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祝贺莫三鼻给人民长期武装斗争取得的胜利
阿希乔总统和一些非洲国家报纸强调声援莫三鼻给人民新斗争
阿尔巴尼亚、越南和罗马尼亚报纸指出殖民势力的挣扎注定要失败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三日电 据《喀麦隆论坛报》报道,阿希乔总统九月十二日打电报给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马谢尔,祝贺莫三鼻给人民取得签订卢萨卡协议的胜利。
阿希乔总统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经过不断的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解放斗争,使莫三鼻给取得独立的权利。
贺电说:“为了反对这个协议,帝国主义豢养的一小撮葡萄牙移民企图夺取政权,以便长期实行殖民统治和种族统治,但他们的企图没能得逞。喀麦隆强烈谴责这种行径,并一如既往地保证给予莫三鼻给人民以完全的战斗声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讯 近几天来,坦桑尼亚、索马里和阿尔及利亚的报纸纷纷就关于莫三鼻给独立协议的签署发表社论,祝贺莫三鼻给人民的胜利。
坦桑尼亚政府报纸《星期日新闻》九月八日发表社论说:“坦桑尼亚过去保证在危急的时刻支持莫三鼻给解放阵线进行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斗争。坦桑尼亚现在保证在胜利的时刻全力支持莫三鼻给解放阵线。”
索马里官方报纸《十月之星报》九月八日发表社论指出,关于莫三鼻给独立的协议是“正义斗争的果实”,这一胜利,“是在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领导下和非洲进步国家支持下经过艰苦斗争得到的”。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九月十二日发表社论指出,莫三鼻给人民的胜利证明,“法西斯暴力和最精良的战争物资都抵挡不了人民的革命”。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三日电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九月十三日发表文章说,几内亚(比绍)和莫三鼻给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胜利,使全世界革命人民感到高兴。文章强调说:“生活已经证明,自由不会恩赐,而是用鲜血和牺牲赢得的。”
文章谴责殖民主义者妄想继续维护自己的殖民主义利益和在安哥拉培植雇佣军队。文章指出:“武装斗争这所革命大学校使非洲人民学会了斗争和正确地进行判断。他们认清了殖民主义者,并且懂得:如果不全部撤离殖民主义部队,就没有完全的独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电越南《人民报》最近发表社论,热烈祝贺莫三鼻给人民取得的重大胜利。社论指出,这一胜利同几内亚(比绍)人民的胜利一样,是推动各民族的解放和殖民主义的崩溃这一不可扭转的历史进程的因素。社论说,尽管白人极端殖民主义者进行疯狂的反扑,南部非洲各新殖民主义势力和种族歧视者玩弄种种阴谋,但是这一十分重大的初步胜利,强有力地鼓舞着莫三鼻给人民的团结斗争,促使他们走向完全独立。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九月十一日发表评论,热烈祝贺莫三鼻给人民最近取得的重大胜利,强烈谴责在莫三鼻给的白人殖民主义分子最近发动的暴乱。评论说,“暴乱的失败再一次表明,阻挠和扭转莫三鼻给非殖民化进程的任何企图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尼泊尔和巴基斯坦报刊继续发表社论
谴责印度在苏修支持下吞并锡金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电 尼泊尔学生组织和报刊强烈谴责印度吞并锡金的扩张主义行径。
据尼泊尔《喜马拉雅信使》周刊九月十日报道,尼泊尔民族主义独立学生联合会发表声明说:“在过去几年中,印度在锡金玩弄的阴谋手段现在已经暴露了。”“每一个人都抗议印度给予锡金一个‘联系邦’地位的无耻的扩张主义步骤”。声明指出,印度政府采取了一种“强权就是公理”的政策。声明说,尼泊尔青年学生抗议印度的罪恶行径,并表示同情锡金人民。
尼泊尔《祖国周刊》九月十日发表社论说,“多少年来,印度一直想扼杀(锡金)这个小小的喜马拉雅王国的独立特性,但是,还不敢如此明目张胆地干。现在,尼赫鲁的女儿完成了她父亲没有能够做到的事情。”
社论说:“是什么因素促使英·甘地政府从事扼杀其他国家珍贵的独立的冒险呢?答案可以从一九七一年印苏签订的和平友好条约、英·甘地政府在肢解巴基斯坦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和印度的第一次核爆炸中找到。”
社论说:“事实上,印度的领土扩张政策对它的邻国,包括尼泊尔在内,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尼泊尔已经对这个危险信号有了警惕。”
