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答塞内加尔全国记协代表团问
朝鲜人民将粉碎外来势力的干涉自主统一祖国
平壤各界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阴谋镇压旅日朝鲜人总联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六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九月十六日刊登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八月二十一日回答当时在朝鲜访问的塞内加尔全国记者协会代表团向他提出的一些问题。
金日成主席说:“朝鲜人民和非洲人民加强团结和合作,不但符合我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第三世界人民、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共同事业。
“发展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新兴独立国家的友好关系,相互支持和合作,是我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持的原则。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今后继续为同非洲所有国家人民、第三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而积极努力。
“非洲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有力量和智慧,能够由自己开辟自己前进的道路。”
金日成主席说:“粉碎外来势力的干涉,自主地统一被分裂的祖国,是今天摆在我国人民面前的最重要的革命任务。”
他说:“只要结束外来势力对我国的干涉,我国人民就能够用自己的双手和平地统一被分裂的祖国。如果能够结束外来势力的干涉,目前正在北方和南方之间进行的对话定将取得卓有成效的迅速进展。”
金日成主席说:“干涉我国内政、阻挠我国统一的外来势力就是美帝国主义者。”“因此,在实现我国自主统一方面,最重要的问题是迫使在‘联合国军’的旗号下霸占南朝鲜的美帝侵略军撤出南朝鲜。”
他说:“南朝鲜当权者背叛南北联合声明中协议的自主和平统一原则,乞求美帝侵略军永久霸占南朝鲜,进一步加强对要求统一的南朝鲜人民的法西斯镇压和新战争挑衅阴谋活动。”
金日成主席说:“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将竭尽一切努力,粉碎横在祖国统一道路上的各种障碍,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自己统一被分裂的祖国。”
金日成主席说:“我们认为,联合国应当对美帝侵略和干涉我国内政的阴谋活动给以应有的打击。联合国应当摘掉霸占南朝鲜的美帝侵略军头上的‘联合国军’帽子,迫使它撤走,应当采取措施,帮助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条件下依靠自己统一被分裂的祖国。
“我们相信,珍视正义、热爱真理的世界各国人民,将会制止和粉碎外来势力对我国的干涉和分裂阴谋活动,积极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争取由自己统一被分裂的祖国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六日电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平壤市各界两万多人,九月十五日举行群众大会,强烈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阴谋镇压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局长许贞淑,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金万金,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以及正在这里访问的旅日朝侨的一些代表团出席了大会。
许贞淑在大会上讲了话。她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借“枪击事件”掀起了“反共”、反总联浪潮,以及朴正熙集团借“枪击事件”要挟日本当局镇压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的罪恶阴谋。
许贞淑说:“对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的挑衅,就是对我们共和国的挑衅,对旅日侨胞的威胁就是对我国人民的威胁。”
许贞淑表示绝不允许任何人镇压和迫害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
旅日朝侨的代表和朝鲜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专栏:第七届亚运会

亚运会比赛在团结友好气氛中胜利结束
共打破五十三项亚运会纪录和一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五日电 第七届亚运会的比赛,在九月十五日晚上最后一个项目乒乓球混合双打决赛成绩揭晓后,全部胜利结束。
今天,阿里亚梅尔体育场内从下午到晚上座无虚席,观众为伊朗、中国、日本、斯里兰卡、新加坡等国运动员在田径赛中分别取得第一名并打破十一项亚运会纪录的优异成绩和伊朗获得足球赛冠军热烈鼓掌,欢呼。巴基斯坦第四次获得亚运会曲棍球赛冠军,受到人们的赞扬。
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三千名男、女运动员从九月二日起到十五日,共进行了田径、游泳
(包括跳水和水球)、射击、举重、体操、击剑、摔跤、自行车、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曲棍球和拳击十六个项目的比赛。他们在田径、游泳、射击和举重比赛中,一共打破了五十三项亚运会纪录。中国女运动员打破了一项射击世界纪录。这届亚运会上参加的人数和项目之多都超过了历届的规模。
这届亚运会的十六个项目的比赛中,共决出了二百个单项第一名。获得各项比赛前三名的有日本、伊朗、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蒙古、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新加坡、缅甸、伊拉克、菲律宾、马来西亚、科威特、阿富汗等国的选手。有这么多国家的选手取得好成绩,这反映了亚洲各国和地区的体育活动有了普遍的开展。
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认真比赛,努力争取创造优异成绩。他们在赛场内外,交流经验,切磋技术,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增进了友谊,加强了团结。在运动员居住的“亚运村”内,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友好交往,洋溢着团结友好的气氛,反映了他们要求发展亚洲体育运动和增进他们之间的友好和团结的普遍愿望。

