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
湘黔铁路胜利建成通车
这条通往祖国大西南的钢铁大道,东连浙赣铁路,西接一九六六年建成的贵昆铁路,在我国南方构成了和陇海路平行、横贯我国东西的第二条交通大干线,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意义和战略意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在我国湖南、贵州两省的崇山峻岭之中,英雄的铁路建设工人在两省民兵和各族人民的团结协作下,建成了又一条通往我国大西南的钢铁大道——湘黔铁路。
湘黔铁路是在一九七○年十月开始兴建的,到一九七二年十月全部完工,整个工程只花了两年时间。这条铁路的修建工程,不仅速度快、质量好,造价也比较低,体现了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精神。它的建成,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
湘黔铁路东起湖南株洲,西到贵州贵阳。它的东头和浙赣铁路相连,西头和一九六六年建成的贵昆铁路相接。这样,就在我国南方构成了和陇海路平行、横贯我国东西的第二条交通大干线,因而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意义和战略意义。
我国大西南的四川、云南、贵州三省,地区辽阔,资源丰富,但由于山高林密,水急路险,交通非常不便。解放以后,国家陆续兴建了成渝、宝成、川黔、贵昆和成昆铁路,改建和新建了黔桂铁路,把西南三省联成一片,并使大西南有了南北两条铁路和全国各地相通。然而,从西南到首都北京和工业发达的华东、中南各地,仍然要绕道而行,原有铁路的运输能力,也远远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湘黔铁路建成以后,就大大缩短了西南地区与北京和华东、中南地区的距离,密切了西南与首都和全国的联系。云、贵、川三省增加了一个这样大的进出通道,就从根本上改善了西南地区交通闭塞的状况。
在湘黔铁路建成通车后的近两年中,西南地区的大量矿产、木材和各种农副产品,华东、中南地区的工业设备、化肥、水泥等物资,源源通过这条铁路,东来西往,日夜不停。两省铁路沿线都出现了一批新的城镇和工厂。这条铁路对湘西和黔东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更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两省汉族、苗族、土家族、侗族、布依族、水族、彝族等各族人民热情歌颂这条铁路的胜利建成,他们唱道:“一条铁路通远方,千里万里闪银光,连着高原苗家寨,连着洞庭鱼米乡。”他们欢呼这条铁路是通向毛主席身边的幸福路,是建设社会主义的跃进路。
湘黔铁路的株洲到金竹山段已在一九六二年通车,贵定到贵阳段和黔桂铁路合一。这次新建的地段,总长为六百三十二公里,沿线地势非常险峻。线路横穿湖南中西部的雪峰山脉,飞越湘江、资水、沅江,并五跨?水,三跨清水江,又穿越贵州高原的苗岭和云雾山。不少地段通过断层、溶洞、暗河、流沙和软土层,施工非常困难。全线桥梁和隧道的长度占总长的百分之二十三。其中贵州省境内的二百七十六公里线路,桥梁、隧道的长度占三分之一以上。把所有的桥梁、隧道加在一起,等于北京与天津之间的距离。如果把建设这条铁路开凿的土石方堆成高宽各一米的长堤,可以绕地球赤道两周多。
早在一九三六年,国民党反动政府就动工修过湘黔铁路,搞了几年时间,只修通了几十公里的一小段。解放后,在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中,湘黔铁路重新勘测施工,但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又中途停工下马。一九七○年八月,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再一次发出了修建湘黔铁路的号召。消息传来,两省人民和铁路建设者万众欢腾。刚刚结束了成昆铁路修建任务的交通部第二铁路工程局的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火速开进到湘黔线上。湖南、贵州两省人民象当年送子女参军那样,选派优秀的民兵来和铁路建设工人并肩战斗。许多地区出现了父子、夫妻、兄弟、姐妹争相报名参加铁路建设的动人场面。
交通部第四铁路工程局、大桥工程局和广州铁路局,也都派出工人队伍前来参加建设。十多万工人和几十万民兵,在一个多月内便齐集千里湘黔线上,摆开了大会战的阵势。负责这条铁路勘测设计工作的交通部第二设计院和第四铁路工程局的技术人员,也积极深入施工现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反复审查、修改设计,为全线施工作好准备。
在紧张的施工过程中,几十万筑路大军联系湘黔铁路几上几下的历史,深入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爬行主义,决心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团结起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成湘黔铁路,把被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一九七一年,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揭露以后,大家更是义愤填膺。他们把批林整风中激发出来的革命干劲倾注在建设工程上,掀起一个又一个的施工高潮,不断加快了工程进度。全长二千多米的雪峰山隧道,是湘黔铁路湖南段最长的隧道,一九五八年曾经动过工,峒内积水深达两米。第二铁路工程局第十二工程处的工人和英雄的韶山民兵、宁乡民兵来到工地以后,不等机械设备到齐,立即划着木筏进峒,人工排水开工,奋战八个多月,打通了湘黔铁路的这座东大门。这个工程局第八工程处的工人,和民兵团结协作,也以八个多月的时间,打通了另一条长达二千多米的隧道——柳潭隧道。湘黔铁路的贵州段穿越高山深谷、急流险川,全线三分之二的桥梁和隧道,包括最长的隧道和最高最长的桥梁,以及大量难工险工,都集中在这一段。有的隧道在施工过程中塌方频繁,有的一昼夜涌水四万多吨。有好几处地段因为山体移动和滑坡,使线路的安全受到威胁。在这里施工的交通部第二铁路工程局的第二、第七、第十、第十三等工程处的工人和贵州民兵,以高度的智慧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干净、利落地完成了各项工程。
