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马科斯总统夫人离天津到杭州访问
浙江省革委会副主任赖可可设宴热烈欢迎菲律宾贵宾马科斯总统夫人离天津时,解学恭主任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五日电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马科斯的特别代表、马科斯总统的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及其随行人员,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由天津到达杭州进行友好访问。
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赖可可、张永生,浙江省、杭州市革命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戴克林、朱全林、蒋宝娣、贺贤春、王醒、邱强、李培增、覃永章、高峰以及杭州市的一千多名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菲律宾贵宾。
今天,杭州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国旗和菲律宾国旗。马科斯总统夫人走下飞机后,接受了少年儿童的献花。随后,贵宾们由赖可可副主任陪同,绕场一周,同欢迎的群众见面。这时,集结在机场上的青少年们跳起欢乐的舞蹈,迎接菲律宾贵宾。马科斯总统夫人不断向欢迎的群众招手致意。
今晚,赖可可副主任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马科斯总统夫人等菲律宾贵宾。
韩念龙副部长等出席了宴会。
赖可可副主任和马科斯总统夫人先后在宴会上祝酒。
赖可可在祝酒时代表浙江省人民欢迎菲律宾贵宾来杭州市访问。他说,中菲两国人民在很久以前就开始了友好的交往,近几年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得到了恢复和发展。他祝马科斯总统夫人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马科斯总统夫人在祝酒时感谢杭州市人民所给予的热情欢迎。她说,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两国人民处于互相隔绝的状态,现在是填补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鸿沟的时候了。在讲话中她转达了菲律宾人民对杭州市人民的友好祝愿。
今天中午,马科斯总统夫人等菲律宾贵宾离开天津时,到机场欢送的有天津市革委会主任解学恭,中国人民解放军天津警备区司令员王一,天津市革委会副主任王曼恬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巴木兰、李士曾、苏民、杨仲山、沈重、张寅、徐庆福等。

对外友协、中越友协隆重集会
热烈欢迎越中友协代表团
柴泽民会长和黄国越团长在会上先后讲话,祝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对外友协、中越友协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热烈欢迎以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中友协会长黄国越为团长、越南文联秘书长保定江为副团长的越中友协代表团。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大会。
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副会长杨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梁枫、徐光、郭东俊、张昌、徐淑芳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主席台正中并排悬挂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和中国国旗。会场上的巨幅标语上写着:“热烈欢迎越中友协代表团”“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会场上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越南战友由马文波、柴泽民等陪同走上主席台时,受到了全场一千多群众的热情鼓掌欢迎。
柴泽民会长在会上首先讲话。他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在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的长期斗争中,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停战协定签订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起,为彻底履行巴黎协定和维护越南的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越南北方人民在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巩固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的事业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越南南方人民紧密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周围,在履行巴黎协定,保卫和建设解放区的斗争中,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中国人民为兄弟的越南人民在战后新时期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并衷心祝愿你们在今后的革命和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柴泽民说,我们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和兄弟。在长期的反帝革命斗争中,我们互相鼓舞,互相支持。这种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由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越南人民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亲手培育起来的,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经受了历史的考验,是牢不可破的。今后,中国人民仍将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一如既往,继续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黄国越团长接着讲话。他说,正当中国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时,我们来中国进行访问,感到特别高兴。通过访问,我们看到了由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长期培育的越中两国人民同志加兄弟的友谊,日益得到巩固和发展。
他说,越南人民通过长期充满艰苦牺牲的斗争,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但是,巴黎协定签订二十个月以来,越南南方仍然没有真正的和平。美帝国主义仍然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妄图把美国的新殖民主义强加给越南南方,长期分割越南。他说,越南政府的立场是彻底执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同时坚持斗争,反对美国和西贡政权的一切破坏行径,要求他们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黄国越团长说,二十个月以来,越南北方人民响应我们党和政府的号召,热情地着手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发展文化,逐步稳定生活,继续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巩固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加强和巩固国防,并努力完成对自己骨肉的南方人民的革命事业的义务。
黄国越团长最后说:越南人民决心全力以赴,培育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使之万古长青,世世代代牢不可破。
柴泽民会长和黄国越团长的讲话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讲话以后,双方互相赠送了锦旗。对外友协、中越友协赠送给越中友协代表团的锦旗上写着:“中越友谊万古长青!”代表团赠送的锦旗上写着:“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会后,放映了电影。(附图片)
对外友协、中越友协隆重集会热烈欢迎越中友协代表团。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同志会见瑞典农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瑞典王国农业大臣斯旺特·隆德奎斯特率领的瑞典农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农业部国务秘书伊凡·埃克斯顿、国家农业局局长英瓦尔·维登、国家环境计划局局长瓦尔弗里德·保尔松、瑞典皇家农学院院长伦纳特·耶尔姆教授、农业部处长乌尔夫·隆克维斯特、瑞典体育总会主任博·本特松。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也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国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有关方面负责人郑重、王本祚、秦凤翥、马凌、王宗杰、曹思慧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永贵,九月二十四日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会见了由瑞典王国农业大臣斯旺特·隆德奎斯特率领的瑞典农业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为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访华德
鲁洛维奇大使举行宴会
徐向前、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为由南斯拉夫议会副议长佩科·达普切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阿沛·阿旺晋美,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武新宇、彭绍辉,轻工业部部长钱之光,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徐运北、刘庆棠、孙亚明、刘锦琳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德鲁洛维奇大使和徐向前副委员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代表团团员、南斯拉夫议会副议长锡南·哈萨尼也在宴会上讲了话。

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参观中央民族学院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陪同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由南斯拉夫议会副议长佩科·达普切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代表团,在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和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陪同下,今天上午参观访问了北京市西北郊的中央民族学院,受到学院革命委员会主任李力和工农兵学员的热烈欢迎。
在接待室里,李力主任向代表团介绍说,这所以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为主要目标的学院建立于一九五一年,设有政治系、语文系、艺术系等。学员来自全国五十多个少数民族。随后,代表团很有兴趣地参观了少数民族情况展览、图书馆,观看了语文系的维吾尔语、藏语、蒙古语的课堂教学和艺术系学员演出的少数民族歌舞节目。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也陪同代表团参观。
几天来,代表团还参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北京市西城区光学仪器厂等。

中国体育代表团前往阿尔巴尼亚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应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邀请参观为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举行的第三届运动会,由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为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巴尼亚。
国家体委负责人庄则栋、姚晓程、田文惠、于步血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郭雷等,到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也到机场送行。

庆祝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九·二六”革命十二周年
奥斯曼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九·二六”革命十二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卫生部长刘湘屏,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交通部副部长郭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丹麦电子展览会在京闭幕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丹麦电子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农业展览馆闭幕。
在展览会八天展出期间,外贸部和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及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参观了展览会。丹麦朋友和中国有关进出口公司进行了贸易谈判。丹麦技术人员和中国技术人员举行了十四项技术座谈。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十八日举行宴会,欢迎以丹麦电子制造商协会主席埃利克·皮德森为团长的展览团全体成员。在宴会上,宾主共祝中丹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贸易往来不断增进。
丹麦电子展览团团长埃利克·皮德森在十九日举行了答谢宴会。丹麦驻中国大使帕卢丹和夫人为丹麦电子展览团访华二十四日在大使馆举行酒会。丹麦客人将于近日离开北京回国。

美国驻我国联络处主任戴维·布鲁斯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美利坚合众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络处主任戴维·布鲁斯今天乘飞机离任回国。

达达赫总统和夫人等毛里塔尼亚贵宾参观南京长江大桥。
这是在大桥桥头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