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秘鲁等国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反帝反殖反霸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九月二十三日开始一般性辩论。在会上发言的有十个国家的代表。
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巴列在发言中强调说,目前的国际局势十分动荡不定,“在最高级实现的缓和”既没有消除也没有减少冲突。
他说,“第三世界人民的兴起构成一支正在变革着当代国际关系的新动力。”他说,“我们要求尊重我们作为自己命运主人的权利,实现我们的充分发展。”他指出,第三世界国家为了实现反帝、反殖、反霸的目的,当务之急是要加强团结和互相支援。
秘鲁外长指出,安全理事会中常任理事国一致原则,也称为否决权,是产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经验。他说,今天,新的力量已经出现在国际舞台上,他们要求重新审查这个规定。
巴西外交部长安东尼奥·阿泽雷多·达西尔维拉在发言中强调指出,“在美洲大陆本身和全世界的非殖民化进程中搞拖延或玩弄阴谋诡计是找不到任何借口的”。他宣布巴西将支持那些仍然处在殖民统治下的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而作的努力。
他在谈到经济问题时说:“我们所处的时代的特点之一,就是发展中的国家对本国的自然资源正在实行越来越大的控制。这种变化使得这些国家有可能减少它们对发达国家的经济的过分依赖,并且能更好地决定本国经济发展的方向。这也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他说:“巴西认为,自由地利用和开发自己领土内的自然资源是国家主权中固有的权利。”他表示反对在利用自然资源问题上,以进行磋商为借口来影响别国行使主权。
巴西外长说,不断加快的军备竞赛,“是在侈谈缓和与裁军诺言的掩盖下进行的”。
萨尔瓦多外交部长西奥·博尔戈诺沃在发言中说,今年联大特别会议通过的《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和《行动纲领》“在重新调整国际经济关系的过程中是十分重要的里程碑”。他在谈到殖民主义、种族隔离等问题时说,“没有人能够扭转非殖民化的进程”。他在谈到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时指出,加拉加斯会议的成果之一就是,沿海国家对一个连接其海岸的不超过二百浬的毗连区拥有权利的主张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他重申萨尔瓦多对制定一个各国经济权利与义务宪章工作的进展情况特别关注。
新西兰海外贸易部长兼外交部副部长沃尔丁说,新西兰坚决反对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他还指出,不久前在加拉加斯举行的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取得了进展。新西兰作为一个沿海国家,承认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维护深海海底资源的正当权益。
法国外交部长索瓦尼亚格在发言中认为“缓和仍然是脆弱的”。他说:“作为一个充当过两次世界大战战场的国家,法国深刻认识到自己承担的责任是:必须有能力保卫自己的独立。”他还以西欧共同体理事会主席的身份强调西欧国家要逐步地组织起来。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根舍认为,世界局势正在迅速变化中。他说:“尽管为实现缓和作了很大努力,涉及使用武力的冲突次数并未减少。”他接着说,西方世界内的“经济关系在许多地方受到了破坏,在有些地方已经破裂:原料短缺、在价格问题上的斗争、通货膨胀以及货币的波动,正在把我们驱向一次危机”。在谈到对西欧的政策时,根舍说,西德“把欧洲统一当作自己的政策目标”。
在今天会议上发言的还有芬兰、希腊和葡萄牙的代表。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上午也发了言。

