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多哥贵宾
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多哥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将军和夫人今日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来自西非几内亚湾的贵宾。
多哥人民具有反抗外来侵略的光荣斗争传统。他们为了争取民族独立,打碎殖民统治的锁链,同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斗争。一九六○年取得独立以后,他们继续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近几年来,在埃亚德马总统的领导下,多哥政府对内采取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促进国内团结和统一的积极措施,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多哥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坚决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反对种族主义和霸权主义,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其它地区人民的正义斗争。多哥政府的这些正义行动,对非洲以及第三世界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贡献。
目前,非洲形势越来越好。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加强团结。葡属殖民地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发展,终于迫使葡萄牙新政权在法律上承认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并将从几内亚(比绍)全部撤出葡萄牙武装部队。这是几内亚(比绍)人民的伟大胜利和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取得的新的重大战斗成果,也是对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超级大国的一个沉重打击。但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敌人并不甘心失败,仍在千方百计地企图阻挡非洲民族解放斗争的洪流。我们深信,非洲国家和人民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警惕一切外来侵略势力的干涉和破坏,在第三世界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就一定能够取得非洲的完全解放。
中、多两国同属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一九七二年九月中、多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有了新的发展。这次埃亚德马总统不远万里前来我国访问,必将为进一步促进中、多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我们预祝多哥贵宾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附图片)
多哥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将军

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庆
今天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中国人民满怀深厚的革命情谊,欢庆兄弟的越南人民的光辉节日,并向他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越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越南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为了独立和解放,越南人民进行了长期的不屈不挠的斗争。越南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缔造的越南劳动党领导下,进行了艰苦卓绝、英勇顽强的战斗,终于在一九四五年取得了八月革命的胜利,同年九月二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光荣诞生。二十九年来,越南人民为维护祖国的独立、主权,多次打败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侵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特别是最近的十多年,越南人民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南北一致,浴血奋战,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不仅在越南民族解放史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而且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为世界人民反帝、反殖的革命斗争树立了光辉榜样。
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巴黎协定的签订,标志着越南的革命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一年多来,越南人民继续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提高革命警惕,为巩固和发展胜利成果而忘我奋斗。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彻底实施巴黎协定,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今天,越南北方人民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积极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无论在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和国防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越南南方人民同阮文绍集团在美国支持下破坏巴黎协定的行径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并对它向解放区的蚕食进攻给予了有力反击。中国人民为自己的越南战友所取得的新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亲密邻邦。中越两国人民是同呼吸、共命运的“一家人”,是“同志加兄弟”。中越人民不论在艰苦的战争年代,或是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从来都是相互鼓舞、相互支持的。由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越南人民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亲手缔造的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经得起考验和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履行自己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亚洲体育历史上的一次空前盛会
第七届亚洲运动会在德黑兰隆重开幕
来自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三千名运动员将参加十六个项目比赛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一日电 第七届亚洲运动会九月一日下午在德黑兰市西郊的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的主体体育场隆重开幕。
本届亚运会是历届亚运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亚洲体育历史上的一次空前的盛会。来自亚洲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三千名运动员,将在这里参加十六个项目的比赛。
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王后法拉赫·巴列维、王储礼萨·巴列维和伊朗内阁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参加了开幕式。
可以容纳十万人的体育场内今天座无虚席,会场内外呈现着一派热烈和欢乐的气氛。
下午三时半,一支由二百多人组成的军乐队奏起雄壮的军乐。在军乐声中,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进行了入场式。当阿富汗、巴林、缅甸、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香港、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日本、科威特、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一队队向前行进时,受到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当中国运动员精神抖擞地走进会场时,主席台对面看台上的三千五百多名伊朗士兵,用手里的彩色板组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图样和“CHINA(中国)”的字样。
走在队伍最后的是由四百多名伊朗运动员组成的伊朗体育代表团,它是参加第七届亚运会的最大的体育队伍。全场各国来宾和观众以热烈的掌声,对伊朗为开好这次亚运会而作出的卓有成效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入场式进行完毕后,亚洲运动会联合会主席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致欢迎词,对参加这届亚运会的运动员、工作人员、各国新闻记者以及一些国际和亚洲体育组织的代表,前来参加亚运会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相信第七届亚运会将按照亚运会的“永远前进”的宗旨进行。
接着,第七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阿里·霍贾特·卡沙尼中将发表讲话。他说,参加亚运会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是怀着为通过这个盛大的聚会来加强友谊的纽带而聚集在这里的。他们将用十五天时间在第七届亚运会的各项运动项目中进行友好的竞赛。当他说到“在德黑兰举行的亚运会的重要性,由于有来自一个兄弟友好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员的出席而更加突出了”这句话时,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四时整,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庄严宣布第七届亚洲运动会正式开幕。这时,会场上升起了巨大的亚运会联合会会旗,并响起了礼炮。
接着,第六届亚运会会址——泰国曼谷市的市长将会旗和火炬通过亚运会联合会主席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转交给德黑兰市市长。在号角和鼓声中,伊朗著名长跑运动员巴格班巴希高举火把跑进会场,顺着台阶登上主席台对面的高台,点燃了巨大的火炬。顿时,全场热烈欢呼,开幕式达到高潮。
开幕式结束前,伊朗运动员和艺术家们为全场观众表演了精彩的古典体育和民族歌舞。
参加第七届亚运会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的负责人,一些国际体育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各国驻伊朗的外交使节也参加了开幕式。
第七届亚运会十六个项目的比赛将从九月二日开始。亚运会于十六日闭幕。(附图片)
第七届亚洲运动会在德黑兰隆重开幕。图为中国运动员进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我国研制成功小型多用电子计算机
试算运转证明,性能比较稳定、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设计要求
据新华社讯 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我国设计、研制成功DJS—130小型多用电子计算机。经试算运转证明,这种计算机性能比较稳定,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设计要求,即将成批投入生产。
小型多用电子计算机,是一种结构简单,体积小,操作简便,可靠性高的新类型计算机。我国研制成功的这种小型多用电子计算机,具有速度较高、内存储器容量较大,内存储器与外部设备的配合联接灵活方便等优点。目前,它配有控制打字机、穿孔机和纸带输入、输出机等外部设备,以后根据使用要求还可增配其它外部设备。这种计算机可以灵活地编制、调整和修改程序,在程序控制下自动进行中等复杂的科学计算和数据处理等工作;用于工业控制效果更好。使用这种计算机,不需要专用的发电机组供电,也不需要特殊的环境要求,在常温和交流二百二十伏电压的条件下就能工作。
DJS—130小型多用电子计算机的研制成功,是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胜利,是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坚持科研、生产、使用部门三结合,实行社会主义大协作,大搞群众运动的丰硕成果。参加研制的清华大学、北京无线电三厂、天津无线电技术研究所、江苏无线电厂、苏州无线电厂、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无线电十三厂和上海中兴无线电厂等单位的工人、干部、技术人员、教师和工农兵学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联系电子计算机研制工作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大大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组成调查组,到有关单位了解对使用计算机的意见和要求,然后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制订出了一个较好的设计方案。他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胆采用了许多新工艺和新技术。全机使用的十三种集成电路,有十一种是新试制成功的,它的集成度比过去用的电路普遍高三至五倍。
为了加速这种电子计算机的研制速度,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和陕西等省、市的有关单位,派出工人、技术人员帮助组装和调试。这样就使这种小型多用计算机从设计方案论证,到两台样机组装、调试、投入试运转,前后只用了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