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上海第三钢铁厂平炉车间试验氧气顶吹新技术纪实
轮船从吴淞口驶入黄浦江,拐了几个湾,猛见南岸立着两座大烟囱,那就是上海第三钢铁厂平炉车间。人们记得,在火红的大跃进年代,这个车间是我国钢铁工业战线上的一面高产红旗,从这里传出过多少激动人心的事迹,钢铁工人的英雄气概曾被多少人传诵过!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上钢三厂的新老工人共同努力,把这个车间初步改造成为我国第一座氧气顶吹平炉车间。他们敢想敢闯、大干苦干的劲头,和大跃进年代一个样。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钢铁工人的政治觉悟登上了新的高度。
革命路上不停步
在上海的炼钢车间中,历史数这个车间最长,它已有五十三年了。早先的两座老平炉都是十九世纪末期的“古董”,一炉只能炼十吨钢。解放后,工人们革新它,扩大它,没有停过,车间的模样已经大变,以前的“古董”早连影儿也找不到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车间的生产更是迅猛发展。一九六八年,钢铁工人把车间两座近二十层楼高、重二百三十吨的大烟囱“垂直移位”,挪动了几十米,创造了一个奇迹。就在这次著名的大修工程中,车间进一步变了样,两座平炉一炉能炼到八十吨钢。可是不久,他们又把它扩大到一百吨。
人不歇步,马不停蹄,一路跑了过来。但有一段短时间里,在生产会议上,问到这两座平炉一天出几炉钢,车间干部总是说:“八炉!”
事情就出在这“八炉”上!
一天,有人到调度室看报表,焦急地说:“怎么搞的?老是不多不少,每天八炉钢。产量再上不去,要变成‘老八炉’啦。”有人回答说:“平炉平炉四平八稳,生来是一副慢性子啊。”可是,“老八炉”的称呼一传开,可把炼钢工们惹火了。
在这个当口,可以看出钢铁工人高度的政治觉悟。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工人们总是冲锋陷阵的。在解放上海的炮声中,他们英勇守卫车间,使它免受敌人破坏,回到了人民手中。解放后二十多个年头,他们同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封锁、破坏坚决斗争,炼出了多少“争气钢”!六十年代初期,当修正主义路线叫嚷要钢铁工业“停炉下马”的时候,他们望着黄浦江上运生铁来的船只少了,就挖地三尺刨废钢,使平炉没有停过一天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造修正主义路线的反,在阶级敌人刮经济主义妖风的时候,老工人领着自己的儿子到炉子跟前,没日没夜地干……。在斗争的节骨眼上,他们那一次含糊过?今天,在前进的道路上,他们想着“老八炉”这件事,难过得抓心。
“让平炉快炼钢,多炼钢,出路是吹氧,而氧气顶吹是个好办法。”钢铁工人的这个主意出得好,但有些人却被一些旧思想束缚住了,不敢干。于是争论展开了。有人说:“炼钢要快,就要发展纯氧顶吹转炉。平炉炼钢太慢了,总有一天要淘汰的,还去搞氧气顶吹干啥?”对于这种想法,炼钢工人有自己的见解:发展纯氧顶吹转炉,这没有错,但是,难道干瞧着让平炉慢慢地被淘汰么?全国有多少平炉呵!应该用氧气顶吹,改变平炉慢腾腾的性子,叫它大显身手。
平炉采用氧气顶吹,炉子要长时间处在高温条件下,对炉体侵蚀很大,会缩短炉龄。有些人觉得,有的国家平炉采用氧气顶吹,是从海水中提炼出高纯度的氧化镁,再专门制造高纯度镁砖砌炉子,来延长炉龄。眼下拿不到高纯度的镁砖,事情就得搁一搁。但钢铁工人坚定地说:外国较先进的技术,可以拿来用,但照搬照套不行,要走自己的路。我国菱镁矿蕴藏丰富,只要经过焙烧,就能成为制造平炉镁质砖的镁砂,它工艺简单,成本又低。
经过一场争论,革命热情驱散了冷空气,车间党总支下定决心:闯!平炉氧气顶吹再难,就算是登险峰吧,即使有手无处攀,有脚无处站,也要刨出脚窝窝,一步步登上去!
