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坦桑尼亚、墨西哥和秘鲁三国领导人强调
第三世界加强团结反对大国掠夺和统治野心
新华社乔治敦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九月十三日强烈要求彻底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必须加强团结,依靠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
尼雷尔总统是在圭亚那大学的群众集会上讲这番话的。圭亚那总理伯纳姆出席了这次集会。
尼雷尔总统谴责国际公司控制许多穷国的制造业,把大量利润汇出国外,使穷国“在世界市场上不是作为一个参加者,而是遭难者。”他强调穷国必须加强合作。他说,第三世界国家“只要决心采取必要的步骤,就能够取得改革现有结构的胜利”。
他说:“对于第三世界每一个国家来说,首要的和最基本的任务是控制自己的经济,通过这种控制为本国人民谋利益。”
他指出,“一旦我们认识到我们只有依靠我们自己,我们就能做很多事。”他表示不能依靠外国私人投资,因为这些投资最好也不过是建立在代价很高和危险性很大的条件上的借贷而已。“我们依靠他们的好意来拯救我们将是愚蠢的。”
尼雷尔总统在谈到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时指出,“第三世界国家必须共同行动。我们已经开始学到了这个经验。”他说,团结在加勒比共同体内的各个加勒比国家、东非共同体、西非经济共同体,这就是目前正在做的和将来可能发展的例子。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不久前在总统官邸“松林”别墅接见议员时指出,第三世界被剥削的人民正在同大国的统治野心作斗争。
埃切维里亚总统说,“经济问题同一些大国谋求权势和统治的野心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面对这些野心,第三世界被剥削的人民正在进行斗争。”
埃切维里亚总统指出,墨西哥已经加强了它同世界的联系,这有助于使墨西哥同兄弟国家的人民结成联盟来捍卫和支持出口价格,同时也使墨西哥有机会在有关进口方面获得更好的情报。
墨西哥议员在接见中向总统表示支持墨西哥政府的对外政策。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九日电 秘鲁总理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将军九月十七日在结束对墨西哥的访问前夕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第三世界人民加强团结,共同斗争,反对对外依附,反对外国干涉内政。
梅尔卡多总理说:“目前重要的是,我们必须用一个声音说话,格朗德河以南(指拉丁美洲)必须加强联合。在国际政治领域,应该为反对各种形式的依附而斗争,并且意识到,我们第三世界国家应该团结起来进行斗争,相互声援,反对工业大国。”
梅尔卡多说,对主权国家的任何干涉,无论是口头的、书面的还是经济的,无论使用什么狡猾的形式,都应该受到谴责,都是不能接受的。他说,“我们所有这些国家都享有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的主权。”
这位秘鲁总理指出:“我们拉丁美洲国家取得了政治自由,但是还没有取得经济自由。”他说,第三世界人民应该团结起来,控制本国的原料生产,控制原料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他指出,第三世界国家已经在石油方面抵制了经济压力,取得了成果。
梅尔卡多总理还表示反对泛美互助条约,认为这个条约是陈旧过时的,而且只保护一个霸权大国的利益。

班达拉奈克夫人重申建立印度洋和平区主张
反对美苏在印度洋和亚洲展开争夺
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揭露苏联海空军在太平洋威胁日本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八日电 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九月十五日在西德对《法兰克福汇报》记者发表谈话时,重申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主张。《法兰克福汇报》发表的班达拉奈克夫人访问记说:“在印度洋建立‘和平区’是班达拉奈克夫人的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她反对美国和苏联在印度洋谋求战略地位的计划。”这篇访问记还说,班达拉奈克夫人指出,中国支持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主张。
班达拉奈克夫人从九月九日到十六日在西德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她同西德总统瓦尔特·谢尔、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等人就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和两国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讯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曾在访问巴基斯坦时表示,她对“最近大国在亚洲地区展开的争夺”,“最严重的关切”。
班达拉奈克夫人九月五日在巴基斯坦议会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大国的“这些活动不仅构成妨碍我们实行社会改革和经济发展的计划的威胁,而且还可能导致出现使小国陷入这些竞争因而丧失他们的独立的局面。”她说,由于这种担心,斯里兰卡提出了在印度洋建立和平区的倡议。她强调说,印度洋“不应当存在处于竞争状态的大国;应当拆除这些大国建立的军事设施;应当确保印度洋用于合法的商业和其他和平事业。”
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在九月十五日的一期上刊载文章指出:“苏联空、海军侵入西太平洋上空和海上,特别是苏联太平洋舰队出现在西太平洋上,对日本是一个巨大威胁”。
文章说:“日本周围环海,必须十分重视苏联海军的存在。苏联不仅以海参崴等港口为基地,而且把日本北方领土也变成海军基地。一方面把它作为入侵太平洋的出口,企图切断日美在西太平洋上的联系;另方面又把日本海变成苏联的内海,派核动力潜艇潜航海底,建立移动基地,同时在朝鲜海峡、对马海峡至东海一带海域配置舰艇,企图切断日本与朝鲜和中国的联系。”

