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批林批孔促团结 革命生产气象新
中共济南汽车制造厂委员会
毛主席教导我们:“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也是我们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经验。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认真加强革命团结,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就会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对于这个问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有了进一步的深刻体会。
批林批孔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应该积极领导职工开展批林批孔,引导大家把矛头对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他鼓吹的孔孟之道,进一步提高大家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增强党内的革命团结,增强群众的革命团结,取得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但是,运动一开始,由于我们对这场伟大的斗争缺乏认识,不能站在运动的前头,带领群众前进。当群众贴出批林批孔的大字报,并联系我厂的实际对领导提出批评,要求领导分清路线是非,认真落实政策,带头进行革命大批判的时候,我们不但没有支持群众的革命行动,主动揭露矛盾,解决矛盾,反而错误地认为,这是给领导出难题,采取了消极态度。这就不但挫伤了群众的革命积极性,而且使党委“一班人”之间互相有怨气,步调不一致,也加深了领导和群众之间的矛盾,影响了群众之间的团结。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的具体领导下,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加深了对批林批孔运动的性质、目的及其重大意义的理解,总结了前段运动中的经验教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积极站在运动的前列,牢牢掌握批林批孔斗争的大方向。我们先后组织了多次厂级批林批孔大会,领导干部带头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林彪反党集团阴谋分裂党、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的罪行。党委两名主要负责同志,曾四次在全厂大会上带头发言,集中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和孔孟之道,并联系党委的工作,对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作了自我批评,主动为基层干部承担责任。
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的教导,针对领导成员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有的同志从路线上分清了是非,认识到由于自己不能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不能正确对待群众运动和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也影响了群众之间的革命团结。党委的一个领导成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有一些错误,思想上有顾虑,不敢接近群众,不敢大胆投入批林批孔运动。经过大家帮助,这个同志提高了自觉革命的勇气。他主动到群众中去,找对自己有意见的同志谈心,诚心诚意地检查自己工作中的错误,和群众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党委“一班人”通过学习、批判和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大家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坚持讲路线、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带头批林批孔,带头搞好革命团结,带头抓革命、促生产,同群众一起战斗,受到群众的欢迎和支持。工人们高兴地说:我们希望的是领导干部振作精神,继续革命,带领我们战斗。实践证明,团结起来,搞好批林批孔,是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强烈愿望。
领导班子增强了革命团结,带动了广大群众的革命团结。我们组织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带领群众揭发、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在政治上搞修正主义,在组织上搞分裂的罪行。车间、科室、班组都相继召开了批林批孔会,很多党员、团员、班组长、老工人、青年工人都积极发言。大家说,我们和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是大是大非问题。破坏革命队伍团结的罪魁祸首是林彪反党集团,他们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大敌当前,我们有千条理由团结对敌,没有半条理由纠缠历史旧账,搞不团结。如果在人民内部争高低,论输赢,计较个人恩怨,闹不团结,那就上了阶级敌人的当,帮了阶级敌人的忙,中了林彪一伙的奸计。大家把千仇万恨集中到林彪一伙身上,团结一致,共同对敌。机修车间工人曹重力和“二五二”车间副主任张金才,过去隔阂较深,在学习毛主席教导和批判林彪一伙搞分裂的罪行中,通过忆苦思甜,认识到自己的前辈,在旧社会都是一根藤上的苦瓜,今天我俩都是国家的主人,革命目标和根本利益完全是一致的,必须同心协力共同奋斗。他们说:“亲不亲,阶级分。阶级利益把我们紧密地连结在一起了,我们一定要团结起来,共同对敌。”
“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我们在团结干部、群众开展批林批孔运动中,注意抓紧做好思想教育工作。首先分清哪是敌我问题,哪是人民内部问题,坚持对敌狠,对己和的方针,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我们对群众的革命精神坚决支持,对来自群众的批评意见热情欢迎,对群众之间的不同意见和分歧,坚持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的方法,满腔热情地用保护人民事业和提高人民觉悟的态度来进行工作。在群众中,提倡“别人的缺点、错误,让人家自己讲,各自多做自我批评”。反对纠缠历史旧账,计较个人恩怨。并引导群众和干部采取“滚雪球”的方法,广泛开展谈心活动。领导带头谈,不同观点的同志主动谈。我们还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加以正确引导,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统一到中央指示精神上来。我们还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民兵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发动他们做团结的工作,真正当好党的助手。通过这些工作,广大群众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加强了革命团结。工具车间党支部委员李义成主动找了六个同志促膝谈心,有的连谈五、六次,态度诚恳,使不同观点的同志很受感动,消除了思想隔阂。