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真是好得很
西北国棉一厂赵梦桃小组党小组长 王西京
两千多年前,孔老二这个反动家伙,把奴隶制向封建制转变时期的社会大变革,诬蔑为“礼坏乐崩”、“天下无道”,妄图阻挡历史车轮的前进。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候,林彪及其死党拣起孔老二“克己复礼”的黑旗,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把革命的大好形势诬蔑为漆黑一团,胡说什么“国民经济停滞不前”等等,妄图开历史倒车,复辟资本主义。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以刘少奇、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沉重地打击了帝、修、反在中国的复辟迷梦,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这场大革命大大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增强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象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各条战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新气象。无数事实雄辩地证明:“社会主义到处都在胜利地前进”。
我们西北国棉一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革命和生产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今,一批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生力量走上了领导岗位,实现了领导班子的老、中、青三结合。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大风大浪中,一批工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大批青年加入了共青团,正在党的培养教育下茁壮成长。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广大干部和工人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一九七○年以来,我们厂共举办干部读书班和工人理论辅导员学习班三十三期。除每周坚持学习日制度,全厂还组织了业余自学小组六十一个。广大职工普遍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矛盾论》、《实践论》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大家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党在社会主义时期的基本路线更加深入人心。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厂党委把加强和培养工人理论队伍,作为深入批林批孔的重要措施,作为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百年大计来抓。全厂已建立了一支工人理论队伍,各车间、班组都有理论学习辅导骨干,促进了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强大推动力。在这场大革命中,有力地批判了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几年来,我厂的生产比文化大革命前有很大发展,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纱布单产,纱布质量,利润、劳动生产率等都超过我厂历史上的最高水平。技术革新三百零一项,劳动强度大大减轻。一九七○年,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为填补我省化纤工业的空白点,我厂广大职工决心发扬大庆工人阶级那种“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革命精神,筹建一座年产三百多吨的化纤车间。为了解决技术、材料、设备等问题,广大工人群众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教导,学习了大庆工人头顶蓝天干革命,脚踩荒原搞石油的英雄事迹,进一步激发了战胜困难的雄心壮志。在制造设备的过程中,要把十二毫米厚的钢板卷成五米长、三米高的混合桶,厂里没有这种加工设备。担负制造任务的修机车间工人,人人开动脑筋,个个出谋献计,土法上马,奋战一个月,硬是用简陋的工具,制出了混合桶。就这样,我们自己动手,制造了三十多套大型设备,基本上建成了化纤车间,现已投入生产。
一九七二年上级要我厂担负纺织出口“的确良”的任务。这种新产品的质量要求很高,任务又很紧,我们厂从来没有生产过。接受任务后,党委层层召开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座谈会,发动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林彪一伙恶毒诬蔑我国“国民经济停滞不前”的反动谬论。大家决心打好这场政治仗,攻下质量关。在生产过程中,广大工人群众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放过一个疵点,使产品质量显著提高。产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按时完成了出口任务。今年,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形势更是一派大好。棉纱提前八天,棉布提前十一天完成了上半年生产任务。棉纱一等一级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三,棉布入库一等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一三,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百分之四点八六,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二八,节约用棉、用纱九万二千多公斤。在技术革新方面,试制成功了电动小车,工人坐车巡回,既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又提高了产品质量。过去,一个织布工人巡回看机器,每班(八小时)要走十五里路,现在坐着小车巡回,不用走路了,工人们高兴地叫电动小车是“幸福车”。
