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电贺莫三鼻给独立协议的签订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谴责莫三鼻给白人殖民者发动暴乱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日打电报给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热烈祝贺莫三鼻给独立协议的签订。
电报说:“我们为这一历史事件感到非常高兴,并且把你们的胜利看作是我们自己的胜利,看作是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胜利斗争的一个重要阶段。”
电报还对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和英勇的莫三鼻给人民给予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声援和支持表示感谢。同一天西哈努克亲王还打电报给赞比亚共和国总统肯尼思·戴维·卡翁达,热烈祝贺关于莫三鼻给独立的协议在赞比亚共和国首都卢萨卡签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五日讯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和舆论强烈谴责在莫三鼻给的白人殖民者发动暴乱,并且表示坚决支持莫三鼻给人民的正义斗争。
据刚果新闻社九月十四日报道,刚果总统恩古瓦比致电非洲统一组织本届主席、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说,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对莫三鼻给的局势表示极为关切。电报说:“我们认为,这种局势是对我们大陆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电报要求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特别是东非和中非首脑会议的会员国应该履行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和《布拉柴维尔宣言》中所规定的义务,支持莫三鼻给人民的斗争。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在一份给葡萄牙当局的电报中强烈谴责在莫三鼻给的白人殖民主义者的暴乱。电报指出:“这次暴乱行径的目的在于破坏履行九月七日在卢萨卡签订的独立协议。”电报要求葡萄牙当局采取行动结束其在非洲的殖民化。
肯尼亚外交部长蒙盖就莫三鼻给局势发表声明说,白人移民不要错误地以为有什么东西能够阻止莫三鼻给或安哥拉争取独立所作出的努力。他指出,尽管白人移民正企图制造混乱,但是非洲人一定能实现独立。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就莫三鼻给局势发表评论,谴责一小撮白人种族主义者企图破坏莫三鼻给独立协议。评论指出莫三鼻给人民正面临着新的考验,他们必须保持警惕。评论呼吁非洲国家支持莫三鼻给人民挫败敌人的阴谋。

亚运会田径赛最后一天破十一项亚运会纪录
据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五日电 第七届亚运会的田径赛九月十五日达到最高潮。今天共进行了田径赛三十五个项目中的十二个项目的决赛。斯里兰卡、新加坡、日本、中国、伊朗、泰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国运动员打破了十一项亚运会纪录。
在今天的男子一千六百米接力赛中,斯里兰卡队表现得很出色。以三分零七秒四的成绩获得第一名,刷新了亚运会纪录,并为斯里兰卡争得第二个第一名。第二名是印度队(三分零八秒七三,破亚运会纪录),第三名是伊朗队
(三分十秒一)。
在女子四百米赛跑中,新加坡运动员徐瑞莉为新加坡队争得在这届亚运会上的第一个第一名,以五十五秒零八的成绩名列前茅。日本选手河野信子(五十五秒五九)和马来西亚选手朱奈达(五十五秒七八)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这三名运动员的成绩都打破了五十六秒三的亚运会纪录。
日本队获得女子四百米接力赛的第一名,中国队获得第二名。日本队和中国队分别以四十六秒六二和四十六秒七六的成绩打破亚运会纪录。获得第三名的新加坡队,以四十七秒一的成绩平亚运会纪录。
三十二岁的中国运动员崔麟在男子一百一十米高栏决赛中第一个跑完全程,取得第一名,并创造了十四秒二六的亚运会新纪录。马来西亚运动员伊什蒂亚格以十四秒四九的成绩第二个到达终点。伊拉克选手乌贝迪以十四秒六三居第三位。观众对他们的跨栏技术赞叹不已,并热烈鼓掌祝贺崔麟创造亚洲一百一十米高栏的好纪录。
