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范文同总理和布托总理分别致电
祝贺莫三鼻给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九月二十一日在给莫三鼻给过渡政府新任总理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的贺电中,热烈地祝贺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和莫三鼻给人民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
贺电指出,葡萄牙政府被迫于今年九月七日签订了卢萨卡协议,承认莫三鼻给的完全独立。这是莫三鼻给人民为争取祖国独立、自由而进行的长期、艰苦和十分英勇的斗争的一个巨大胜利。
贺电说:“越南人民对莫三鼻给人民的辉煌胜利感到十分高兴,并把这一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越南人民完全支持莫三鼻给人民的正义斗争,并衷心祝愿莫三鼻给人民在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在完成民族独立,建设繁荣的莫三鼻给的事业中,继续取得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据巴基斯坦报纸九月二十二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最近分别打电报给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马谢尔和莫三鼻给过渡政府总理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祝贺莫三鼻给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取得光辉成就。
布托总理在给萨莫拉主席的电报中说,“巴基斯坦一贯反对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巴基斯坦人民祝愿莫三鼻给人民进步和繁荣。
布托总理给莫三鼻给过渡政府总理希萨诺的电报说,“英雄的莫三鼻给人民在他们领导人的领导之下,取得了显著的胜利。他们的斗争在为争取自由、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而斗争的莫三鼻给人民的历史上开创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巴基斯坦始终支持解放运动的斗争,并且祝贺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取得的光辉成就。”

赤道几内亚、加蓬、索马里和布隆迪领导人表示
坚决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讯 马拉博消息:应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亚斯的邀请,加蓬总统邦戈九月九日至十二日对赤道几内亚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总统十二日签署的一项联合公报指出:
“双方表示坚决地、无条件地支持一切为非洲统一组织所承认的,正在为反对殖民主义、种族隔离和争取非洲完全独立而进行正义斗争的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并且呼吁一切民族解放运动统一行动,以争取各自国家的完全的独立。
联合公报要求葡萄牙政府同意安哥拉、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独立,并且谴责少数白人的分裂阴谋。
公报指出,两国总统强调必须在非洲国家组织内部继续进行有效的合作,以谋求非洲国家全面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关于双边关系,公报指出:“双方签署了划分陆上和海上疆界的协定”。“两国总统一致同意必须进一步发展两国现有的关系,并重申他们加强经济合作的决心”。
新华社讯 布琼布拉消息: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巴雷从九月九日到十二日对布隆迪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结束后西亚德主席和米孔贝罗总统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国元首谴责少数叛乱分子反对关于莫三鼻给独立的协议的罪恶企图。两国元首保证坚决支持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和积极声援在它领导下的莫三鼻给人民为恢复自由所进行的英勇斗争。
公报说,两国元首特别注意研究了仍然处在外国统治下的那些国家的形势。两国元首认为,根据布拉柴维尔首脑会议通过的关于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宣言,葡萄牙应该立即给它的旧殖民地以完全的和无条件的独立。
公报说,两国就加强两个姐妹共和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的途径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举行会议
加强阿拉伯团结 对抗以色列侵略
伊拉克和埃及青年组织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举行三方会议后在九月二十一日发表公报,表示“拒绝谋求部分政治解决的任何企图”。
三方会议是九月二十日到二十一日在开罗举行的。出席会议的有,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埃及外交部长法赫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法鲁克·卡杜米等。
