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杜尔总统、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致电
祝贺莫三鼻给人民取得的胜利
加纳政府就莫三鼻给过渡政府成立发表声明表示祝贺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四日电 据科纳克里电台九月二十三日广播,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在莫三鼻给人民发动武装斗争十周年之际,打电报给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马谢尔,祝贺莫三鼻给人民所取得的胜利。
电报说:“无数的胜利迫使敌人承认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作为莫三鼻给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并成立了过渡政府。在这种情况下,帝国主义者正策划旨在损害莫三鼻给领土完整的新阴谋。”
电报表示,几内亚人民和几内亚民主党将坚决反对这些阴谋。
电报说:“你们光荣的斗争所取得的成果,增强了我们对我们人民的神圣事业的必胜信心。”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四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二十四日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分别打电报给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马谢尔和莫三鼻给过渡政府总理若阿金·希萨诺,热烈祝贺莫三鼻给人民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
阮友寿主席在九月二十日给萨莫拉·马谢尔主席的电报中说,卢萨卡协定的胜利是莫三鼻给人民长期和英勇斗争的结果,它标志着莫三鼻给人民的政治生活的具有重大意义的变化。
电报重申对莫三鼻给人民斗争的支持。
黄晋发主席在九月二十一日给若阿金·希萨诺总理的电报中说,莫三鼻给过渡政府的成立,是莫三鼻给人民争取祖国的独立和自由的斗争的巨大胜利。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感到十分高兴,并且衷心祝愿兄弟的莫三鼻给人民在实现完全独立、建设繁荣和幸福的莫三鼻给的事业中继续取得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四日讯 阿克拉消息:加纳政府就莫三鼻给过渡政府的成立于九月二十一日在阿克拉发表一项声明,对莫三鼻给人民在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指导下为摆脱五百年的外国控制和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战斗中所取得的胜利,表示祝贺。
声明指出,莫三鼻给过渡政府的成立是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对妄图在这块领土上朝着他们自己自私的目标改变形势发展方向的那些反动势力胜利的无可争辩的证明。声明说:“加纳政府严正警告,对不论来自何方企图破坏莫三鼻给顺利过渡到完全独立的任何进一步的颠覆主义阴谋,非洲决不会置之不理。”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释放最后一批战俘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四日电 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报道,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九月二十三日在达累斯萨拉姆释放最后一批二十一名葡萄牙战俘。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根据它和葡萄牙政府之间签署的卢萨卡协议,于本月十四日开始释放葡萄牙战俘。从那时起,大约已有三百名葡萄牙战俘得到释放。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新闻书记乔尔吉·里比洛,在达累斯萨拉姆机场把这批战俘交给了葡萄牙政府的代表,并向战俘讲了话。
战俘对于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给予他们的良好待遇表示感谢。

齐奥塞斯库同志接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尼·齐奥塞斯库同志九月二十三日在布加勒斯特罗共中央大厦接见了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为团长、海军副司令员周仁杰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向仲华团长向尼·齐奥塞斯库同志转达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亲切问候。尼·齐奥塞斯库同志表示感谢,并请向仲华团长回国后转达他对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的亲切问候。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共中央执委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科·布尔蒂卡,罗共中央执委会候补委员、国防部长扬·约尼查大将,罗共中央委员、党中央部长扬·科曼上将,罗共中央委员、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扬·格奥尔基上将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接见时也在座。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为团长、海军副司令员周仁杰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于九月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罗共中央委员、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扬·格奥尔基上将,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格·洛戈弗图中将和康·扎姆菲雷斯库中将,以及武装部队最高政治委员会副书记康·安蒂普少将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大使馆武官李永治也到机场送行。
九月二十二日,李庭荃大使为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罗举行了招待会。格奥尔基上将、洛戈弗图中将、扎姆菲雷斯库中将和安蒂普少将等应邀出席。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访罗期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先后在布加勒斯特市和雅洛米察、布拉索夫、尼亚姆茨、巴克乌、康斯坦察等县参观了一些工厂企业、军事单位和博物馆等,观看了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的军事表演,并访问了罗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接待。

我新任大使向肯尼亚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内罗毕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王越毅,九月二十三日在肯尼亚裂谷省省会的国家宫向肯尼亚总统乔莫·肯雅塔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总统府国务部长柯伊南吉和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阿凡德。
王越毅大使是九月七日到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九月九日,肯尼亚外交部常务秘书马塞卡接见了他。