莫三鼻给过渡政府宣布组成
萨莫拉主席宣布任命政府总理和六位部长名单
萨达特总统电贺莫三鼻给独立协议的签署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日电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马谢尔九月二十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莫三鼻给过渡政府于九月二十日组成,过渡政府由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领导。
他宣布了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方面根据卢萨卡协议任命的莫三鼻给过渡政府的总理和六位部长的名单。他们是:总理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内政部长阿尔曼多·格布扎,司法部长鲁伊·巴尔塔萨,经济协调部长马里奥·费尔南德斯·马顺戈,新闻部长若泽·奥斯卡·蒙特罗,教育和文化部长吉迪恩·恩多贝,劳工部长马里亚诺·马齐尼亚。
萨莫拉主席还宣布了参加由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和葡萄牙组成的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代表名单。
他说,莫三鼻给过渡政府的交通运输部长、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及公共工程和住房部长将由葡方驻莫三鼻给的高级专员任命。
萨莫拉主席说,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和莫三鼻给人民认为,他们的胜利也是世界民主和反殖力量积极团结的胜利,是非洲解放运动,特别是葡属殖民地解放运动的胜利,是非洲和非洲统一组织团结斗争的胜利。他还说,这也是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团结运动的胜利,是在反殖民主义、反法西斯斗争中一直是我们的盟友的葡萄牙人民的胜利。他特别提到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指出它们“模范地完成了作为后方战略基地的任务”。
萨莫拉表示,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将始终珍视所有民主国家、所有进步力量和所有热爱和平国家的声援。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和坦桑尼亚政府的代表,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和赞比亚政府的代表以及包括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在内的外交使节和非洲各解放运动的代表也出席了这次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据开罗报纸九月二十一日报道,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打电报给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马谢尔,祝贺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同葡萄牙政府签署关于莫三鼻给独立协议。
萨达特总统在电报中向英雄的莫三鼻给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表示祝贺,他们以坚定的决心进行了长期的反帝斗争,直至取得胜利和在自己的土地上行使主权。
萨达特总统希望莫三鼻给人民为了发展和进步将同非洲兄弟一道前进。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释放战俘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日电 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报道,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九月十九日在离坦桑尼亚边界约二十公里的楠加德,将一百九十七名战俘交给葡萄牙军事当局。
早些时候,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在坦桑尼亚边境城镇纳钦格瓦对这些战俘讲了话。他说,法西斯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欺骗他们多年了,把他们当作炮灰。现在这个时代已经结束。他还说,忠于其革命路线的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将释放他们,以便在他们的国家做有益的事情。

埃塞俄比亚武装部队宣布成立临时军政府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埃塞俄比亚武装部队、警察和地方军协调委员会九月十二日发表文告宣布:成立临时军政府,解散议会,废除旧宪法,废黜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
由武装部队、警察和地方军协调委员会署名发表的文告说:“海尔·塞拉西一世已从今天‘一九六七年正月初二(埃历)’(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二日)起被废黜。阿斯法·沃森皇储殿下将任埃塞俄比亚国王。”“国王将成为在国家的行政和政治事务中不拥有权力的国家元首。”
文告还说:“武装部队委员会已执掌政府的全部权力,直到依法产生的人民议会批准新宪法和正式成立政府为止。”
武装部队委员会十二日宣布:原国防大臣和武装部队参谋长阿曼·迈克尔·安多姆中将为内阁首脑,并兼任原职务;原首相伊姆鲁改任新闻大臣;原副首相兼外交大臣佐迪·加布雷·塞拉西留任外交大臣。
武装部队委员会十二日还发表声明,宣布对外政策的四项原则:严格奉行不结盟政策;继续恪守联合国宪章和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并遵守其国际义务;尽力援助仍在殖民统治下的各国特别是非洲人民取得独立;同所有非洲国家特别是近邻保持密切和友好关系。同一天,武装部队委员会还宣布了对内政策方面的宗旨和目标。
今年二月以来,埃塞俄比亚人民掀起了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武装部队也发动兵变,要求实行社会和经济改革。武装部队、警察和地方军协调委员会陆续逮捕了许多高级军政官员,并且逐步采取措施,削弱皇帝的权力。
九月十二日,内阁首脑阿曼·迈克尔·安多姆中将接见了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其中包括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石钟。

