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周恩来总理致电萨莫拉主席热烈祝贺莫三鼻给人民取得的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九月十五日打电报给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对英雄的莫三鼻给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所取得的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达累斯萨拉姆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阁下:
在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同葡萄牙政府签署关于莫三鼻给独立协议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并通过你向莫三鼻给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英雄的莫三鼻给人民在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坚持长期武装斗争,终于迫使葡萄牙政府不得不承认莫三鼻给人民的民族独立权利。这是莫三鼻给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所取得的胜利。当然,协议的达成并不等于协议的实现,要认真实现协议还需要进行复杂、曲折的斗争。殖民主义从来是不甘心失败的,它必然要作垂死挣扎。形形色色的新殖民主义也必然会伺机插手和捣乱。莫三鼻给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任务仍然是艰巨的。但是,我们相信,经过武装斗争锻炼的莫三鼻给人民,在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领导下,在非洲国家的大力支援下,发扬英勇战斗的光荣传统,时刻提高警惕,紧紧依靠人民、加强团结、再接再厉,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赢得民族独立斗争的胜利。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莫三鼻给人民的正义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五日于北京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治服黄河的愿望实现了
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基本建成
各族人民歌颂道:毛泽东思想放光芒,塞上江南大变样,青铜峡谷筑大坝,各族人民幸福万年长!
新华社银川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五日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自己设计、建造的黄河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已经基本建成并发挥显著效益。
青铜峡水利枢纽,是黄河干流开发的第一期重点工程之一,座落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县境内。它是一个以灌溉为主,结合发电、防洪、防凌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登上贺兰山巅,放眼望去,只见天高云淡,长城内外一片锦绣。由一条长龙似的大坝和一排电站所组成的宏伟壮观的青铜峡水利枢纽,拦腰斩断了黄河。大坝上游,波光粼粼的“湖水”,驯服地通过引水渠首,流入七条大干渠,灌溉着三百多万亩良田,广大灌区展现一片碧绿。坝体中,水轮发电机发出的强大电流,通过十数条高压输电线路,输送到工厂和辽阔的农村。
青铜峡水利枢纽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刚成立的一九五八年动工兴建,一九六○年发挥灌溉效益,文化大革命中的一九六七年底开始发电。几年来,全灌区粮食平均亩产上《纲要》,出现了一批粮食亩产过“长江”的县、社、队。贺兰山下和鄂尔多斯台地的一些沙漠、荒滩,引黄河水上山,也建起了几十个农场、林场和果园。纵横七千多平方公里的灌区,现在水源充足,结束了遭受黄水泛滥成灾的历史。青铜峡水利枢纽,又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力网的中枢。有了它,过去工业基础薄弱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如今已迅速发展起冶金、煤炭、机床、化肥、农机、纺织等现代工业。去年,全自治区工业总产值比青铜峡电站发电前的一九六六年增长了三倍多。灌区百分之九十五的生产队通了电。青铜峡水利枢纽成了“塞上江南”的灿烂明珠,它使这“塞上江南”变得更加富饶美丽了。广大回、汉族人民欢欣鼓舞,热情歌颂道:毛泽东思想放光芒,塞上江南大变样,青铜峡谷筑大坝,各族人民幸福万年长!
宁夏各族劳动人民征服黄河的斗争历史悠久。早在两千多年前,执行法家路线的秦始皇奖励耕战,当地劳动人民就开始引黄灌溉,发展农业生产。据宁夏地方志记载,现在秦渠,相传即创始于秦。在汉、唐时期,当地回、汉劳动人民继续修建新渠,延长旧渠,发展为五条灌溉渠道。但是由于反动统治阶级的腐败无能,解放前,黄河上始终没有建设过拦河坝,以致洪水季节黄河经常泛滥成灾。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有计划地治理黄河的工作开始了。一九五八年八月,宁夏广大回、汉族人民在各级党委领导下,高举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红旗,从黄河两岸,六盘山麓,骑着毛驴、骆驼,划着木船、羊皮筏子,带着工具和帐篷,浩浩荡荡开进了青铜峡工地,决心“缚住苍龙斗倒天,征服黄河搬走山”,让黄河真正造福于我国各族人民。
青铜峡水利枢纽包括一座长六百九十七米、高四十二米的混凝土拦河大坝,六个河床闸墩电站、二个渠首电站,七孔溢流坝,三孔泄洪闸和开关站等建筑工程。它的建设过程,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战胜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的过程。为了充分发挥青铜峡水利枢纽的灌溉效益,拦河大坝坝址不是选择在峡谷最窄的地方,而是在宽阔的峡谷出口处。这里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当广大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提前开工建筑大坝工程时,刘少奇极力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有人说什么在这种地方建坝,没有洋设备,没有外国专家指导,是“冒险”,是“蛮干”,妄图阻挡工程的建设。工程局党委带领广大回、汉族工人,坚决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采取了“土法先上马,逐步机械化;土洋相结合,方法多样化”的施工措施,大搞群众运动,保证工程得以顺利进行。一九六○年二月大坝截流以后,刘少奇又大刮下马风,妄图再次扼杀青铜峡水利枢纽的建设。广大回、汉族建设者发扬反潮流的革命精神,顶住了下马风,继续施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这项工程带来了新的巨大动力。职工们乘强劲东风,在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痛击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决心以更大的革命干劲加快建设速度,把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干扰、破坏而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第一台机组安装完毕,发出了强大的电流。随后,又逐年安装了新机组,发电量不断增长。现在正在安装第六台机组。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多少年来宁夏回、汉族人民治服黄河的愿望,终于变成了现实。
