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国人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对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给以热烈的同情和支持。

戈翁将军和夫人举行盛大宴会
我国领导人李先念、陈锡联、华国锋、徐向前应邀出席
戈翁将军和李先念副总理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一日讯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布·戈翁将军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我国领导人李先念、陈锡联、华国锋、徐向前,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李强、陈慕华、王海容、何英、郝中士、李达、林佳楣,以及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冯于九和杜洛同志等。
随同戈翁将军和夫人来访的尼日利亚贵宾,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萨努西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宴会作陪。
今晚,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尼日利亚国旗。在洋溢着中尼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戈翁将军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戈翁将军在讲话中说,我们到达北京以来,已同毛泽东主席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我们还同李先念副总理就广泛的问题,包括我们的双边关系和国际关系,进行了富有成果的讨论和交换意见。
戈翁将军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和非洲形势时说,最近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在反对以色列侵略中所表现的团结,突出地表明了第三世界的力量。他欢呼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
(比绍)共和国所进行的解放斗争,强调在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所进行的反对殖民主义势力、种族主义和种族压迫主义政权的斗争,必须扩大和加强。他说,非洲的全部解放只是时间问题。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戈翁将军和夫人这次来我国进行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中尼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了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李先念副总理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说,当前第三世界国家为了共同的利益团结战斗,显示了空前的威力。今天主宰世界历史命运的是第三世界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而不是两霸。两个超级大国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他表示中国要力争对第三世界团结反霸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尼日利亚国歌。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宴会。
今天上午,戈翁将军和夫人等尼日利亚贵宾由我国农林部部长沙风陪同,游览了长城、定陵。

李先念副总理同戈翁将军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同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布·戈翁将军再次继续举行会谈。

营口港务局民兵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等军事著作
批判林彪拒不派兵控制营口的罪行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一日电 辽宁省营口市港务局广大民兵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关于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等军事著作,揭发批判林彪在辽沈战役中拒不执行毛主席关于派兵迅速控制营口、堵塞东北敌人退路英明决策的罪行。
在东北野战军攻克锦州,辽沈战役胜利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毛主席多次急电林彪,令其以足够兵力阻敌南逃,并迅速控制营口。可是,林彪拒不执行毛主席的指示,致使敌人一个军部、一个师部和三个团从营口入海跑掉了。营口港务局的民兵对林彪在营口犯下的这个罪行,特别气愤。民兵团政委、局党委书记田虎,辽沈战役期间在某部一个连队当指导员。我军胜利结束辽西会战后,他随部队东进,直逼沈阳城下,亲眼看到了兵败如山倒的东北之敌的一副狼狈相。在批判会上,田虎回顾这一段经历说,那时,敌人已经完全丧失了抵抗能力,惶惶不可终日,毛主席预见到敌人可能以营口为退路逃往关内,多次急电林彪迅速控制营口,不让敌人南逃。可是,林彪站在右倾机会主义立场上,拒不执行毛主席的指示,不派兵堵塞营口,致使仓皇南逃的一部分敌人,没有遇到任何阻击就从营口入海跑掉了。这件事有力地说明,林彪是放跑营口敌人的历史罪人。
当年目睹蒋军从营口逃跑的港务局老工人、民兵王云利、张喜说,国民党反动派从营口逃跑时那个狼狈相,真是无法形容。当官的一爬上军舰,没等当兵的上去就下令开船,有些当兵的刚挤上船,又被推下水去。坐不上船跑不掉的,钻到了芦苇塘里撅着屁股躲起来,武器弹药扔得到处都是。当时,我军如果早有一支部队截住的话,一万多敌人都逃脱不了被歼灭的下场。林彪抗拒毛主席的指示,给这些敌人敞开了逃跑的大门。林彪的所作所为,正是符合了国民党反动派妄图苟延残喘的需要。林彪站在那个阶级的立场上,代表那个阶级的利益,不是很清楚了吗!
营口港务局的民兵,在批判中回忆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部队从营口逃跑时给营口人民造成的灾难,对林彪的罪行,更是怒不可遏。
共产党员、民兵赵有生说:国民党反动派占领营口只有几天时间,所犯下的罪孽几天几夜也说不完。那伙匪徒奸、淫、烧、杀、抢无恶不作,到处抓丁拉伕为他们修工事,当时的营口,港口一片荒凉,整个城市被糟踏得不成样子。这一切都是林彪推行右倾机会主义路线所造成的严重恶果。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一定要把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批深批透,彻底肃清其流毒,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不断把革命推向前进。(附图片)
营口港务局党委组织有亲身经历过辽沈战役的职工参加的报告团,深入码头、车间、班组同工人一起批判林彪在辽沈战役中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推动了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
新华社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一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一日
最近,印度议会不顾锡金人民和世界舆论的坚决反对,竟然通过了一项宪法修正案,规定锡金为印度的所谓“联系邦”,对锡金王国实行殖民兼并。这是印度政府在苏联支持下肢解巴基斯坦之后,又一次赤裸裸的扩张主义行径。对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谴责。
印度独立以后,继承帝国主义的衣钵,一直对锡金推行殖民主义政策。它派兵侵占锡金,把锡金变为印度的“保护国”,把持了锡金的国防、外交和内政大权。印度政府在今年五月进行了第一次所谓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试验之后,大概以为它的腰杆子硬了,可以对它的邻国为所欲为了,就在今年六月把它一手炮制的所谓“锡金政府法”强加给锡金人民。印度对锡金的殖民统治,激起了锡金人民的强烈反抗。锡金人民曾多次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废除印锡条约,赶走印度军队。锡金国王接连致函印度总理,抗议印度政府将锡金并入印度,并要求保障锡金的“单独特性和国际地位”。现在,印度政府竟明目张胆地兼并了锡金。这是对主持正义的世界各国人民和争取民族独立的历史潮流的挑衅。中国政府严正声明,绝不承认印度对锡金的非法兼并,并坚决支持锡金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主权,反对印度扩张主义的正义斗争。
印度政府吞并锡金的可耻行为,遭到了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强烈谴责。但是,唯独苏联却露骨地为印度叫好打气,支持英迪拉·甘地政府,这就又一次证明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是印度扩张主义的后台和帮凶。
一切扩张主义者都没有好下场。印度政府也不会例外,它休想奴役一个民族、兼并一个国家,而不受到应有的惩罚。印度政府兼并锡金的罪行,一定会激起锡金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包括印度人民,更加强烈的反抗。可以断言,印度政府以损人开始,必将以害己告终。