车间党总支书记顾浩源在总结这场争论的一份材料中,写了这么一段话:“老八炉”看来是生产上的平稳,但透过现象看本质,“平稳”中不平静,这里存在着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的尖锐斗争。干革命,不能怕变革,要坚持前进,不断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
为新事物鸣锣开道
前年四月,为了给氧气顶吹“探探路”,先在炉门口把管子伸进钢水中吹氧气。炉门吹氧后,炉温升高,炼钢时间显著缩短,产量扶摇直上。但炉子抗不住高温,特别是炉顶,耐火砖熔化很快,先是象出汗一样往下滴,后来象面条下锅一样甩下来,炉顶被烧穿出了窟窿。砌炉工冒着高温,一天要“热修”好几次。吹氧后,起初还可以炼上一百五十炉的炉子,后来吹了四十一炉,就不行了。
炼钢工们犯了愁。老炼钢工、党总支副书记丁启章的脸上一时罩上了乌云。大家都知道,炉子就是他的“命”。他家就在厂旁边,多少年来,不论刮风下雨,大清早一骨碌起床,他第一桩事就是跑来看炉子。病了,躺在床上,他还透过窗子,望着车间烟囱吐出的烟雾,琢磨着炉子的变化。当下,他发急了:“吹氧我赞成,但不能把炉子吹垮了!头几天,天天吃‘大米饭’,后来连‘窝窝头’也吃不上,得讲究科学态度啊。”
厂党委、车间党总支把工人们请来开会。大家扳着指头,算开了细账:原来的平炉炉龄是四百炉左右,照这次吹氧情况来看,今后炉龄只有一百炉光景,停炉修炉一次少说要用十万元,要花五天时间,修一次要少炼五千吨钢,多修三次炉得损失一万五千吨钢。……
炼钢工们正在商议对策,厂党委负责人对大伙说:“小孩子学走路,难免摔跤。大了上学,要付点学费。干革命不能怕挫折。老丁的意见有道理,我们有了革命干劲,还要有严格的科学态度。党委坚决支持你们闯新路。厂里正在抓紧建造新的制氧机,保证给平炉送来充足的氧气。我们要为毛主席、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这几天,车间来了个老工人,叫张秋远,快七十岁了,是退休的护炉技师。他退休了,腿脚也不灵便了,但仍不时来到厂里,费劲地登上炉台,探望炉子。这天工人们问他,吹氧后有没有护炉的好办法,张秋远停了半晌,凝神地说:“这是新事情,得摸摸新的门道。”
老人的话正合青年炉长周鹤云的想法。周鹤云思量着:林彪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是个邪说。氧气顶吹,我们虽说没有现成的路可走,但实践出真知,没有猜不透的“谜”!许多炼钢工、砌炉工也都思考着:对经验要尊重,又不能一成不变。干新事情要用新办法。为啥只想到炉温去适应老炉顶,不去想炉顶适应新炉温呢?这样一想,豁然开朗了。他们加高了炉顶,再在炉顶上吹风散热,减少了吹氧时炉温高对炉顶的侵蚀。这一年,炉门吹氧试验了九百七十七炉,每炉钢的平均冶炼时间从五小时三十分缩短到四小时四十分,生产能力提高了百分之十五。
炉门吹氧过了关,就从去年四月开始试验氧气顶吹。用氧气顶吹,炉温更高了,火红的钢水、渣子不时地从炉门口喷穿而出,堵也堵不住,有时竟弄得炉前满地皆是。这时,党总支立即决定时吹时停,把试验脚步暂时放慢一些。打个比方,好象走路,前面有一条沟挡住道,得退几步,然后才能跳过去,继续前进。等到停炉修炉时,做好准备工作后,党总支决定迈出勇敢的一步:连续使用氧气顶吹,炉炉不停。
那时,正值大伏天,炉炉吹氧,炉子也一直处在“高温”季节。尽管费劲地维护炉体,但吹到二百零九炉,炉子就不行了。有人对试验下去能不能成功半信半疑。
党总支又找工人们来开会。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决不能灰心,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中孕育着哪些成功的因素呢?他们议论起来:“我们都主张用氧,但有人是‘热派’,把氧气开得很大;有人稳健点,开得小。想法不同,操作不一,影响了炉龄。”“炉体结构不行,还得改进。”“氧枪寿命比过去提高了,这是有利条件。”……
会开得很热火。最后,顾浩源说:“只炼了二百零九炉就垮了,看来是失败了。但它是头一次连续用氧气顶吹,这样的经验教训,我们过去没有,现在有了。这就是成绩!思想上的原因被大家找到了,操作和炉体的缺点也看到了,这就是今后取得胜利的因素。我们要继续干下去!”