毛主席教导说:“有两个积极性,比只有一个积极性好得多”,要“在中央的统一计划下,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湘黔铁路能够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胜利建成,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较好地发挥了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实行了中央部门和地方相结合,铁路建设工人和当地群众相结合,打了一场人民战争。在施工过程中,湖南、贵州两省先后组织了几十万民兵参加筑路工程。工人和民兵两支队伍明确分工,各有侧重,工人着重修建大中型桥梁和隧道,民兵主要负责路基土石方工程和小型桥梁、涵洞。二者又紧密配合,互相支援,团结战斗。湘黔铁路的湖南段线路长,地形比较开阔,沿线村寨比较多,铁路会战指挥部便利用冬闲季节,较多地组织民兵参加筑路,突击路基土石方工程。贵州段由于桥梁隧道多,工程艰巨,便集中了交通部第二铁路工程局三分之二的施工队伍和机具,配合一定数量的民兵常年施工。这样就大大加快了整个工程的进度。到一九七一年底,全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路基土石方工程、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桥梁和隧道就已胜利完工。这一年,交通部第二铁路工程局在广大民兵配合下建成的桥梁和隧道长达一百二十公里,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施工过程中,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昆明部队,湖南、贵州两省的各级党委,以及湖南、贵州两省军区,曾派出大批干部和施工单位共同组成各级会战指挥部,因而加强了对施工队伍的组织领导和政治思想工作。
现在,湘黔铁路的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正在努力提高运输效率和运输质量,使这条通往大西南的铁路干线,在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附图片)
湘黔铁路沿线,地势险峻,地质复杂,工程十分艰巨。有不少车站线路是铺设在多线桥上或多线隧道里。新华社稿

国庆期间首都文艺舞台繁花似锦
八十多个演出单位,将为首都工农兵群众演出五十四台近三百场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显示出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方针的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在京的各革命样板戏剧组以及参加四省、市、自治区文艺调演的部分剧团、首都各专业文艺团体和业余文艺宣传队共八十多个演出单位,在节日期间,将为首都工农兵群众演出五十四台、近三百场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
参加这次国庆演出的文艺节目有上海京剧团的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龙江颂》,中国京剧团的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红色娘子军》、《平原作战》,中国舞剧团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草原儿女》、《沂蒙颂》,北京京剧团的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杜鹃山》,中央乐团的钢琴伴唱《红灯记》、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钢琴协奏曲《黄河》。此外,上海京剧团将试验演出革命现代京剧《磐石湾》、《审椅子》、《战海浪》,山东省《红云岗》剧组将试验演出革命现代京剧《红云岗》。
国庆期间还将上演许多地方戏曲和其他艺术形式学习、移植革命样板戏的剧目,其中包括湖南花鼓戏学习、移植的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评剧学习、移植的革命现代京剧《龙江颂》,河北梆子学习、移植的革命现代京剧《杜鹃山》等全剧,以及湘剧、桂剧、壮剧、彩调剧、晋剧、豫剧等学习、移植的革命样板戏折子戏。曲艺、木偶等文艺形式学习、移植的革命样板戏,也将作试验演出。
参加四省、市、自治区文艺调演的部分文艺团体和首都各专业、业余文艺单位演出的节目,大部分是近年来的新创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京剧、话剧、各种地方戏,也有音乐、歌舞、曲艺等。其中包括上海话剧团的《战船台》和上海淮剧团的《人老心红》、《拣煤渣》,湖南省话剧团的《枫树湾》,广西壮族自治区话剧团的《主课》,辽宁代表团的《西沙之战组歌》,广西、辽宁、湖南的歌舞、曲艺和中国话剧团试验演出的《战斗的节日》、《前哨阵地》、《青松岭》,以及中央五七艺术大学的音乐舞蹈等节目。北京评剧团将演出评剧《向阳商店》。北京话剧团新创作的话剧《云泉战歌》也将作试验演出。中央机关、驻京部队和北京市的其它文艺团体,国庆期间都将演出各种形式的文艺节目。更可喜的是,今年国庆少年儿童演出的节目,不仅数量多,而且富有特色,生动地反映了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我国少年儿童正在幸福、茁壮地成长的情况。
这次规模盛大的国庆演出,将使首都文艺舞台呈现出一派繁花似锦的景象,显示出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方针的胜利。
为了使更多的工农兵群众看到文艺节目,国庆期间,将特地组织十六台文艺节目到工矿、郊区农村和部队举行专场演出。
目前,参加国庆演出的广大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豪情满怀,正在积极进行排练。他们决心继续抓好批林批孔,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团结战斗,用实际行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光辉节日。