公报说,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意“继续努力实现阿拉伯斗争的目标,即以色列从被它占领的全部阿拉伯土地上撤走,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
公报表示要加强阿拉伯团结,调动阿拉伯的全部政治、经济和军事力量,用来对抗以色列侵略者。
公报指出,在将来通过政治手段或者军事手段解放的巴勒斯坦领土上要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民族政权。公报说,埃及和叙利亚同意继续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这个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使之能够在被占区内坚持斗争。公报宣布,埃及、叙利亚每月要进行协商,埃、叙和巴勒斯坦三方要定期协商,同其它阿拉伯国家也要进行磋商和接触。
据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八日电 伊拉克青年总联合会和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青年组织十八日在巴格达发表一项联合公报,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权利的斗争,并且要求阿拉伯国家为这一斗争提供物质和道义上的支持。
公报说:“军事行动是收复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民族权利的唯一道路。”公报强调必须坚持反对犹太复国主义侵略者的不懈的斗争,直到被占领土获得解放和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返回家园为止。
公报表示伊拉克和埃及青年支持非洲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欢呼几内亚(比绍)、莫三鼻给和安哥拉人民的胜利。

意大利和法国工人举行罢工
英国各地五万农民示威抗议生产费用高涨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九日电 意大利十二万食品工人九月十八日在全国各地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
九月十二日,码头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而举行的全国范围的罢工,使意大利全国港口一度陷于瘫痪。
九月十四日,米兰地区近四万名五金机械工人也举行了罢工,其中一万五千名工人还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他们要求保障就业和增加工资。
今年入秋以来,随着经济情况的继续恶化,意大利资本家进一步采取压缩生产,削减工时,抬高物价等办法向劳动人民转嫁危机。据意大利中央统计局公布,今年九月份,意大利职工家庭生活费用指数比七月份增加百分之二,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一点二。这激起意大利广大工人的不满和反抗。
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一些停业、倒闭的工厂企业中的工人举行罢工或以占领工厂、船只等方式开展斗争,要求保障就业。
一家卡车拖车制造公司的二千七百名工人,九月十六日占领了这家公司在里昂、马赛和莫伯日的三个工厂,抗议关厂。这家公司在七月二十六日宣布清理,巴黎法院在九月十六日宣布工厂关闭,工人立即把工厂占领了。
在布列塔尼南部的杜瓦尔制鞋厂的三百名工人,也先后采取了罢工和占领工厂的行动,抗议关厂。这家工厂因为订货不足,在七月宣布清理。
法国最大邮船“法兰西号”上的近两千名海员,九月十四日举行罢工,要求政府在该船停止营业后,保证他们的就业。这个船上的九百多名海员,在九月十一日起占领了停泊在勒阿佛尔港的这艘邮船。这艘六万六千吨的邮船航行于法国和美国港口间的大西洋航线。最近,经营这艘邮船的公司准备在十月间把这艘邮船停驶。而海员则要求在重新妥善安排他们工作前,邮船不得停驶。
法国四百多艘商船上的海员从十六日起举行两天罢工,支持“法兰西号”海员的斗争,同时要求增加工资和保障就业。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农民五万人九月十四日在全国各地二百多个市镇游行示威,抗议生产费用高涨。
这一天,在伯明翰、普利茅斯、牛津、布里斯托尔和加的夫等地,示威者驾驶着约五千辆拖拉机、收割机和其他农用车辆进入了闹市区。他们散发传单,要求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和改善农民的处境。许多农民的家属也参加了示威游行。
在英国,由于经济情况恶化和物价普遍高涨,农业生产费用也上涨得很快。据报道,由于肥料、燃料、饲料价格猛涨,很多农民已不胜负担。菜牛的生产费用近年已经增加了两倍,许多牲畜饲养者不得不减少生产。这种情况在英国广大农民中间已经引起了强烈的不满。(附图片)
意大利罗马建筑工人举行罢工,要求解决养老金和住房问题。
 新华社记者摄

南北也门最高联合军事委员会发表公报
强调维护整个也门独立和民族主权
新华社萨那电 据萨那电台广播,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九月十二日发表公报说,“与会者一致认为必须维护整个也门的独立和民族主权。”
这项公报是南北也门最高联合军事委员会在也门边境城市卡德贝赫举行会议后发表的。
以指挥委员会成员、武装部队副总司令穆贾希德·阿布·沙瓦里布为首的也门代表团和以总理兼国防部长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为首的民主也门代表团从统一协议出发讨论了也门问题。双方一致认为,也门统一委员会各小组委员会的工作必须继续进行,努力实现南北也门的经济和文化合作。
公报还说,也门南北方负责人的会晤“对交换观点具有重要作用,对也门人民有利,并有助于维护也门的独立和民族主权”。
最高联合军事委员会今年五月八日在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拉希达市举行了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是这个委员会的第二次会议。