我们“赵梦桃小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全组同志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几年来,我们小组紧密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批判修正主义。通过边学、边议、边批,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现在,我们小组有六个同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六个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其中三个同志参加了省、地、市、厂的领导班子。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我们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和中央文件,对林彪和孔老二,采用“六对照”的办法,就是对照立场,对照目的,对照言论,对照手段,对照本质,对照下场,组织批判。边对照,边剖析,使大家进一步看清了林彪和孔老二都是反动没落阶级的代言人,他们的目的都是要搞复辟倒退,开历史倒车。从而更加看清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革命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几年来,我们小组年年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生产品种由文化大革命前的一种,增加到三种,还担负了纺织出口“的确良”的任务。棉纱单产、棉纱质量比文化大革命前都有很大提高。今年上半年,棉纱超产一万二千多公斤,白花由过去的百分之一点二下降到百分之零点六四。回顾文化大革命前后的变化,我们小组同志无不欢欣鼓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真是好得很,好极了!(附图片)
天津新港船厂广大老干部,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焕发了革命青春。图为党委书记、老干部王华锋(左前)同工人们一起生产劳动。 本报通讯员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深教育了我
甘肃兰州炭素厂党委副书记 刘润吾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我重温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感到格外亲切。正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场大革命,使我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我是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一直在工矿企业工作。由于我没有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忽视了世界观的改造,错误地执行了一条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群众对我的错误进行了严肃的批判,这完全符合党的利益,也是对我的极大教育和帮助。可是,开始我却想不通,总觉得几十年来辛辛苦苦干革命,怎么能说我走了邪路呢?后来,在广大革命群众的耐心帮助下,我重新学习了党的基本路线和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等光辉著作,对自己的错误开始有了一些认识。十几年来,自己高高在上,官气十足,脱离群众,脱离劳动,滋长了特权思想。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观念淡薄了,错误地认为,我们的企业,既然是全民所有制,大家都是工人、干部,还有什么阶级斗争哪?在这种错误思想的支配下,我没有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批示的“鞍钢宪法”,而对执行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却很卖力。忘掉了阶级斗争,忘掉了党的基本路线,这就是我犯错误的根源所在。
当我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以后,革命群众很快就谅解了我。一九七一年以来,我相继担任了厂革委会副主任、党委副书记等职务。在新的领导岗位上,如何正确地吸取经验教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不辜负党和群众对自己的信任,是摆在我面前的重大课题。几年来,我是从以下这几方面努力的:
一、“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过去我犯错误,主要是没有认真看书学习,放松了思想改造。接受这一教训,三年来,我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六本马列的书和《实践论》、《矛盾论》等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结合思想改造和工作的需要,还经常选学一些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认真看书学习,对于提高我的路线斗争觉悟,改造思想,做好工作,起了重要的作用。比如,我学习了《共产党宣言》中关于实行两个“彻底决裂”的教导,进一步认识到文化大革命的伟大的深远的意义。学习了毛主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进一步从阶级立场上检查了自己对待文化大革命、对待革命群众运动的态度问题,从而看清了主流,看清了大方向,跳出了个人得失的小圈子。
二、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作风。这也是从过去犯错误中吸取的经验教训。我在基建组做具体工作时,经常和工人一起劳动,到领导岗位后,我还是坚持参加劳动。工人们高兴地说:“老刘哇,过去你当书记时,我们可不敢接近你,现在我们叫你老刘,还经常和你谈心、聊天,这个变化可不小啊!”这使我认识到,文化大革命前,修正主义路线使我脱离了群众,文化大革命又使我回到群众之中。
每当工作上遇到比较重大的问题时,我都是首先找有关部门的群众和基层领导同志商量,把下边的意见集中起来,再和党委其他领导同志研究。由于克服了过去个人说了算和“想当然”的主观主义作风,工作进行得就比较顺利,决定问题就比较切合实际。
