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讲胜利,就要保证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团结全国广大人民群众,去争取胜利。

广大职工团结一致抓革命促生产
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国庆
大庆油田九月份以来各项生产指标又有增长
开滦煤矿九月头二十天又增产原煤四万多吨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国庆节前夕,大庆油田到处呈现着朝气蓬勃的革命景象。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焕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团结战斗,决心创造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一月到八月,大庆原油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五,原油加工增长百分之十五,钻井、油田建设、井下作业都创造了大庆石油会战以来的最高纪录。进入九月份以来,在“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口号鼓舞下,各项生产指标比八月份又有增长。
今年以来,大庆油田的广大职工在油田党委领导下,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抓批林批孔,促工业生产,进一步发展了大庆油田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广大职工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教导,把斗争锋芒直指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直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团结了百分之九十五的干部和群众,油田上到处呈现出团结战斗,共同批林批孔,抓革命、促生产的动人景象。全油田的理论学习小组已经发展到四千四百多个,参加学习的有五万一千多人。在大庆,随时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研究儒法斗争史,共同编写批林批孔的文章,座谈批林批孔的心得体会。在大庆油田,如果谁不批林、不批孔,谁就会受到广大工人的坚决抵制和严肃的批评。广大职工坚决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千方百计地多出油,为国家多做贡献。
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日子里,油田上到处涌现出奋发大干的先进典型。大庆党委最近召开了全油田抓革命、促生产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代表大会,表扬从群众中评选出来的一万五千多名标兵、模范人物和三百七十三个先进单位,整个油田抓革命、促生产的群众运动搞得声势浩大,轰轰烈烈,大大振奋了广大职工的革命精神,有力地推动着油田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九月的大庆,秋雨连绵,运输车辆无法通行,材料设备送不进去,给油田建设带来很大困难。供应、运输、机修、水电等后勤单位的广大职工打破行业和工种的界限,哪里需要到哪里干。机关干部、职工家属也都动员起来,保证生产第一线的需要。钻井、油建战线职工发扬大庆石油会战传统,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硬是用人拉肩扛的办法,把成千上百吨的材料、设备运到施工现场。钻井的几十个井队,油田建设的几千名职工,经常在泥里水里坚持工作,加快了新油田的建设进度。被称为“油田火车头”的钻井指挥部,八月份交井口数和钻井进尺都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钻井质量口口合格,全指挥部所有井队,队队超额完成钻井任务,实现了“满堂红”。油田建设指挥部,也创造了二十四项新纪录。广大采油和井下作业职工,发扬“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不断加强管理,今年以来,老油田没有增加一口新井,原油日产量比年初有了大幅度的增长;有一大批采油队的油井、注水井的利用率达到了百分之百;井下作业指挥部月压裂油井、注水井的口数和日压裂油井、注水井的口数,也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大庆油田各级领导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日子里,纷纷带领机关干部到生产第一线,组织生产,领导生产,和工人一起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前夕,从开滦煤矿传来了生产捷报——全矿在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基础上,九月前二十天又为国家增产原煤四万三千多吨。目前,全矿到处是一派团结战斗,抓革命,促生产,喜气洋洋迎国庆的景象。
