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焕发精神努力工作
——鞍钢中型轧钢厂党委带领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事迹
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大大提高了鞍钢中型轧钢厂党委领导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的继续革命觉悟。他们焕发精神,努力工作,意气风发地带领群众抓革命、促生产,使全厂出现了革命热气腾腾、生产持续发展的大好形势。
今年一月到八月,这个厂月月超额完成计划,主要经济指标都超过去年创造的历史最高水平,并且在若干主要工序上实现了技术革新,大大加快了这个有四十年历史的老厂技术改造的步伐。
自 觉 革 命 冲 在 前
在中型轧钢厂办公室里,经常找不到领导干部。这个厂的干部注意密切联系群众,和工人一道抓批林批孔,促工业生产。
轧钢机在飞快地转动,火红的钢材在辊道上往来穿梭。突然,轧钢机前面的滑动装置因为电路发生故障,停止转动,从轧钢机里出来的一根根火红的钢材,不能进入下道轧钢机连续轧制,眼看就要变成废品。在这紧急时刻,正在现场劳动的厂党委副书记倪风春立即和工人一起操起铁钩,冒着几百度高温,硬是把十多根钢材拽到下道轧钢机前,这时,电工赶紧把电路修好,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进行。工人们看到这种情景,都赞扬倪风春自觉地保持工人的本色。
倪风春是工人出身的新干部,分工主管生产。有一段时间,他深入实际较少,参加劳动不多。结果和工人接触少了,同过去一起劳动的老伙伴的感情也渐渐疏远了。通过批林批孔,他认识到,林彪自比“天马”,宣扬孔孟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谬论,正是梦想骑在人民头上,复辟资本主义。我们无产阶级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要永远置身于群众之中。他把转变作风,深入实际,坚持参加生产劳动,提高到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以崭新的姿态,战斗在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几个月来,他除了定期跟班参加劳动以外,平时每隔三、五天总要到他当工人的岗位上劳动,做调查研究。这样一来,他又和群众打成一片了。群众的要求和生产上出现的问题,他能及时了解了。今年夏季,他在轧钢甲班参加劳动时,工人们告诉他,这一阵子加热炉的温度总是上不去,影响轧钢速度,大家都为此着急。他听说以后,就带头迎着高温,亲自查看加热炉的每个部位。工人们劝他休息,他说啥也不肯。经过长时间观察,他发现,温度上不去,是加热炉的抽烟机开不起来造成的。他发动群众检修了抽烟机,很快提高了炉温,轧钢速度由每小时一百三十根,提高到一百八十根。
批林批孔以来,中型轧钢厂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象倪风春这样朝气蓬勃地战斗在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他们和群众一道,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同时努力改造世界观,自觉革命,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党委副书记崔玉田经过批林批孔,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在工作中更加勇于负责,敢于领导。进入高温季节以后,他来到轧钢丙班参加劳动,上班和工人一起大干,下班热情辅导工人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研究儒法斗争史。在他的帮助下,这个班的批林批孔运动步步深入,生产节节上升。工人们说:批林批孔运动,使干部们的革命精神更旺盛了。
依 靠 群 众 挑 重 担
鞍钢中型轧钢厂领导干部在抓革命、促生产中,注意发动和依靠群众,挑重担,排万难,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国家急需一种优质扁钢,要求中型轧钢厂在计划外增产六百吨,一个月内交货。全厂只有接板工段能生产这种钢材,厂领导担心接板工段生产能力已经“满负荷”,再也承担不了这个繁重的任务了。可是,工段领导干部不是这样,当他们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满怀信心地说:“有困难靠群众,依靠群众就不难。”果然,工人们在新任务面前,个个磨拳擦掌。决心书、挑战书、应战书贴满了厂房,他们豪迈地说:“钢铁工人志气高,专拣重担肩上挑。”老工人、共产党员王荣志、刘汉章是做成品检查工作的,他们每天都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现场,检查和维修设备,大大减少了生产准备时间,提高了工时利用率。工人们还打破了工种界限,提出“本职工作积极干,份外工作主动干,突击工作抢着干”的口号,整个生产联动线上,呈现一派团结协作、紧张战斗的景象。结果,全段工人在超额完成接板任务的同时,仅用八天就生产出一千一百多吨优质扁钢,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
七月钢城,骄阳似火。正当全厂职工战高温、夺高产的时候,遇上了前道工序的兄弟厂设备大检修,钢坯料一时供不应求,全厂因此停产二天,等到中旬钢坯料供应充足时,已经欠产七千一百多吨,完成计划的困难越来越大了。
能不能战胜困难,完成七月份计划,继续发展大好形势?厂党委领导成员带着这个问题深入到车间班组,同工人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分析革命和生产的形势。工人们说:大好形势是斗出来的,干出来的。林彪诬蔑大好形势,我们就要针锋相对,发展大好形势。工人们的继续革命精神,使党委“一班人”深受鼓舞,他们及时向全厂发出“批林批孔促大干,停产两天,任务不减”的战斗口号,带领全厂职工掀起轰轰烈烈的战高温,夺高产的热潮。轧钢工人们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与高温搏斗,向时间要钢,你追我赶地开展快速轧钢竞赛,使轧钢产量大幅度提高。全厂职工苦干加巧干,提前八小时超额四百多吨完成了七月份国家计划。
自 力 更 生 改 造 老 企 业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鞍钢中型轧钢厂党委领导成员批判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开历史倒车的罪行,同时也破除了自己头脑中因循守旧、停止不前的保守思想。他们迈开更大的步伐,带领全厂职工自力更生改造老企业,攻破了一批多年没有解决的革新难题,有力地促进了轧钢生产的发展。