底盘三车间工人李培军和保管员姜明,过去由于观点不同,互不服气,互不信任,李培军四次找姜明谈心,终于解开了疙瘩,团结起来了。他俩在车间党支部的领导下,一起批林批孔,齐心协力做不同观点同志的工作,共同研究抓革命、促生产的措施,对车间工作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批林批孔促团结,革命生产气象新。今年下半年以来,全厂革命轰轰烈烈,生产节节上升。七月份的汽车产量比六月份增长一倍。八月份的生产任务比较艰巨,时间紧,困难大。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伟大教导,坚决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充分讨论。工人们说:经过批林批孔,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完全有能力完成。在工人们的鼓励下,我们向全厂广大职工发出了“抓大事,促大干,出大力,流大汗,排万难,破关键,保证完成八月份生产任务”的战斗号召。各车间、班组工人热烈响应党委的号召,纷纷订计划,提措施,表决心。党委和各科室的领导干部,也都深入生产第一线,切实加强了对革命和生产的领导。领导关心群众,群众支持领导,工作很有起色。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全厂广大干部和工人顾大局,识整体,互相支援,互相协作,出现了你追我赶,团结战斗,热气腾腾的新局面。八月份的汽车产量比七月份增长百分之五十,夺得了抓革命、促生产的可喜成绩。
目前,我们厂的干部和工人,正在总结经验,大鼓干劲,决心以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把领导班子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搞正确
青萍公社党委在批林批孔中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江苏海安县青萍公社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放手发动群众。在斗争中不断提高党委“一班人”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开展,公社农具厂的工人在狠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狠批孔孟之道的同时,联系本厂的实际,贴出了一张大字报,对厂领导在农忙季节抽调电灌站技术力量,生产非支农产品的错误,提出了批评。公社党委书记钱亚泉从农具厂的问题上,看到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自己平时到厂检查工作,口头上讲支农需要,实际上抓利润指标,对厂里同志产生了不良影响。于是,他立即到农具厂,表扬了工人的革命精神,检查了自己的工作,同工人、干部一道,狠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使农具厂领导迅速纠正了错误做法。老钱从这件事中进一步体会到,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就一个公社来说,要搞好革命和生产,关键在于把公社党委“一班人”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搞对头。
公社党委反复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总结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大家认识到,作为基层党委,对于事关路线的大是大非问题,就是要敢于揭露矛盾,解决矛盾,才能坚持革命,不断前进。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他们首先召开了公社、大队、生产队干部和贫下中农代表大会,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在会上带头联系本公社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在公社党委正副书记带动下,党委其他委员也积极揭露矛盾,摆事实,讲道理,分清路线是非。公社党委还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革委会全委会、各种类型座谈会和深入群众征求意见等办法,接受群众批评。群众看到公社党委态度明,决心大,纷纷用大字报、小字报、会上发言和来信来访等各种形式,向公社党委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批评意见。党委一面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批林批孔,从思想上提高认识;一面注意在实际工作中努力改正缺点和错误。
这个公社有八百多个泥瓦匠、木匠等“五匠”。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通过批判刘少奇“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黑货,“五匠”曾经组织了起来。后来,由于放松了领导,“五匠”中有些人又去搞单干副业。批林批孔运动中,公社党委采纳了群众的意见,一面举办“五匠”学习班,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等教导,批判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提高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一面广泛发动群众,讨论如何把“五匠”组织起来的办法和制度,使这个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现在这个公社的“五匠”都参加了大队手工业服务站,纳入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轨道。
青萍公社党委从群众的批评中看到,过去在一些事关路线的重大问题上头脑不够清醒,根本原因是党委“一班人”认真看书学习不够自觉。因此,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注意在斗争中学习马克思主义,加强党委“一班人”的思想建设。他们把坐在公社机关学习与走下去同群众一起学习结合起来,做到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共同提高。公社党委九个委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都能自觉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并联系实际写了四十多篇学习心得和二十多篇批判文章。目前,青萍公社的党委成员正在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阅读法家著作,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用来为现实斗争服务。他们还加强对全社贫下中农理论队伍的领导,发动群众批判浸透孔孟之道毒汁的《三字经》、《女儿经》和反动谚语,有力地推动了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
 本报通讯员

做好新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
河北省崇礼县五七公社五七大队党支部