开滦煤矿是我国煤炭工业战线学大庆的先进单位之一。去年,这个矿的原煤产量超过设计能力百分之五十九以上,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以来,通过批林批孔运动,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更加高涨,全矿八个月共实现较大的技术革新项目二百九十多项,为国家超产原煤一百多万吨,相当于一座大型矿井一年的产量。进入九月份,原煤的日产水平又有提高。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开滦煤矿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职工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一支工人理论队伍迅速成长起来,全矿共建立了一千四百多个工人理论小组。八月份以来,各矿党组织又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深入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广大职工鼓起更大的革命干劲,各矿、采区、车间和班组之间,团结协作,你追我赶,争相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国庆节。
林西矿的职工们提出,为了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批林批孔要批出新水平,煤炭生产要创出新成绩。广大煤矿工人在井上到处摆开了批林批孔的战场,在井下千方百计多产煤炭。九月十八日这一天,采煤一区回柱子、移溜子的工人在完成本职工作后,主动去支援采煤。五十七岁的老工人李本贤本来轮到休息,也坚决要求参加战斗,干劲十足地和青年小伙子们展开比赛。开滦煤矿党委和林西矿党委的领导成员也来到工作面,和工人们并肩战斗。这一天全采区为国家超产了六百六十多吨原煤。唐家庄矿采煤一区工作面的顶板非常破碎,常常因为矸石冒落影响生产。为了扭转生产的被动局面,创造新的成绩迎接国庆,矿党委一名副书记来到这里,和采区领导成员一起,接连召开了三次工人座谈会,把问题交给大家讨论。工人们说,顶板破碎,可以采取多打柱的办法。老工人们挺身而出,站在条件最差的地方干。李汉采煤小队的全体工人,天天提前下井挂梁,维护顶板安全,为生产做好准备。经过全体工人的努力,终于制服了顶板,九月中旬以来,天天超额完成任务,十五日还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日产纪录。开滦煤矿开采历史最久的唐山矿,为了开发提升深部煤层的煤炭,正在建设一座一千多米深的运输斜井。在斜井中安装皮带运输机的工程量比较大,原计划十月一日完工。工人们纷纷献计献策,决心提前安装好,向国庆节献礼。安装三百马力的绞车,过去需要一个月,这次他们四天就安装好了。在搬运十三吨多重的拉紧装置时,没有这样大的吊运机器,为了抢时间,工人们头上顶着淋水,脚下踩着泥水,硬是用肩扛人拉,把拉紧装置运到了安装地点。九月中旬,安装工程进入了最后阶段。为了提前完成任务,工人和干部们早上班,晚下班,抢困难,挑重担,终于在九月十五日提前完成了皮带运输机的安装任务。(附图片)
大庆油田的钻井工人在开发新油区会战中,艰苦奋斗,再攀高峰,不断创造新成绩。这是一二○五钻井队工人正在快速钻井。
 新华社记者摄

江青同志委托国务院文化组举行文艺晚会
邀请马科斯总统夫人观看《杜鹃山》
吴德等陪同菲律宾贵宾观看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江青同志委托国务院文化组今晚举行文艺晚会,邀请菲律宾共和国总统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观看革命现代京剧《杜鹃山》。
陪同贵宾观看演出的有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吴德,副组长于会泳、王曼恬,成员刘庆棠以及我国文艺界人士。
北京京剧团的演出受到贵宾们的热烈鼓掌欢迎。演出结束后,马科斯总统夫人等菲律宾贵宾走上舞台,祝贺演员们演出成功,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今天上午,马科斯总统夫人等菲律宾贵宾由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陪同游览了长城、定陵,参观了农村人民公社的一个商店。(附图片)
马科斯总统夫人及其随行人员,九月二十二日参观四季青人民公社的商店。 新华社记者摄

向战斗在各个岗位上的工农兵普及革命理论和科学技术知识
上海各大学普遍为工农兵举办短训班
通过短训班,许多工农兵群众成了所在单位理论队伍和技术队伍的骨干,同时,也使大学同社会上各条战线更加息息相通,为充实教学内容、改革教材提供了生动丰富的材料,并促进了教师世界观的改造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在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上海十多所高等院校从一九六九年底以来普遍举办短期培训班,向广大工农兵普及革命理论和科学技术知识。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最近两年中,就举办了六百五十多期包括文科、理工科和医科在内的短训班,培训人数达到四万五千多人。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上海各高等院校坚持开门办学,组织广大师生深入三大革命运动实际。他们亲眼看到,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都需要大量的各种专业人材,广大群众也迫切希望掌握更多的革命理论和科学技术知识。师生们联系这一情况,进一步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重要指示,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认识到社会主义大学向工农兵开门,不仅要有计划地招收工农兵入学,而且应该为战斗在各个岗位上的更广大的工农兵创造学习条件,以适应更多更快地造就无产阶级知识分子宏大队伍的需要。在学校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短训班很快就办起来了,而且越办越多,越办越好,呈现出一派兴旺的景象。