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在保证灌溉的情况下进行的,大部分工程要在不灌溉的冬季结冰期施工。为了抢时间、争速度,各族建设者运用宁夏当地劳动人民传统的治水经验,堆筑成总工程量达二十五万立方米的“草土围堰”,叫黄河让出河道,为开挖大坝基坑创造了条件。这一创举,为大型水利工程建设提供了新经验。这种施工方法,就地取材,较混凝土和砂石围堰节约投资百分之八十,提高工效三、四倍。
为了充分利用这一水利枢纽的水量,现在在贺兰山麓的荒原和鄂尔多斯台地的沙漠里,已经新开了总长达一百一十三公里的西干渠和七十公里的东干渠。同时,对几条古老的渠道也进行了疏浚和改建、延伸,从而扩大了旱涝保收的灌溉面积。
青铜峡水利枢纽,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少数民族地区较早开工兴建的大型水利工程之一,它的建设充分体现了党对少数民族的关怀。在建设过程中,全国有三十二个大、中城市支援了大量技术力量和器材,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移交生产后,广大回、汉族工人以更大的干劲抓革命,促生产,保证了连年灌溉用水的需要和发电量计划的超额完成。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工人们努力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成长起一支工人理论队伍。他们积极研究儒法斗争历史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用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的成就,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及其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进一步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为加快工农业生产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青铜峡大坝夜景。 新华社记者摄

结束在我国的国事访问
戈翁将军和夫人等离广州回国
姬鹏飞外长、王首道副主任等到车站热烈欢送尼日利亚贵宾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五日电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布·戈翁将军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尼日利亚贵宾,结束了在我国的国事访问,满载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到车站热烈欢送尼日利亚贵宾的有:
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冯于九和杜洛同志;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广东省军区、广州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王首道、林李明、吴富善、焦林义、刘云亭、梁湘、刘桂兰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两千多名群众。
今天,广州车站上中、尼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戈翁将军和夫人等来到车站时,车站广场上鼓乐齐鸣,人们挥舞花束、彩带,跳起欢乐的舞蹈,祝贺戈翁将军和夫人访问中国取得完满成功,祝贺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新发展。戈翁将军和夫人热情地向欢送群众鼓掌、招手致意。
戈翁将军和夫人临上火车前,同王首道副主任、姬鹏飞外长等一一握手,热情告别。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陪同戈翁将军和夫人前往深圳。
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萨努西和夫人陪同戈翁将军和夫人前往香港。

北京部队某师参加过平津战役的老战士到连队巡回报告
深入批判林彪破坏平津战役的罪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师参加过平津战役的二十九名老战士,最近组成五个巡回报告组,分别到八十多个连队、五十多个执勤点进行巡回报告,用亲身经历的大量事实,歌颂平津战役是毛主席军事思想的伟大胜利,批判林彪破坏平津战役的罪行。
这些参加过平津战役的老战士,在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开始不久就分别参加了巡回报告组。副政委贾祥祜身体有病,刚从医院出来,就和巡回报告组的同志们一起到某团二机连和二炮连,向指战员们宣讲毛主席关于平津战役的一系列英明指示,批判林彪坚持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破坏平津战役的罪行。战士们对平津战役的历史背景、战斗经过了解不多,他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讲解。他还具体协助连队指战员在开展革命大批判中,抓住批判重点,使这两个连队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活动步步深入。副师长白振德,在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中,带领巡回报告组,为几个分散执行军农生产任务的连队,宣讲平津战役中两条军事路线的斗争。
在深入基层巡回报告的过程中,这些参加过平津战役的老战士注意帮助干部、战士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掌握革命大批判的理论武器。他们每到一个连队,都帮助干部、战士制订学习计划,举办学习班,交流学习毛主席军事著作的经验,为连队培养理论骨干。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以来,他们就组织干部、战士针对在平津战役中林彪对抗毛主席军事路线的罪行,学习了毛主席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等著作。在批判林彪的所谓“六个战术原则”时,他们又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十大军事原则。通过学习,干部、战士提高了理论水平和批判能力。
在战争年代荣获“二级遵纪爱民模范连”称号的通信连指战员,开始批判林彪坚持打南口的错误主张,批不到要害上。政委郭锁带领巡回报告组来到这个连队,帮助他们首先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等著作,给他们详细介绍了平津战役的历史背景和两条军事路线斗争的情况,引导大家从平津战役的全局认识这个问题,使大家深受启发,大批判也就击中了要害。某团九连的干部、战士由于对平津战役的全局了解不多,在学习毛主席关于“只要塘沽(最重要)、新保安两点攻克,就全局皆活了”的指示时理解不深。师长刘庚寅结合自己参加平津战役的亲身经历,两次给这个连队介绍了自己学习《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的体会,使大家弄清了当时敌人处于欲战无力、欲守不能状态,随时都可能西窜南逃。打掉塘沽,才能堵住敌人南逃的海口;攻克新保安,才能切断敌人西窜的退路。因此,我们只要控制了这两点,敌人就成了瓮中之鳖。战士们听了刘庚寅的辅导,一致反映很有帮助。副政委赵树声为了帮助大家认清林彪在平津战役中推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极右实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等光辉著作,结合自己参加平津战役的经历,为十三个连队作了三次辅导报告。他在报告中紧紧抓住敢不敢实行战略决战,就地歼灭平津之敌;要不要打败蒋介石,加快全国解放的胜利进程等等问题,用他耳闻目睹的大量事实,揭露林彪畏敌如虎的丑恶嘴脸及其阻挠历史前进步伐的极右实质。
老战士的巡回报告,推动了部队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斗争的深入开展。全师各部队都在营区里、练兵场上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某团五连在不长的时间内已办了二十多期批判专栏,写出了上百篇批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