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文艺晚会
热烈欢迎戈翁将军和夫人等贵宾
尼日利亚贵宾参观花县花东人民公社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电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今晚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布·戈翁将军和夫人等尼日利亚贵宾。
陪同贵宾观看演出的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广东省军区、广州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王首道、林李明、焦林义、刘云亭、刘桂兰以及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
文艺晚会上演出的歌舞、杂技节目,受到贵宾们的热烈欢迎。演出结束后,戈翁将军和夫人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戈翁将军代表出席晚会的尼日利亚贵宾对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表示感谢。
今天上午,戈翁将军等尼日利亚贵宾,由林李明、焦林义等陪同,参观了花县花东人民公社。贵宾们参观了这个公社的水稻田、水电农械厂、水力发电站、农田水利灌溉渠道,并到社员家里做客,同社员亲切交谈。(附图片)
戈翁将军等尼日利亚贵宾,九月十四日上午参观了广州市花县花东人民公社。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墨西哥经济贸易展览会在京开幕
李强、沙风部长和布劳埃尔部长等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讯 反映墨西哥独立自主发展民族经济成就的墨西哥经济贸易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外贸部长李强,农林部长沙风,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有关方面负责人杜星垣、梁昌武、王磊、林平、王文林、李永亭、郑拓彬、彭金波、裴哲生、邢仁先,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出席了开幕式。
墨西哥农业经济代表团团长、墨西哥农牧业部长布劳埃尔,代表团团员:外交部副部长冈萨雷斯、外贸协会秘书长法埃斯莱尔等,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开幕式。
今天,北京展览馆广场上中墨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安吉亚诺大使宣布展览会开幕以后,乐队奏中国国歌和墨西哥国歌。
布劳埃尔部长主持开幕式,并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在讲话中赞扬了墨中两国人民的悠久友谊,指出自一九七二年中墨两国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有了新的发展。他说,在你们和我们之间,有着许多相似之处,我们两国同属第三世界。墨西哥外贸协会举办这一展览会,是为了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王耀庭主任在讲话中首先对墨西哥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北京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和墨西哥虽然远隔重洋,但是我们两国都是世界著名的文明古国之一,在历史上都曾遭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今天又面临着保卫国家的独立、主权、加速发展本国经济建设的共同任务。我们两国的社会制度虽然不同,但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墨西哥经济贸易展览会的举办,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墨西哥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而且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墨西哥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各项成就的良好机会。
李强部长为展览会开幕剪彩。随后,中墨两国朋友一起参观了展览会。
这个展览会是第一个拉丁美洲国家在我国举办的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展览会的友谊馆内,展出了墨西哥埃切维里亚总统访问我国和中墨两国人员互相交往的许多照片,反映了中墨两国人民悠久友谊的发展。展览会上展出了墨西哥的农副业产品、农业机械、汽车、纺织机械、各种矿石和采矿设备、医疗设备,以及反映石油工业、钢铁工业、水利灌溉等方面建设成就的大量图片。展出面积共计七千平方米。
中午,墨西哥外贸协会秘书长法埃斯莱尔和安吉亚诺大使为展览会开幕举行了酒会。
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李强部长、沙风部长分别同布劳埃尔部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讯 外贸部长李强、农林部长沙风今天下午分别同墨西哥农业经济代表团团长、墨西哥农牧业部长布劳埃尔举行了会谈。
墨西哥农业经济代表团团员、外交部副部长冈萨雷斯、外贸协会秘书长法埃斯莱尔和代表团其他团员,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参加了会谈。
我国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胡钦岭、秦凤翥、吴学艺、陈凌凤,外贸部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庄步生、张星桥、王永鉴,也分别参加了会谈。

为墨西哥经济贸易展览会开幕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举行招待会
布劳埃尔部长和沙风部长等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讯 为墨西哥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北京开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墨西哥农业经济代表团团长、墨西哥农牧业部长布劳埃尔和夫人,代表团团员、外交部副部长冈萨雷斯和夫人,代表团团员、外贸协会秘书长法埃斯莱尔,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墨西哥经济贸易展览会展览团成员。
农林部部长沙风、副部长梁昌武,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水电部副部长杜星垣,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林、李永亭、郑拓彬、陈德和等,以及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洋溢着中国和墨西哥两国人民友谊的热烈气氛中进行。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日中友好九州青年之船”访华团离津回国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四日电 日本“日中友好九州青年之船”访华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十三日晚上离开天津回国。天津市数百名男女青年到塘沽新港码头热烈欢送日本朋友。
访华团一行四百二十人,先后访问了上海、北京和天津,同各地群众进行了广泛接触,展开了各种友好活动,增进了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友谊。九月十二日,日本朋友在天津参观了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天津第一石油化工厂。日本朋友赞扬这个厂工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天津市红旗刺绣厂,日本女青年参观了各个生产过程。这个厂是一九五二年由七名家庭妇女组织起来,今天已发展到三百多名工人,百分之八十多是女工。这个厂的产品远销十多个国家,其中百分之七十是销售到日本的。日本女青年说,你们为了建设社会主义进行忘我的劳动。我们一定要把在中国看到的一切转告给日本人民。十三日下午,天津市两千多名职工和青少年同日本朋友们一起,在天津第二工人文化宫举行了联欢。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荣贵和访华团团长久保勘一、访华团的副团长、事务局长、顾问等日本朋友,在文化宫的大土山上栽种了九棵翠松,作为纪念。访华团离开天津前,久保勘一团长举行了答谢宴会。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何兰阶会见瑞典中央党议员团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何兰阶九月十四日下午会见了由瑞典王国议会第一副议长、瑞典中央党执行委员会委员托尔斯滕·本特松率领的瑞典中央党议员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保加利亚科技合作代表团抵京
前来我国参加中保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二届会议的保加利亚科技合作代表团,在保中科技合作委员会保加利亚组主席、保加利亚中央合作社联盟主席斯·休列麦佐夫率领下,九月十四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中保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和中国组成员前往机场迎接。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格里戈洛夫和大使馆商务参赞鲍利索夫等也到机场迎接。当晚,杨立功设宴招待了保加利亚客人。
美国国会议员团离上海回国
以参议员詹姆斯·富布赖特为团长、众议员彼得·弗里林海森为副团长的美国国会议员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离开上海回国。议员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大寨、长沙、韶山、杭州和上海等地。
美国籍学者叶监官博士回国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贝其特尔动力公司美国籍学者叶监官博士,于八月二十五日来我国探亲,并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杭州、广州、金华等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和科学院有关研究所,与同行进行了学术交流。在京期间,周培源、岳岱衡曾分别会见并宴请了他。九月十三日,叶监官博士离开广州回国。
我少年武术代表团离京赴日本
由团长魏明、副团长韩昭英、秘书长万进庆率领的中国少年武术代表团,九月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我辽宁男子排球队前往埃及、
突尼斯、毛里塔尼亚访问
以王魁泽为领队的中国辽宁男子排球队,九月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埃及、突尼斯、毛里塔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德鲁洛维奇大使为南青年
男子篮球队访华举行酒会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为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青年男子篮球队访问中国,在九月十四日晚举行酒会,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北京青年男子篮球队教练员、运动员应邀出席。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青年男子篮球队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无锡、南京等地,同中国青年男子篮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南斯拉夫朋友将于近日离开北京回国。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