同一期《祖国周刊》发表的另一篇文章呼吁所有尼泊尔人以及不结盟国家起来,抵制印度的扩张主义和殖民主义政策。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继续发表社论,强烈谴责印度在苏修怂恿和支持下吞并锡金的扩张主义行径。
乌尔都文日报《建设报》九月十一日发表的社论中强调说,印度统治者不停地横冲直撞,推行扩张主义,是同印苏条约有关的。如果苏联不怂恿印度,不替它的侵略意图打掩护,并撤回对印度的军事支持,印度决不敢吞并独立的主权国家。
这家报纸继续说:“锡金虽然只是一个小国,但决不是印度的一个省。锡金人民要求保持独立。锡金有它自己的历史和文明,印度通过各种借口,企图不让它独立存在,把霸权强加于它,这使印度扩张主义阴谋暴露无遗。”
另一家乌尔都文日报《战斗报》九月八日发表社论说,印度在锡金问题上最近采取的行动是“它的扩张主义的又一个明显无误的例子”。社论斥责了印度所谓“它没有危害锡金独立”的说法。社论说:“只有那些赞成扩张主义的人,或者,为了自身利益而被迫支持印度的每一个侵略行动的人才会接受这种说法。”世界上一切爱好正义的国家都不满印度的扩张主义。“印度的邻国尤其有理由对吞并锡金感到不安。”

联合国贸发理事会会议闭幕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迫切要求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理事会第十四届会议于九月十四日在日内瓦闭幕。
这次会议是八月二十日开幕的。会议主要讨论了执行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通过的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宣言》和《行动纲领》的问题。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会上迫切要求迅速和有效地执行《宣言》和《行动纲领》。他们强调指出,现存的国际经济关系体制只有利于少数富国而损害其他国家。他们认为,减少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对发达国家的依赖,已成为十分迫切的问题。
会议根据发展中国家的建议,通过了一项关于执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决议。决议要求各成员国政府作出必要的政治决定和采取明确而具体的措施,执行《宣言》和《行动纲领》所规定的条款。
中国代表团投票支持这一决议。
两个超级大国竭力反对或贬低这项决议。美国代表公开反对把这项决议同联大特别会议通过的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决议联系起来。苏联代表则别有用心地声称,这项决议只能被看作是工作的基础。
会议还讨论了有关国际商品贸易的问题。中国代表在讨论这一问题时说,初级产品的价格同制成品价格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这使得出口初级产品的发展中国家遭到巨大的损失。他指出,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是建立在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控制和剥削的基础上的旧的国际经济关系。无数事实证明,不摧毁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发展中国家提出的问题是不能解决的。
会议还通过了一些具体决议和决定。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发表国情咨文
坚决捍卫国家主权争取经济文化独立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九月一日向议会发表了第四次国情咨文。他在谈到墨西哥对外政策时,强调指出了捍卫国家主权的原则和为争取经济、文化独立而斗争的重要意义。
埃切维里亚总统说:“我们捍卫各国自由地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因此,反对外国对各国内政进行的各种形式的干涉。”他指出,墨西哥和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一起为建立一种新的国际秩序采取了共同行动。墨西哥“同拉丁美洲国家本着团结的愿望和实现这种团结的坚强意志,扩大了我们之间的联系和交流”。
他说:墨西哥“参与了促进殖民主义旧世界的瓦解和一个新世界的诞生的活动”。他指出,在各国经济关系中存在的不合理现象,证明墨西哥和其它发展中国家为制定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而斗争的理由是正确的。
埃切维里亚总统在谈到他在今年二月和七月对欧洲和拉丁美洲进行的访问时,强调指出保卫发展中国家的原料价格的重要性,并重申了他提出的关于建立拉丁美洲协商和经济合作机构的建议。他说:“我们支持委内瑞拉提出的关于在短期内举行一次由拉丁美洲国家首脑参加的大会的倡议。”
他重申了建立二百浬承袭海的主张。他说:就制订新海洋法而进行的讨论明显地表明,第三世界已不再是国际关系中的消极对象,而成为积极的参加者。
他说:“我们重申巴拿马有权对其全部领土行使完全主权。”他还指出“泛美体系必须进行根本的改造。”
埃切维里亚总统说:“拉美各国为保证我们这一地区的非核化所作的努力由于法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批准特拉特洛尔科条约的有关议定书而取得巨大进展。”
