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德黑兰通讯

中国运动员在德黑兰
举世瞩目的第七届亚运会,已于九月十六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胜利闭幕了。这次亚洲体育史上空前的盛会,象一帧巨幅的画卷,以其壮阔的气势,瑰丽的色彩,舒展在人们的面前,使参加这次盛会的每一个人留下了历历难忘的深刻印象。在亚运会期间,我国运动员通过比赛和各种活动,把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给了伊朗和亚洲各国人民,发扬了风格,赛出了水平,为增进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为促进亚洲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难忘的友谊
在德黑兰的日子里,中国运动员深深感受到伊朗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十分感人的友情。中国运动员一踏上伊朗的国土,就受到了热烈真挚的欢迎和接待,沉浸在友谊的海洋中。
在德黑兰街头,在体育中心,在运动员村里,一见到中国运动员,伊朗朋友就用热烈的握手、友好的微笑、美好的语言,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在这里,“你好”,“秦尼胡沛”(中国好),是到处可以听到的话语。我国水球队的伊朗陪同阿米里深情地对中国运动员说:“你们知道人们为什么这样喜欢中国吗?在伊朗人的心里,中伊两国是友好的国家,中伊两国人民是友好的人民,我们把中国朋友的来到视为中伊友谊的新发展。”
亚运会开幕那一天,当精神抖擞的中国运动员一走进运动场,主席台对面的观众台上立即出现了三千五百人用彩色板组成的中国国旗和用英文写成的
“中国”字样,十万人的体育场里,顿时响起了春雷般的掌声,热烈欢迎八亿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本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霍贾特在开幕词中说:“由于有一个友好的兄弟般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员参加,使得本届亚运会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了。”
比赛前夕的训练场地十分宝贵,但为了让中国游泳队有更多的训练时间,伊朗游泳队每轮到自己训练时,总要把泳道让一些给中国运动员使用。在比赛以前,实力雄厚的伊朗石油公司足球队同中国足球队进行训练比赛,一起交流经验。他们的教练一再欢迎中国足球队到他们的足球场训练。他说:“我们的场地,就等于是你们的场地,希望你们踢出水平,这是我的心愿。”
比赛场上,情景更加动人。每次比赛,热情的伊朗观众总是吹着小喇叭,有节奏地高喊着“秦尼”(中国),为中国运动员加油助阵,为中国运动员的每一个胜利而鼓掌欢呼。当中国运动员获胜而奏起中国国歌和中国国旗冉冉升起的时候,全场一片肃静,接着是阵阵热烈的掌声。
中国运动员将永远记住那些在亚运会期间与他们朝夕相处、热心工作的陪同和服务人员。在这些青年学生的身上,生动地体现了伊朗青年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巴赫曼和马索梅就是其中的两个。巴赫曼是德黑兰大学的学生、我国乒乓球队的陪同。为了让我国运动员有更多的时间练球而又得到很好的休息,他每天清早五点钟就上班,联系车辆,安排场地,工作认真而细致。天热时,他总是事先把中国运动员乘坐的汽车的窗子打开,刮风时,又把窗子一扇扇关严,唯恐运动员受凉。有一次看到郑怀颖晕车,巴赫曼心里十分着急。车子一停,他就赶忙去找来一瓶柠檬水,送到小郑面前,表现出亲切的关怀。
我国跳水队住处的小服务员马索梅,每天在我国运动员午休时,都要守候在门口,大家劝他进房间休息,他怎么也不肯,说:“我不能让外人打扰你们,只要你们休息得好,我比什么都高兴。”天真的脸,露出盈盈笑意。
良好的风格
位于厄尔多士山麓的德黑兰,海拔较高,气候异常干燥。刚来时,许多运动员都有头晕、流鼻血和心跳过速等不适反应。为了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以充沛的精力参加比赛,运动员们主动进行延长运动时间和逐步加大运动量的刻苦训练。在练习场地,他们象正式比赛一样严格做好每一个动作,回到住处,他们起早贪黑,因地制宜,进行体力和意志的锻炼,田径的练举重,游泳的练长跑,住所内外,充满了赛前的紧张热烈气氛。
