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霍查同志接见阮友寿主席和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盛宴欢迎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八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九月十七日在地拉那接见了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为团长的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穆·谢胡、希·卡博、拉·阿利雅、彼·多德、奈·纳赛等。
在这以前,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九月十六日接见了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
九月十七日,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同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举行了正式会谈。
同日晚,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部长会议在地拉那“游击队宫”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

结束对我国友好访问
戈翁将军回到拉各斯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电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布·戈翁将军和夫人,在成功地结束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事访问后九月十七日早晨乘专机回到拉各斯。
到机场欢迎的有尼日利亚最高军事委员会的委员:最高司令部参谋长阿金瓦莱·韦伊,警察总监、内政部长哈吉·卡姆·萨勒姆,陆军参谋长戴维·埃克博·埃乔尔,海军参谋长纳尔逊·博斯曼·索罗赫,空军参谋长伊克韦,拉各斯州军事长官莫博拉吉·约翰逊。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联邦执行委员会的委员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杨广仁也到机场欢迎。
戈翁将军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是非常成功的。他对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感到十分满意。他还说,尼日利亚人将依靠自己的努力,尽最大的可能建设自己的国家。

答谢伊朗体育界和各国朋友热情接待和友好合作
赵正洪团长在德黑兰举行盛大招待会
霍贾特将军讲话强调促进亚洲体育运动的发展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电 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赵正洪九月十七日晚上在德黑兰举行盛大招待会,答谢伊朗体育界人士和参加第七届亚运会的其他国家的朋友对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热情接待和友好合作。
参加招待会的三百多人中,有第七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阿里·霍贾特,副秘书长理查德·阿沃里,新当选的亚运会联合会第一副主席阿里—阿斯加尔·派拉维以及伊朗各单项体育组织的负责人。
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以及许多友好国家驻伊朗的使节也参加了招待会。
招待会洋溢着热烈、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和伊朗以及其他友好国家的朋友们在招待会上畅谈第七届亚运会的盛况和胜利的成果,并且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努力,把亚洲的体育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赵正洪团长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第七届亚洲运动会在伊朗国王陛下的关怀下,在亲王殿下的领导下,在以霍贾特将军为首的组织委员会的巨大努力下,使这届亚运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在亚洲体育史上写下了新的、灿烂的一页。”
他说:“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七届亚运会得到亚洲友好国家朋友的热情支持,特别是得到了第七届亚运会的主人,伊朗政府和人民的积极而有力的支持。在德黑兰的日子里,我们还受到伊朗朋友的亲切的接待。”赵正洪团长代表中国体育代表团向伊朗主人和各国朋友,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赵正洪团长说:“德黑兰第七届亚运会的聚会,给我们以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我们也从各国朋友们那里学到了不少有益的东西。我们将把伊朗朋友和亚洲各国朋友对我们的友好情谊带回去转达给我国人民。”
他说,这届亚运会,对于推动亚洲体育事业的发展,对增进亚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是很有意义的。“一九七八年我们将在巴基斯坦和朋友们再见,在德黑兰建立起来的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霍贾特将军在招待会上也发表了讲话。他说,这届亚运会是成功的,伊朗在这届亚运会上取得了成就。
霍贾特将军说:“没有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亚运会就没有意义。”
他表示,伊朗将继续努力,促进亚洲体育运动的发展。
霍贾特举杯祝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专栏:德黑兰通讯

