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二十九届联合国大会开幕
联大主席布特弗利卡讲话强调以第三世界团结为基础的不结盟运动的重要意义
联合国非洲集团主席基尼恩讲话表示非洲人民要坚持斗争使整个非洲获得解放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九月十七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
上届会议主席、厄瓜多尔代表莱奥波尔多·贝尼特斯宣布会议开幕。
会议以一百三十三票选举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为本届大会主席。
布特弗利卡在当选后发表了讲话。他对大家选举他担任本届联大主席表示感谢。他把这一决定当作是对非洲各国人民,对正在迅速发展的非洲,对世世代代的自由战士表示敬意的表现。他说:“这些自由战士,就象在我国那样,担负起了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的来临作出决定性贡献的历史责任,需要的时候就拿起武器。”谈到这里,他赞扬了革命暴力,指出这是“各国人民解放的唯一道路”。
他指出,近几年来新独立国家不断参加联合国。“但是,在这个屋子里取得一席地位并不足以保证不受饥饿和得到安全。我们一点不能因为有了一层脆薄的新获得独立的外貌,就自己欺骗自己。”
布特弗利卡强调经济发展问题对新独立国家的重要性。他说:“发展问题在当前超出了国家的界限和洲的界限。这是世界性的问题,就象帝国主义霸权也是世界性问题一样。这两者之间的关联并不是偶然的。正是从现代资本主义剥削中产生了富国和穷国的分野。”他接着指出了今年上半年召开的讨论原料和发展问题的联大特别会议的意义,并且说,有关发展问题的讨论将在本届联大和下一届特别联大中继续下去。
布特弗利卡在他的讲话中强调了以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为基础的不结盟运动的重要意义。他说:“在世界各洲出现过的危机以及这些危机甚至一直发展到大战的边缘的事实,证实了这样一种国际秩序的弱点和危险,这种国际秩序只是建立在最强的国家的意愿之上,并且以最强的国家之间的关系的性质为转移。”“不结盟国家运动就是从对这一被大国操纵的国际制度的缺点的觉悟之中诞生的。它的首要目标正是要保证小国免受这种制度之害。”他说:“有一切理由相信,只靠物质威力就能使‘我就是全世界’的原始观念通行无阻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他指出不结盟运动“这一新因素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并不为所有的人,特别是那些对小国闯进迄今为止受大国控制的体系感到烦恼的人所欢迎。”
他说:“由于准许小国在决定世界事务方面承担一份责任,不结盟运动已经成为国际均势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在布特弗利卡讲话后,会议根据安理会的推荐,一致通过决议,接纳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孟加拉国和格林纳达为联合国会员国。
第三世界许多国家的代表在欢迎新会员国时,要求彻底消除殖民主义和外国占领。联合国非洲集团主席、乌干达代表基尼恩在发言中说,几内亚(比绍)的诞生不是和平的政治过程的结果,而是几内亚(比绍)人民经过十多年流血流汗的艰苦斗争取得的结果。他指出,几内亚(比绍)的独立是对南部非洲少数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一个明确警告。“整个非洲将获得解放。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非洲各国人民一定要坚持斗争到底。”
列入本届大会临时议程的议题有一百一十三项。其中包括撤出以联合国名义驻在南朝鲜的外国军队、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局势、塞浦路斯问题、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行动纲领、执行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宣言、宣布和建立南亚无核区、建立中东无核区等等。会议将从九月二十三日开始举行一般性辩论。

欧洲“平静”吗?
