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昆明水泥厂干部和群众在批林批孔中不断提高觉悟
坚持革命团结 争取新的胜利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四年九月十日电 昆明水泥厂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自觉加强领导班子的革命团结,从而促进了全厂群众之间的团结,使全厂的革命和生产出现了一派大好形势。今年以来,这个厂月月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一至七月已完成全年水泥生产任务的百分之六十四点四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水泥日产量和回转窑台时产量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成本显著下降。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时,昆明水泥厂党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有关批林批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认识了运动的性质、目的、意义和方针政策。党委十分注意教育职工群众在批林批孔中要加强革命团结,牢牢掌握大方向,把斗争矛头始终对准林彪反党集团和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党委书记在全厂大会和厂办的各种学习班上,多次带头揭发、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党委并发动干部、群众忆苦思甜,进行新旧社会对比,总结全厂职工在文化大革命中团结战斗所取得的胜利。这样做,进一步提高了全厂职工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认识到加强革命团结对夺取更大胜利的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党委要求每个党委委员和革委会领导成员,都要按照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基本原则,自觉做革命团结的促进派。党委多次组织党委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学习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教导,认真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群众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粉碎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的破坏和干扰,加强革命大联合的重要经验,还及时表扬了烧成车间老工人、共产党员杨发喜写的“团结起来,批林批孔”的革命大字报,号召党委领导成员和全体党员讲路线,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带领群众去夺取新的胜利。厂党委还建立了一星期一次的交心会,党委成员有话摆到桌面上来,有思想问题大家帮助解决。平时,党委成员工作上互相协作,发生问题共同总结经验教训,做到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尊重,进一步加强了党委领导班子的团结。在党委领导下,全厂职工认真学习,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还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觉悟,加强了革命团结,发展了大好形势。
昆明水泥厂党委从实践中体会到,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是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的重要前提。
在全厂干部、群众联系实际,揭发、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时,厂党委就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著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分清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执行党的政策的重要性。党委又举办了有工人代表参加的干部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指示,批判林彪攻击文化大革命的罪行,歌颂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在这个基础上,党委书记带头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批林批孔,并且虚心听取干部、群众对自己的批评意见。在党委负责同志的带动下,一些同志也认真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普遍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这个厂的党委还经常召集持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举行座谈,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及时采纳合理的部分;对错误的意见就坚持说服,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从而更好地调动了这些同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这个厂党委由于认真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坚持革命团结,使全厂出现了干部群众团结战斗的生动景象。这个厂石灰石矿山地质条件复杂,高镁石、覆盖土和裂隙土多,打洞穿孔工作比较艰苦,有时影响石灰石的正常供应。批林批孔以来,全厂干部群众迫切要求改变矿山面貌。矿山劳动力不足,各车间、科室就主动抽出人力支援,党委领导成员也亲自参加打平洞,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原来打一个一百一十米的平洞要五十天,现在十四天就按质按量完成了。过去每年检修回转窑,都要从外面请人来支援。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改变了这种做法,集中人力自己进行检修。检修中还推广了“稀浆灌缝”的先进经验,提高了检修质量和进度,使回转窑的安全运转率延长了一倍。今年七月份雨水较多,影响了生产,全厂各车间、科室紧密配合,克服各种困难,努力挖掘生产潜力,终于超额百分之五完成了这个月的生产计划。这个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还群策群力,大搞技术革新,改进了水泥磨机的分仓通风设备,改造了窑内的传热装置,并逐步改进了料浆的配比方案,使全厂水泥日产量和回转窑的台时产量都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据不完全统计,全厂今年实现较大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项目十项,解决了生产上的许多关键问题。

阜新新邱煤矿“八一”掘进队,坚持利用工余时间,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提高了职工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发展了革命、生产的大好形势。
新华社稿

戈翁将军和夫人等贵宾离上海到广州访问
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冯国柱副主任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广东省革委会宴请贵宾 王首道副主任和戈翁将军先后祝酒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三日电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布·戈翁将军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尼日利亚贵宾,结束了在上海的参观访问,由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广州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冯国柱,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民兵、各人民团体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汪湘君、陈佩珍、刘文学、杜彪、胡开德、李彬山、叶昌明、杨佩莲、陈阿大、王景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尼日利亚贵宾。
戈翁将军和夫人等尼日利亚贵宾,今天上午由徐景贤副主任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市郊南汇县周西人民公社。尼日利亚贵宾观看了这个公社的缝纫、木器、农业机械等社办工厂和畜牧场、电灌站,并到社员家庭访问,受到热烈欢迎。戈翁将军称赞公社社员的生产搞得很出色,符合毛泽东主席的教导。戈翁将军说,我们为你们的成就感到骄傲,祝愿你们今后取得更大的成绩。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三日电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布·戈翁将军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尼日利亚贵宾,由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陪同,今天下午从上海乘专机到达广州访问。
今天,广州主要街道上悬挂着一幅幅欢迎横幅和许多彩旗。尼日利亚贵宾在机场上受到热烈欢迎。前往欢迎贵宾的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首道、林李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负责人吴富善,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广东省军区负责人刘云亭,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湘、刘桂兰,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两千多群众。
晚上,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尼日利亚贵宾。王首道副主任在宴会上祝酒,代表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和广东省人民,对戈翁将军和夫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由于我们同非洲人民有着受到帝国主义侵略压迫的共同遭遇,我们对戈翁将军和夫人来访感到格外亲切。他祝愿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戈翁将军在祝酒时向广州市人民转达了尼日利亚人民兄弟般的问候和友情。他说,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各方面已经取得了和正在取得的巨大进展。他说,我们第三世界具有光明的前途。只要我们依靠自己,通过艰苦奋斗,是能够达到自己的目标的。