尼古列斯库—米齐尔副总理接见北大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罗共中央执委、政府副总理兼教育部长保·尼古列斯库—米齐尔九月二十三日上午接见了由北京大学革委会副主任郭宗林率领的北京大学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马尼亚教育部副部长拉·博格丹、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乔·丘库等。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参赞陆济新也在座。
接见是在热烈友好 的气氛中进行的。
北京大学代表团是应邀前来罗马尼亚访问于九月十一日到达布加勒斯特的。

辽宁男子排球队结束对埃及的访问
据新华社开罗电 中国辽宁男子排球队在结束对埃及一周的友好访问后,九月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突尼斯。
二十一日晚,埃及奥林匹克委员会举行招待会,招待辽宁男子排球队。
二十日晚,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为辽宁男子排球队访问埃及举行了招待会。
辽宁男子排球队在访问期间同埃及国家男子排球队举行了比赛,并且访问了亚历山大市。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各条战线取得新战果
摧毁和拔除敌人一些据点,歼灭大量朗诺伪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不断出击朗诺伪军,歼灭许多敌人。
在马德望前线,人民武装力量九月五日拔除了班迭伦则据点和从马德望市到拜林的十号公路路段上的敌军防御据点,打死朗诺伪军一百多名,打伤多名。一座敌人的弹药库被击中燃烧。人民武装力量还帮助二十六户居民摆脱敌人的统治,安全转移到解放区。
在茶胶前线,人民武装力量九月九日截击了企图夺回安塔松居民点的一股朗诺伪军,打死敌人五十名,打伤多名,并且缴获大批武器和战争物资。
九月十七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周围地区袭击德罗边特诺据点以西和斯边巴的朗诺伪军,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多名,缴获一批战争物资。
同一天,人民武装力量在湄公河上截击了从西贡出发驶往金边为朗诺集团运送粮食、弹药和燃料的敌人的一支船队。三艘敌船被击伤,船上几百吨大米被摧毁,约二十名伪军被打死、打伤。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最近以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各地的战斗中,又消灭许多朗诺伪军。
活跃在金边周围地区的人民武装力量九月十五日拔除了金边西北的普农芝列敌军据点。第二天,他们又拔除了巴塞山以北的一个敌军据点,歼灭朗诺伪军一批,小部分残敌向贡河逃跑。接着在第三天,人民武装力量摧毁了昂罗卡和则奔两处敌军据点。人民武装力量在进攻敌人这些据点的战斗中,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五十多名,并且缴获敌人大批武器、弹药和其他作战物资。
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对磅士卑市周围二到三公里的地方发起了一系列的进攻。到九月十二日,他们摧毁了德罗芝伦、普农斯纳和普农昂塞雷等敌军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多名,并且使三十六户居民获得解放。
战斗在四号公路、磅清扬、贡布和洛恩韦克等地的人民武装力量,从九月十三日以来也歼灭朗诺伪军约一百名。

柬王国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访问非洲五国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九月六日接见了前来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
新华社突尼斯电 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布尔吉巴九月九日接见了前来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
新华社讯 的黎波里消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九月十日到十一日访问了利比亚。在访问期间,利比亚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和代理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蒂·阿贝迪分别会见了沙林察。
新华社开罗电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于九月十三日和十四日访问了埃及。访问期间,沙林察外交大臣会晤了埃及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九月十七日接见了前来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
接见时,沙林察外交大臣向西亚德主席转交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信件。