年丰
一个时期以来,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一直高唱所谓欧洲“平静”、“和平”之类的滥调。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更是拉破嗓门,叫嚷什么欧洲出现了“平静的局面”,鼓吹要建立起牢固的“欧洲和平大厦”。苏修明明是欧洲不得安宁的祸根,却硬要把自己打扮成给欧洲带来“和平”的天使。它宣扬这一套完全是别有用心的。今天欧洲面临的严酷现实,就是对苏修这种“和平”烟幕的最有力的揭露。
欧洲“平静”在哪里?在欧洲的门户——地中海吗?没有。由于苏美两霸加紧追逐海上霸权,它们都想取得对地中海的控制权,地中海已成了两个超级大国军事对峙之海,一点也不平静。美国常驻地中海的第六舰队约有五十艘舰艇,苏修目前在那里也经常保持有五、六十艘军舰,双方的军舰都装备有核武器。平时,苏修的海上力量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动不动就搞所谓“军事演习”,锋芒都是指向对方。超级大国的一百几十艘军舰一年四季在地中海游弋,当然是为了借机闹事,兴风作浪,争夺中东和欧洲。
近年来,事情更加清楚了。苏美两霸不断在地中海掀起恶浪。去年十月爆发第四次中东战争,苏美两霸就箭上弦,刀出鞘。苏修下令一部分空降部队处于戒备状态,并派出一支特遣部队在地中海苏联舰只上待命;同时,据土耳其通讯社报道,在约一个月之内苏联就增派三十五艘军舰进入地中海。美帝也立即针锋相对,命令他们的全球武装部队进入“戒备”状态。尽管最后苏修被吓退了,但是,苏美两霸这种剑拔弩张、激烈对抗的情景,迄今人们仍然记忆犹新。
一波未平,一浪又起。最近塞浦路斯局势的动乱,更进一步表明地中海并不平静。塞浦路斯事件爆发后苏修的一些巡洋舰和驱逐舰就急忙向塞浦路斯方向行驶。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境内的七个空降师的五万人也接着进行戒备。八月上旬,苏联向塞浦路斯上空发射了一颗侦察卫星。几天之后,三艘苏联巡洋舰又通过“土耳其的达达尼尔海峡开入地中海”。与此同时,美帝很快向东地中海增派一艘航空母舰,在东地中海集中了第六舰队三分之二的舰只。苏美两霸在地中海这种激烈的争夺正是地中海不得安宁的根源。
地中海上并没有勃列日涅夫所说的“平静的局面”,那么,欧洲大陆上是否就有他的所谓“和平大厦”呢?也没有。欧洲大陆同样可以闻到火药味。苏修对欧洲咄咄逼人的军事威胁,正在日益增大。据西方报刊透露,在苏联约一百七十个陆军师中,百分之七十五驻扎在欧洲;百分之七十的空军也驻在欧洲;在苏修的核武库中,百分之九十的中程导弹和约百分之八十五的短程导弹都配置在欧洲;同时,苏联海军主要水面舰只中的百分之七十五,攻击潜艇和导弹潜艇的一半以上也都部署在欧洲周围的各个海域上。苏修还在东欧地区频繁地进行针对北大西洋集团的陆地、空中和海上的军事演习。据不完全统计,这样的演习每年大约有十次,有的演习参加的兵力竟达十万多人。
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所谓“欧安会”召开期间,也就是苏修“缓和”的调门升得最高的时候,他们却大大地扩充了在欧洲的军事力量。“欧安会”的筹备会刚结束,苏修就在东德增加了军队和成千辆坦克,在捷克斯洛伐克也增加了军队。“欧安会”开场以来的两年里,苏修在欧洲地区的装甲力量增加了三分之一,大炮、战术核弹头的数目和后勤能力都增加了一倍。所谓“欧安会”乃是地地道道的“欧危会”。很清楚,在目前的欧洲大陆上,人们看到的,根本不是什么牢固的“和平大厦”,而是苏修大量的飞机、坦克、导弹、核武器……。也许,这就是勃列日涅夫所要给欧洲建立的“和平大厦”吧!
