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国人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对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给以热烈的同情和支持。

热烈欢迎戈翁将军和夫人等贵宾
江青、李先念、陈锡联、华国锋、徐向前会见尼日利亚贵宾
李先念副总理主持以周恩来总理名义举行的盛大宴会
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李先念副总理和戈翁将军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九日讯我国领导人江青、李先念、陈锡联、华国锋、徐向前今天晚上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会见了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布·戈翁将军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全体尼日利亚贵宾。宾主一起照了像。
参加会见的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李强、沙风、陈慕华、王海容、何英、郝中士、李达、林佳楣,以及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冯于九和杜洛同志。
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萨努西和夫人,也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九日讯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主持以周恩来总理名义举行的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布·戈翁将军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全体尼日利亚贵宾。
我国领导人陈锡联、华国锋、徐向前,以及外交部长姬鹏飞,外贸部长李强,农林部长沙风,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府其他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今晚,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尼日利亚国旗和中国国旗,洋溢着中尼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
李先念副总理和戈翁将军先后在宴会上发表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毛泽东主席、董必武代主席、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戈翁将军和夫人以及全体尼日利亚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赞扬中国和尼日利亚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保卫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一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日益增进。他说:我们相信,戈翁将军和夫人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必将为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戈翁将军在讲话中说,你们和北京人民给予我们十分友好和热情的欢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们的接待使我们感到极为温暖。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自从一九七一年尼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两国的关系不断取得令人满意的发展。我们热切希望,我们这次访问不仅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现存的友好合作关系,而且也能为亚非各国人民求得反帝、反殖和反霸斗争中的持久团结作出十分有益的贡献。
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尼日利亚国歌和中国国歌。
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萨努西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出席宴会。(附图片)
我国领导人江青、李先念、陈锡联、华国锋、徐向前九月九日会见了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布·戈翁将军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全体尼日利亚贵宾。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参加四省、市、自治区文艺调演的文艺战士以马克思主义为武器
认真学习革命样板戏创作经验
彻底批判旧戏曲中的孔孟之道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九日讯 参加四省、市、自治区文艺调演的文艺战士,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批判旧戏曲中的孔孟之道。他们决心进一步清除文艺领域中孔孟之道的流毒,夺取批林批孔斗争的新胜利。
这次文艺调演开始以来,各代表团的文艺工作者和各地观摩人员听了关于儒法斗争历史的报告和批判旧戏曲中孔孟之道的报告,举行了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和批判会,对旧戏曲中所宣扬的孔孟之道进行了批判。许多演员不顾排练和演出的劳累,积极投入战斗。各代表团办了黑板报、大批判专栏,人人口诛笔伐,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热潮。
