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四十三个联合国会员国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信件和备忘录
要求将巴勒斯坦问题列入二十九届联大议程
布迈丁主席就巴勒斯坦问题提交联大致电不结盟国家首脑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电 阿富汗、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巴林、布隆迪、刚果、古巴、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几内亚、赤道几内亚、伊拉克、约旦、科威特、黎巴嫩、马达加斯加、马来西亚、马里、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尼日尔、阿曼、乌干达、巴基斯坦、卡塔尔、利比亚、叙利亚、坦桑尼亚、罗马尼亚、塞内加尔、塞拉利昂、索马里、苏丹、乍得、突尼斯、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南斯拉夫、扎伊尔等四十三个联合国会员国九月十三日下午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一封信和一份解释性备忘录,要求将巴勒斯坦问题的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议程。
中国于九月十四日参加为上述议题的提案国。
解释性备忘录说:“由于联合国自成立起就在有关巴勒斯坦问题上承担了历史的、政治的和法律上的责任,因此大会有义务按巴勒斯坦问题的真正性质和正当形式来考虑这个问题,并把题为巴勒斯坦问题的议题作为一个单独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的议程。”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五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执行主席、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决定把巴勒斯坦问题提交第二十九届联大致电各不结盟国家首脑。电报说:“我确信贵国将不遗余力地在联合国中支持这一根据第四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决定提出的倡议。”电报说:“巴勒斯坦这个行动的目的,只是为了使有人企图否认其存在的人民获得自决、尊严和自由的权利。”
电报指出:“这一行动是一个属于各国人民不可抗拒的解放进程中一个问题的发展的必然结果,这个问题不允许人们漠不关心,因为它已成为中东以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决定性因素。”

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被占领区打击敌人
黎巴嫩击退以色列侵犯 萨达特总统谴责以色列侵黎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二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继续在被占领区采取军事行动,使以色列侵略者在人力和物力上不断遭受损失。
九月十一日黎明,在通往位于西奈纳哈勒阿里什移民点的公路上,两辆以色列军车被突击队埋设的地雷炸毁,车上的敌人被炸死炸伤。
九月十日,巴勒斯坦突击队炸毁了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城的敌人军事长官署,炸死炸伤一些敌人,并且炸坏了停在该建筑物前面的一些敌人军车。
九月十日和九日晚,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加沙等地用手榴弹和机枪击毁敌人军车三辆,车上的敌人被打死打伤。
九日晚,突击队用定时炸弹炸毁了布塔赫特克法警察所的一部分,并炸伤了里面的一些敌人。
此外,九月五日,突击队炸断了地中海港口纳塔尼亚城的主要电话电缆,使该城同附近地区的电话联系中断。
新华社贝鲁特电 据黎巴嫩国防部九月八日在贝鲁特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九月八日再次侵入黎巴嫩南部,被黎巴嫩军队击退。
公报说,九月八日中午,一支以色列步兵侵入黎巴嫩境内约三百米的马鲁阿希纳村附近。黎巴嫩炮兵立即采取行动,迫使敌人撤退。以色列敌人被迫撤退后,向黎巴嫩军队的阵地开火,黎巴嫩军队立即对敌人进行了还击。
公报说,敌人的轰击造成当地居民一人受伤。
新华社贝鲁特电 据黎巴嫩《日报》九月七日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最近在开罗接见该报记者时发表讲话,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多次侵犯黎巴嫩。
萨达特总统在讲话中强调支持黎巴嫩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他说,所有的阿拉伯人应该站在黎巴嫩一边。
萨达特总统还说:“我们应该满足黎巴嫩的所有要求,甚至可以把埃及在西奈的部队调到黎巴嫩南部去。”(附图片)
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加紧进行军事训练。
新华社记者摄

破产了的神话
新华社记者述评
勃列日涅夫集团一再散布的两个超级大国的协议使欧洲局势“缓和”的神话,已为无情的事实所粉碎。今日的欧洲,没有出现什么“政治气候的普遍改善”和“持久和平的现实前景”,而是两个超级大国尖锐对峙,激烈争夺,局势更加紧张动荡。
一九七二年,苏美签署了一些有关欧洲问题的协定并达成了召开欧安会和中欧裁军会议的协议。当时,莫斯科把这些协定和会议吹得神乎其神,硬要人们相信欧洲从此将由“对抗走向和平合作”的“新阶段”,说什么这些协定和会议“在欧洲面前开辟了一个将其变为持久、稳定和平……的现实前景”等等。但是,两年多时间过去了,人们看到的却是,两个超级大国在“安全”、“裁军”的幌子下加紧扩军备战。它们在欧洲部署的兵力不仅没有减少,反而都进一步增加了。现在,欧洲已成了苏美两家在国外集结军队最多的地区。
在增加兵力的同时,两年多来苏美两霸还竞相在欧洲进行军备升级。这期间,苏修不仅进一步扩充了他们在欧洲的核力量和海上舰队,还针对美帝常规力量不足的弱点,充实了苏联西部地区的后备力量,并以大量新的导弹、坦克等武器装备驻东欧的苏联常规部队。据西方报刊报道,一九七二年以来,苏联驻东欧部队的装甲力量已增加了三分之一,战术核弹头和大炮的数目各增加了一倍,部署在中欧的地对地导弹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后勤力量在某些方面也成倍地增加。整个华沙条约集团部署在欧洲的部队拥有的坦克,已比几年前增加了约九千辆。至于美帝,它正凭借其核武器质量上的优势,调整核战略方针,以加强在欧洲打“有限核战争”的“灵活性”。同时,美国同北大西洋集团其他成员国一道用各种装备有重点地加强了在欧洲的常规力量。美国报纸承认,由于“大大改进”和增加了武器装备和战术空军力量,美国在欧洲的现役作战部队“过去两年得到了加强”,而且已达到“充分的战备状态”。美国部署在欧洲的战术核武器也将全部更新。
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相互角逐军事优势,愈演愈烈。试问,从这里哪里可以看到一丝一毫“持久和平的现实前景”呢?
