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自愿亡国论”可以休矣!
——驳印度扩张主义者的谎言和诡辩
新华社记者述评
最近,印度扩张主义者悍然在议会通过关于强行兼并锡金的宪法修正案的时候,竟把他们采取这个扩张主义行动的动机,硬说成是什么“积极响应锡金人民的民主要求”。
近日来,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和外交部长斯·辛格等印度官员,喋喋不休地重弹这种滥调。他们说什么印度把锡金变为自己的一个“联系邦”,根据的是锡金议会的“决议”、锡金“宪法”的明文规定和锡金政府的正式“要求”,等等。按照他们的这一套谎言,印度吞并锡金完全是锡金“自愿亡国”!这是对热爱自由、独立的锡金人民的恶毒诬蔑,是印度扩张主义者的强盗逻辑!
可是,印度政府却始终不敢说明事情经过的真情实况。人们都知道,一九七三年四月,印度借口“帮助锡金恢复法律和秩序”,把军队开进锡金首都甘托克,强行接管锡金的一切行政权力以后,印度对锡金就实行了完全的军事占领。据最近在印度的锡金学生揭露,锡金人民生活在印度军事占领的恐怖之中,“每个村庄都有印度中央后备警察(即印度用来镇压人民的武装警察机动部队),我们不敢表示我们的意见”,“甚至不敢离家外出”。正是在这种刺刀尖下的所谓“民主”气氛中,在印度政府一手操纵之下,举行了所谓“锡金第一次一人一票的选举”。
这样“选”出的议会根本就不能反映锡金人民的民主要求和意愿。至于印度吞并锡金所“根据”的“选举产生的锡金新议会的一致决议”,却是由印度官员起草的。这个决议是在印度警察部队“护卫”下的锡金议会上用百分之八十的锡金议员都听不懂的英语宣读了一下,就匆匆忙忙地“通过”的。但是,在三十二名议员中仍然有六名议员拒绝签署这个“决议”。这就是印度当局所说的“一致决议”。
印度当政者口口声声把印度吞并锡金说成是接受“锡金政府的两次正式要求”。而锡金政府的首脑不是别人,恰恰是印度政府指派的、由印度官员担任的锡金首席行政官。锡金的首席大臣和其他大臣都要由这位新型的殖民总督来指派。一个印度政府派驻锡金的官员从甘托克发出两次“要求”,由新德里的印度政府表示接受,一个小国就通过这样的“合法手续”被吞掉。难怪一位锡金学生愤慨地说:“曾经有人对我们说,将把国王的权力交给人民,现在我们才知道是把国王的权力交给印度政府。”
按照印度政府的怪论,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居然还有一个小国的人民请求一个大国吞并自己的祖国,这个大国为了“满足”这个小国人民的“民主要求”只好把它吞并掉!这种锡金人民“自愿亡国”的奇谈怪论,除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外,有谁相信呢?
尼泊尔舆论指出,印度扩张主义者的所谓应锡金议会的“要求”、“积极响应锡金人民的民主要求”,只不过为吞并锡金而制造的借口,其目的无非是要推卸侵略者的罪责;但是印度扩张主义者这种反动行径是“短视和愚蠢的”,在光天化日之下干的赤裸裸的殖民侵略的罪责是永远也逃避不了的。尼泊尔《语言报》一针见血地指出:“没有独立和主权,怎么能有民主?”巴基斯坦、泰国、马来西亚的报刊和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舆论也都纷纷谴责印度吞并锡金的倒行逆施。连印度本国的一些报纸也不相信印度政府的谎言。《印度斯坦时报》社论说:“任何一个国家或民族都不会自愿选择自己消灭自己的道路”,“印度政府不可能使世界相信,锡金‘并入’印度是锡金人民的愿望。”
至于锡金人民真正的民主要求,那确实是表达过的。今年六月,锡金人民不顾印度武装警察的镇压,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罢工、罢市,反对印度政府炮制借以吞并锡金的“锡金宪法”。一位锡金学生说得好:“我国虽然是一个人口很少的小国,但是我们热爱自由。”“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印度扩张主义者仗势欺人,依靠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撑腰,推行扩张主义政策,迟早要受到历史的惩罚。热爱独立和自由的锡金人民决不会屈服于外来的压力,印度反动派的倒行逆施必将遭到包括印度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反对。