他强调说:“我们有一个根本目的:加强我们的政治独立和我们的经济自主,我们正在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而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战斗。”“我们反对建立在不稳定的、秘密的调整大国之间的利益基础上的世界政治。”
在谈到墨西哥国内形势时,埃切维里亚总统谈到墨西哥在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和卫生事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强调必须加强经济独立。他还指出了增加农牧业生产和基础工业生产的重要性。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回到洛美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讯 洛美消息:多哥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将军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在结束了对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以后,十三日乘专机回到洛美。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多哥国民教育部长雅雅·马卢,掌玺、司法、公务和劳工部长纳纳马尔·格贝贝尼,内政部长奥加莫·巴尼亚,青年体育文化和科研部长阿·柯菲,以及多哥人民联盟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高级军政官员等。
中国驻多哥大使馆临时代办郭又昌和其他一些国家驻多哥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国际知识

莫三鼻给
一九七四年九月七日,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和葡萄牙国签署了关于莫三鼻给独立的协议。这是莫三鼻给人民十年来坚持反对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的战斗成果。
莫三鼻给位于非洲东南部,东濒莫三鼻给海峡,北界坦桑尼亚,西邻马拉维、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罗得西亚),南与南非(阿扎尼亚)和斯威士兰接壤。莫三鼻给面积七十八万四千平方公里,人口八百万,首府洛伦索马贵斯。
莫三鼻给绝大部分居民为班图语系的部族,主要有瑶族、马库阿族、巴安哥尼族和巴塞尼加族等。
莫三鼻给属于热带气候,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全国约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口从事农业。主要经济作物有甘蔗、腰果、剑麻、棉花、茶叶、椰子、花生等。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大米、高粱等。此外,还有丰富的森林资源。矿藏资源主要有煤、铁、铝土、铀、金、银、石墨、钻石等,但大部分未开采。
莫三鼻给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十三世纪,在这里建立了莫诺莫塔帕帝国。一五○五年葡萄牙殖民者入侵。一七五二年沦为葡萄牙殖民地。
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莫三鼻给人民进行残酷的奴役和压迫,颁布反动的“劳工法”、“土著工人法”、“主仆法”、“同化法”等,完全剥夺了莫三鼻给人民的基本权利。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每年强迫数十万莫三鼻给非洲人离乡背井,到殖民主义者经营的种植园去劳动。长期以来,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把莫三鼻给当作它的原料供应基地、商品销售市场和获取廉价劳动力的场所。
为了反对殖民压迫,争取民族独立,英勇的莫三鼻给人民,在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前赴后继,坚持武装斗争,终于迫使葡萄牙承认了他们的独立权利。

专栏:国际知识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和它领导的爱国武装斗争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是莫三鼻给民族主义组织,成立于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五日。她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庄严宣布:莫三鼻给人民必须拿起武器,把葡萄牙殖民者赶走。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五日,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领导的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在德尔加多角省的沙伊镇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