苏修的谎言终究掩盖不住他们的扩张野心。苏修对欧洲军事威胁的加剧已经引起了西欧国家和公众舆论的注意和警惕。法国国民议会议员保罗·斯特兰将军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威胁不是神话”。挪威议会议长在一次报告中也指出,苏联的扩张,形成了对挪威的“威胁性的阴影”。西欧各国报刊,纷纷发表言论,提醒各国注意来自苏修的威胁。法国《外交世界》的一篇文章指出:“整个欧洲面临的最严重的危险,是苏联的统治。”西德《总汇报》认为,苏联“借助于这种军事力量,越来越多地控制西欧的政治”。英国《每日电讯报》也认为,西欧国家不应“陶醉于迷人的‘缓和’乐音,而对俄国军事准备的隆隆巨声充耳不闻”。
欧洲历来被视为一块肥肉,是追逐世界霸权的帝国主义列强的必争之地。今天,欧洲也是苏美两霸争夺的战略重点。苏修在欧洲的罪恶行径完全是承袭了老沙皇的衣钵。沙皇尼古拉一世就曾叫嚷过:“俄国的君主是全欧洲的主人”。如今的苏修以所谓“大家庭”的“家长”自居,把东欧一些国家当作自己的殖民势力范围,并妄图进一步囊括西欧,称霸世界。苏修新沙皇比老沙皇的野心更大,手段也更加狡猾。但是,老沙皇的迷梦没有能够实现,新沙皇的狂妄野心也必将被碰得粉碎。

尼雷尔总统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圭亚那并发表联合公报
第三世界国家联合起来加强反帝反殖斗争
据新华社乔治敦电 西班牙港消息: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并同威廉斯总理签署一项联合公报,表示声援正在为争取彻底摆脱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而斗争的非洲解放运动。公报说:双方对葡萄牙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最近在卢萨卡签订的协议表示欢迎,同时强调必须继续协调他们的努力,以便有效地支持莫三鼻给和安哥拉非殖民化的整个进程。
尼雷尔总统九月九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发表讲话,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增强友谊和团结的重要性。
他在谈到第三世界国家联合起来反对大国掠夺和剥削的必要性时说:“对于任何穷国来说,获得正义的最大希望在于我们所有国家采取集体谈判和联合行动。”
据新华社乔治敦电圭亚那和坦桑尼亚两国政府九月十四日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发表了联合公报。
在谈到超级大国之间进行协商和谈判的影响时,公报说:“事实上,令人不安的迹象表明,缓和只不过是为超级大国谋利而不顾其他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利益的一项操纵局势和国际组织的协议罢了。”
公报强调说:“发展中国家特别需要加强合作来消除多国公司侵犯发展中国家的主权,伤害他们的民族目标和破坏他们自决权的那些行径”。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表示坚决支持非洲自由战士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乔治敦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圭亚那总理伯纳姆九月十一日重申,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决心同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加强团结。
尼雷尔总统在圭亚那政府和数千名乔治敦市民举行的欢迎大会上说:“坦桑尼亚在非洲摆脱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中,不能置身事外”。他代表坦桑尼亚人民对圭亚那在非洲解放运动中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圭亚那人民对非洲人民在争取自由的不断斗争中表示了他们的声援。
圭亚那总理伯纳姆在欢迎大会上也发表了讲话,他对坦桑尼亚国家领导人的来访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伯纳姆总理说:尼雷尔总统的国事访问不仅使我们两国更加密切,而且将进一步加强第三世界国家间的联系。第三世界国家正在努力使自己更加完善,并且通过合作来促进它们的民族利益。

阿拉伯——欧洲议会合作筹备会议在大马士革举行
决定两地区进行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六日电 阿拉伯—欧洲议会合作筹备会议九月十四日到十六日在大马士革举行。会后发表的公报宣布了会议所通过的关于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决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约旦、巴林、突尼斯、苏丹、叙利亚、科威特、黎巴嫩、埃及、毛里塔尼亚、民主也门等阿拉伯国家的议会代表团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以及荷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意大利、爱尔兰、英国、比利时、法国和卢森堡等欧洲国家的国会议员。
