墙报,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赞扬。秦三大队红小兵王建民创作的铅笔画《拔猪草交集体》,生动地反映了同学们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出现的热爱集体的新风尚。烽火学校红小兵业余美术组创作的《狠狠打击敌人》、《上课铃响了》等组画,以及《课外学习》、《劳动去》、《大队星期天》等单幅画,对配合学校政治思想教育,促进社会主义文化课的学习,起了积极作用。广大贫下中农赞扬说:“小手能绘革命画,思想开出向阳花。”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户县各级党组织把开展少年儿童美术创作活动,作为促进广大少年儿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一项措施。各学校普遍建立了由贫下中农代表、老师和学生参加的美术创作领导小组,班级成立了创作组。这个县的城关公社烽火学校自编美术课教材,把美术课和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结合起来。低年级上美术课时,把绘画内容编成儿歌。高年级和初中学生上美术课时,就学习如何办黑板报、墙报,怎样安排版面、插图,怎样画速写等。这样既解决了美术课的教材问题,又结合实际锻炼了学生的绘画能力。苍游公社方道学校把美术课与校外美术活动结合起来,丰富了学生课外活动内容。各学校还组织青少年进行社会调查和参观访问,接触工农,学习工农,使青少年进一步懂得了画画为革命的道理,参加美术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同时促进了美术课的改革。各学校普遍建立了少年儿童画廊,随时张贴他们的新作品,还定期召开评画会和举办小型画展。
户县各学校经常请农民业余美术作者给少年儿童现场辅导作画和评画,还请农民业余美术作者担任兼职美术教师。

中南青年男子篮球队在京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三日讯 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青年男子篮球队同北京青年男子篮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两国青年男子篮球运动员的精彩球艺和良好的体育风格,博得全场一万八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于步血,中国篮球协会负责人牟作云,体总北京市分会负责人魏明,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参赞王晋,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忠、张明增等,同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青年男子篮球队领队柯巴尼亚·斯洛博丹,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一起出席观看了今晚的友谊比赛。
今晚的比赛进行得紧张激烈,场上洋溢着友好气氛。上半时,客队配合默契,利用两个高大中锋切入篮下投篮和积极组织外围的中距离投篮,连连得分。主队在比赛中也打得快速、灵活,并针对对方的防守特点,积极组织中距离投篮,并进行中间快速突破,把比分追成十八平。随后,客队改变战术,在上半场结束时,以四十一比三十五领先。下半时,北京青年男子篮球队虽然加强了防守,并积极抢夺篮板球组织快速反击,但由于突破不够大胆,中距离投篮又不如上半时准确,比分一直落后。客队则一鼓作气,打得顺手。比赛结果,客队以九十二比七十二获胜。
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青年男子篮球队是九月一日到达北京的。二日晚,中国篮球协会为南斯拉夫客人来中国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我新任驻越南大使符浩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符浩,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河内赴任。

为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玄峻极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三日讯 为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任允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张政德、林林、周荣国应邀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故事影片。

何英会见并宴请巴勒斯坦“法塔赫”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三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上午会见并宴请了以哈尼·哈桑为团长的巴勒斯坦“法塔赫”参观团。
参加会见和出席宴会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赵春正,外交部亚非司副司长程远行等。
参加会见和出席宴会的还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助理莫赫塔尔。
在这以前,何英副部长同哈尼·哈桑团长举行了会谈。

王芸生宴请日本全国市长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三日讯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团长渡边浩太郎、副团长安东玉彦、秘书长白土吾夫率领的日本全国市长会代表团。
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有关方面负责人岳岱衡、石煌、单达圻、李福德、周齐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王芸生副会长和渡边浩太郎团长先后祝酒。
日本全国市长会代表团是应中日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九月二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外事往来
周秋野副会长宴请美国国会议员团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九月三日晚上设宴欢迎以参议员詹姆斯·富布赖特为团长、众议员彼得·弗里林海森为副团长的美国国会议员团全体成员和他们的夫人,以及随行人员。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林巧稚,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林平,我国驻美国联络处副主任韩叙等。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布鲁斯和夫人也应邀参加了宴会。美国国会议员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九月二日到达北京的。
欧阳竞会见并宴请匈牙利客人
中医研究院负责人欧阳竞,九月二日会见并宴请了来中国访问的匈牙利医生加卡布·迪瓦达尔和马顿·桑道尔。有关方面负责人洪伟英、宋正廉、李志明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尤沙也参加了宴会。匈牙利客人是八月三十一日到京的。在京期间,他们参观了医院,游览了名胜古迹。他们还将到上海、广州进行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新华社)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侯德榜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朱德、周恩来、王洪文、叶剑英、郭沫若等送了花圈
聂荣臻、阿沛·阿旺晋美、沈雁冰参加追悼会
周荣鑫主持追悼会 徐今强致悼词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三日讯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原化学工业部副部长侯德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六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四岁。
九月三日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了追悼会。会场里安放着侯德榜同志的骨灰盒和遗像。
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周恩来、王洪文、叶剑英、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计委、燃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科技协会、江苏省革命委员会送了花圈。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参加了追悼会,并向侯德榜同志的子女表示慰问。
中国科学院负责人周荣鑫主持追悼会,燃化部副部长徐今强致悼词。悼词中说:侯德榜同志是福建省闽侯县人。一九四九年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一九五七年九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永利化学公司总经理,第一届、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二届、第三届常务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等职。侯德榜同志一直从事化学工业,特别在制碱工业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全国解放后,侯德榜同志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拥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为发展我国的化学工业做了有益的工作。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侯德榜同志的生前友好:严济慈、吴有训、茅以升、林巧稚、罗叔章、胡子昂、胡厥文、王雪莹、孙晓村、张孝骞、周培源、钟惠澜、傅鹰、李金德、袁宝华、李梦夫、吕福俊、唐克、邹桐、沈昌荣、李艺林、刘祺瑞、任成玉、张贻信、董绍杰、赖际发、吴亮平、张亮、杨沛、柳大纲,以及燃化部和中国科学院的群众代表。(附图片)
侯德榜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李先念副总理前往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吊唁新西兰总理诺曼·柯克逝世。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