在团结和友谊的大道上
在德黑兰的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的主体运动场上,在庄严的乐曲声中,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的会旗徐徐降落,火炬台上的火焰逐渐熄灭。在全场静寂和灯光转暗片刻之后,突然灯火齐亮,把会场照耀得如同白昼,乐队高奏亚运会联合会会歌,群众一片欢腾。这个于九月十六日晚间举行的第七届亚运会闭幕仪式,宣告本届亚运会的结束,启示着亚洲体育运动更加光明的未来。第七届亚运会的胜利举行,增进了亚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促进了亚洲体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在亚洲体育运动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
世界上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洲——亚洲,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受尽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饱经忧患。亚洲人民过去有着共同的苦难的遭遇,今天面临着团结反霸的共同斗争任务。战斗的经历使他们体会到:只有团结起来,才能谋求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经济和文化体育的发展。
在第七届亚运会举行期间,由于伊朗、巴基斯坦、科威特等友好国家以及亚洲体育界其他友好人士的共同斗争,九个亚洲单项体育组织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单项体育组织的合法权利,结束了蒋介石集团非法窃据中国席位的不合理状态。不少亚洲体育机构还扩大了成员,其领导机构也作了合乎历史潮流的调整和加强。亚洲体育界在斗争中取得的共同胜利,推动了亚运会的顺利进行,加强了亚洲各国运动员的团结。
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要求团结战斗,要求同中国友好,象一股强劲的东风,吹进了亚洲体育组织,也吹遍了第七届亚运会的赛场。当国际游联少数人无理决定,禁止亚洲各国运动员同中国运动员在亚运会上进行比赛的消息传到德黑兰时,伊朗朋友表示十分愤慨,同声谴责国际游联执行局干涉亚洲的事务。中国游泳、跳水、水球队一踏上伊朗的土地,就受到热情的接待。在游泳池里,他们和伊朗、科威特运动员同练一场球,和东南亚各国选手同游一泳道,和日本跳水员同站一跳台。各国朋友的声援、亚洲体育界的团结及中国运动员的坚定立场迫使国际游联少数人改变错误的决定。当这消息从体育中心传出去后,在各国、各地区运动员的住地“亚运村”里,立刻掀起了一阵祝贺胜利的欢乐声浪。政治斗争的胜利、朋友们的支持化为物质力量。正是这种力量的支持,激励我国男女跳水员在跳台上更好地完成达到世界水平的高难度动作,促使我国水球队更好地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鼓舞我们的游泳选手在游泳池力争上游,勇往直前。
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斗争把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和运动员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体育比赛的胜负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比赛增强友谊,促进体育运动的发展。
伊朗跳高优秀运动员吉阿希很早就想结识曾经创造跳高世界纪录的中国选手倪志钦。倪志钦也渴望与吉阿希交流经验。就在第七届亚运会上,他俩的愿望实现了。当吉阿希知道倪志钦要参加这届运动会的跳高比赛时,心里又高兴又不安。在曾经创造二米二九高度的老将倪志钦面前,有些胆怯。倪志钦觉察到吉阿希这种心情后就鼓励他说:“我现在跳不到三年前那样的高度了。你要加紧努力,为提高亚洲的跳高水平作出更大贡献。”从此,他俩在赛场上互相观摩,互相学习。九月十三日,在比赛中,吉阿希精神抖擞地跃过了二米二一的高度,刷新了亚运会的跳高纪录,获得了男子跳高第一名。这一成绩公布后,倪志钦立即跑过去同吉阿希热烈拥抱,祝贺他的成就。第二天,吉阿希带着他的妻子特地到田径场会见倪志钦。吉阿希有说不尽的心里话要对倪志钦说,可是一见面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他俩热烈拥抱在一起。站在一旁的吉阿希的妻子感动得流下热泪。当时,许多观众和记者都围了上来,有的人拿着日记本要他们签名留念。
在这届亚运会上,人们高兴地看到,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体育运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一些曾经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残酷压迫、体育运动发展较慢的国家,现在已经取得可喜的进步。巴基斯坦羽毛球队在这届亚运会上的出色表演,博得了人们的称赞。科威特的体操、跳水和乒乓球运动员们朝气蓬勃、刻苦好学的精神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伊朗传统项目如摔跤、举重和足球运动员,以及田径、自行车、水球等运动员都取得了出色成绩。
在这届亚运会上,破了一项世界纪录,刷新了五十多项亚运会纪录,这标志着亚洲体育水平的迅速提高。在田径场上,获得前三名的国家和地区分布较广,出现了一幅共同前进的动人景象。在有些项目中,技术难度有了很大提高。在这届亚运会上,中国、日本等国跳水运动员在掌握难度方面,已跃入世界先进的行列。在体操运动中,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等国的女运动员已开始把她们在自由体操上的高难动作搬到平衡木上,把男子单杠的某些动作运用到高低杠上,向着高难度的方向迈进了一步。在亚运会上,东南亚国家在羽毛球、游泳等项目中,水平有了较快提高。各国的新生力量在迅速成长。这些可喜的成就把亚洲的体育运动提高到新的水平。
互相帮助、共同前进,已成为亚洲体育运动员们的共同心愿。在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的乒乓球馆里,每天一清早便有一个日本教练在那里帮助一些国家乒乓球选手练习。他是日本乒乓球协会派来德黑兰帮助训练伊朗选手的日本教练古川敏明。亚运会正式比赛临近了,他一会儿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运动员尹哲同台打球,一会儿又去帮助纠正伊朗选手的动作,一会儿又同中国的胡玉兰对阵,帮助她适应快攻和弧圈球的打法,以促进一些运动员提高乒乓球技艺。
第七届亚运会胜利闭幕了。亚运会的宗旨“永远前进”的口号,将继续鼓舞着亚洲运动员们在亚洲团结反霸的大好形势下,沿着团结和友谊的大道共同奋勇前进。
新华社记者

