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马德望省、金边周围和四号公路等地发动进攻
柬埔寨人民武装本月上旬歼灭许多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九月上旬在马德望、金边周围、四号公路和暹粒等地继续进攻朗诺伪军,消灭一批敌人。
在马德望省,从九月一日至五日,人民武装力量截击企图前往马德望市东南三十五公里的瓜格罗拉增援的五个营朗诺伪军,消灭敌人近四百名,缴获敌人各种武器七十多件和大批弹药,摧毁敌人装甲车两辆。
在金边周围,九月三日、四日和六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以西和二十六号公路上截击几股朗诺伪军,消灭敌人二百名,缴获敌人武器九十多件以及大批弹药和其他战争物资。九月七日和八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东南、巴萨河西岸的布雷发奥歼灭朗诺伪军约六十名,摧毁装甲车三辆。九月十日,人民武装力量又在巴萨河畔和达克茂市附近进攻敌人,同时在金边以西截击一支进行抢劫的朗诺伪军,总共消灭敌人七十名。
在四号公路上,人民武装力量在九月七日已完全清除了二二三号高地与莫哈珊之间公路两侧的敌人。人民武装力量还一直在对磅赛拉的守敌施加强大的压力,九月六日、八日和十日,人民武装力量多次炮轰和进攻磅赛拉的敌人,打死、打伤许多敌人,摧毁敌人一些军事设施。
在暹粒省,人民武装力量于九月五日在暹粒市北面五公里的斯外通截击一营朗诺伪军,消灭敌人五十多名,缴获一批武器和弹药。九月七日,他们又在暹粒市东面进攻朗诺伪军,拔除敌军据点两座,消灭敌人四十名。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照会
谴责西贡政权轰炸袭击南方居民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九月十一日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九月六日照会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参加国和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成员国政府,强烈谴责阮文绍政权在美帝国主义的指挥和鼓励下,出动空军和炮兵轰炸和袭击越南南方居民的罪行,并且要求立即停止这些罪行。
照会指出,阮文绍政权得到美国非法提供的大批飞机、大炮、炸弹和其他战争工具,并按照美国的命令,顽固地破坏谈判,继续在越南南方强化战争。西贡政权在开展“绥靖”和蚕食活动的同时,还使用空军和炮兵,袭击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城镇、居民稠密的农村地区、寺庙、教堂、学校、医院以及文化、教育和社会设施,杀害居民。它甚至袭击国际监察和监督小组的办事处以及越南南方两方商定作为交还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的地点,并且蛮横地宣称,它将“自由地轰炸和袭击”任何人民不让它去控制的地方。它还使用各种杀伤力很强的炸弹和国际法所禁止使用的化学毒剂和毒气弹来杀害居民、毁坏庄稼。
照会强调指出:“自从巴黎协定签订以来,西贡军队出动飞机和大炮,对越南南方各地的许多非军事目标进行成万次袭击,倾投了十五万多枚炸弹,发射了五百多万颗炮弹,炸死、炸伤成万居民,许多家庭全家被杀害,数以千计的房屋、成百个村庄、街区和市镇被炸毁,成千所学校、医院、教堂、寺庙以及其他许多社会文化和宗教设施被全部摧毁;成千公顷庄稼和果树被毁坏。由美国提供和西贡政权使用的炸弹和化学毒剂,不仅在当前给人民造成生命和财产方面的损失,而且还长期地危害社会的发展条件。”
照会指出,阮文绍政权的这些罪恶行动不仅极其严重地违反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中有关停火的规定,而且还极其明目张胆地践踏了国际法的原则。
照会建议有关国家政府及时采取适当的形式和措施,谴责美国和阮文绍政权的上述罪行,制止它们的一切类似行动和其他一切违反协定的行动,使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国际会议决议书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得到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的照会还附有一份附录,详细地揭露了阮文绍政权在美国支持下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的罪行。
附录指出,自从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签订到今年七月十日,美国在越南南方留下并向越南南方增派了二万五千名披着民事人员外衣的军事人员。向越南南方非法运进了六百九十四架各种类型飞机、八百门一五五毫米、一七五毫米和一零五毫米大炮、二百零四艘舰艇、一千一百辆坦克和装甲车、十一万二千枚地对空导弹、一百一十万吨炸弹和炮弹、二百万吨汽油。
在美国的援助和指挥下,截至今年八月三十一日,西贡政权制造违反停火事件四十三万四千一百七十二起,其中包括蚕食军事行动五万一千三百三十七起、警察“绥靖”军事行动三十一万七千二百零八起、炮轰四万一千九百九十四起、飞机轰炸和武装侦察二万三千六百三十三起。