到达德黑兰后的一个星期,我国自行车运动员,由德黑兰出发,到海拔二千六百米的夏路士进行一百公里公路跑车训练。严重的高山反应,曲折起伏的山路,使运动员们感到呕心、头晕、全身无力。但是,在急速行进的自行车队中,没有一个运动员歇脚,没有一个人掉队。运动员黄明新,在行车中途,呕吐得很厉害,陪同人员一再劝他上随行的汽车休息,他坚决谢绝,以顽强的毅力,跑完全程。
羽毛球队老运动员侯加昌、汤仙虎,在自己宿舍的门口挂起球网,苦练低、准、多变的发球功夫,提高发球质量,连续几小时,上千次的发球,经常使他们汗流浃背。
 十五岁的跳水运动员李孔政,被教练员亲昵地称为“不知疲倦的孩子”。这次亚运会上,他选跳的是目前国际上跳水规定项目中难度最大的一套动作。由于学跳时间短,刚来时,他有些动作的稳定性和准确性比较差。针对自己的弱点,他虚心学习,刻苦磨练,从十米高的跳台一次一次凌空跃下,反复练习。由于天气干燥,加上过多的激水,他的鼻孔多次流血,但他毫不在乎,用棉花一塞,继续登上跳台。苦练出成果,终于能比较准确地完成每一个动作,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成为本届亚运会上最年轻的冠军。
运动会上,我国运动员“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和胜不骄,败不馁的风格,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国体操、跳水、羽毛球、乒乓球、射击、水球等项目赛出了水平,成绩较好,其中体操和跳水比赛的成绩尤其突出。在十四个体操项目中,我国运动员夺得八项冠军,跳水项目中的四个冠军,全部为我国运动员荣获。但运动员并没有被成绩和赞扬所陶醉。跳水队员们豪迈地提出:老兵创新路,小将攀高峰,更上一层楼,夺取新胜利。在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获得女子体操四项冠军的蒋绍毅,就与她的伙伴们进行紧张的训练。她表示,比赛不是目的,良好的成绩给她们提出更高的要求,要使亚洲的体育事业赶超世界水平,还必须做更大的努力。
在比赛场上,观众很赞赏我国运动员这样一种风格:领先时,不自满,不松劲,一鼓作气,夺取胜利;在暂时落后的情况下,不气馁,不手软,沉着、冷静,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常常转败为胜。其中,中国羽毛球队与印度尼西亚羽毛球队的团体冠军争夺赛,特别受人重视。在这次比赛中,中国队打得英勇顽强,经过七个半小时的激战,男女队都以三比二获胜。男队第五盘比赛特别打得精彩。中国队出场的是方凯祥,印度尼西亚队出场的是宗宗。宗宗是印度尼西亚队的主力队员之一,技术比较全面,但方凯祥不畏强手,敢字当头,以十五比八的比分胜了第一局。第二局中,宗宗连连扣杀得分,打成十七比十四的局面,只要再得一分,就可以取胜。方凯祥就在这一球定胜负的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机智沉着冷静,连得三分,打成平局。接着又打出一个漂亮的过网短球,得了关键性的一分,反败为胜。观众为中国运动员这种顽强的精神,高尚的风格所感动,全场爆发出热烈掌声。
相互的支持
随着亚洲各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友谊也在不断扩大着范围,增添着新的内容。在第七届亚运会上,“友谊重于胜负”,“为亚洲体育事业的发展而努力”,是与会运动员的心愿和行动。通过这次体育盛会,我国运动员进一步增强了与亚洲各国运动员和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在湛蓝澄碧的跳台旁,中国跳水教练梁伯熙请科威特跳水教练萨乌德给李孔政指正空中转空动作,萨乌德欣然同意。他一遍又一遍地给小李讲解动作的要领,并亲自上台作跳水示范。萨乌德邀梁伯熙给科威特跳水队员作辅导,梁伯熙也坦率地指出科威特队员的长处和不足。两国运动员、教练员这种互教互学,赤诚相待的新风尚,受到了人们的称赞。
男子手枪慢射团体第七轮比赛刚刚结束,泰国射击队教练索探·马陈俊就去登门拜访中国运动员齐可发,预祝齐可发在单项比赛中打出好成绩。
女子体操单项决赛的前一天下午,中国体操队员们用自己制作的平衡木,在住所前面争分夺秒地进行紧张的练习。但当她们听说日本女子体操队员因没有体育器械而着急时,毫不犹豫地将平衡木让给比赛场上的主要对手使用。日本运动员都很感动,并表示要学习中国运动员这种以友谊为重,不计较比赛名次的精神。