尼泊尔舆论谴责印度吞并锡金威胁南亚邻国
马来西亚和泰国报纸指出苏修利用印度扩大在南亚的势力范围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一日电 尼泊尔舆论强烈谴责印度吞并锡金和威胁南亚邻国。
尼泊尔《诺言》周刊九月七日发表文章说:“印度领导人吞并了独立存在的锡金”。“象尼泊尔这样的一些国家应该从这一事态的发展取得教训。扼杀锡金独立特性的事件确实在表明,印度对它的邻国的主权抱有邪恶的企图。”
文章说:“印度应当了解,任何一个被剥夺了主权的国家,它的人民将以战斗来夺回主权。”
《礼品》周刊九月六日发表题为《印度吞并锡金造成的威胁》的文章说:“印度以大鱼吃小鱼的态度,侵吞了锡金的独立特性。这就造成了对包括尼泊尔和不丹在内的所有南亚小国的生存的威胁。”
文章揭露印度以种种借口侵占克什米尔、肢解巴基斯坦等扩张主义的行径后指出:“锡金事件暴露了印度奉行的新殖民主义和扩张主义政策。”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一日讯 马来西亚和泰国报纸最近继续发表社论和评论,谴责印度政府在苏修怂恿和支持下强行吞并锡金。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九月八日发表社论说,在美苏勾心斗角以争夺印度洋控制权的形势下,“克里姆林宫当局急谋在印度洋建立战略优势,乃十分明显的必然发展。因而印度于此际迅速完成并吞锡金的步骤,当然亦应视为莫斯科策略的一部分。”
泰国《星暹日报》发表社论指出,印度政府吞并锡金的行动在幕后分明有国际阴谋。“这即是众所周知的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者蓄意扩大其在南亚的势力范围”。
社论谈到印度总理英·甘地将访问莫斯科“谋求加强印苏关系”时指出,“苏印关系的加强,对南亚局势并不是好兆头,而是企图加紧控制这个地区各小国的前奏。”
马来西亚《星槟日报》九月七日发表评论说,印度议会迫不及待地通过法案,吞并锡金,这显然不能以孤立事件来看待。因为,“如果印度的‘并吞逻辑’说得通,则世界所有小国之命运,将危在旦夕。”
《诗华日报》九月七日的社论说,印度议会通过法案吞并锡金,“这是一个掩耳盗铃的把戏”。社论说,对这种大国吞并小国的行为,第三世界必须予以谴责。

我新任大使向叙利亚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九月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曹克强九日中午在大马士革向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递交国书。
阿萨德总统在接受国书后同曹克强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和总统府秘书长祖海尔·加扎勒。
哈达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八日接见了曹克强大使。

我新任大使向奥地利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一日电 中国新任驻奥地利大使俞沛文九月十一日向奥地利总统鲁道夫·基希施莱格递交国书。
基希施莱格总统在接受国书后同俞沛文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奥地利外交部长埃里希·比尔卡,总理办公厅主任阿尔弗雷德·魏斯以及总统助理赖蒙德·特鲁克萨准将等。
俞沛文大使是九月九日到达维也纳的。

我青年男子排球队离地拉那回国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九月十日电 由徐庆德为领队的中国青年男子排球队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九月九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回国。阿尔巴尼亚国家体委副主席阿·塔希里等到机场送行。
九月七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接见了排球队。

我政府代表团结束对坦桑的访问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九月十日电 由交通部副部长苏杰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坦桑尼亚的友好访问后九月十日离开这里回国。
前往机场为中国政府代表团送行的有,坦桑尼亚交通和工程部长马莱塞拉·卢辛德,副部长恩吉图以及其他官员和坦赞铁路当局的负责人。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和一些国家驻这里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代表团在坦桑尼亚逗留期间还访问了坦桑尼亚北部。

非洲国家谴责在莫三鼻给的白人殖民者发动暴乱
呼吁支持莫三鼻给人民斗争挫败敌人阴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一日讯 一些非洲国家的执政党和政府强烈谴责在莫三鼻给的白人殖民主义者发动暴乱,企图阻止莫三鼻给人民取得独立的罪恶行径,并且呼吁支持莫三鼻给人民的斗争,挫败敌人的阴谋。
据刚果新闻社报道,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九月八日发表声明说,刚果劳动党政治局认为:“莫三鼻给种族主义暴动不仅有损于这个国家的独立,而且严重地威胁了这个地区的独立的非洲国家,是对整个独立非洲的挑衅。”因此,刚果劳动党政治局“要求葡萄牙政府立即制止违背一九七四年九月七日在卢萨卡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签署的协定的叛乱”。
声明呼吁“莫三鼻给所有爱国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决地团结在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周围,给予法西斯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顽固的种族主义分子以最后的无可挽回的打击。”
声明还呼吁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特别是中、东非国家,支持莫三鼻给人民的斗争。
声明还“提醒安哥拉和其他葡萄牙老殖民地的人民,以不断加强的坚如磐石的团结和经常保持警惕性来挫败顽固的、绝望的白人移民的这种行径”。
声明表示坚信,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和爱国力量必胜,洛伦索马贵斯篡权者以及索尔兹伯里非法集团和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政权必然失败。
苏丹外交部九月八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白人极端主义分子在洛伦索马贵斯占领电台和其他公共设施以及对莫三鼻给人犯下的罪行,是在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支持下企图推迟非洲胜利的疯狂的罪恶行动。
声明接着说:“苏丹民主共和国外交部谴责这种罪恶企图,并号召所有非洲国家提高警惕,在这一企图刚露头时就挫败它,同时给予(莫三鼻给)这个年幼的非洲国家以各种援助。”
声明重申苏丹在道义上和物质上支持非洲武装斗争,直到非洲大陆的每一寸土地都得到解放。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发表声明指出,必须迅速而坚决地平息白人殖民者发动的暴乱。
声明说,“阿尔及利亚强烈谴责同殖民主义的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一小撮反动叛乱分子的行动。”并且表示,“阿尔及利亚将不遗余力地援助莫三鼻给人民实现其主权和独立的权利。”