至于所谓欧洲“政治气候普遍改善”云云,同样是欺人之谈。
一九七二年苏美的一项协议说,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不企求任何特权”。双方表示“不把世界划分为势力范围”。然而,在欧安会上,它们一个要求承认自己在东欧的势力范围,另一个则要求向对方“和平渗透”的“自由”,双方各不相让,争吵不休,会议断断续续开了一年多,迄今毫无实质性进展。
此外,两年多来,两个超级大国纵横捭阖,勾心斗角,都在利用对方同各自“盟国”的矛盾,向对方的势力范围伸手,以扩大自己在欧洲的霸权。华盛顿极力通过经济、政治渠道打入东欧,认为用这一手最易于引起苏修的东欧“盟国”对“开放的要求”,从战略上牵制苏修。而苏修则乘美帝在西欧的经济地位衰落的机会,千方百计离间美欧关系,力图拆散北大西洋联盟。美帝为了保持自己在西欧的地位,同苏修相抗衡,去年四月提出“新的大西洋宪章”计划,要求西欧从“一致对付苏修的军事威胁”这一“共同目标”和“共同利益”出发,加强同美国的“伙伴关系”。计划的主要矛头指向苏修。由于苏修的扩张野心越来越引起西欧的警觉,西欧一些国家也感到有必要协调同美国的关系。经过欧美间在一些问题上相互妥协和让步,北大西洋集团于今年六月通过了《北大西洋关系宣言》。美国在“宣言”中“声明它决心同其盟国一道”来“保卫北大西洋地区的能力”。这个宣言的通过,正是苏美激烈争夺欧洲霸权形势下的产物。
列宁指出,“帝国主义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几个大国都想争夺霸权”。它们之间可能达成某些协议,“斗争的形式,由于各种比较局部的和暂时的原因,可能发生变化”,“但是,斗争的实质、斗争的阶级内容在阶级存在的时候是始终不会改变的”。历史的经验和两霸在欧洲争夺的现实都证明了列宁这个正确论断。
众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世界上几个帝国主义大国曾经大唱欧洲“和平”、“裁军”的赞歌。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几个帝国主义大国在巴黎、伦敦、华盛顿、日内瓦举行过一系列“限制军备”会议和“和平会议”,抛出过一个又一个“限制军备条约”、“和平协定”和“非战公约”。当时,帝国主义大国的代表人物和宣传机关把这些协定和会议吹上了天,说什么列强们之间的“猜疑和阴谋”已成过去,世界从此“开始了新纪元”,“欧洲和平及安全必得巩固”,如此等等。似乎欧洲这一来就可以平安无事,天下太平。可是,由于帝国主义之间争夺霸权的矛盾不可调和,终于触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今天,苏修围绕苏美几个协议和欧安会、中欧裁军会议吹吹打打,不正是老牌帝国主义者几十年前吹打的老调吗?