每一个比赛场地和练习场所都是一个大课堂。中国运动员抱着增进友谊和为亚洲体育事业贡献力量的强烈愿望,利用一切机会与外国运动员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在田径练习场上,我国跳高运动员吴浮山、何顺霞跟伊朗跳高运动员德戈亚·业赫西一起练习,业赫西是伊朗全国跳高冠军,青年优秀选手,他与何顺霞都用背越式跳法。刚参加跳高才一年多的小何,虚心请伊朗朋友帮她纠正姿势,业赫西热心地给以指点。当业赫西谈到他因为练跳高,大脚趾曾磨破了四次时,吴浮山称赞说:“你的坚强意志值得我们学习”。
运动员集中居住的亚运村,被称为“友谊村”。紧张的比赛之余,各国运动员,有的沿山径漫步,有的促膝畅谈,有的在举行联欢,环境幽静的亚运村,洋溢着友好欢乐的气氛。在这里,中国运动员通过广泛接触与各国运动员举行了数十次的联欢,广交了新朋友,增进了与老朋友的友谊。在一次十国运动员参加的联欢会上,巴基斯坦运动员尤尼斯为友情激动,摇动中国运动员送他的扇子跳起舞来。他说他永远不会忘记这欢乐的聚会,这可贵的友谊。
是的,真诚的宝贵的友谊谁能够忘记!
亚运会上一幕幕友好团结的情景,生动地反映了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反映了第三世界国家人民之间日益增长的友谊和团结,已汇成一股汹涌澎湃的洪流,它正以排山倒海之势,滚滚向前。德黑兰通 讯本报记者(附图片)
中国运动员手擎国旗,站立在第七届亚运会开幕式的会场上。
新华社记者摄

赛出好风格新水平 交流经验增进友谊
亚运会为亚洲体育运动史谱写了新篇章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第七届亚洲运动会历时两周的紧张而友好的比赛,于九月十五日深夜全部结束。参加这届亚运会的亚洲各国和各地区运动员在比赛中,赛出了好风格,赛出了新水平,为亚洲体育运动史谱写了新的篇章。
这届亚运会是亚洲体育运动史上的空前盛会。来自亚洲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三千名运动员分别参加了十六个项目的比赛。这届亚运会的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参加人数之多,超过了历届亚运会。第六届亚运会的时候,亚运会联合会的成员还不到二十个,参加比赛的人数也只有一千七百多人。而现在亚运会联合会的成员已增加到将近三十个。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伊拉克、老挝、蒙古人民共和国、黎巴嫩、叙利亚的入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的恢复,使第七届亚运会具有更加广泛的代表性。
来自亚洲各国和地区的体育健儿们,在本届亚运会的比赛中,胜不骄,败不馁,创造了许多优异的成绩。除中国女运动员李亚敏打破女子标准手枪二十五米六十发的射击世界纪录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还在田径、游泳、举重、射击比赛中,刷新了五十三项亚运会纪录。打破本国纪录的数目就更多了。通过这次比赛,可以看出亚洲体育运动水平正在普遍迅速地提高。乒乓球、羽毛球、跳水、水球、跳高、射击、体操等项目都具有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有些过去的弱队现在有了显著的进步,有的已经成为强队。巴基斯坦羽毛球队男队近年来进步很快,在这次比赛中打败了种子队日本队,获得羽毛球男子团体赛第四名。一些项目的高难度动作已为越来越多的运动员所掌握。不少国家的传统体育项目如伊朗摔跤和举重的运动员在比赛中获得了出色的成绩。一些过去体育运动开展较慢的国家,目前正阔步前进。伊拉克和巴林的乒乓球、老挝的网球、科威特的体操等运动水平都有较大的提高。
新生力量的涌现,是这届亚运会的显著特点。一大批青少年运动员较好地掌握了各种体育项目的技术,展示出亚洲体育事业发展的广阔前景。这次参加游泳比赛的运动员,大多数是青少年。获得女子一百米、二百米蛙泳冠军的日本运动员春冈淑子,今年才十五岁。获得女子一百米蝶泳冠军的日本运动员初田恭江,今年仅十四岁。跳水运动员中,有伊朗队十一岁的凯哈奈·阿斯加里,日本队十四岁的角丸房子。中国队十五岁的李孔政、十六岁的刘穗,他们都初露锋芒,以创新的精神和优异的成绩跨进世界跳水的先进行列。在体操运动员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十三岁的金春善,伊朗十一岁的阿齐姆萨泽,中国十四岁的辛桂秋,都作出了出色的表演,有着很好的发展前途。培养新手,从儿童抓起,这是亚洲许多国家总结出的一条经验。