莫三鼻给人民群众奋起斗争迅速粉碎白人殖民者的暴乱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一日讯 洛伦索马贵斯消息:莫三鼻给首都洛伦索马贵斯的莫三鼻给人民群众奋起斗争,迅速粉碎了一小撮白人殖民主义者为挽救已破产了的殖民统治而发动的暴乱。暴乱者在九月十日被迫宣布“暂时”解散“莫三鼻给人民民主运动”。
这些白人殖民主义者九月七日发动的暴乱,立即激起了莫三鼻给广大人民的愤怒和坚决反对。首都洛伦索马贵斯的人民群众群情激愤,同暴乱分子进行了猛烈的搏斗。
据报道,愤怒的群众九月十日向市中心进发,向占领电台的殖民主义分子围攻。
在黑人居住区卡尼科地区,黑人群众向暴乱分子开枪、扔手榴弹和扔石头等。在这种情况下,暴乱分子被迫放弃了暴乱的中心广播电台。据法新社说:“叛乱集团放弃对电台的占领,是由于担心遭到愤怒的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支持者的袭击。”
据报道,葡萄牙军队和警察已于九月十日从暴乱者手中接管了洛伦索马贵斯的电台和机场。

螳臂岂能挡车
飞鸣
正当南部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胜利发展的时候,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财政部长最近宣布,南非今年度的国防开支再追加百分之五十左右,比上一年度增加三分之一,相当于一九六○年的十倍多。这是南非反动当局在南部非洲的大好革命形势面前极其恐慌的表现。
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穷兵黩武,扩军备战,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一是为了应付外来的“不测事件”,二是为了“维持内部秩序”。
南非反动当局担心的所谓“不测事件”,就是安哥拉、莫三鼻给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武装斗争的胜利,给南非和南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带来沉重的打击。非洲大好革命形势鼓舞着津巴布韦、阿扎尼亚和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因而使南非反动当局感到极端害怕。
南非种族主义分子是依靠残酷剥削阿扎尼亚、纳米比亚和莫三鼻给人民过日子的。在南非的工矿里从事奴隶般劳动的非洲工人中,从莫三鼻给等地招募来的工人近年来约占外籍工人的五分之一。正因为这样,南非反动政权的头子沃斯特最近恶狠狠地扬言,如果莫三鼻给独立后的“政权不孚所望的话”,南非将“采取必要步骤来保护它的利益”。这个沃斯特实在太自不量力了。现在非洲人民正在反帝反殖大道上胜利前进,殖民主义阵地在一块块崩塌。几内亚(比绍)和莫三鼻给人民坚持长期的武装斗争,迫使葡萄牙政府不得不在法律上承认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和莫三鼻给人民的独立权。在这种形势下,南非反动当局难道以为增加几门大炮、一些武器,就能阻挡非洲人民前进的步伐吗?这实在是可笑而又可怜!
南非反动当局的所谓“维持内部秩序”,就是加紧镇压阿扎尼亚人民。近几年来,在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和葡萄牙殖民地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形势鼓舞下,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迅速发展。在南非各地,工人们掀起了连绵不断的罢工浪潮;被驱赶进“保留地”的非洲人民举行了反对种族隔离法的起义;成千上万的非洲学生走上街头,举行反对种族歧视的集会和示威。南非的许多白人,特别是青年学生,对反动当局的种族主义政策也极为不满,越来越同情和支持阿扎尼亚人民的正义斗争。所有这些正汇合成一股洪流,猛烈地冲击着南非的种族主义统治。在这种情况下,南非反动当局惊呼局势“非常严重”,妄图用刺刀镇压人民反抗,来维持它那摇摇欲坠的统治“秩序”。这当然是痴心妄想。
南非白人种族主义当局增加军费,扩军备战,目的是企图阻挡非洲民族解放斗争的革命洪流,保住南非这块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在非洲的最后阵地。但是,在汹涌澎湃的非洲人民的革命怒潮的冲击下,南非反动当局的任何倒行逆施,都不过是螳臂挡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