专栏:第七届亚运会

亚运会热烈友好的比赛达到高潮
巴列维国王观看田径赛 伊朗选手一天获八项冠军
据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三日电 第七届亚运会经过连日来热烈、精彩和友好的比赛,今天达到高潮。今天,观看各项比赛的观众共约二十多万人。他们为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的精彩表演和顽强的意志热烈鼓掌。伊朗运动员今天一天获得了八项冠军。
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王后法拉赫·巴列维、王储礼萨·巴列维和首相胡韦达观看了今天的田径比赛。王后法拉赫·巴列维还为获得优胜的运动员发了奖。
下午,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的体育场内,坐满十万观众,气氛十分热烈。当上届男子跳高冠军、伊朗的吉阿希跳过二米二一的横竿,创造了今年以来世界优秀成绩之一时,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吉阿希在上届获冠军的成绩是二米○六,几年来他的成绩显著提高。他去年创造了二米一七的全国纪录后,今年两次刷新纪录。
伊朗的克希米里以五十六米八二优异成绩获男子铁饼第一名。
世界著名的伊朗摔跤运动员,在古典式比赛中获得十个等级中的八项冠军之后,今天又在自由式比赛的决赛中,获得十个等级中的五项冠军(其中一个和日本选手并列)。为时六天的摔跤比赛至此全部结束。世界冠军贾瓦迪、法拉赫瓦希和巴泽加尔在今天的决赛中获得冠军。伊朗选手还获四个亚军。日本选手获得三个冠军,三个第二名、两个第三名。蒙古获得两个第一名、两个第二名、一个第三名。印度获三个第三名。朝鲜和巴基斯坦各获一个第三名。
第一次在亚运会上进行的击剑比赛,今天也举行了最后一项决赛——男子重剑团体决赛。比赛中出现了中国队负于日本队,日本队负于伊朗队,伊朗队负于泰国队,泰国队又负于中国队的复杂局面。最后伊朗获冠军、日本得第二名,中国第三名。
日本选手坂井利郎和伊朗的阿克巴尔分别获网球男子单打的冠、亚军。(附图片)
中国运动员倪志钦热情祝贺伊朗运动员吉阿希在比赛中跳过二米二一的横竿。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亚洲足联恢复我足协的合法席位
我代表感谢友好国家支持 许多代表向我祝贺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电 亚洲足球联合会十四日在德黑兰举行的代表大会上,以压倒多数通过一项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协会的合法席位,并把蒋介石集团从这个亚洲体育组织中驱逐出去。
代表大会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协会的合法席位问题展开了讨论。伊朗和科威特等国的代表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威望。亚洲足联不恢复中国的席位,是不合理的。
在讨论过程中,参加会议的多数代表认为,亚洲足球联合会章程中关于非国际足球联合会的成员不能接纳为亚洲足球联合会的成员的规定是不合理的。会议以二十五票支持、八票反对的四分之三的压倒多数通过决议把章程修改为:得到国际足球联合会同意,参加第七届亚运会和其他足球比赛的国家可成为亚洲足联的成员。
随后,伊朗等国提出一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协会的合法席位、停止蒋介石集团的会籍的动议,这项动议以二十六票支持、七票弃权的压倒多数被通过。
这项动议被通过以后,一些友好国家的代表立刻打电话请中国代表参加会议。中国代表何振梁等进入会场时,会议厅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中国代表刚刚入座,座位上就放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
中国代表在会上发表了讲话,祝贺大会的成功,感谢亚洲友好国家对中国的支持。中国代表的话声刚落,会场上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许多代表纷纷走到中国代表的席位前向中国代表祝贺。会议还通过了科威特等阿拉伯国家关于不邀请以色列参加亚洲足联举办的任何足球比赛的提案。(附图片)
马来西亚著名田径女选手同中国运动员交上了朋友。这是她在为我国运动员摄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第七届亚运会

我国运动员九月十四日比赛成绩优异
获羽毛球、乒乓球、女子铁饼比赛中的五项第一名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电 中国运动员九月十四日在第七届亚洲运动会部分项目比赛中获得五个第一名、四个第二名、五个第三名。现将部分比赛项目的成绩介绍如下:
羽毛球:中国运动员在男女单打和女子双打决赛中都获得冠亚军,男子双打和男女混合双打在决赛中均名列第三。
女子单打:陈玉娘二比○(十一比八,十一比七)胜梁秋霞获得女子单打冠军;梁秋霞获得亚军。
男子单打:侯加昌二比○(十五比十二,十五比十一)胜方凯祥,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方凯祥获得亚军。
女子双打:梁秋霞、郑惠明二比○(十五比十,十五比十二)胜林有雅、邱玉芳,获得女子双打冠军;林有雅、邱玉芳获得亚军。
男女混合双打:汤仙虎、陈玉娘二比○(十五比十二,十五比九)胜沙军达尼荣·蓬猜、金·玛妮·通甘(泰国),获第三名。
男子双打:
汤仙虎、陈天祥二比○(十五比二,十五比三)胜栂野尾昌一、池田信孝(日本),获得第三名。
乒乓球:女子双打:
张立、郑怀颖三比一胜大关行江、枝野富枝(日本),获得女子双打冠军。每局比分是:十四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一比十八。
男子双打:李振恃、梁戈亮一比三负于长谷川信彦、河野满(日本),获得男子双打亚军。每局比分是:十二比二十一,十六比二十一,二十一比九,二十一比二十三。
梁戈亮、许绍发、胡玉兰、张立分别进入男女单打前四名;梁戈亮和郑怀颖进入男女混合双打前四名。
田径:高育葵获女子铁饼决赛第一名,五十一米八四(破亚运会纪录)。
李文亮获得男子三千米障碍赛跑决赛第三名,九分六秒一○。
排球:中国女子队以二胜二负的成绩名列第三。
篮球:中国女子队以二胜二负的成绩名列第三。(附图片)
泰国射击教练员和中国、新加坡射击运动员在一起交谈。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