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举行会晤
决定双方开始交换最后一批俘虏
我红十字会赠塞红十字会物资运抵利马索尔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希腊族领导人克莱里季斯和土耳其族领导人登克塔什,九月二十日在首都尼科西亚举行会晤,决定从九月二十一日起双方开始交换最后一批俘虏。
双方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位领导人同意,“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关于释放俘虏和被拘留人员的总计划从下星期一开始付诸实行,并且每天都要执行,直到全部人员获得释放。”
公报说,两位领导人将在九月二十七日的定期会晤时讨论使被拆散的家庭重新团聚的问题。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一日讯尼科西亚消息:中国红十字会赠给塞浦路斯红十字会的第一批四十五吨物资已于九月二十日运抵利马索尔。
物资是为了帮助塞浦路斯在武装冲突中受到影响,生活困难的居民的。
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参赞何扬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已把这批物资移交给塞浦路斯红十字会利马索尔分会会长扎哈里亚季斯夫人。扎哈里亚季斯夫人代表塞浦路斯红十字会接受这批物资,并感谢中国红十字会的捐赠。

我国展览会在东京隆重开幕
肖方洲团长和永野会长讲话,中曾根大臣致贺词,共祝两国友好关系日益增进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两周年就要到来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九月二十日在东京开幕。
这次展览会反映了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新成就。
九月二十日上午,在展览馆前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友好访日代表团团长王耀庭、中国展览团团长肖方洲等主持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有日本政府通商产业大臣中曾根康弘、外务大臣木村俊夫的代表东乡文彦和来自日本各地的各界朋友两千多人。
肖方洲团长首先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对日本有关部门和各界朋友在展览会筹备期间给予的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他说,中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两国的贸易也有了增长。两国政府根据中日联合声明的精神,相继签订了贸易协定和航空运输协定。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更加频繁。
肖方洲团长最后说,“中日友好是历史的潮流,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我们希望在东京开幕的中国展览会能为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和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东京中国展览会协力会会长永野重雄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中国展览会在日本的两大城市——东京和大阪的展出,这对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有着极为深刻的意义。他说,“我衷心地希望进一步加深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关系。”
中曾根大臣在开幕式上致贺词。他说:“从前年秋季邦交正常化以来,日中两国关系的密切程度正在日益增加。作为经济交流的基础的政府间协定也在依次签定”。他说,中国展览会继在大阪展出之后又在东京展出,这是非常适时的,令人感到高兴的。他预祝中国展览会在东京展出获得成功。
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和中国展览会东京都民协力会常务代表委员田中稔男也在开幕式上致了贺词。
永野重雄、木村外相的代表东乡文彦、美浓部亮吉和中曾根通产相的代表岸田文武为展览会剪了彩。这时,鞭炮齐鸣,千余个彩色气球腾空而起,人群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横滨市市长飞鸟田一雄;
东京中国展览会协力会代表委员藤山爱一郎、土光敏夫、木川田一隆、稻山嘉宽、水上达三、西村纯平;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会长黑田寿男、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以及西园寺公一、古井喜实、宫崎世民、八百板正、市川诚、清水正夫、松山树子、松冈洋子、川濑一贯、萩原定司、冈崎嘉平太、河合良一、植村甲午郎和专程从大阪赶来的大阪中国展览会协力会会长佐伯勇;
自由民主党总裁田中角荣的代表久野忠治、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民社党委员长春日一幸、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的代表大久保直彦等。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一些国家驻东京的外交官员,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本部主席韩德铢,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以及中国少年武术代表团团长魏明等。
当天晚上,陈楚大使和肖方洲团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开幕,在东京举行了酒会。
九月十九日晚上,永野重雄会长举行酒会祝贺中国展览会开幕和欢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友好访日代表团到日本进行友好访问。(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九月二十日在日本东京开幕。
         传真照片(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