我新任大使向巴基斯坦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陆维钊,九月十七日在这里向巴基斯坦总统法兹尔·伊拉希·乔德里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后,伊拉希总统同陆维钊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设午宴招待他。
递交国书时,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阿迦·夏希等在场。中国大使馆的外交人员也在场。陆维钊大使是在九月十三日到达这里的。

我新任大使向摩洛哥国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摩洛哥王国大使宋寒毅,九月十六日下午在拉巴特王宫向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之后,国王哈桑二世同宋寒毅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出席递交仪式的有:负责外交的国务大臣艾哈迈德·拉腊基,宫廷事务、礼宾和掌玺大臣穆莱·哈菲将军,国王办公厅主任艾哈迈德·本·苏达和新闻国务秘书穆罕默德·马哈古比。
宋寒毅大使是八月三日到达拉巴特的。八月十九日,宋寒毅大使拜会了艾哈迈德·拉腊基国务大臣。

我新任大使向西德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电 中国新任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王殊,九月十七日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比尔特·谢尔递交了国书。
谢尔总统在接受国书后同王殊大使进行了友好谈话。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方面参加递交国书仪式的有外交部国务秘书、总统府办公厅副主任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等。
中国大使馆一些外交官员也参加了递交国书仪式。
王殊大使是在九月九日抵达波恩的。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等招待我少年武术代表团
田中首相致电欢迎代表团,并希望日中两国少年进一步加强友好的纽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六日电 由魏明率领的中国少年武术代表团应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九月十六日到达东京,受到日本各界朋友和东京华侨总会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当天下午,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本《每日新闻》社和东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协力会联合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中国少年武术代表团访问日本。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每日新闻》社代表枝松茂之、东京中国展览会协力会副会长兼理事长川濑一贯和魏明团长先后在酒会上讲了话。
酒会上宣读了田中首相的贺电。田中首相在贺电中表示欢迎中国少年武术代表团到日本访问。贺电说:“我希望你们借此机会同日本的少年充分地进行交流,并进一步加强友好的纽带。”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惠灵顿开幕
新西兰总理罗林出席并为展览会剪彩
据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九月十七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隆重开幕。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主持了开幕仪式。
新西兰总理华莱士·爱德华·罗林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剪彩。
出席展览会开幕式的六百多位客人中包括新西兰海外贸易部长兼外交部副部长沃尔丁、矿业和移民部长科尔曼、社会福利部长诺曼·金、海军参谋长索恩海军少将和新西兰—中国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罗伊·伊万斯,以及许多外国驻新西兰的外交使节。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和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开幕式。
陈洁副部长、罗林总理、惠灵顿市长基茨爵士和惠灵顿展览协会主席艾·乔治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共祝中新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共祝展览会成功。
裴坚章大使和樊希远团长举行了招待会,款待罗林总理等新西兰客人。

我国政府赠送英国人民的大熊猫运抵伦敦
英国前首相希思和一万八千人前往观看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电 中国政府赠送给英国人民的礼物——一对大熊猫“晶晶”和“佳佳”,在北京动物园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堵宏章、伦敦动物园动物学家迈克尔·罗杰斯·布兰贝尔护送下,于九月十四日空运到达伦敦。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伦敦动物园主任科林·罗林斯、熊猫饲养负责人乔治·卡拉尔德以及英国外交部的一些代表。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褚启元也前往迎接。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五日电 中国政府赠送给英国人民的礼物——大熊猫“晶晶”和“佳佳”九月十五日在伦敦动物园开始同英国人民见面。这一天,虽然伦敦整天下雨,观众仍然达一万八千人。
英国前首相、保守党领袖希思也在这一天下午前往观看。他随后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这对大熊猫的来到显示了中国政府对英国人民的友谊。
当时在场陪同的还有伦敦动物学会领导人洛德·朱克曼教授,伦敦动物园主任科林·罗林斯。

中国女射击选手冷桂英、李亚敏在射击场上和伊朗朋友畅谈中伊友谊。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