在撑竿跳高赛中,获得前三名的选手都打破了四米八○的亚运会纪录。日本运动员木川泰弘和中国运动员蔡长希都跳过五米高度。由于木川试跳失败次数比蔡长希少,所以木川名列第一,蔡长希名列第二。中国运动员江禹斌以四米八五的成绩获得第三名。取得第四名的日本选手丹羽清跳过四米八○,平亚运会纪录。
伊朗运动员克希米里在男子铅球比赛中投掷了十八米零四,获得第一名,并打破十七米零九的亚运会纪录。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的两名印度选手巴·辛格(十七米九四)和贾·辛格(十七米六四)也都刷新了亚运会纪录。
分别获得男子标枪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是日本选手山田敏広和恩田实,各以七十六米一二和七十六米零四的成绩打破七十四米五六的亚运会纪录。中国运动员张豹名列第三,成绩为七十三米六四。
男子三级跳远比赛结果是:第一名井上繁明(日本),成绩为十六米四五
(破亚运会纪录);第二名吉尔(印度),成绩为十六米二五(破亚运会纪录);第三名阿塞夫(伊朗),成绩为十五米九七。
上届亚运会男子二百米赛跑第一名的泰国选手阿那·拉达那蓬继取得一百米赛跑第一名之后,又获男子二百米决赛的第一名。他的成绩是二十一秒零九。日泽隆夫(日本)和萨比(巴基斯坦)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成绩各为二十一秒六和二十一秒七九。
印度运动员希·辛格以十四分二十秒五的成绩获男子五千米赛跑的第一名,印度另一个运动员拉姆·辛格以一分四十七秒五七的成绩获男子八百米赛跑第一名,都破亚运会纪录。恩特扎里(伊朗)和西迪克(巴基斯坦)分别获男子八百米赛跑第二名和第三名。(附图片)
中国、尼泊尔两国运动员是在国际体育活动中有过多次交往的老朋友,在第七届亚运会上又加深了友谊。这是他们在比赛之后,进行联欢活动。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德黑兰通讯

胜不骄 败不馁
在第七届亚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方针的指导下,朝气蓬勃地投入了各项比赛。他们胜不骄,败不馁,表现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和批林批孔运动教育后的新的精神面貌。
为提高亚洲体育水平而努力
在这一届亚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同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一起,为提高亚洲体育水平作出了贡献。
在中国对印度尼西亚羽毛球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先赢了两盘单打,印度尼西亚队接着在两盘双打中取胜。第五盘单打是决胜的一盘,由中国的方凯祥对印度尼西亚的宗宗。面对这位印度尼西亚名手,方凯祥毫无惧色。在这一盘的第一局中,他同宗宗展开闪电般的对攻,终于以十五比八取胜。到了第二局,宗宗从零比四落后追到十三平,后转而以十七比十四领先。宗宗只要再得一分就可以赢得这一局。这是考验方凯祥意志与毅力的关键时刻。当时,方凯祥挥拍奋战,最后,方凯祥一个短球过网,取得决胜的一分,中国队终于获得了冠军。比赛结束后,方凯祥深有体会地说:“在关键时刻敢不敢胜利,这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有没有坚强意志的问题。”
在女子乒乓球团体决赛中,中国女队以三比一战胜南朝鲜女队。一年多以前,中国女队同南朝鲜女队的比赛纪录是一比三。这一双方比分的变化反映了我国女子乒乓球运动员为提高亚洲女子乒乓球技术水平所作出的努力。
在亚运会女子跳远决赛中,参加比赛的中国选手肖洁萍当时身体状况不怎么好,每试跳一次,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在这严峻的时刻,她想到要为祖国争光,要为第三世界人民争气,浑身充满了力量,终于跳出了六米三一远的好成绩,把亚运会女子跳远纪录提高二十九厘米,荣获这个项目的第一名。
中国女子网球队同印度尼西亚队奋战了八个多小时。这是一场比意志、比毅力的硬仗。印度尼西亚队在第五届亚运会曾获得网球女子团体第一名,实力较强。中国队先输一盘。第二盘由严大翠出场。这一盘打得很艰苦,从下午打到傍晚。严大翠打到最后时小腿抽筋,但是她还是以顽强的意志继续打下去,终于为中国队取胜拿下了关键的一分。比赛结束后,前来祝贺的伊朗朋友对中国运动员说:“你们不仅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还应该荣获毅力的金牌。”