达达赫总统和夫人访问南京后到京
姬鹏飞等到机场迎接 访问南京时江苏省革委会宴请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由我国农林部部长沙风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上海到达南京参观访问。晚上,贵宾们乘专机离开南京到达北京。
今天到南京机场迎送毛里塔尼亚贵宾的有: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彭冲、许家屯、陈和发、赵桂香,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副司令员段焕竞,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楚滨、王昭铨、陈锦新,江苏省革命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章瑞英、赵洪、陈烈,江苏省妇女联合会主任秦素萍,以及南京市群众二千多人。
南京市今天到处洋溢着节日般的气氛。宽阔的林荫大道上空,彩旗迎风招展,悬挂着一道道欢迎横幅。南京机场飘扬着中国和毛里塔尼亚两国国旗。
当乌尔德·达达赫总统和夫人走下飞机时,机场上锣鼓喧天,一片欢腾。群众热情地挥动花束和彩带,跳起了狮子舞、花环舞,对来自非洲大陆的贵宾表示热烈欢迎。达达赫总统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陪同总统到南京参观访问的,还有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西迪·阿里,我国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汪普庆,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
今天下午,毛里塔尼亚贵宾由彭冲副主任和沙风部长等陪同,参观了位于南京东郊的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所。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在达达赫总统的领导下,十分重视发展农业生产,积极兴修水利,最近几年来,试验种植水稻,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天,达达赫总统首先来到这个研究所培育的江苏棉一号试验田参观。他高兴地把一朵绽开的棉花插在自己的上衣口袋里。在水稻试验田边,总统观看了种植在这里的近二百个水稻品种和品系,详细地询问了几个品种的生长情况和特点。总统还参观了这个所的农作物优良品种以及农作物病虫害等标本室。参观结束时,总统对这个所的革委会主任顾亭说,今天我们对在参观中所看到的一切都感到很有兴趣,请主任向全所工作人员转达我们的祝贺。
今天,贵宾们还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乘船游览了长江。贵宾们还游览了南京东郊中山陵园和玄武湖。
今晚,江苏省革委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毛里塔尼亚贵宾。席间,彭冲副主任首先祝酒。他说,我们江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对勤劳勇敢的毛里塔尼亚人民,在达达赫总统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钦佩。他接着说,兄弟的毛里塔尼亚人民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对我们很大的鼓舞。
乌尔德·达达赫总统在祝酒时对在南京参观访问中所受到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这种热情、亲切的接待,将为巩固毛、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作出积极的贡献,请江苏省和南京市革委会向好客的南京人民转达我们真诚的感谢。
今天上午乌尔德·达达赫总统和夫人等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王秀珍、金祖敏、冯国柱,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民兵、群众团体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杨新亚、申元军、武朝然、周宏宝、汪湘君、叶昌明、陈新发、黄金海、张振亚等,到机场送行。
今天晚上,乌尔德·达达赫总统和夫人等乘专机到达北京时,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外经部部长方毅,到机场迎接。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
我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等离京赴纽约
邓小平副总理、姬鹏飞外长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纽约。
同机离开的有代表团代表安致远、周觉,副代表张贤务、齐宗华、章含之,顾问田进、李松龄、俞孟嘉、伍仪瑜、徐尔维、徐宗熙,工作人员蒋正才、王守元、梅仁毅、薛建成。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仲曦东、王海容、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唐闻生、杨琪良、王明修、张世杰、林平、秦加林、王晓云、张毅君、凌青、张占武、刘德培、张立垣、刘华、程远行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保尔斯,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副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代表团代表庄焰,副代表邢松鹢、吴妙发,已在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