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马科斯总统夫人在上海参观访问
受到上海市人民的热情欢迎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八日电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等菲律宾贵宾,今天在上海参观访问,受到上海人民的热情欢迎。
上午,马科斯总统夫人等贵宾由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秀珍、冯国柱和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参观了曹杨新村。这个新村是上海解放后于一九五一年建造的工人住宅区,以后陆续扩建,现住有一万六千户。贵宾们在新村参观了综合商店和家庭妇女组织起来生产玩具和仪表的加工组,还到新村的托儿所和幼儿园观看了孩子们表演的节目。马科斯总统夫人等贵宾还分别访问了住在这里的工人家庭。
贵宾们下午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和上海市少年宫。在少年宫里,贵宾们观看了儿童们课余在这里进行的歌咏、舞蹈、器乐、武术、乒乓球和科技等活动。
晚上,马科斯总统夫人等菲律宾贵宾由王秀珍、周丽琴、冯国柱副主任和韩念龙副部长陪同,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杂技表演。(附图片)
右图:马科斯总统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等菲律宾贵宾九月二十八日访问了上海市曹杨新村,参观了街道居民生产加工组。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加蓬首任驻华大使布巴纳向
董必武代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加蓬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克里斯托夫·布巴纳,今天上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非洲司副司长罗旭、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

方毅部长宴请老挝政府经济代表团
方毅部长同老挝政府经济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外经部长方毅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经济和计划大臣陶苏·培拉西率领的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经济代表团。
老挝王国驻中国大使帕雅·连·帕拉冯维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外贸部副部长陈洁,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斌、梁枫、禾万仞、杨荣杰、王进前、王伟才等。
宴会上,宾主亲切交谈,洋溢着中、老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方毅部长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说,老挝人民正在为实现老挝的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争取新的胜利。我们相信,老挝人民的正当愿望必将实现,老挝人民的正义事业一定会取得彻底胜利。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老挝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斗争。他还表示相信,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必将为增进中、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为发展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作出积极的贡献。
陶苏·培拉西大臣在祝酒时指出,去年在万象签定的恢复和平、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议定书,是老挝全民族人民为独立和国家权利斗争的实际成果。他说,老、中两国是紧密的邻邦,在各自的历史上有着相同的命运,这种共同的命运使我们两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建设国家的事业中结成了紧密的关系。他祝愿老、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外经部部长方毅同由经济和计划大臣陶苏·培拉西率领的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老挝王国驻中国大使帕雅·连·帕拉冯维坎参加了会谈。
我国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等,参加了会谈。

瑞典共产党干部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以瑞典共产党中央副主席布·古斯塔夫逊为团长的瑞典共产党干部代表团和瑞典共产党中央委员尼·霍姆伯格及其夫人应邀来我国访问,分别于九月二十八日和九月二十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以及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唐恺、朱达成等。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访罗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为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周仁杰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回到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魏伯亭、总后勤部政委郭林祥,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杜义德、高厚良、柴成文、赵春正、杜子舜、于志超等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副武官瓦西列斯库中校。

为我体育代表团参加第七届亚运会后回京
伊朗驻华大使阿巴斯·阿拉姆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第七届亚洲运动会后回到北京,今晚举行宴会。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赵正洪,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尹锡南、倪志钦、徐寅生、黄中、李世华、解力夫,有关方面负责人徐晃、韩复东、程远行、刘华等,中国体育代表团十六个代表队的领队,以及参加第七届亚运会的中国运动员梁戈亮、钟少珍、高育葵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阿巴斯·阿拉姆大使和赵正洪团长先后讲话,他们共同指出,第七届亚运会是亚洲体育史上一次空前的盛会。它为增进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促进亚洲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席间,宾主亲切交谈,频频举杯,祝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日益巩固发展。

加拿大新闻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由加拿大通讯社主席罗思·芒罗率领的加拿大新闻代表团,应首都新闻界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人民日报》负责人陈浚,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毛德厚,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等。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港澳工人和各界人士来京参加国庆活动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以香港摩托车职工总会主席黄汉文为团长,赵永为副团长的港澳工人来京参加国庆活动代表团,以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王宽诚为团长,朱毅、何厚铿为副团长的港澳各界人士来京参加国庆活动代表团,于二十八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卡勒马尔武官举行酒会
庆祝匈牙利武装力量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卡勒马尔上校和夫人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卢南樵、刘道生、薛少卿、刘锦琳、王迪康、赵春正等应邀出席。
驻我国的外国使馆武官和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戈多尔出席酒会作陪。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振江离京前往圭亚那访问
冶金部副部长张振江及随行人员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圭亚那进行友好访问,并将主持十月五日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开幕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开幕式。到机场送行的有冶金部副部长叶志强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德和、彭金波、李川等。圭亚那驻我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周荣鑫、吴有训会见并宴请美籍数学家陈省身教授夫妇
中国科学院负责人周荣鑫、吴有训二十八日晚会见并设宴招待美籍数学家陈省身教授和夫人郑士宁,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岳志坚、邓述慧、方晓、赵蔚山、朱永行、吴文俊等。陈省身教授和夫人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于九月十八日来我国进行讲学、访问的。他们将于近日离京去上海等地参观访问,然后离开我国。李恩求会见并宴请比利时客人
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二十八日会见并宴请了比利时中国友好协会名誉主席罗贝尔·哈麦德。哈麦德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于二十七日到京的。张香山会见日本京浜工人访华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二十八日会见以永田信行为团长、秋田谷五郎为顾问、内田大造为副团长的日本京浜工人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回到北京
由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伊拉克、叙利亚和科威特的友好访问,二十七日乘飞机回京。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迎接。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阿特拉什、科威特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亚古特和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加扎尔也到机场迎接。(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