正 确 对 待 胜 利
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对亚洲体育运动的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应该如何对待荣誉呢?我国跳水和体操等运动员都提供了很好的答案。
中国跳水队由七名男女运动员组成。这个团结的战斗集体在这次亚运会上获得了四个第一名、两个第二名和两个第三名。他们把每个人成绩的取得看作集体的成就;每个人在失败中取得的教训,又被作为集体的财富而积累起来。
九月六日,钟少珍获得女子跳板跳水冠军,记者问她有什么感想。她回答说:“我是代表集体去领奖的。”在这之前,钟少珍在练习向后翻腾两周半抱膝的高难度动作中,曾碰到不少困难。当时,同志们一再鼓励她,热情帮助她。正因为如此,小钟没有把胜利归于自己,而是归功于集体,归功于党和人民。
中国跳水队队员们通过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识到不但要为祖国争光,而且还要为增进亚洲各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以及为提高亚洲体育运动水平贡献力量。他们在亚运会上广交朋友,虚心向别国运动员学习。跳水运动员杜度说:“我们这次取得了一些胜利,但应看到同世界水平还有相当距离,我们要继续努力。”
在这届亚运会上获得体操四项个人第一名和团体第一名成员的中国体操运动员蒋绍毅,从领奖台上走下来后对人们说的第一句话是:“已经取得的点滴成绩,是党和人民长期培养的结果,是大家共同努力的胜利。对我来说,现在不是到头了,而是新阶段的开始,因为更艰巨的任务还在等待着我们。”
找 差 距 再 前 进
在胜利的时候,不骄傲,这固然是一种考验;然而当失败或落后时,是否能做到不气馁,找差距再前进,这又是一种考验。
中国飞碟射击运动员在这方面经历了这种考验。飞碟射击是我国开展较晚的一种体育项目,技术水平同其他一些国家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这次,中国飞碟射击手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他们表示:参加亚运会的目的不是为夺冠军,而是通过比赛,增进同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虚心向别国运动员学习。中国飞碟射击运动员就是抱着这种愿望,来到德黑兰的。日本的飞碟射击水平比较高,中国选手便主动向他们学习,吸取经验。通过同亚洲各国运动员的比赛和交往,中国飞碟射击运动员的技术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中国游泳、举重等项目的运动员,在比赛中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其他国家运动员的水平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因此,他们都非常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每当比赛结束和有空隙时,中国运动员就来到比赛场地,细心地观摩其他国家选手的表演。中国举重运动员陈满林说:“朝鲜运动员顽强,有毅力,往往在不利情况下挺得住。日本运动员技术全面,经验丰富。伊朗运动员敢战敢拚,技术熟练。他们的这些长处,都值得我们好好地学习。”
第七届亚运会即将闭幕。参加这次亚洲体育盛会的中国运动员们,胜不骄,败不馁。他们表示:决心增进亚洲各国和各地区运动员之间的团结,为发展亚洲的大好形势和提高国际体育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据新华社)

乒乓球男、女单打和混合双打结束
我国运动员获得三项冠军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五日电 中国运动员梁戈亮、张立,九月十五日晚分别获得第七届亚运会乒乓球男、女单打比赛冠军。梁戈亮和郑怀颖获得混合双打冠军。
今天晚上,在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的乒乓球馆里进行了亚运会乒乓球五个单项的最后三个项目的决赛。中国运动员梁戈亮以三比一胜日本队的河野满,获得男子单打冠军。张立以三比一胜南朝鲜队的郑贤淑,获得女子单打冠军。梁戈亮和郑怀颖以三比○胜南朝鲜队的姜文洙和金顺玉,获得混合双打冠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尹哲和中国的胡玉兰,分别获得男、女单打第三名。日本的河野满和枝野富枝获得混合双打第三名。