自觉地创造历史
顾浩源和丁启章来到炼钢炉前,炼钢工围了上来,笑着问道:“你们怕了没有?不用怕,有我们!”他们也笑着回答:“我们决不打退堂鼓。”
两个人又来到浇钢工段,问今后钢炼多了,浇钢有啥困难。浇钢工们说:“困难有,我们顶!”
他们在车间里外跑了一趟,从工人口里听到的,都是替他们壮胆气的话。回到办公室,顾浩源激动地想:“有这样的群众,还怕什么事情干不成!”他们谈到车间里工人们对林彪鼓吹的反动的天才论的批判。工人们说:是我们劳动人民创造了历史,一切科学技术都是劳动人民创造的,我们一定能够攻下平炉氧气顶吹的新技术。看看车间二十多年来的大变化吧,这难道是什么“英雄”跑到车间里干出来的?不!这是我们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取得的。
顾浩源和丁启章想:干劲要十足,问题也要想够。他们把一个个问题细致地排出来,集中群众智慧来攻关。
炉长赵顺祥,试验氧气顶吹一直很坚定。他干劲大,热气高,但开始考虑客观条件不够,主张开足氧气,只图炼得快。但当他发觉操作上的缺点,就坚决改,而且动脑子琢磨改进办法。
原先为了防止炉门穿钢,曾把氧枪往炉子后墙挪动过二百毫米。赵顺祥敏锐地觉察到:炼钢时炉顶靠后墙的地方,亮得特别耀眼,显出那里炉顶损耗特别快,这可能是氧枪太靠后造成的。他就去找技术员关天生商量。一谈,两人的看法不谋而合。他们趁修炉的时候钻进炉膛仔细查看,并把氧枪挪前了。
氧枪位置一变,炉前会不会又穿钢?赵顺祥、老炉长汤关泉和许多炼钢工,遇事刨根不罢休,找出了可能穿钢的原因,并对症下药,想出新的对策。
平炉喷射氧气的氧枪,开头试验时只能炼上几炉钢,就烧坏了。电焊工高祥麟和陈福源琢磨出,铜质的氧枪头要在一定的高温下,和氧枪钢管焊接起来,才耐得住炉内的高温。高祥麟干了那么多年焊接活,从来没有在这样的高温下操作过。他穿着帆布服,焊活时胸口都烤起了泡。在一个简陋的小棚——“氧枪试验室”里,这位头发花白的老电焊工,以英勇的献身精神,造出了资本主义国家当作“专利”的平炉氧枪。
千锤敲锣,一锤定音。党总支决定开始新的试验。这次试验出乎意料地顺利,炉顶熔化减弱了,炉门口也不穿钢了。炉炉用氧气顶吹,平均冶炼时间缩短到四小时十五分左右,而且炉炉很稳定。炉龄达到了五百零六炉,超过了氧气顶吹前四百七十炉的最高炉龄。胜利比人们预想的提前来到了。
今年,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氧气顶吹更上一层楼,炉龄达到了五百一十九炉,钢产量比氧气顶吹前提高了百分之三十。
上钢三厂的钢铁工人说,路没有尽头,山外还有高山。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激励着他们排除万难,正在向新的高峰攀登。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上钢三厂平炉车间职工,把这个车间初步改造成为氧气顶吹平炉车间,为中小型平炉采用氧气顶吹闯出了一条路子。这是由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攻关小组,在研究新的炉体结构。  新华社记者摄

大连红旗造船厂职工抓批林批孔促工业生产
快速建成又一艘二万四千吨油轮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大连红旗造船厂广大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建造成功我国又一艘油轮——两万四千吨油轮“大庆61号”。这艘油轮从下料开工到试航交船,只用了八个月时间,比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厂建造的一万五千吨油轮的平均建造速度加快了两个月。经过试航和技术鉴定,这艘油轮完全达到了规定的质量标准,现在已经正式投入海上运输。
这艘二万四千吨的油轮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特别是石油工业迅速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建造的。红旗造船厂的广大职工,把多快好省地建造这艘油轮看作是抓批林批孔、促工业生产的一场战斗。在油轮建造的每个环节,他们都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进行船体设计时,设计部门的同志认真总结一万五千吨油轮的设计经验,同时研究并吸取国外同类型船只的优点,设计出一种航行阻力比较小的船型。油轮船体的焊接质量是衡量船只建造水平的重要标准。建造这艘船要用六千多吨钢板,需要焊接的板缝长达十万多米。按照规定,焊接透视合格率必须达到百分之九十八。负责焊接任务的船体车间广大职工,在工作中精益求精,使焊接透视合格率达到了百分之百,焊接质量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好水平。
在建造油轮的过程中,大连红旗造船厂的职工解放思想,打破常规,采用了造船工业的新技术和新工艺。油轮上安装的输油泵是这个厂的职工自行研制的一种新型结构的输油泵。同过去采用的输油泵比较,它的体积小,流量大,输油效率提高了一倍。这样,就缩短了油轮进港后的泊岸时间,同时,也缩短了油轮的运转周期。按以往的工艺要求,油轮主机要等船体下水后才能安装。这样建造方法,造成船体下水后工程量过于集中,同时又影响下道工序的施工。担负主机安装任务的轮机车间广大职工,坚持科学态度,大胆改革工艺,把本来在船体下水后的工作量提前到船体下水前干完,为铜工、木工、电工等车间的提前施工创造了条件。

批判修正主义路线 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