我们党支部有二十名党员,其中十一名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吸收的青年党员。这批新党员都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分子,工作热情高,革命干劲大。但是,由于我们只顾往他们身上压担子,忽视了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结果,部分新党员走上领导岗位后,产生了一些思想问题。党支部研究了这一情况,认为好“苗”也要勤培育。于是,我们努力抓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党内教育制度。我们健全了党内学习制度,定期上党课。支部分工一名副书记专门抓这项工作。规定每月召集两次支委会,召开一次党员大会,过一次小组生活,上一次党课。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了这些制度,健全了组织生活,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我们以党的基本纲领和党在社会主义时期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联系本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妄图改变我们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使全体党员认识到,批林批孔,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要积极投入这场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刻苦学习,努力作战。通过上党课等活动,新党员们努力用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克服入党后的松劲情绪,和老党员们一道,积极投入批林批孔运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二、教育新党员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今年二月份以来,我们召开了五次贫下中农座谈会,请他们评论党员,帮助党员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一九七○年底入党的赵玉,担任第六生产队队长后,生产工作抓得很紧,整天忙得不可开交,放松了自己的学习和世界观的改造。结果,两年过去了,这个队的增产幅度却没有别的生产队大,群众有意见。评论党员会上,贫下中农批评说:埋头抓生产,不抓路线,不抓思想政治工作,就会滑到修正主义的危险道路上去。赵玉听取了群众的批评,反复学习了党的基本路线,总结了经验教训。
在党支部的帮助下,赵玉组织社员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罪行,并联系本队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提高了干部、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气象,成为全大队的先进队。
三、组织老党员和入党介绍人,找新党员开展谈心活动,继续对新党员进行帮助教育。回乡知识青年宋德,今年二月份入党,不久又担任了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他分工抓批林批孔运动,开始时工作不够大胆。负责培养他入党的老党员刘旺发现后,就找宋德促膝谈心,按照党员的标准,指出他的缺点,鼓励他大胆工作。宋德受到很大教育,他认真改正缺点,大胆领导批林批孔运动。几个月来,他组织全大队召开大小批判会一百二十多次,写出大批判文章八百余篇。他还组织起一支理论骨干队伍,辅导大家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最近,他们还选读一些法家的书,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经验,向群众宣讲,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活跃在深山老林的党小组
湖南省黔阳地区邮电局洪江线务段,有一个由三名党员组成的党小组,带领六名职工,身居深山,放眼世界,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今年以来,通信质量不断提高,超额完成了各项生产指标,确保通信线路畅通无阻。
洪江线务段担负着黔阳、洪江、会同、绥宁三县一镇境内沿途通信线路的维护任务。全线六个维护巡房,彼此相距几十里。这些地段的地形复杂,山高林密,交通不便,给工作和学习造成很多困难。为了正确处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这个段的党小组健全组织生活,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根据人员分散,任务艰巨的特点,采取中途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全段职工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他们又组织全段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党员带头学,带头批。在高高的大坳山上,开展革命大批判。
批林批孔,大大激发了这个线务段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人人坚守战斗岗位,月月出满勤,及时查修线路和排除故障。今年初,冰冻严寒,对电杆、线路的威胁很大,党小组长张美雄主动放弃探亲假,组织全段职工采取措施,保证了线路的畅通。五月初的一个夜晚,大雨滂沱,大坳山顶的线路发生故障,共青团员罗延晋立即背上工具,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冒着狂风暴雨,翻山涉水三十多里,赶到现场,排除了障碍。新党员肖志力听到要执行一项重要通信任务的消息后,在探亲期间赶回工作岗位,要求分配任务。在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动下,全段职工的工作责任感大大加强。青年工人苦练技术本领,在很短时间内学会了个人单独挖坑、换杆、立杆等作业技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本报通讯员

川藏高原上的一个战斗堡垒
川藏公路南线某兵站,在海拔四千一百米的高原上。这里,空气稀薄,气候恶劣。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了,兵站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认真看书学习,掌握理论武器,带动全站战士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说,兵站是北京通往拉萨的金桥上的一个桥墩,我们是这个桥墩上的螺丝钉。我们一定要发挥螺丝钉的作用,使这座金桥畅通无阻,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贡献。
兵站党支部还注意发动党员、干部,经常开展群众性的谈心活动,了解大家的思想、工作和家庭情况,做过细的思想工作。有个战士入伍后多次变动工作,有点不安心。党支部副书记、站长崔仕民多次找他谈心,使他认识到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别,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要去,才是好同志。这个战士提高了觉悟,表示要扎根高原,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认真学习,积极工作,不久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支部领导下,全站干部、战士紧密团结,意气风发,接待过往部队的工作不断改进,营建、农副业生产都取得了新成绩,得到广大指战员的好评。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