戈翁将军在京会见中国记者
戈翁将军说,尼中两国的友好关系通过这次访问,必将取得更大的进展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一日讯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布·戈翁将军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了中国记者。
会见时,戈翁将军谈到了他对中国的这次访问。他说,访问使他有机会会见中国政府成员和中国人民,有机会和他们就两国共同感兴趣的重要问题和有关世界的问题交换意见。他说,他会见了毛泽东主席,并同李先念副总理进行了有意义的讨论,这加强了尼中两国之间的真诚关系。这次访问是两国之间的第一次高级接触。这标志着两国之间真诚、友好关系的发展。这种关系在我们的共同讨论中明显地表现出来。他说,我可以预见,尼中两国的友好关系通过这次访问,必将取得更大的进展。
在谈到尼日利亚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方针时,戈翁将军强调自力更生,不依赖外国的原则。他说,我们必须自力更生,我们必须自己动手。我们正逐步地控制我们的经济,使外国企业本国化,包括石油、天然气和钢铁等战略性的工业。
戈翁将军还强调了发展农业的问题。他说,尼日利亚是农业国,尼日利亚对于农业生产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注意。

北京卫戍区某部团以上领导干部认真看书学习
深入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
新华社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团以上领导干部,在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斗争中站在前列,带头学、带头批,带动部队的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普及、持久地发展。
这个部队团以上各级领导干部都把带头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掌握革命大批判的理论武器放在首位。他们围绕批判林彪在辽沈、平津两大战役中推行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问题,反复攻读了毛主席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关于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等十几篇著作。有些领导干部还选读了毛主席在解放战争时期其他著作。部队长孙臣良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和其他有关著作以后,对在平津战役中林彪对抗毛主席一系列指示的罪行和两条路线的斗争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进一步认识到林彪反对毛主席关于东北野战军提早入关的指示,充分暴露了他右倾机会主义的本质。如果按照林彪的那一套去办,就会把平津的敌人放跑、吓跑、赶跑,把一场歼灭战变成击溃战,平津战役就不可能取得彻底的胜利。孙臣良用自己的学习体会,到部队宣讲和带头批判,使干部、战士受到了比较深刻的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某团副政委李茂珍为了弄清两大战役中两条路线斗争的焦点和实质,刻苦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经常学到深夜,每学一篇,都认真写下读书笔记。他为了加深认识辽沈、平津战役的胜利,是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的伟大胜利,还到连队和干部、战士一起学习,一起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
这个部队有一部分团以上领导干部,当年参加过辽沈、平津战役。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开始以后,他们就积极投入了战斗。参加过平津战役的某团副政委温凯,为了给驻在农村执行施工任务的四连宣讲两大战役中两条军事路线的斗争,他夜以继日地认真准备,联系亲身经历写了发言提纲。宣讲的那天,天下起了瓢泼大雨,他冒雨翻山赶到四连,不顾休息立即给干部、战士宣讲。干部、战士激动地说:副政委来连队宣讲,不仅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林彪在两大战役中推行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对抗毛主席的英明决策的罪行,而且以实际行动教育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战斗姿态投入对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批判。副参谋长杨晓峰先后参加过辽沈、平津两大战役,经过这次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他对毛主席在两大战役中的英明决策和指挥,体会更加深刻。他和机关干部一同学习,一同批判。有一次,他到某团检查战备工作,赶上这个团在开批判大会,就登台批判。最近,他听说部队办的教导队要召开批判林彪在两大战役中的罪行的大会,又赶去参加,用自己参加两大战役的战例,说明辽沈、平津战役的胜利,都是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的光辉胜利。他还用许多事实,剥掉林彪所谓“常胜将军”、“天才军事家”的画皮,这样,使教导队的批判会开得更有成效。某团政治处副主任杨建国,为了帮助一连战士深刻认识林彪先打南口的错误主张及其反动实质,他回顾自己参加平津战役的经历,给一连作了一次辅导报告,加深了干部、战士对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极右实质的认识,推动了一连革命大批判的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