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达达赫总统和夫人到京受到热烈欢迎
江青邓小平纪登奎吴德徐向前会见毛里塔尼亚贵宾
邓小平副总理主持以周恩来总理名义举行的盛大宴会
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邓小平副总理和达达赫总统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讯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和夫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前来进行国事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中国人民和毛里塔尼亚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首都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隆重、热烈地欢迎毛里塔尼亚贵宾。
到机场迎接贵宾的,有我国领导人邓小平、纪登奎、吴德、徐向前,外交部长姬鹏飞,外经部长方毅,农林部长沙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在机场上,邓小平副总理代表董必武代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向达达赫总统和夫人表示热烈欢迎。
随同达达赫总统和夫人来访的有毛里塔尼亚国民议会议长达赫·乌尔德·西迪·哈伊巴,人民党组织和新闻书记、常设局负责人萨勒·阿卜杜勒·阿齐兹,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以及政府其他部的部长和高级官员等。
达达赫总统曾在一九六七年访问过中国,近年来在发展中、毛两国友好关系的同时,为促进中、非人民的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中国人民同毛里塔尼亚人民和非洲人民友谊日益增进的时候,达达赫总统再次访问我国,这使中国人民感到非常高兴。
今天,首都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国旗和毛里塔尼亚国旗。市区的主要街道上空一面面彩旗迎风招展。沿街的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上面写着:“热烈欢迎毛里塔尼亚贵宾!”“坚决支持毛里塔尼亚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国、毛里塔尼亚人民的友谊万岁!”“第三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上午十一时,达达赫总统和夫人等贵宾走下飞机。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毛里塔尼亚国歌和中国国歌。达达赫总统由我国领导人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首都男女民兵列队向毛里塔尼亚贵宾致敬。当达达赫总统和夫人等贵宾同数千名欢迎群众见面时,机场上一片欢腾。欢乐的青少年们敲锣打鼓,挥舞花束彩带,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达达赫总统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邓颖超同志在宾馆迎接达达赫总统和夫人。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胡子昂、林巧稚;
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外友协的负责人王海容、何英、陈慕华、陈树福、赖际发、张池明、乔培新、彭敏、王毅之、栗秀真、卓琳、李青川、诸惠芬、刘庆棠、张政德、毛德厚、杨骥等。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西迪·阿里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前往阿尔及尔专程迎接毛里塔尼亚贵宾,今天也同机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讯 我国领导人江青、邓小平、纪登奎、吴德、徐向前今天晚上会见了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全体毛里塔尼亚贵宾,并在一起照了像。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参加会见的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方毅、沙风、李达、王海容、何英、陈慕华、郭鲁、卓琳,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王彭。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西迪·阿里,也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晚上主持以周恩来总理名义举行的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全体毛里塔尼亚贵宾。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西迪·阿里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领导人纪登奎、吴德、徐向前,外交部长姬鹏飞、外经部长方毅、农林部长沙风,人大常委会委员,以及政府其他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今晚,人民大会堂灯火辉煌,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毛里塔尼亚国旗和中国国旗。
邓小平副总理和达达赫总统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邓小平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毛泽东主席、董必武代主席、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达达赫总统和夫人以及全体毛里塔尼亚贵宾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毛里塔尼亚是非洲和阿拉伯一个朝气蓬勃的发展中国家。独立以来,毛里塔尼亚人民在达达赫总统领导下,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保护民族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毛里塔尼亚一贯主持正义,为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反帝、反霸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邓小平副总理赞扬中、毛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并感谢达达赫总统为促进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达达赫总统在讲话中说,我们到这里来访问,是为了再一次有特殊机会来重申和加强毛里塔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顺利存在着的友好关系。这种友好关系表现在两国人民为了正义、进步与和平理想的胜利而进行的共同斗争当中。他表示希望两国人民的这种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达达赫总统在讲话中还介绍了毛里塔尼亚人民近几年来在发展和建设自己的国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在这方面,我们和你们一样,决心首先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我们在发展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所遇到的束缚和困难。
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毛里塔尼亚国歌和中国国歌。席间,宾主亲切交谈,祝中、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祝中非人民、第三世界人民之间的团结不断加强。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我国领导人江青、邓小平、纪登奎、吴德、徐向前九月十七日会见了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全体毛里塔尼亚贵宾。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王洪文同志、张春桥同志会见并宴请威尔科克斯等同志
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王洪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春桥,今天晚上会见了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尔科克斯及其随行秘书乔伊斯·尤恩,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以及李肖白、毛宝忠、朱达成、周尔流、劳远回、姚世根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以后,王洪文同志、张春桥同志设宴招待威尔科克斯同志和乔伊斯·尤恩同志。(附图片)
王洪文同志、张春桥同志会见威尔科克斯等同志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毛主席语录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
菲律宾马科斯总统的特别代表马科斯总统夫人即将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讯 菲律宾总统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将于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日至二十七日作为马科斯总统的特别代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邓小平副总理同达达赫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毛里塔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达赫·乌尔德·西迪·哈伊巴,萨勒·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迪奥普·马马杜·阿马杜,阿卜杜拉希·乌尔德·达达赫,巴·马马杜·阿拉萨内,杜尔·艾莎塔·卡内夫人,谢赫·马莱宁·罗贝尔,穆罕默德·乌尔德·西迪·阿里,苏莱曼·乌尔德·谢赫·西迪亚,耶达利·乌尔德·谢赫,塔基·乌尔德·西迪,穆拉耶·阿卜杜勒·穆米内,苏·穆罕默德·德伊纳。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姬鹏飞、方毅、何英、陈慕华、郭鲁、薛公绰、汪普庆、罗旭、朱传贤、李步霄、秦凤翥、李樵、杨桂荣、李志洁、王贵栋。(附图片)
右图:达达赫总统和夫人到京时,邓小平、纪登奎、吴德、徐向前以及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