专栏:第七届亚运会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精神深入人心
乒坛选手结新谊
第七届亚运会乒乓球比赛于九月十五日晚全部结束。参加比赛的九十多名男女运动员,大多数是老相识,老朋友。在这次比赛中,他们互相观摩学习,增进了友谊。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日益深入人心。伊朗运动员赫贾齐在关键的一局比赛中,对方打了一个擦边球,裁判和对方都认为是他得分。但他根据声音判断,这个球碰到了台面,因而主动表示应算自己失一分。
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比赛中表现了旺盛的斗志。中国运动员在比分领先时不松懈,在比分落后时,不泄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和其它国家的运动员,打得十分勇敢顽强。
通过比赛,可以看出亚洲乒乓球运动又有新的发展。全攻型运动员,如中国和日本选手,打得更准更活了。以打旋转球为主的运动员,如朝鲜的尹哲,基本功有了很大的提高。削球手在本届亚运会上也发挥出威力。在比赛中,还出现了攻守结合的打法,如中国的梁戈亮等。各国运动员的水平都有提高。许多新手在比赛中战胜了名将。
回顾七天来的比赛,中国运动员感到,他们向各国运动员学到了不少东西,从意志、风格到基本技术。中国男队教练李富荣说:“通过这次比赛加深了相互了解,进一步增进了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的友谊和团结。”
中 伊 击 剑 友 谊 赛
为了加强中国和伊朗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伊朗朋友提出组织一场友谊赛,中国的选手们欣然接受了。
伊朗的四位选手阿莎克、莎发伊、阿尔瑟亚、莎里亚扎苔和中国的四名选手庄杏娣、马春香、苏钰珍和袁日美来到比赛场地时,她们互相鼓掌致意,握手问候。登上赛台后,她们再次热烈握手,并交换了礼品。
第一场对阵的是庄杏娣和莎发伊。庄杏娣先被对方刺中一剑,接着她用对抗刺和击打进攻的办法连中对方三剑。莎发伊如果再被刺中一剑就输了,可是她并不急躁,沉着应战,她使用对抗进攻和防守转移还击的战术连得三分,终于转败为胜。中国的男女运动员们为莎发伊的胜利热烈鼓掌。庄杏娣刚刚摘掉头盔,还未来得及擦汗,伊朗教练扎尔内加尔就把她叫过去,指出她击剑的一个缺点,庄杏娣连连点头,并表示感谢。
切 磋 技 艺
在田径场的西边,中国跳高选手吴浮山和何顺霞同日本著名跳高选手曾根干子在交流心得体会。曾根干子在比赛中以一米七八的成绩取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二名,并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一米七七的日本女子跳高纪录。吴浮山以一米七四的成绩列第三。吴浮山热烈祝贺曾根干子在比赛中取得的新成绩。曾根干子腼腆地笑着,谦虚地对吴浮山说:“我还没有达到你创造的亚洲最高纪录呢!”吴浮山亲切地鼓励她:“你再加把劲,很快就会创造更新成绩的。”
好学的吴浮山和何顺霞要求曾根干子介绍在跳高训练中的经验和体会。曾根干子爽快地掏出小本子和笔,认真地向两位中国运动员讲了她在训练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她如何克服困难取得进步的体会。曾根干子边讲边用笔在本子上画图示意。吴浮山和何顺霞非常认真地看着听着。曾根干子也诚恳地请她们介绍经验,并要她们把北京的地址留给她。 (据新华社德黑兰电)

专栏:第七届亚运会

我绘画和工艺美术展览以及建筑展览闭幕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六日电 中国绘画和工艺美术展览会和中国建筑展览会在德黑兰大学展出两周后,于九月十六日下午同时闭幕。
这两个展览会自九月二日开幕以来,受到伊朗人民的热烈欢迎。第七届亚运会联合会主席、伊朗的古拉姆亲王和伊朗文化和艺术大臣迈赫尔达德·帕赫勒布德先后参观了展览会。参观展览会的观众达一万五千人次。

中国、朝鲜、日本三国体操教练员、运动员在一起亲切交谈。
中国和科威特乒乓球男子团体赛结束后,两国运动员热情握手。
中国和斯里兰卡的射击运动员在一起交流经验,相互勉励。
伊朗跳远冠军吐朗(左二)和亚军索海拉(左)向中国跳远冠军肖洁萍作自我介绍。
巴基斯坦和中国网球运动员畅叙友谊。
在第七届亚运会闭幕式上,中国运动员向观众挥动花束告别。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