今年三月份,机动科车工甲班二十名工人贴出了一张大字报,对厂党委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这张大字报指出:四年前,厂党委带领我们自力更生,在破旧的皮带车床上闹革命,制造出我厂第一台具有先进水平的“争气牌”矫直机,为发展轧钢生产做出了贡献。现在,皮带车床换成了自动车床,加工能力大大提高,可是,厂领导不是继续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制造工厂所需要的矫直机,却向上级打报告,要求向外购买。这不是走回头路吗?大字报要求党委收回申请报告,发动群众自己动手造。这张大字报使厂党委领导成员的思想受到很大震动,党委书记王福德的心情更是不平静,他久久地站在大字报前,反复地阅读着,思考着。
王福德自一九六九年担任党委书记以后,带领党委“一班人”发动群众自力更生造设备,闹革新,对这个设备落后的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取得了显著成绩。到一九七三年,工厂生产水平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提高了百分之六十。在成绩面前,王福德产生了满足现状的思想,他感到生产任务年年加重,还要年年自己动手造设备,太紧张了,该歇歇脚了。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自力更生的精神淡薄了,伸手向上的思想冒了头。申请购买一台矫直机的报告,就是这样做出来的。
工人们的大字报使王福德深受教育,他感到这是一个事关路线的大问题,是带领群众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道路继续前进,还是依赖国家、伸手向上?他立即召开党委会进行讨论。会后,党委成员分头到工段班组,向群众检查了自己的思想,积极支持群众的革命大字报,同时表示要收回申请报告,把矫直机安排在本厂制造。接着,他们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重新制定了自力更生改造老企业的规划。他们的行动受到群众的欢迎。
路线端正了,前进的步伐就大了。今年以来,全厂又实现了二十七项重大的技术革新,对促进生产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黄树则会见尼泊尔王国
教育、卫生大臣阿亚尔
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九月十一日晚会见了尼泊尔王国教育、卫生大臣克里希纳·拉杰·阿亚尔,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朝鲜武官为朝人民军“二·八”
男女乒乓球队访华举行宴会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姜松哲大校为朝鲜人民军“二·八”男女乒乓球队访问中国,在九月十二日下午举行宴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魏伯亭等应邀出席。朝鲜人民军“二·八”男女乒乓球队是在访问了长沙、韶山、上海、南京以后,于九月十二日中午回到北京的。他们将前往沈阳继续进行友好访问和比赛,然后回国。
沙风会见日本农业
协同组合访华代表团
农林部长沙风九月十二日下午会见以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宫胁朝男为团长、农林中央金库理事长片柳真吉为副团长的日本农业协同组合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赞比亚贸易代表团回国
由赞比亚商业部国务部长坦博率领的赞比亚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九月十一日上午离开广州回国。代表团在我国期间,曾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地洽谈贸易和参观访问。
张维离京赴巴黎出席联合国
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执行局我国委员张维,九月十一日离开北京赴巴黎出席这个组织第九十五届执行局会议。
中国工人代表团访罗后回京
由中共中央委员、河北省总工会主任樊德玲率领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应邀参加了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和友好访问后,九月十二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香山,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张世忠,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韩西雅、毛宝忠等到机场迎接。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也到机场迎接。
《人民日报》代表团访罗后回京
由《人民日报》编辑部负责人肖航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九月十二日晚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人民日报》负责人陈浚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谷力虹、刘治平、戴枫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也到机场迎接。
日本自由民主党小山访华团
离京去外地访问
以日本众议员小山长规为团长的日本自由民主党小山访华团,结束在北京的访问,九月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西安、上海、杭州、桂林、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七日晚上,访华团举行答谢宴会,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人大常委会委员马纯古,有关方面负责人连贯、林丽韫、王晓云、孙平化等应邀出席宴会。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也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二日讯 由总编辑泽利尔·焦尼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代表团,应《人民日报》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人民日报》负责人鲁瑛,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以及首都新闻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邓岗、毛德厚、晏鸿亮、郗照明、陈浚、潘非、肖泽曜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尼等也到机场迎接。