战斗的十年 胜利的十年
莫三鼻给人民在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奋战十年,越战越强,迫使葡萄牙政府承认莫三鼻给独立,赢得民族解放战争的重大胜利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四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十年奋战,英雄的莫三鼻给人民已经用枪杆子打出了一片大好形势,迫使葡萄牙政府承认莫三鼻给独立。
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五日,莫三鼻给人民打响了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的第一枪;十年后的今天,他们已经壮大了自己,沉重地打击了敌人,在民族解放道路上取得了重大的胜利。
依靠群众,进行人民战争
四百多年来,莫三鼻给人民反抗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斗争彼伏此起,前赴后继。在漫长的斗争实践和血的教训中,莫三鼻给人民终于找到了通过武装斗争争取独立的正确道路。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宣布:“我们的战争是由人民参加,由人民进行,为着人民的战争。”按照这条路线,莫三鼻给游击战士把动员和组织群众参加战争当作自己的首要任务。在游击战士的队伍中,经常可以看到父子、兄弟姐妹一起参军,并肩作战的动人情景。在德尔加杜角省有一位名叫佛朗西斯科的老人,他六十多岁了,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当游击队来到他的家乡时,他毅然把两个儿子送去参军。小女儿玛泽娜长大后,老人又送她去参军。游击队的负责人看他年迈,需要有人照顾,就婉言谢绝。老人却说:“我自己年老了,不能参军打仗,但我一定要我所有的孩子,都拿起枪,把葡萄牙强盗从莫三鼻给赶走!”看到老人这样坚决的态度,游击队怀着激情接受了老人的要求。现在玛泽娜已成为游击队中的政治工作人员。佛朗西斯科老人送女参军的事迹,在游击队中传颂着。
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战争,还得到敌占区广大人民的支持。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来到解放区参加游击队。游击队中包括来自全国九个省的各地区的战士。
一九六七年,第一支妇女游击队建立起来了。现在这支队伍已发展到一千多人。她们除了担任作战任务外,还从事群众工作,组织生产和运输,以及文教卫生等工作。
群众支持了战争,群众壮大了部队。一九六四年起义时只有战士二百五十名左右,现在已经成长为一支经受战争锻炼的一万多人的战斗部队。
不畏强暴,坚持持久战争
“即使战争要进行十年、二十年或三十年,我们决心坚持战斗下去”。这是莫三鼻给人民钢铁般的誓言。
在武装斗争开始的头几年,面对暂时强大的敌人,游击战士依靠群众,在广阔茂密的丛林中,机动灵活地对敌人展开了游击战。随着游击队力量的发展壮大,他们就利用时机,集中优势兵力袭击敌人据点,或在运动中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一九六八年三月,游击战士袭击了敌人在德尔加杜角省的重要军事据点南布迪,消灭敌人一个连。同年八月又奇袭了敌人在该省的主要空军基地姆埃达机场,一举击毁敌机十二架。一九七○年五月,葡萄牙殖民当局调集了三万五千名军队进犯德尔加杜角省解放区。激战近四月,解放区军民碎粉了敌人的进攻,巩固并扩大了解放区。今年一月二十日,游击战士再次袭击敌人的姆埃达机场,击毁敌机二十一架。葡萄牙法西斯政权垮台后,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利用有利形势,加强武装斗争。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四月二十五日到八月初,袭击敌人据点四十八次,歼敌一百五十名,俘虏敌军一百三十七名,击落敌机五架,并在赞比西亚省开辟了新的战线。
在莫三鼻给人民的不断打击下,敌我力量对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葡萄牙殖民军日益处于被动挨打的狼狈境地。莫三鼻给人民在十年奋战中越战越强,终于迫使葡萄牙承认莫三鼻给独立,赢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重大胜利。
生气勃勃的解放区
在莫三鼻给解放区,军民互助,边战斗,边生产,边学习,处处是生气勃勃的景象。战士利用战斗间隙开荒种地,全部或部分解决自己用粮和其他食品的需要。同时,他们把农民组织起来,除了耕种各自的土地外,还开辟了集体耕地,发展生产。战士在农民当中积极推广先进的耕作方法和优良品种。从一九七二年起,一些游击队伤员先后在德尔加杜角、尼亚萨、太特等省的解放区创建了农业实验站,给周围的农民进行生产示范。解放区农民生产积极性很高,农业生产不断发展,解放区已基本上做到粮食自给。一部分经济作物如腰果、花生等,还可出口,用以换回战争中需要的物资。
解放区的手工业也得到了发展。铁匠们已组织起来,利用弹片和被击毁的敌人军车制造各种农具。著名的“马康德木雕”的民间工匠也组织起来,创造出反映莫三鼻给人民战斗和生活的新的木雕作品。这些木雕也已行销国外。
解放区的教育事业也在不断发展。在葡萄牙殖民统治下,绝大多数莫三鼻给人民是文盲,解放区开辟后,他们即着手兴办教育事业,克服了缺乏教师、教具和校舍的困难。现在,各解放区已经建立起一百六十所学校,有学生三万余人,教师三百五十名。在这些学校里,莫三鼻给新的一代不但学习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革命道理。
解放区的卫生事业也初具规模。急救站、区级医院、省级医院等各种不同规模的医疗机构计一百二十二处,培养出来的医生、护士和其他医务工作人员达一千二百多名。
莫三鼻给解放区的发展有力地说明,解放了的莫三鼻给人民有能力逐步改变殖民统治造成的落后状态,自力更生地建立起一个独立自主的新国家。
莫三鼻给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已经取得了重大胜利。但是敌人不会甘心失败。萨莫拉主席在告莫三鼻给人民书中指出:“争取莫三鼻给解放的人民军队必须积极保持警惕和时刻处于戒备状态,以制止外来侵略的企图和制止危害独立、破坏国家建设和毁灭革命的反动派的任何企图。”莫三鼻给人民只要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就必将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