一九六八年七月,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第二次代表大会决定进一步加强武装斗争后,爱国武装力量更加注意发动群众和组织群众,逐步建立和巩固了根据地,不断扩大了武装斗争的战果。
十年来,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在战斗中成长,已从二百多人发展到一万多人。早在一九七二年,就解放了约有一百万多人口的近四分之一的土地。爱国武装斗争的烈火遍及九个省中的六个省。十年来歼敌一万六千多人,击落敌机九十六架。
在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的武装斗争迅猛发展和葡萄牙人民反法西斯统治的斗争蓬勃开展的情况下,葡萄牙托马斯—卡埃塔诺法西斯政权在今年四月宣告垮台。这是非洲葡属殖民地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重大胜利。为了继续发展大好形势,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及其领导下的爱国武装力量坚持开展武装斗争。今年以来,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在北部、东北部、西部和中部等地区广泛出击,取得新胜利。五、六月间,爱国武装力量集中兵力袭击了中部敌军运输线,并在北部地区袭击敌军哨所,迫使敌军从一些重要据点撤走,巩固了后方基地。七月,爱国武装力量在中部的赞比西亚省发动猛烈进攻,为时不到一月,武装斗争就扩展到这个省三分之一的地区,开辟了具有战略意义的新战线,沉重地打击了敌人。殖民军斗志涣散,厌战反战情绪强烈,有两千名殖民军发表公报,拒绝同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作战。八月,爱国武装力量袭击北部敌军哨所,生俘敌军一百三十二名,占领了哨所,升起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旗帜。
莫三鼻给人民决心克服他们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为摆脱殖民枷锁、取得莫三鼻给的完全独立而继续战斗。

专栏:国际知识

塞浦路斯共和国
塞浦路斯是一个岛国,位于地中海东部,为地中海第三大岛。塞浦路斯本岛南北宽九十六公里,东西长二百二十四公里。北部是丘陵,西南多大山,中部为平原。气候属地中海型。
塞浦路斯地扼欧、亚、非三洲交通要冲,北距土耳其六十四公里,东距叙利亚九十六公里,南距埃及四百公里,西距希腊岛屿四百八十公里,是地中海和中东的战略重地。它历来是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争夺对象,被看成是一艘“有不可估量的战略意义的航空母舰”。
塞浦路斯全国面积共九千二百五十多平方公里,人口六十五万五千。其中希腊族占百分之八十,土耳其族占百分之十八。此外,还有一些少数民族和外国人。希族信东正教,讲希腊语;土族信伊斯兰教,讲土耳其语。首都尼科西亚。
历史上,塞浦路斯曾不断遭到外来侵略。一九二五年正式沦为英国殖民地。一九五九年,塞浦路斯同英、土、希三国签订“苏黎世—伦敦协定”,规定英国移交塞浦路斯主权,但保留两个拥有主权的军事基地。这个协定还规定了希、土两族分权。塞浦路斯人民经过长期斗争,在一九六○年宣布塞浦路斯为独立的共和国。同年塞浦路斯同英、希、土三国订立“保证条约”,由三国“保证”塞浦路斯的独立。同时塞浦路斯还同希、土两国订立“联盟条约”,允许希、土两国在塞浦路斯驻扎军队。一九六○年九月塞浦路斯加入联合国。一九六一年三月加入英联邦。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四日同我国建交。
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埋下了冲突的种子。一九六四年,岛上希、土两族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联合国通过决议向塞浦路斯派出“维持和平部队”。近年来,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利用希土两族冲突,竭力渗入塞浦路斯,争夺这一战略要地,使塞浦路斯和地中海局势长期处于动荡不宁之中。
塞浦路斯资源丰富,采矿业历史悠久,以产铜著称。其中黄铁砂、铜和石棉占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五十。塞浦路斯加工制造业近几年发展较快,主要有:制酒、制烟、食品加工、成衣、制鞋、水泥等。
塞浦路斯共和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全岛各地的出土文物和历史古迹,就是一个很好的见证。这些珍贵文物和历史古迹,都受到妥善的保护。塞浦路斯在新石器时代人类的定居地同古代的宫殿、庙宇和神殿、罗马人的遗迹、中世纪城堡、拜占廷式教堂等名胜古迹,都吸引着不少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