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戈翁将军和夫人等参观北京市木材厂
陈锡联司令员陪同尼日利亚贵宾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日讯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布·戈翁将军和夫人,今天上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司令员陈锡联陪同,参观了北京市木材厂。
北京市木材厂今天彩旗招展,厂区道路两旁和车间里悬挂着一幅幅欢迎尼日利亚贵宾的标语。戈翁将军和夫人等尼日利亚贵宾来到工厂时,受到了工厂负责人周林会、张福岭和工人们的热烈欢迎。贵宾们参观了这个厂的纤维板车间、活动房车间、家具车间,以及工厂生产的各种精美家具。在参观中,戈翁将军向正在劳动的工人不断挥手致意,并热情赞扬了工人们的干劲。戈翁将军勉励工人们今后工作得更加出色,不断前进。
轻工业部副部长夏之栩、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冯于九和杜洛同志陪同贵宾参观。
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萨努西和夫人也前往参观。
戈翁将军和夫人等尼日利亚贵宾由陈锡联司令员陪同,今天上午还参观了故宫和出土的历史文物,受到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的热情接待。
下午,戈翁将军的夫人由许寒冰同志陪同参观了北京市妇产医院。(附图片)
戈翁将军和夫人参观北京市木材厂。图为戈翁将军和木材厂工人亲切握手,勉励他们在工作中不断前进。
新华社记者摄

邓副总理会见尼泊尔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尼泊尔王国教育、卫生大臣克里希纳·拉杰·阿亚尔率领的尼泊尔教育代表团。邓小平副总理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特里布万大学副校长苏·巴·萨基亚、全国教育委员会秘书穆罕默德·莫欣。
会见时,国务院科教组负责人李琦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薛玉珊、章含之、李家蕙、胡守鑫等在座。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一等秘书西瓦尔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妇女举行报告会
欢迎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日讯 首都妇女一千多人今天上午在北京第二棉纺织厂举行报告会,欢迎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妇女联盟中央理事会副主席艾莱妮·帕什科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艾莱妮·帕什科团长在会上报告了阿尔巴尼亚妇女在各条战线上取得的成就。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主任傅玉芳首先在报告会上讲话。她代表首都妇女向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向阿尔巴尼亚兄弟姐妹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她热情赞扬阿尔巴尼亚妇女在阿尔巴尼亚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赞扬中阿两国妇女和人民在反对帝、修、反的革命斗争中以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结成的革命友谊。傅玉芳说,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中国妇女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同阿尔巴尼亚兄弟姐妹们,紧密团结,互相支持,并肩战斗,共同前进。
在热烈的掌声中,艾莱妮·帕什科团长向首都妇女介绍了阿尔巴尼亚妇女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民族解放战争中和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的贡献。她说,在阿尔巴尼亚,妇女和男同志一起积极地参加了民族解放战争。今天,阿尔巴尼亚妇女是推动生产发展和领导生产的一支积极力量。艾莱妮·帕什科团长说,紧密的、战斗的友谊把阿尔巴尼亚妇女同中国妇女连接在一起。我们阿尔巴尼亚妇女同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样,将永远同中国人民和妇女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艾莱妮·帕什科团长在报告中还赞扬了中国妇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以及在当前这场批林批孔运动中所作出的贡献。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尼的夫人应邀出席了报告会。出席报告会的还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徐光、方琼、何彩东、隗美云、杨玉臣等。
报告会前,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参观了北京第二棉纺织厂。

首都新闻界举行招待会
欢迎随戈翁将军和夫人访华的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欢迎随同雅库布·戈翁将军和夫人来访的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新闻工作者。
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和尼日利亚联邦新闻局局长萨姆·埃佩莱在招待会上先后祝酒,共祝中尼两国新闻工作者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奥凯狄格波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首都各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陈浚、王珍、邓岗、毛德厚、师海云、姜云川、刘庆芳等。