尼泊尔教育代表团团长阿亚尔大臣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二日讯 尼泊尔王国教育、卫生大臣、尼泊尔教育代表团团长克里希纳·拉杰·阿亚尔今天晚上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科教组负责人李琦,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国家体委负责人庄则栋,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世杰、周培源、薛玉珊、胡沙、楼史进、程瑞声、李家蕙、胡守鑫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尼泊尔王国驻中国大使拉纳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尼泊尔教育代表团成员,以及在北京的尼泊尔专家和留学生,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阿亚尔大臣和李琦先后祝酒,共祝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不断发展。

我国女运动员宋淑贤
打破女子七十米双轮射箭世界纪录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二日电 在西宁举行的全国射箭比赛中,北京体育学院二十岁的女运动员宋淑贤以五百八十五环的成绩,打破了女子七十米双轮射箭的世界纪录。这是在前几天姜胜玲打破女子七十米单轮射箭世界纪录之后,我国射箭运动员取得的又一新成绩。
九月八日,在女子七十米单轮射箭比赛中,宋淑贤取得了二百九十四环的优异成绩,打破了二百八十三环的我国纪录。十日上午,宋淑贤又取得二百九十一环的好成绩。当时,青海高原刮起了北风,气温下降,西宁市小雨纷纷,宋淑贤在比赛中坚定、沉着,克服困难,再一次打破了二百八十三环的我国纪录。宋淑贤八日和十日两轮的成绩是五百八十五环,这个成绩刷新了女子七十米双轮射箭五百八十环的世界纪录。西宁运动场上这些新成绩的不断涌现,反映了我国群众性射箭运动的蓬勃发展。(附图片)
我国女运动员宋淑贤打破女子七十米双轮射箭世界纪录。图为宋淑贤(前)受到观众和运动员的祝贺。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金堂县清江公社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自力更生发展农业机械化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二日电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四川省金堂县清江公社进一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积极发展农业机械化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在,全公社已有拖拉机三十一台,柴油机、水轮泵、电动机、插秧机、打谷机、打米机、磨面机、饲料粉碎机等八百四十二台,基本上实现了耕作、运输、植物保护、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一九七三年,全公社的农副业生产总值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提高了一倍。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在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影响下,清江公社领导成员在发展农业机械化这件事上,存在着单纯依靠外援的思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深入群众,总结经验,决心自力更生实现农业机械化。这个公社的团结大队,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经营,种植油料、烟叶和果树,发展养蜂事业,积累了资金,在全社第一个办起了水轮泵站,实现了农副产品和饲料加工机械化;随后,又购置了两台拖拉机。由于主要农活用上了机械,节约了大批劳动力用于农田基本建设,进一步改变了生产条件,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这个大队的经验,使全社干部和社员认识到:自力更生的道路是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从一九六七年开始,清江公社由公社、大队、生产队投资,建起了一座装机容量二百九十五瓩的水电站,使梓桐、齐心等大队近千亩旱田有了电力排灌,全社百分之六十的社员家庭装上了电灯,每年还为国家输送七、八十万度电,为集体积累农业机械化资金三万多元。在这同时,公社还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起了农具厂、粮油加工站等小型企业。几年来,这些社办企业为国家提供了大批的产品,为农业机械化积累资金五十多万元。公社用这批资金办起了拖拉机站,购置了拖拉机九台,共二百五十一马力。
在公社的带动下,各大队、生产队也积极行动起来,千方百计为农业机械化积累资金。过去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的红星大队,近几年来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努力提高粮食产量,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并利用农作物收、种间歇时间,根据国家和市场的需要,大力增种蔬菜,每年为农业机械化积累资金两万多元。现在,这个大队购置拖拉机三台,水轮泵四台。目前,这个公社已做到每个大队都有拖拉机、水轮泵、打米机、磨面机等农用机械。五星和金星大队还分别办起了小水电站。
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这个公社的农业生产迅速上升。

九月十二日,戈翁将军和夫人等尼日利亚贵宾由马天水副主任、姬鹏飞外长等陪同,观看了上海民兵的军事表演。这是戈翁将军和红小兵射手亲切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