上海各大学举办短训班都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有的办在基层单位,有的办在校内;有的以学校为主来办,有的是学校配合有关单位办。每期一般两三个月,长则半年多,短的只有几天。许多工农兵群众经过短训班学习,较好地掌握了有关的革命理论和科学技术知识,成了所在单位理论队伍和技术队伍的骨干力量。
短训班的最大特点在于:教学内容很有针对性,工农兵需要什么就教什么,学了就能用。短训班每期教学内容的确定,都事先经过调查研究,充分考虑到挂钩单位的实际需要。如上海交通大学的“冷挤压”短训班,就是适应二百多个工厂推广应用这一新技术的需要而举办的,先后办了十五期,培训了二千多名技术骨干。上海机械学院举办的电子技术短训班,协助丝绸、针织、纺机等三个行业采用电子技术,在培训过程中边学边干,实现了二百多个技术革新项目。有的短训班根据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培养赤脚医生和卫生员。由于这些短训班能够比较及时地满足工农兵学员对某个方面的迫切需要,因而被大家热情地称为“及时班”。
那些结合批林批孔斗争,以研究儒法斗争史为主要内容的短训班,更是受到广大工农兵的欢迎。这类短训班所取得的效果也十分显著。如复旦大学协助一家工厂举办的理论学习班,辅导厂里的理论骨干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着重对先秦法家韩非的《五蠹》篇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剖析,并以此为基础,研究总结先秦时期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同时联系当前实际,深入批判了林彪“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学习班一结束,这批理论骨干就分头到各个车间、班组,向广大工人宣传批林批孔运动的伟大意义,宣讲儒法斗争历史,对促进全厂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起了积极作用。
短训班的另一个特点,是以实践为主,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参加短训班的学员,大多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了使他们在实践的基础上着重向理论方面提高,短训班十分注意给以理论上必要的辅导,但这种辅导自始至终是在参加实践的过程中进行的。理、工科方面的短训班,主要结合一两个具有典型性的工程或产品的设计制造,讲授有关理论;文科则在斗争中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并进行写作锻炼。这种教学方法,既可以帮助学员掌握有关理论,又能进一步提高从事实践的能力。同济大学曾为一个县举办房屋建筑工程短训班。参加这期短训班的都是泥工、木工、石工,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但对整个房屋建筑工程缺乏系统的了解。这个短训班为了帮助他们扩大实践面和提高理论,在结合实际讲授有关房屋建筑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后,着重结合一幢二层楼房的设计任务,组织学员参加从测量、计算、制图到施工的全过程,每个环节都采取边干边学的办法,带着实践中的问题学习有关理论,又以理论来指导实践。
总结时,针对教学中遇到的比较突出的问题,进行必要的补课,以帮助学员进一步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短训班的学员经过七个月的学习,就能独立进行民用混合结构房屋的设计,成为一支新生的工人设计队伍。
大学办短训班,不仅符合工农兵的愿望,对大学本身也有很多好处。通过短训班这条渠道,使大学同社会上各条战线更加息息相通,三大革命运动中不断涌现的新事物、新成就、新技术,能及时反映到学校里来,为充实教学内容、改革教材提供了生动丰富的材料。由于学校把短训班列为日常教学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教师们密切了与广大工农兵的联系,广泛接触到社会各种实际问题,促进了教师世界观的改造,提高了他们的业务能力。上海铁道学院近几年举办的九十一期短训班,都是办在铁路沿线。有个教师为了使教学内容同当前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几乎跑遍了沪宁、沪杭两线的各个工区,积累了大量有参考价值的材料。在这过程中,他不仅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他深有感触地说:到第一线办学就是好,我们要用劳动人民给我们的知识,为劳动人民服务。许多教师通过举办短训班,增强了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更加积极地为工人讲课,受到工人群众的好评。
大学办短训班,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生事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修正主义路线对学校的统治,使学校的办学方向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引下,今天大学不仅向能够进大学普通班学习的工农兵开门,还向为数更多的在战斗岗位上的工农兵开门,正是这种根本变化的一个生动证明。许多工农兵群众激动地说:大学办短训班好,归根到底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