萨达特总统向记者发表讲话
揭露苏联在武器问题上刁难埃及
挪威国防总司令部负责人说苏联扩充军备威胁挪威安全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据九月二十二日在这里出版的《鲁兹·优素福》周刊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最近在向这家杂志的记者发表讲话时揭露,苏联在去年十月战争期间,不仅在武器问题上刁难埃及,而且还向埃及逼债。
萨达特总统说,在十月战争开始的时候,埃及空军中的苏制直升飞机有一半由于缺乏配件而不能上天。他指出,要使这些直升飞机起飞,只要用一架普通客机运来两箱配件就够了。萨达特总统还说,在战争期间急需坦克的时候,苏联也卡住不给。萨达特总统说,在战争期间,“美国向以色列军队提供足够的武器,补偿了以色列武器的全部损失,并且还向以色列提供它过去所没有的新式武器;而苏联空运给我们的是原来答应的迟迟才运到的东西”。
他指出:“战斗一停止,武器也停止运来了,甚至连过去答应给的以及根据原来的合同尚未供应完的武器也都不给运来。”
萨达特总统接着指出:“苏联人甚至冻结了援助,甚至是非军事方面的援助。在美国国会批准向以色列提供二十二亿美元的同一周里,苏联人竟要求我支付所欠债务的八千万美元利息,你能想象到吗?”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奥斯陆消息:据挪威《工人报》报道,挪威国防总司令部一位负责人比耶恩·埃格上校九月二十一日在挪威大学生联合会作报告中指出,挪威处于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它的安全和民族自决权受到严重的威胁。他说,美国和苏联是“两个超级大国”,“作为一个小国的挪威被夹在这两个超级大国的紧张地带”。
埃格指出,俄国人在北部巴伦支海沿岸建立了庞大的军事基地,大量部署了核武器。挪威大部分地区处于苏联这一基地的防区里,挪威的侧翼处在苏联舰队出入大西洋作战区域的重要航道。
自从苏联的战略潜艇可以从冰岛和苏格兰之间的海域向美国的任何目标发射导弹以来,挪威海便成了苏联舰队的作战区域。
埃格在报告中说,苏联科拉半岛海军基地的迅速扩建,是苏联这个超级大国全球战略中的一环。
很明显,苏联北部地区的基地越来越成为苏联在大西洋、地中海和加勒比海地区建立和维持军事势力的起点。(附图片)
不久前,挪威首都奥斯陆二千名群众举行游行示威,抗议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六年前武装侵略并一直占领捷克斯洛伐克。
图为奥斯陆群众举着“反对社会帝国主义”的横幅标语在苏联驻挪威大使馆前面示威。
新华社记者摄

芬兰加拿大葡萄牙工人举行罢工示威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电 芬兰中部和南部一些城市的一万多名工人九月五日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抗议物价上涨,要求增加工资。
芬兰中部城市于伐斯居拉以及周围一些地区的六千多名金属工人五日下午开始罢工,并举行集会和游行,抗议物价不断上涨,并声援建筑和木材工业工人的罢工斗争。
同一天,土尔库市一家造船厂的三千八百名工人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赫尔辛基市一家造船厂的工人也举行罢工。
据新华社渥太华电 在物价猛涨的情况下,加拿大工人要求提高工资的罢工浪潮日益高涨。一九七四年上半年,加拿大由于罢工而损失的工作日比一九七三年上半年多一倍半。
一九七四年上半年,一共有大约三十五万三千名工人参加了罢工,罢工总数是五百七十五次。一九七三年上半年,罢工工人总数十一万四千人,共有四百次罢工。
单是在一九七四年六月份,加拿大工人就举行了二百二十七次罢工,由此损失的工作日达二百零八万九千五百九十日,差不多占今年上半年损失的工作日数字的一半。
据新华社渥太华电 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约七千名工人,九月五日晚在蒙特利尔市区的主要街道上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按照高涨的生活费用相应地提高工资,并且反对当局压制罢工的禁令。