阿根廷与几内亚(比绍)建交
新华社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外交部九月十二日宣布,阿根廷与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南非非洲工人罢工斗争怒潮汹涌
史琴
今年以来,南非非洲工人的罢工斗争出现了新的高涨。一月,德班地区约一万名纺织工人举行罢工,抗议南非白人种族主义当局对非洲工人实行不合理的工资制度。南非当局曾出动大批武装警察进行镇压,结果激起罢工工人更大的抗议浪潮。这次罢工斗争持续了两个星期,使十一家棉纺厂陷于瘫痪。六月九日,约翰内斯堡西南的哈莫尼金矿二万多名非洲工人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遭到南非当局的血腥镇压,反动警察开枪打死矿工三名,打伤十三名。但是工人没有屈服,继续坚持斗争。七月九日,德班附近莫贝尼的一家制药工厂的四百名非洲工人和其他非白人工人举行罢工斗争,这次斗争迅速扩大到约翰内斯堡、东伦敦等城市,罢工的非洲工人人数达到一万人。
今年南非非洲工人的罢工斗争是一九七二年秋天开始的大规模罢工运动的进一步发展。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德班的两千多名非洲码头工人举行罢工,反对延长工作时间和要求增加工资。这是南非有史以来非洲工人不顾禁止罢工的反动法令,而展开的第一次罢工斗争。到了一九七三年,罢工斗争更加扩大。年初,德班的六万五千名非洲工人进行了持续一个月之久的大规模罢工斗争。罢工浪潮迅速波及许多城市和许多行业,显示了非洲工人的强大力量,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支持。这一斗争,迫使南非反动当局和垄断资本不得不作出某些让步。在此以后,非洲工人的罢工斗争连绵不断。这不仅是阿扎尼亚人民争取生活权利的斗争,而且也是他们反对种族主义政权、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南非非洲工人在种族主义政权反动统治下受剥削和歧视的状况十分惊人。南非反动当局实行野蛮的种族隔离制度,把约一千五百万阿扎尼亚人民驱赶到十个所谓“家园”的贫瘠狭小的地区,并迫使其中的大批人到白人殖民者和外国垄断资本的工矿企业和农场去从事奴隶般的劳动。非洲工人不仅被剥夺了政治权利,而且工资比白人工人低很多。据南非官方统计,在工矿企业中,一九七二年白人工人人数为非洲工人和非白人工人人数的十分之一,而前者的收入总数却为后者收入的两倍。白人工人和非洲工人的工资比例,在制造业中是六比一,在矿业中是十九比一。所有非洲工人都被限制住在指定的地区或周围围着铁丝网、电网或高墙的所谓“营地”里。由于劳动和生活条件十分恶劣,非洲工人特别是矿工的伤亡极其严重。
但是,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资产阶级……首先生产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南非反动当局和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虽然使它们获得了高达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的利润,但同时也产生了强烈憎恨殖民主义制度的非洲工人队伍。目前非洲工人在南非的工业劳动力中已占四分之三。在采矿、制造、建筑、电力、运输、通讯六大工业部门中,非白人工人与白人工人的比例为四比一。这样一支日益觉醒的工人阶级队伍投入反对种族主义反动统治的斗争,在阿扎尼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南非非洲工人近年来的罢工斗争,日益具有组织性和强烈的政治内容。南非反动当局是禁止非洲工人组织工会和举行罢工的。但是,非洲工人现在不顾反动当局的无理禁令,纷纷组织工会,并在工会领导下进行斗争。据报道,在德班附近的纳塔尔地区,一九七三年成立了七个非洲工人工会,并有二万名非洲工人申请加入这些组织。一九七四年三月,德班一家英国资本的工厂,由于资方拒绝同工会谈判,全厂非洲工人就举行罢工,迫使资方不得不承认工会的谈判权利。
非洲工人的斗争,得到部族领袖、白人学生和各阶层进步人士越来越多的支持和同情,扩大了反对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阵线。一九七三年三月,理查兹湾阿卢萨夫炼铝厂祖鲁族非洲工人,不顾资本家解雇的威胁,举行罢工,祖鲁部族的酋长支持这些非洲工人的斗争,并号召非洲人抵制炼铝厂招募新工人破坏罢工的阴谋。一九七三年九月,在卡尔顿维尔的西迪普利弗尔斯金矿,发生反动警察开枪打死打伤三十多名非洲工人事件,当时八十名白人大学生冲进经营这个金矿的外国公司办事处提出抗议,并要求增加非洲工人的工资。今年一月,德班非洲纺织工人举行大罢工,反动当局非法逮捕了二百多名非洲工人,并判处一千多兰特的罚款,在罢工中支持非洲工人的由白人工人和有色人工人组成的服装工人工会,就代非洲工人付了罚款,使非洲工人立即得到释放。在这次罢工以后,有三名青年白人工会工作者,因为帮助非洲工人建立工会,并参与纺织工人的罢工,被反动当局判处五年“家内拘留”。但是,这仍然阻挡不了白人工人对非洲工人斗争的支持。
面对着非洲工人的罢工斗争,南非反动当局大为恐慌,惊呼局势“非常严重”。南非垄断资本则由于白人工人不够,需要在某些技术性的工作中廉价使用非洲工人,因此不得不要求反动当局采取一些改良措施,麻痹阿扎尼亚人民的斗争意志,以免局势进一步恶化。现在南非当局一面不断扩军备战,加紧镇压,一面表示允许工人增加工资。对种族隔离制度表面上也有一些放宽,如在个别城市允许非白人护士看护白人病人,允许非洲人上公园、博物馆和动物园等。但是,南非反动当局的野蛮镇压和政治欺骗,只能使阿扎尼亚人民更加看清它的虚伪面目,加强斗争意志。在非洲大好革命形势的推动和鼓舞下,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制度,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掠夺,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