今晚首先进行的是女子单打决赛。中国左手直握拍进攻型选手张立出战南朝鲜队的右手横握拍防守型选手郑贤淑。今天,张立精神抖擞,在比赛中打得积极主动,时而拉弧圈,时而大板扣杀,先以二十一比十、二十一比十三轻取两局。第三局郑贤淑以二十一比十九扳回一局。在第四局的比赛中,张立越打越猛,以二十一比十六取胜,结束了比赛。张立是在先后战胜了日本的枝野富枝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朴英玉等选手后进入决赛的。
在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二十四岁的选手梁戈亮对日本著名选手河野满的比赛,进行得紧张激烈。河野满在进入决赛前,曾先后战胜中国选手李振恃和许绍发。比赛一开始,他连续发球抢攻成功,先以五比○领先。轮到梁戈亮发球时,他冷静地思考一下,看准对方的弱点,也以旋转多变的发球,造成对方被动,比分打成六比六。比分拉平后,双方争夺得更为激烈。河野满不断发起凌厉的攻势。梁戈亮在对方强攻面前,从中台和远台稳稳地将球救起,一有机会便一记大板扣将过去。经过十次平局后,梁戈亮以二十三比二十一拿下第一局。第二局,梁戈亮越战越猛,不到十分钟,就以二十一比六取胜。河野满在失利的情况下并不灰心,并在第三局开始后,力争主动,一会儿拉,一会儿搓,长短球相结合,破坏了梁戈亮的攻势,以二十一比十九挽回一局。在第三局结束后的休息时间里,梁戈亮认真地听取教练李富荣和战友们的指导和帮助。同志们的鼓励,增加了小梁的勇气和信心。梁戈亮在第四局中打得很顺手。他为了抢救一个球,摔倒了马上爬起来。观众看到这种顽强精神,不断报以热烈掌声。最后,梁戈亮以二十一比七胜了第四局。
观众们为双方运动员的精彩表演热烈鼓掌。
混合双打决赛是今晚进行的最后一个项目。梁戈亮在男子单打决赛结束后,稍为休息了一下,接着又挥拍上阵。梁戈亮和郑怀颖配合默契,积极进攻,比赛一开始就掌握了主动权。他们在以二十一比十七赢得第一局后,第二局和第三局打得更为主动。梁戈亮以多变的发球给郑怀颖的进攻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他们攻守结合,打乱了对方的阵脚,使对方穷于应付,从而又胜了两局。到此,历时三天的乒乓球五个单项比赛已全部结束。
在五个单项的比赛中,共进行了一百七十多场次的交锋。许多运动员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好风格、好球艺,得到观众的好评。(附图片)
在九月十一日进行的亚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五比四胜日本队,获得冠军。图为梁戈亮(正面)同河野满进行比赛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第七届亚运会

我国运动员九月十五日又创良好成绩
获得四个第一名、三个第二名和六个第三名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五日电 中国运动员九月十五日在第七届亚洲运动会部分项目比赛中获得四个第一名,三个第二名和六个第三名。现将部分项目比赛成绩介绍如下:
乒乓球:
梁戈亮在男子单打决赛中以三比一战胜河野满
(日本)获得冠军。比分是:二十三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六,十九比二十一,二十一比七。
张立在女子单打决赛中以三比一战胜郑贤淑
(南朝鲜)获得冠军。比分是:二十一比十,二十一比十三,十九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六。
梁戈亮、郑怀颖在男女混合双打决赛中以三比○战胜姜文洙、金顺玉(南朝鲜)获得冠军。比分是: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三,二十一比九。
胡玉兰获得女子单打第三名;郗恩庭、许绍发获得男子双打第三名;许绍发获得男子单打第四名。
田径:
崔麟获得男子一百一十米高栏赛跑决赛第一名,十四秒二六(破亚运会纪录)。
中国队获得女子四百米接力决赛第二名,总成绩四十六秒七六。
贺祖芬获得女子一百米赛跑决赛第二名,十二秒一○。
蔡长希获得撑竿跳高决赛第二名,五米;江禹斌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三名,四米八五。
张豹获得男子标枪决赛第三名,七十三米六四。
阚福林获得男子铅球决赛第四名,十六米八六。
孙景明获得男子三级跳远决赛第四名,十五米九四。
马学忠获得男子五千米赛跑决赛第六名,十四分五十九秒七九。
冯振仁获得男子二百米赛跑决赛第六名,二十一秒八八。
篮球:
中国男子队在进入前四名比赛中以一百零二比九十九的比分战胜菲律宾男子队以后,名列第三名。
排球:
中国男子队获得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