哈尔滨锅炉厂技术革新取得显著成绩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四年九月二日电 哈尔滨锅炉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过不断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生产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这个火力发电设备制造工厂,已经由原来设计只能生产每小时蒸发量为二百三十吨以下的高、中压锅炉,发展到能够成批生产与二十万瓩机组配套的每小时蒸发量为六百七十吨以下的高压和超高压锅炉。锅炉制造周期大大缩短,质量稳步提高,品种不断增加。一九七三年,这个厂生产的电站锅炉相当于一九六六年的二点六倍。今年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全厂职工认真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一到七月份又月月完成国家计划,电站锅炉的产量比去年同期有很大提高。
哈尔滨锅炉厂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成的大型机器制造厂之一。过去,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有些人认为这个大企业在技术上“动”不得,因此虽然对落后工艺进行过一些改革,但步子不大。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厂的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深入批判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洋奴哲学”和“爬行主义”,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他们在工厂党委领导下,以“鞍钢宪法”为指针,针对生产的关键问题,广泛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累计从文化大革命初期到今年上半年,这个厂总共已经实现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项目一千三百多个;其中重大项目有三百项,包括建成的三条大型生产自动线。锅炉生产在一些主要工序上都有不同程度的革新,并且促使锅炉产品向着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的方向发展。
哈尔滨锅炉厂干部和职工在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活动中深深体会到,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后,在技术革新上的两条路线、两种作法,就得到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这个厂的第十一车间文化大革命前在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进行技术革新时,主要依靠少数人照抄国外资料,花了一年时间,投资八十多万元,搞了一条又大又洋的锅炉省煤器蛇形管自动线,结果缺陷很多,自动线变成了“自动闲”。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这个车间的职工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组成了以工人为主体、有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他们群策群力,坚持土法上马,土洋结合,在短短五个月内,就建成了一条一百二十米长的省煤器蛇形管生产自动线并投入了生产,使这种产品的生产减少了五道工序,效率提高了四倍,质量也大大提高。过去,制造这种省煤器蛇形管由于劳动强度大,在对焊、弯管等工序上操作的,主要是一些体力很强的男劳动力。现在整个生产线实现了程序自动控制,只要几名青年女工就可以操作了。最近两年,这个车间的职工在党支部领导下,再接再厉,又建成了第二条过热器蛇形管生产自动线和第三条屏式过热器生产自动线,还搞成了几十项大大小小的革新项目,使整个车间的生产面貌焕然一新。
哈尔滨锅炉厂的干部和工人在实践中还体会到,要开展好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活动,必须充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这个厂为锅炉生产梁和柱的第三车间——冷作车间,除了几台钻床外,原来没有什么机械加工设备。由于锅炉结构作了新的改革,工厂给这个车间增加了一项加工回转式空气预热器的任务。车间职工为了拿下这个产品,学习大庆工人阶级那种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革命志气,采取自力更生,自己武装自己的办法,经过两年多的奋战,先后设计制造了九米土立车、四米龙门刨床、大圆盘朝天铣等多台大型设备,终于顺利地承担了这个新的生产任务。
通过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活动,哈尔滨锅炉厂培养锻炼了一支敢想敢干、敢于实践的技术队伍。全厂各车间都建立了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一大批生产工人成了技术革新的闯将。许多技术人员在技术革新中,同工人相结合,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技术上也取得新的研究成果。
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普及、持久开展的大好形势下,哈尔滨锅炉厂职工联系本厂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指引下,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使工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事实,愤怒批判了林彪一伙尊孔崇洋,搞投降主义、卖国主义的罪行。他们斗志昂扬,干劲倍增,决心更加坚定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加快我国发电设备制造工业的发展速度,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