根据会议的公报,会议通过的关于政治的决议说,会议“要求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支持把巴勒斯坦问题列入即将召开的第二十九届联合国大会的议程”。
关于经济的决议说,在发展、贸易、财政和技术方面,两个地区可在广阔领域里进行经济合作。
决议说:“会议赞同目前扩大两个地区之间的贸易的尝试,并认为一些阿拉伯国家和欧洲经济共同体或一些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之间现有的协定是在两个地区之间作出更广泛、更全面的安排的良好基础。”
决议还说:“会议相信有必要以对消费国和生产国说来都是公平合理的价格向欧洲提供充分的石油。”
关于文化的决议提出了在文化、教育、科学、体育、艺术方面进行欧洲和阿拉伯合作、交流的建议。

塞浦路斯希、土两族交换伤病俘虏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共和国希腊和土耳其两族九月十六日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正式交换伤病俘虏。
双方这次交换俘虏是根据希腊族领导人克莱里季斯和土耳其族领导人登克塔什九月十一日会晤达成的一项协议进行的。两位领导人九月十三日再次会晤,商定了这次释俘的日期。
据报道,双方还将在十天内交换被拘留的学生、教师和不满十八岁的俘虏。

法国结束今年一系列核试验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五日电 法国今年在南太平洋试验场上空进行的核试验已经结束。
九月十五日出版的《政府公报》刊登了法国国防部一个公报,宣布船只和飞机从十七日零时起,就可以进入为进行这次试验而宣布禁止进入的水域。
据报道,法国今年从六月十七日到九月十四日,一共进行了七次核爆炸。

西欧“共同市场”九国外长在巴黎举行会议
讨论加强九国外交政策合作问题
北大西洋集团在西欧和中欧举行一系列军事演习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六日电 西欧“共同市场”集团九国外交部长九月十六日在巴黎举行会议,讨论加强九国在外交政策方面的合作问题。
会议讨论了“欧安会”问题、“共同市场”国家同阿拉伯国家对话问题和塞浦路斯问题等。
“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一九七四年下半年主席、法国外交部长让·索瓦尼亚格在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九国决定对“欧安会”采取共同立场,并且通过了给予参加这个会议的九国代表团的一系列指示。
让·索瓦尼亚格说,关于“共同市场”国家同阿拉伯国家对话方面的进展是令人满意的。他说,双方在七月底的第一次会议上同意成立的常设机构“总委员会”,将在十一月下半月在巴黎举行会议。
关于塞浦路斯问题,让·索瓦尼亚格说,九国重申要“维护塞浦路斯的独立和领土统一”,并且认为:“要恢复和平和达成对有关各方都公正的解决办法,谈判是唯一的道路。”他还说,九国外长认为,塞浦路斯希、土两族代表之间建立的接触为创造互相谅解和和解的气氛以及为在其他有关方面的帮助下在塞浦路斯恢复和平打开了道路。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八日讯 北大西洋集团九月初以来在西欧和中欧举行了一系列海、陆、空军事演习。在这以前,华沙条约集团在波罗的海地区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据英国报纸报道,北大西洋集团九月十六日开始在北海、波罗的海、英吉利海峡以及沿海陆地举行以海军为主的军事演习。参加这次命名为“北方合并”的军事演习的有比利时、丹麦、英国、加拿大、荷兰、挪威、葡萄牙、美国和西德等九国的海、陆、空军。在这次演习中,出动了约二百艘军舰和七百五十架飞机。参加演习的军队总共有四万人。这次演习将持续到九月二十七日。
据西德国防部宣布,九月九日至十一日,在整个中欧地区,比利时、西德、荷兰以及英国部分防空区举行了命名为“精锐部队”的防空演习。在这次防空演习中,进行了“假想的空战”,出动了飞机两千多架次。参加这次演习的各国部队中,除了中欧地区防空部队外,还有英国、丹麦、意大利和美国的空军。
此外,北大西洋集团九月十日起还在西德北部开始举行命名为“勇敢的卫兵”的军事演习。参加这次演习的有丹麦、英国、美国和西德的四万多名士兵。在这次历时四天的演习中,出动了数千辆坦克、装甲运兵车、卡车、大炮、火箭运载工具以及配备导弹的飞机和直升飞机。
据英国国防部宣布,九月十六日,四架苏联飞机曾飞到北大西洋集团的演习区域内进行窥视。英国皇家空军战斗机在得到警报后立即起飞拦截苏联飞机。英国国防部还宣布,英国飞机和舰只正密切注视着企图窥视这次演习的苏联军舰和潜艇的活动。
华沙条约集团和北大西洋集团的这些针锋相对的军事活动是在美苏恢复所谓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欧安会进入新的回合之时举行的,表明苏美两霸在所谓“缓和”的幌子下对欧洲争夺日益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