帝国主义历来都是用虚伪的“和平”空谈来掩盖扩军备战和霸权主义野心,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这方面表演得尤其充分。两年多来苏修同大洋彼岸那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有增无已,莫斯科所谓的欧洲“缓和”已成了破产的神话,这些事实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今后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推进西欧的联合和建设 对付超级大国的威胁
西欧共同体九国首脑举行非正式会谈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电 西欧“共同市场”九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十四日晚上在巴黎爱丽赛宫举行的宴会上,就西欧建设的现状和前途问题进行了非正式会谈。
应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的邀请出席这次晚宴的有:西德总理施密特、英国首相威尔逊、意大利总理鲁莫尔、荷兰首相约普·登厄伊尔、比利时首相莱奥·廷德曼斯、卢森堡首相加斯东·托恩、丹麦首相保罗·哈特林、爱尔兰总理利亚姆·科斯格雷夫以及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奥托利。会谈进行了六小时,于午夜结束。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这次会晤,表明了西欧各国希望加快西欧的建设。目前,西欧各国在国内都面临着程度不等的经济困难。据报道,九国中除西德外,其他国家通货膨胀率都在百分之十以上。在国外,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霸权,特别是苏联这个超级大国加紧扩军备战,给西欧造成日益严重的威胁。
今年下半年担任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的法国已多次表示,在它担任部长理事会主席期间,决心推进西欧的联合。法国已建议召开一次西欧九国首脑会议来加速这种联合。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在今年八月二十七日曾宣布说,法国将提出有关西欧九国政治组织的倡议,并将建议采取若干措施,以恢复西欧货币和经济联盟。法国总统的这个声明得到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其他成员国的赞同。据报道,十四日晚间的会谈涉及到政治和经济的联合,特别是涉及到未来的欧洲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
会谈结束后,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对报界发表谈话说:“这是一次美好的晚宴,也是一个成就,这个成就将产生结果。我们讨论了目前在经济、政治和货币方面面临的所有问题。”
荷兰首相约普·登厄伊尔对报界说,虽然仍然存在一些分歧,“我认为这次小型首脑会议将起积极的作用”。
西德总理施密特在谈到这次会晤时说:“这确实是非常好的。我们准备不久之后还要这样作。”
丹麦首相哈特林认为,这次在巴黎的聚会“极为成功和十分有益”。他在十四日下午到达巴黎时曾发表谈话说,欧洲经济共同体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加强欧洲合作。
他说,丹麦的态度是,不能容许这种合作“垮台”。他说:“我们不相信欧洲各国能够彼此孤立地生活。”
意大利总理鲁莫尔在法国电视台发表的讲话中也表示赞成建立一个有效的欧洲实体。

大西洋公约协会第二十届年会通过决议
警惕苏联在欧洲不断加强军事力量的野心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电 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许多团体组成的大西洋公约协会,从九月九日至十三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行第二十届年会。
参加年会的有来自西欧各国、加拿大和美国的约二百名代表。会议在十三日通过的决议中对今年六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通过的《大西洋关系宣言》表示欢迎。
决议说,“苏联在欧洲不断加强军事力量,已经超过自卫的需要”,因此是同所谓改善苏联和东欧同西方的关系的“谈判相矛盾”的。
这个决议在谈到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时说:“(北大西洋)联盟应当继续反对其目的在于削弱连结着西欧安全和北美安全的威慑力量链条的那些苏联建议。”
决议还说,在中欧裁军会议中,“凡是目的在于阻止西欧建立更密切的政治合作的建议,都是不能接受的”。决议认为:“大量的北美部队继续驻在欧洲依然是不可或缺的。”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副秘书长潘萨·切德罗尼奥在会上发言时说,欧安会、中欧裁军会议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已经停滞不前;“这种停滞状态,加上由于苏联在中东危机中采取的立场和继续加强它的军事力量而引起的不安,使人要想想莫斯科的目标的真正含意是什么”。他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必须保持足够的军事努力”,以遏制苏联“以武力为后盾的任何潜在野心”。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安德鲁·古德帕斯特说,苏联和华沙条约集团的军事部署“更适宜于进攻而不适宜于防御,因为它们的陆军配备大量坦克并且有向前挺进的部署”。他说,关于“缓和”的谈论已经“使得西方有许多人在考虑防务努力是否仍然必要”,因此“需要保持警惕,要认识世界局势继续包含的危险”。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西洋盟军最高司令拉尔夫·卡曾斯在发言中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早日作出政治决定来加强海军力量,以对付日益加强的苏联海军。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宣布
苏联特混舰队到夏威夷附近巡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十一日宣布,一支苏联海军特别混合舰队最近开到了美国夏威夷附近海域巡逻。
美国国防部的一个发言人说,这支苏联舰队在八月底通过日本海,在菲律宾海面稍事停留,然后驶到夏威夷附近海域。它包括一艘装有导弹的巡洋舰、一艘装有导弹的护卫舰和一艘油船。
发言人说,这是一九七一年以来苏联的一支特混舰队第一次在夏威夷群岛附近海面上巡逻。
发言人还说,有收集情报装置的苏联拖网渔船“气压记录员号”一直在这支苏联特混舰队路经的夏威夷群岛所属奥阿胡岛附近海域活动。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美国海军舰只和飞机照例对这支特混舰队进行监视。”“这些苏联舰只目前由美国‘布鲁顿号’护航驱逐舰奉陪。”

苏美最近又进行地下核爆炸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讯 据报道,瑞典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测出,苏联九月十三日在哈萨克的塞米巴拉金斯克地区进行了一次核爆炸,爆炸强度为里氏震计五点四级。
这个研究所还测定,八月二十九日,苏联在北极圈的新地岛进行了一次地下核爆炸,爆炸强度为里氏震计六点六级,爆炸力估计为一百万吨级。
八月十四日,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测到苏联在西伯利亚西北部进行了一次核试验,爆炸力为二万吨到二十万吨级。
另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八月三十日在内华达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这一核装置的爆炸力是在二万到二十万吨级之间。
据报道,今年以来,已测到的苏联地下核试验为九次,美国为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