这届亚运会的召开,是亚洲体育运动的一次大检阅,它促进了亚洲体育运动的发展。为了迎接这届亚运会,巴基斯坦、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科威特、伊朗、伊拉克、日本和中国等国家,都举办了全国性的选拔赛或区域性的体育比赛,选出了它们优秀的选手。
来自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老将和新手,在第七届亚运会上通过比赛和训练,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许多运动员异口同声地说道:“我们为友谊而来,为学习而来。”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经常进行共同训练,互相勉励,互相促进。有的运动员说得好:“我们是为亚洲人民争光,是为亚洲技术水平的共同提高而努力。”
中国运动员在第七届亚运会上,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加深了同老朋友的友谊,结识了更多的新朋友。中国运动员还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巴基斯坦、伊朗、科威特、伊拉克、泰国和日本等国运动员在许多项目中进行了技术交流,从他们那里学到了不少好风格和好技术。
第七届亚运会已经胜利闭幕了。亚洲各国和各地区的运动员将带着丰硕的成果和深厚的友情离开德黑兰。许多运动员在离别的前夕,纷纷表示决心要为进一步提高亚洲体育运动的水平和增强亚洲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团结而努力。

中伊人民友谊的纽带
——记亚运会期间的中国绘画工艺美术和建筑展览会
在德黑兰大学艺术学院,绿树掩映着一座楼房。楼房门口,两个具有中国民族色彩的珠红宫灯两旁,横书着金色的大字:“中国绘画和工艺美术展览会、中国建筑展览会”。
这两个展览会,是德黑兰大学艺术学院受亚运会组织委员会的委托主办的。从九月二日到十六日,每天有上千名伊朗朋友和各国运动员、体育工作者前来参观。
这两个展览会,增进了中国和伊朗人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为第七届亚运会增添了光彩。
八月的德黑兰,骄阳似火,气候干热,伊朗工人们为了使中国展品及时与观众见面,夜以继日地工作。他们每天从早晨六点钟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两点钟,遇上节日,也不休息。
德黑兰大学和这家大学的艺术学院各方面的负责人对展览会非常关心,并给予大力支持。从大学的教师、职员和学生中抽调不少人员,参加展览会工作。他们牺牲了假期休息时间,每天为展览会辛勤服务。
绘画和工艺美术展览会上的一幅幅美术作品和一件件工艺品,吸引着许多观众。
建筑展览馆里的图片和模型向人们介绍了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情况。古拉姆亲王在参观建筑展览馆时说,他在去年访华时,参观过其中不少建筑。二十多年来,中国政府在发展体育事业方面作了很多工作,使人民的健康水平和体育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这在第七届亚运会的比赛中已经表现出来。
这两个展览会,特别受到艺术学院的教职员和学生的热烈欢迎。副院长萨乃伊拍了三十多幅幻灯片留作资料。德黑兰大学艺术学院,包括美术、音乐、建筑、城市规划、造型艺术等五个专业。由于这两个展览会和他们的专业结合得紧密,师生们对这两个展览会产生浓厚的兴趣,每天都有许多人前来参观。
展览会对于伊朗的手工艺工人、专业工艺美术人员也有吸引力。有一个从伊斯法罕来的专业工艺美术人员看了中国挂毯后,称赞它的纹样和编织艺术好。中国工作人员说:“波斯地毯有上千年的历史,闻名世界,对中国地毯织造工艺有影响。”这位专业工艺美术工作者说:“你们的地毯工艺对我们也很有启发。”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伊朗朋友参观在德黑兰大学举行的中国绘画和工艺美术展览会和中国建筑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