三、坚持党性原则,自觉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错误倾向。我重新担任领导工作以来,有很多同志找我谈问题。不管对谁,我坚持一条原则: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就接受,就支持;违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就批评,就教育。一次,一位革委会成员找我谈心,说了一些不利于团结的话,我当即对他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有一个工人,小孩有病,家庭比较困难。车间同志因为他一段时间表现不好,对他关心不够。我知道这件事后,就对车间的领导同志说:“他是我们的阶级兄弟,有缺点应该教育,但生活上有困难,我们还是要热情关怀,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帮助解决。”这个同志的困难解决之后,干部和群众都很满意。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深地触及了我的灵魂,打掉了我脱离群众,脱离劳动,脱离实际的官架子和主观主义的坏作风;洗涤了我思想深处的污泥浊水,促进了我的世界观的改造。现在我干起工作来,总觉得有使不完的劲。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确实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目前,我厂的批林批孔运动,正在沿着深入、普及、持久的方向发展。我决心遵照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始终站在运动的前列,团结和引导广大群众前进,把这场伟大斗争进行到底。我要在斗争中继续抓紧世界观的改造,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为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而努力。

从脱离劳动到坚持劳动
广西那坡县平孟公社党委书记 张遐玲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我的教育很多,尤其是关于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对我的教育更为深刻。
解放初,在参加土改工作期间,我和其他工作队员一样,跟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
一九五八年,我到那坡县百合公社担任党委书记。起初,还注意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大部分时间都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记得有一年,天大旱,我和群众一起戽水抗旱,连续几夜睡在田头。那时,群众有什么话都跟我讲,亲如一家。后来,在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我沾染了资产阶级做官当老爷的坏作风,怕艰苦,图安逸,从此,坐在机关多,深入群众少;指手划脚多,参加劳动少,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群众的帮助下,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干部必须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指示,认识到:一个干部,如果脱离劳动,就必然要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容易受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就会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只有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批判修正主义,才能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一九六九年,组织上调我到平孟公社工作,我决心同贫下中农一起改天换地,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改造自己。到那里以后,我经常和公社干部一起到基层蹲点劳动,住在贫下中农家里,贫下中农吃什么,我吃什么,贫下中农干什么活,我也干什么活。在劳动中,不摆架子,不装样子,和社员群众一样遵守劳动纪律,进行科学实验,完成生产任务。去年,公社党委为了不误早稻插秧季节,号召各大队采用小苗带土移栽的办法。我带上一把铁铲到那万大队去和青年民兵、贫下中农一起搞实验。插秧时,我坚持和社员群众一起插秧。干部带群众,群众促干部,加快了插秧进度,为全年粮食增产打下了基础。
经过几年的锻炼,我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每到一个地方,只要有时间就参加劳动。去年,虽然外出学习、开会多一点,我还是坚持劳动一百三十多天。去冬今春,我和公社革委会常委劳益同志在淰井大队参加劳动,群众向我们提出一条宝贵意见:希望公社领导同志订计划、做事情要因地制宜,不要一刀切。他们说:“我们大队是个山区,保水田仅有二百来亩,平均每人不到二分,你们光强调提高单产,不让扩大面积多种一些旱谷、高粱等作物,怎么能增产?”我们认为这个意见很好,经公社党委研究后,同意淰井、果力、弄汤三个人多田少的石山大队扩种旱谷四百八十五亩、猫豆一百二十三亩,群众很满意。
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经常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叛徒、卖国贼林彪出于反革命的需要,恶毒攻击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挑拨干部和群众的关系,这就完全暴露了他复辟资本主义,变中国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的罪恶目的。我决心认真看书学习,努力弄通马克思主义,站在批林批孔斗争的前列,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管路线的哨兵”
共产党员孙英兰,是辽宁海城滑石矿缝纫部的一名普通女工,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比较高,敢于同错误思想和错误倾向作斗争,大家称她为“管路线的哨兵”。
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孙英兰先后在班组、车间和全矿的会议上,积极揭发和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在矿里的表现和影响,并带头写出了“我们要做矿山主人,不做金钱的奴隶”、“建设矿山靠什么?”等十五篇大字报和批判文章,狠批林彪反党集团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否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四月的一天,一个同志对孙英兰说:“矿里正在新修一个大澡塘子,既宽敞,又漂亮。”孙英兰问:“我们矿的基建任务那么紧,哪来的人手?”那个同志说:“不是咱矿里的人,是从农村找来的包工队。”孙英兰一听,觉得不对头。她想,现在正是农忙季节,怎么能抽用农村劳动力来修澡塘子呢?这样做会影响农业生产。于是她和伙伴们一起给党委写了一张大字报,尖锐地指出:“对农业生产是支援还是拆台,是一件事关路线的大事。矿山和农村都要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总方针。绝不能只图自己方便,忘掉农业生产。”这张大字报使党委受到很大震动,主要领导干部主动检查和纠正了自己的错误,并要求群众联系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表现和影响,帮助党委把好路线关,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