运输工人的代表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一千六百名地下铁道工人从八月七日以来一直在坚持罢工,使蒙特利尔地区的地下铁道交通全部停顿。
加拿大联合飞机公司的工人也参加了这次示威游行。这家飞机公司的工人坚持罢工斗争八个月。
据新华社讯 里斯本消息:葡萄牙职工继续进行罢工斗争。
葡萄牙六百多名外国航空公司的职工九月五日午夜起举行罢工,抗议资方拒绝在合同中包括不准任意解雇职工的条款。罢工使十七家外国航空公司每天五十次班机无法在里斯本机场降落和起飞。
在这以前,葡萄牙国家航空公司一千六百名地勤人员在八月底曾举行三天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今年五月以来,葡萄牙造船、纺织、交通运输、邮电等行业数十万工人曾广泛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近年来,殖民战争费用占去了将近一半的国家预算开支。葡萄牙的对外贸易逆差一九七三年比一九七二年增加了四十亿埃斯库多(二十五个埃斯库多合一美元),到今年四月份一个月贸易逆差就超过六十亿埃斯库多。今年三月物价比去年三月上涨了百分之三十。

苏修全面复辟资本主义的恶果
——今日苏联社会的腐朽面貌
鸣松
苏修叛徒集团篡夺苏联党政大权以来,全面复辟资本主义,把社会主义的苏联蜕变为社会帝国主义。在苏联,一个新型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占据了社会各部门的统治地位。在他们的统治下,今日苏联的社会,到处出现腐朽堕落的景象。资本主义所固有的各种社会弊病,象瘟疫一样在苏联各地蔓延。
贪污盗窃成风
苏联新型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是一个贪得无厌、唯利是图的剥削阶级。他们通过“利润挂帅”、“物质刺激”,获得了高工资、高奖金、高稿酬和各种津贴,占有比苏联一般工人和农民高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收入。但是,这不能满足他们的贪欲。他们还要利用自己的特权地位,采取各种手段,尽量更多地侵吞苏联人民的劳动果实。营私舞弊、贪污盗窃之风,就是这样在苏联盛行起来的。
苏联新型资产阶级分子营私舞弊、贪污盗窃的手段,多种多样,无奇不有。仅据苏修报刊透露的一些情况,看看他们是怎样干的吧:
谎报“生产成绩”,骗取“奖金”。例如,莫斯科一个有色金属铸件厂的厂长,同总工程师、总会计等人结成一伙,经常采用谎报的“应急措施”来“完成”计划,仅一个季度就骗取了“物质奖励”一万八千二百卢布。
假造单据,私吞生产费用。例如,巴库一家果汁厂的厂长,同总会计、生产主任等互相勾结,伪造采购和运输水果的单据,不用水果,而用自来水、沙糖加柠檬酸冒充“水果汁”,三年内就贪污了水果费近一百万卢布。
私产、私卖、私分,大发横财。例如,格鲁吉亚一个纺织厂的领导人,同私商集团互相勾结,动用工厂的设备和原料,建立了一个“地下工厂”,秘密生产各种畅销品,在黑市推销,短期内就捞到了一百七十万卢布。
偷窃财物,中饱私囊。例如,在列宁格勒,苏联国际旅行社社长,同他的“几个好朋友”合伙,偷盗了六万卢布的东西,其中包括大量外国旅客的财物,如“西德的理发工具、英国的打火机、芬兰的衬衫、西班牙的白兰地酒、苏格兰的威士忌酒和美国香烟”等等。
苏联新型资产阶级分子的贪污盗窃活动,是受到司法机关人员的纵容和支持的。他们官官相护,行贿受贿,合伙分赃。例如,格鲁吉亚的地方工业部监察—检查司,以前司长为首的“几乎全体人员”都贪污受贿,“成了盗窃犯的通风报信人员”。
寄生糜烂的生活
各种特殊享受,寄生、奢侈、糜烂,这是苏联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生活的主要特征。他们通过这种腐朽的生活,肆意挥霍从苏联人民那里掠夺来的劳动果实。
拿苏修头目来说,他们占有豪华的别墅、专用的猎场,过的完全是资产阶级贵族老爷的豪华的腐朽生活。