人民日报社举行宴会
欢迎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三日讯 人民日报社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总编辑泽利尔·焦尼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尼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人民日报》负责人鲁瑛和泽利尔·焦尼团长先后讲话,热情赞扬中阿两党、两国、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首都新闻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邓岗、刘克明、晏鸿亮、郗照明、毛德厚、孙轶青、汪波清、陈浚、潘非、肖泽曜等,出席了宴会。

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
我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三日讯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刘子厚为团长,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为副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央组织部负责人郭玉峰,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毛宝忠、田树千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国务院科教组举行宴会
欢迎苏丹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三日讯 国务院科教组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苏丹普通教育国务部长穆罕默德·海尔·奥斯曼为团长的苏丹教育代表团。
苏丹驻中国大使宰因阿卜丁和夫人,大使馆参赞阿巴斯,应邀出席宴会。
国务院科教组负责人李琦,有关方面负责人胡沙、汪普庆、杜平、任为民、程裕祯等,出席宴会作陪。
李琦在宴会上祝酒。他说,中国和苏丹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在反帝、反殖斗争中,我们是同一条战线上的战友。我们两国人民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结成了深厚友谊。我们相信,苏丹教育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和教育工作者之间的友谊。
奥斯曼团长在祝酒时说,我们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都是发展中的国家,第三世界的国家。我们都共同拒绝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传统的友谊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任何势力也损害不了的。奥斯曼团长还赞扬了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中国教育革命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帝国主义对我们教育的影响,我们是有切身体会的。这种教育使理论脱离实践。因此,我们必须使教育有益于社会,理论不能脱离社会实践。
苏丹教育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墨西哥农业经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三日讯 墨西哥农牧业部长奥斯卡·布劳埃尔·埃雷拉率领的墨西哥农业经济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布劳埃尔部长将主持在北京举行的墨西哥经济贸易展览会开幕式。这个代表团团员有布劳埃尔部长的夫人、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鲁文
 冈萨雷斯·索萨和夫人、外贸协会秘书长胡利奥·法埃斯莱尔等墨西哥政府高级官员和工商企业界的代表三十多人。
到机场欢迎的有:外贸部长李强,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胡钦岭、陈德和、秦凤翥、魏环图、徐静、王永鉴、张星桥、毛洪元,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商务参赞庄步生等。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罗乐思和商务参赞冈萨雷斯,以及先期到达北京的墨西哥经济贸易展览会展览团主任罗尔弗·斯切莱特威等,也到机场迎接。

主持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开幕式
我政府代表团离京去新西兰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三日讯 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新西兰主持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开幕式,并进行友好访问。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吴凡吾、李永亭、王永鉴、毛洪元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韩瑞思也到机场送行。

参加坦赞铁路第六次会议后
我政府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二日讯 由交通部副部长苏杰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了在赞比亚卢萨卡举行的坦赞铁路第六次会议,并在坦桑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交通部副部长郭鲁、彭敏,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交部副司长李珩等到机场迎接。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柏萨也到机场迎接。

我新任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陆维钊,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伊斯兰堡赴任。

为庆祝中几友好条约签订十四周年
阿布巴卡尔·卡马拉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三日讯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阿布巴卡尔·卡马拉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几内亚友好条约签订十四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国家建委副主任赖际发,轻工业部副部长谢鑫鹤,商业部副部长赵发生,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
卡马拉大使和何英副部长在招待会祝酒,共祝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我国政府赠送英国人民一对大熊猫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三日讯 我国政府赠送英国人民的一对大熊猫,在北京动物园革委会副主任堵宏章和伦敦动物园动物学家布兰贝尔等人护送下,今天从北京运往伦敦。
专程前来接运大熊猫的布兰贝尔等英国朋友,是九月六日和十日先后到京的。英国朋友在北京看到这对今年刚两周岁的名为“晶晶”和“佳佳”的大熊猫,都很高兴,对中国政府赠送这对珍贵的动物表示感谢。他们说,这是中国人民对英国人民友好的表示,它们必将受到英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罗友协代表团访罗后回京
以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副会长李恩求为团长的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代表团,在参加了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并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以后,九月十二日晚乘飞机回到北京。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丁雪松、林林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等到机场迎接。
中国青年男子排球队回京
由领队徐庆德率领的中国青年男子排球队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九月十二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