国务院科教组举行宴会
欢迎尼泊尔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日讯 国务院科教组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尼泊尔王国教育、卫生大臣克里希纳·拉杰·阿亚尔为团长的尼泊尔教育代表团。
尼泊尔王国驻中国大使拉纳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国务院科教组负责人李琦,有关方面负责人张维、薛玉珊、胡沙、楼史进、程瑞声、李家蕙、胡守鑫等,出席了宴会。
李琦在宴会上祝酒。他说,尼泊尔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勤劳、勇敢的尼泊尔人民有着反对外来侵略的光荣传统。尼泊尔在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坚定不移地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文化、教育和卫生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对此表示十分钦佩。李琦在祝酒时表达了我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斗争一贯支持的立场。他说,中尼两国同属第三世界,我们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你们和我们都充满了胜利的信心。这次尼泊尔教育代表团来华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尼两国人民和教育界的友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阿亚尔大臣在祝酒中盛赞尼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我们这次访问中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友好的接待。这是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一种友好的表示。他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包括卫生和教育战线在内的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在谈到尼泊尔的对外政策时指出,尼泊尔同她的邻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关系的原则基础是和平共处和互不干涉内政,她致力于在这种基础上来建立一个国与国之间的持久的结构。令人满意的是,我们尼中两国都有着这样的愿望,并互相同情和支持彼此的愿望。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尼两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气氛。

何英会见并宴请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中午会见并宴请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迦宗教基金和伊斯兰事务局局长谢赫·阿卜杜拉·阿里·马哈茂德、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卫生部预防司司长萨里姆·阿卜杜拉·马哈茂德医生。会见和宴请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有关方面负责人孔筱、程远行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这两位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朋友是在八月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

“日中友好九州青年之船”访华团到天津访问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九月十日电 以日本长崎县知事久保勘一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九州青年之船”访华团一行四百二十人,从上海乘“日本丸”轮船于今天到达天津参观访问,受到天津市人民的热烈欢迎。
访华团由日本九州地方八个县的代表组成。今天,天津塘沽新港码头上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高大的龙门吊车上悬挂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中日两国人民团结友好万岁!”有数百名男女青少年在码头上欢迎日本朋友。前来欢迎的还有天津市革委会副主任李荣贵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士曾、林启予、巴木兰、王学敏、杨仲山、李定、张仲杰、宋昌基等。他们同日本朋友们亲切握手,热情问候。
今天上午,天津市革委会主任解学恭、副主任李荣贵会见了访华团团长久保勘一,副团长北岛靖、大坪信义、伊藤新平、松下敏郎、小代幸生、本部安夫、井之口恒雄、平安常实,事务局长桥本忠典,顾问西冈久隆等九州八县的代表,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晚上,天津市革委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朋友。在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青年之间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解学恭主任首先祝酒。他代表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和天津市人民,对日本朋友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天津市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十分珍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决心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而共同努力奋斗。久保勘一团长在祝酒时说,在日中两国恢复邦交两周年之际,我们来到天津访问,受到了天津人民的热烈欢迎,对此表示深切的感谢。他说,最近几年来,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有了很大发展,我们愿为日中两国人民子子孙孙友好下去而努力,并祝愿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今天下午,日本朋友分别参观了天津市南开中学、平山道中学、十六中、天津市铁路工程学校和河东小学、河西小学等中、小学校,受到了这些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外事往来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理事会主席等到达北京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理事会主席贡萨洛·布拉·奥约斯和夫人,以及这个组织的助理总干事爱德华·马克·韦斯特,九月十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永凯前往机场迎接。
王芸生会见日北陆各界友好访华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九月十日会见由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富山县本部会长野村芳郎率领的日本北陆各界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岳岱衡、李福德、单达圻、吕鹏飞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这个代表团是九月八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将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吴有训会见美国门泽尔教授和夫人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技协会副主席吴有训,九月十日会见了美国天文学家唐纳德·门泽尔教授和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门泽尔教授和夫人是应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在北京参观访问后,将赴南京、上海等地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吴有训会见美国籍教授李凡夫妇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九日晚上会见并宴请来华探亲访问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籍教授李凡和夫人任先哲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阎沛霖、朱永行、李冠华、罗声雄等。李凡教授一家是九月二日来中国的。他们在北京探亲访问后将去我国南方继续参观访问。
我展览团团长肖方洲去东京
赴日本东京展览团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东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宗像善俊、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理事长木村一三等到机场送行。柯柏年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九月九日会见了澳大利亚工党议员约翰·阿米塔奇和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阿米塔奇和夫人是七日到达北京的。
谢黎会见并宴请加拿大客人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九月九日晚会见并宴请加拿大新民主党议员托马斯·道格拉斯和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托马斯·道格拉斯和夫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八日晚到达北京的。
瑞士电信代表团去我国南方访问
由瑞士邮电总局电信总局长洛赫尔率领的瑞士电信代表团,结束了对北京的访问,九月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参观了电信设施。九月六日晚,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及夫人为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邮电部部长钟夫翔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