苏联新型的资产阶级分子占有豪华宽敞的住宅和舒适精致的别墅,是很普遍的事情。这些住宅和别墅,有的是由政府分配给他们个人享用的,有的则是动用国家物资为他们私人修建的。一些私邸和私人别墅,除有华丽的客厅,还有“弹子房”、“游泳池”,有的甚至有“大理石楼梯和洗澡间”。据透露,文化部长为她女儿在莫斯科附近修建了一座华丽的私人别墅,并且少付了几千卢布的材料费。格鲁吉亚一个中央委员,则盗用公款五十万多卢布修建了一所私邸,比“许多世纪前建立的教堂寺院”还“显得宏伟异常”。目前,随着苏联新型资产阶级分子的人数、权势和金钱的增长,这种私人别墅,象“雨后春笋般的出现”。
据西方报道,苏联新型资产阶级的上层人物,在国家银行里有一个“不受限制”的账户。他们只要是出于个人的需要,如购买别墅、汽车等,就可以在这个账户内支取他们需要的卢布。在一种特殊商店里,他们每月初先支付几十个卢布,然后愿意拿多少精美食品,就可以拿多少,不再付账。
苏联新型资产阶级分子都有私人买的小汽车,有的人有几辆。他们在专门的服装店定购最时髦的西方服装,穿戴十分讲究。他们经常到专门为他们开设的豪华饭店去吃喝,一顿可以花掉几百个卢布。青少年遭受腐蚀毒害
苏修叛徒集团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路线,苏联新型资产阶级分子追逐金钱的行径和奢侈、糜烂的生活,对苏联青少年形成了严重的毒害。过去,在列宁、斯大林领导的时期,苏联广大青少年曾在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事业中,满怀革命豪情,创建了许多丰功伟绩,出现了一批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可是现在,由于受到统治集团的严重腐蚀和毒害,苏联不少青少年却追求名利,贪图享受,羡慕西方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甚至因此走上堕落、犯罪的道路。
苏修报刊供认,苏联一些青年的“理想”是“金钱、美女和舒适的住宅”,他们厌恶“过去的艰苦生活”,认为人生“就是为自己活着”。许多青年为了成名成家,贪图安逸,不愿在农村工作。与此同时,西方的爵士音乐和舞蹈却成了苏联一些青少年“共同的兴奋剂”。西方奇装异服的黑市买卖异常兴隆。西方电影在苏联“卖座率惊人”,使青年“入迷”。
苏联青少年喝酒的现象也很普遍。苏修报刊一九七一年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十年级学生中,男生喝酒的占百分之九十五,女生占百分之九十。一些青少年还吸毒。连苏修官方人士都供认:“吸食麻醉品,尤其是青年吸毒的可耻现象引起人们的严重不安”。
苏修官方还公开承认,近年来,青少年“犯罪相当多”,“违法的数字很高”。有些大学生“结伙搞投机倒把,买卖外币”,学生宿舍成了“贩卖洋货的场所”。在萨拉托夫州,“有一个长期活动的青年集团”,他们“相互发誓,以血为盟”,进行“抢劫、盗窃和凶杀”。在哈尔科夫,也有一个青少年犯罪集团,结伙杀人,抢劫商店,半夜闯入住宅,胡作非为。
宗教迷信泛滥
苏修叛徒集团为了维护自己的反动腐朽统治,竭力利用宗教迷信来麻醉苏联人民。他们公然宣称,东正教是“改造社会关系的工具”,基督教已成了“共产主义基督教”。他们出版了数以万计的圣经和祈祷书,编纂了供儿童阅读的圣经故事。他们花了数以百万计的卢布,资助教会修复教堂。他们支持教会开办神学院和函授神学,大力培养神职人员。
在苏修叛徒集团的扶植下,教会活动日益活跃,宗教迷信广为流传。据外电报道,苏联现有各种教徒五千万左右,约占全苏人口百分之二十以上。除老年人以外,“青年人又恢复了信仰”,“知识分子又回到教堂里来”,甚至有些党、团员和军人也参加了宗教活动。
现在,苏联婴儿受洗礼的很普遍。一些青年结婚时,到教堂去举行宗教仪式。在莫斯科的一个教堂里,每周参加礼拜的有上万人。在许多大城市里,一到复活节这天,大街上清早就挤满了去教堂的人群,入夜后,教堂灯火辉煌,被人们挤得水泄不通。
难怪莫斯科和全俄罗斯大主教公开表示,他对苏联现状“感到非常满意”,一些教会头目也满口称赞苏修叛徒集团正在“实现上帝的愿望”了。
苏联,原来是列宁、斯大林缔造和领导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现在,苏修叛徒集团却把苏联弄得如此乌烟瘴气,糟塌得完全不象样子。这种情况,正在激起苏联广大人民越来越强烈的痛恨和反抗。可以肯定,苏联人民决不会饶恕他们。无论苏修叛徒集团怎样倒行逆施,他们都逃脱不了历史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