在开展革命大批判过程中,文艺战士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江青同志的《谈京剧革命》等重要文章,把旧戏曲中的孔孟之道同林彪的反动言论联系起来进行批判,进一步认清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上海代表团、北京观摩小组的文艺工作者,在批判《一捧雪》、《九更天》、《斩经堂》等宣扬“忠孝节义”、“三从四德”等封建道德的旧戏曲时指出,这些坏戏所宣扬的是“吃人”的封建礼教,它是束缚劳动人民的精神枷锁,是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可是,林彪却鼓吹什么“忠孝节义”要“用其内容”,实际上就是要用孔孟之道搞资本主义复辟。广西、湖南代表团的文艺工作者说,党内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都是尊儒反法,把孔孟之道作为进行反革命复辟的精神支柱。林彪咒骂法家是“罚家”,鼓吹“韦编三绝”的治学精神,教子尊孔读经,利用旧戏曲大谈政变经,充分暴露了他妄图建立林家法西斯封建王朝的狼子野心。
文艺工作者们还把批判旧戏曲中的孔孟之道同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结合起来。上海京剧团的文艺战士,努力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正确认识历史上法家代表人物的进步作用,对旧戏曲中的“骂曹戏”进行了较系统的批判。他们指出,曹操是三国时代推行法家路线的著名政治家,他坚持统一,反对分裂;坚持法治,反对礼治,对统一北方作出了重要贡献。可是,在旧戏曲舞台上,曹操却被丑化成阴险、毒辣、狡诈、多疑、自私自利、刚愎自用的白脸“奸雄”。大家说,一切文学艺术都是为一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历代反动统治阶级利用各种文艺形式,宣扬孔孟之道,攻击法家,其目的就是为了推行复辟倒退的儒家路线,维护其反动统治。湖南省湘剧团的文艺工作者把坏戏《园丁之歌》同旧戏曲《三娘教子》、《孟母三迁》等联系起来进行批判,进一步剥开了俞英这个所谓“好教师”的画皮,揭露了《园丁之歌》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反攻倒算,为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扬幡招魂的反动本质。他们说,从王春娥的“不读万卷书,焉能伴君王”到俞英的“没文化怎能把革命重担来承担”,虽然时代不同,但货色是一样的,都是宣扬“学而优则仕”、“读书做官”的孔孟之道。辽宁代表团也联系当前文艺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实际,深入批判了旧戏曲中孔孟之道的流毒。他们说,文艺战线上的斗争,是与现实的政治斗争分不开的。我们一定要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肃清旧文艺中孔孟之道的流毒和影响,彻底粉碎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反革命复辟阴谋。
参加调演的文艺工作者在学习、批判中深刻体会到,革命样板戏对旧文艺舞台上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进行了空前未有的大扫荡,对旧戏曲中的孔孟之道进行了彻底的批判。他们决心学习革命样板戏这种同传统观念彻底决裂的革命精神,不断批判旧戏曲中的孔孟之道,将无产阶级文艺革命进行到底。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团的文艺工作者谈到,近几年来,广西的地方戏学习移植了革命样板戏,使革命样板戏得到进一步普及,受到广西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可是,有那么一小撮人,对宣扬孔孟之道的旧戏曲津津乐道,捧为至宝,而对革命样板戏却恶毒攻击,对地方戏学习、移植革命样板戏百般阻挠。他们指出,一切主张复辟倒退的反动派,总是极端仇恨革命的新生事物。阶级敌人攻击革命样板戏,就是妄图把无产阶级已经占领的文艺舞台,再夺回到地主资产阶级的手中。对此,我们决不能丧失警惕,一定要更好地学习革命样板戏,宣传、普及革命样板戏,彻底批判孔孟之道和修正主义文艺黑线。辽宁省代表团《西沙之战组歌》的创作人员说,对革命样板戏是拥护还是反对,反映了当前文艺战线上占领与反占领,革命与反革命的斗争。在这场尖锐、复杂的斗争中,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方向,更加认真地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胜利成果做出贡献。

周恩来总理电贺罗林担任新西兰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九月九日打电报给新西兰总理华莱士·爱德华·罗林,衷心祝贺他担任新西兰总理,电报全文如下:惠灵顿新西兰总理华莱
士·爱德华·
罗林阁下:
在你担任新西兰总理的时候,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祝中新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四年九月九日 于北京

应董必武代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和夫人
将对我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十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和夫人,将于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同戈翁将军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布·戈翁将军今天下午举行会谈。
尼日利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东北州军事长官穆萨·奥斯曼准将,中西州军事长官塞谬尔·奥赛格博沃·奥格贝穆迪亚准将,外交部长奥科伊·阿里克波博士,联邦农业和自然资源部长约瑟夫·奥尼耶布奇·约翰逊·奥凯齐博士,联邦经济发展和建设部长阿德巴约·阿德德吉博士,以及伊亚拉大使、奇罗马、艾哈迈杜、穆·贝洛、马哈茂德、恩达亚科、伊哈马、阿德耶米、伊洪德,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萨努西,大使馆参赞奥摩托叶。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以及何功楷、张耿和、晏家华、赵源、朱传贤、唐闻生、徐尔维、马杰先和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冯于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