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提高警惕加强国防的同时努力医治战争创伤
越南北方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获巨大成就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巴黎协定签订以来,越南北方人民热烈响应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号召,在继续提高警惕,加强国防的同时,努力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
广大农业社社员,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填平了数十万个弹坑,使遭到轰炸破坏的耕地全部恢复了生产。他们还积极修复和兴建了许多水利工程,仅今年上半年灌溉面积就扩大了近三十万公顷。今年早春造生长期间,虽然许多地方出现干旱和春寒,但是广大社员努力战胜自然灾害,仍然夺得了较好的收成。许多省份的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都超过了原订指标。太平、河西、海兴、南河、河内等省市有四十七个县的早春稻单位面积产量达到每公顷三吨以上。社员们怀着丰收的喜悦,挑选最好的稻谷,积极向国家交售义务粮和余粮,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目前,广大社员正集中力量加强晚稻管理,决心夺取新的丰收。此外,各地农民还大量种植杂粮和经济作物以及蔬菜等。全北方今年木薯、甘蔗、黄麻和各种蔬菜的种植面积都超过了去年同期。畜牧业、渔业、林业等也得到了恢复和发展,截止六月底,生猪存栏总头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五点七。
交通运输部门是战争中遭到破坏最严重的一个部门。巴黎协定签订后,交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继续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辞劳苦,日夜奋战,修复了被破坏的数百座桥梁和许多路段,维修和生产了大量的运输工具,超额完成了今年头七个月的货运和客运计划。各地人民就地取材,修筑了成千公里的农村公路和架设了成百座桥梁。目前铁路、公路的总长度和陆上、水上的运输量都已大大超过了战前水平。
工业战线上的广大工人也在恢复和建设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战争时期,许多工厂被炸毁、炸坏。为了及早全面恢复生产,工人们搭起帐篷或用油毡纸遮盖被炸的厂房屋顶,因陋就简地坚持进行生产。基本建设部门的职工克服物资、设备和劳动力不足等困难,集中力量修复和建设一些重要的工程。今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工程即达一百零五项。电力部门在医治战争创伤和提高发电能力方面作出巨大的努力。所有电厂都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四以上。广平省人民最近自行设计并建成一座功率为八百瓩的小型发电厂,及时为发展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煤炭部门及时总结经验,开展技术革新,生产稳步发展。机械部门的职工试制成功并成批生产柴油机、水泵和各种农业机械,支援了农业生产。轻工业部门的棉纱、帆布、胶合板、纸张、火柴、肥皂、玻璃制品等十五种主要产品今年上半年的产量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目前,越南北方人民正在继续努力,决心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朝鲜和越南南方共和联合公报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联合公报,八月三十日在平壤发表。
联合公报说,朝鲜方面热烈祝贺越南南方人民在英勇的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高度评价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在医治战争创伤、全面建设解放区的斗争中取得的成就以及在外交战线取得的光辉胜利。
联合公报说,“朝鲜方面坚决谴责美帝和阮文绍集团严重地、系统地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继续进行新殖民主义的战争;坚决主张美帝必须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内政的干涉”。公报说,朝鲜方面强烈主张阮文绍集团必须迅速接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提出的合理的六点建议。联合公报说,越南南方方面热烈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联合公报说:“越南南方方面重申始终一贯地完全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由、独立和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三日提出的关于祖国统一的五点纲领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五日《致美国国会的信》中所阐明的正当立场;对于朝鲜人民争取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条件下自主地、和平地解决祖国统一问题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声援。”
联合公报说,越南南方方面强烈谴责朴正熙法西斯集团制造“两个朝鲜”,企图使国家分裂永久化以及对南朝鲜各阶层人民进行法西斯镇压,坚决主张在“联合国军”招牌下强占南朝鲜的美帝侵略军立即全部滚出去。
联合公报说:“双方一致认为,今天,在国际舞台上,帝国主义者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过去受压迫、受剥削的人民成了历史舞台的主人,掌握着自己的命运,走向独立自主的道路,这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在联合公报中,双方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坚决战斗到底的坚定立场,坚决声援老挝人民的英勇斗争。双方主张,美帝必须从台湾滚出去,完全支持中国人民争取解放台湾省的斗争。

许锬外长在欢迎恩塞卡利杰部长宴会上讲话
赞扬阿尔及利亚等三十多国提出的建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八月二十七日在欢迎以卢旺达外交和合作部长恩塞卡利杰·阿洛伊斯为团长的卢旺达国家代表团的宴会上讲话时说,阿尔及利亚等三十几个国家联合提出的要求联合国第二十九届会议讨论关于撤出以联合国名义驻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的建议“是十分及时的,是反映了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的合理的提案。”
许锬说:“我们认为,为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作出贡献的时机已经到来,联合国应当采取措施撤走在联合国名义下留驻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
他说:“由于我们的真诚努力,‘七·四’南北联合声明在两年前已公布于世界,但是由于南朝鲜统治集团出卖国家背叛民族的行径和企图永远分裂民族的罪恶活动,北方和南方的对话陷入僵局,统一祖国的前程上必然存在很大的困难。”
许锬表示,朝鲜人民一定要积极遵循金日成主席指明的祖国统一三大原则和五点方针,在亚非拉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粉碎南朝鲜统治集团的分裂阴谋,实现祖国统一的事业。
恩塞卡利杰·阿洛伊斯部长在宴会上讲话说:“卢旺达一向注视朝鲜政府为争取祖国统一所作的努力,并希望这种努力取得成果。”他表示谴责一切直接或间接阻挠朝鲜统一的人。
卢旺达国家代表团是应许锬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邀请,于八月二十七日抵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等组织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朴正熙集团掀起新的“反共”浪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和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八月三十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最近掀起新的“反共”浪潮,加剧朝鲜南北紧张局势。
声明指出,南朝鲜统治集团最近借枪击朴正熙事件在汉城和南朝鲜各地强拉学生和居民参加什么“谴责大会”、“动员大会”,肆意诬蔑和诽谤朝鲜北方,在南朝鲜人民中间大肆鼓吹反共意识和南北对立情绪。
声明说,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和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坚决谴责和声讨朴正熙集团掀起的这一愚蠢的“反共”浪潮,认为这是对希望国家和平与和平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的最卑劣的挑战,是为了加剧紧张局势的最凶恶的犯罪行为。
声明指出,朴正熙集团在加紧进行战争准备阴谋的同时,最近演出的取消所谓“紧急措施”丑剧,“只不过是在南朝鲜纠集‘反共’势力、加紧战争准备的狡猾伎俩。”
声明说:“南朝鲜人民应当坚决粉碎朴正熙傀儡集团反民族的‘反共’骚动,应当为打倒策划卖国、分裂、战争的朴正熙法西斯集团而更加顽强地战斗。”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三十一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八月三十一日发表公报,全文如下:
据法新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六日发自金边的一则电讯说,所谓的金边卖国政权总理隆波烈打算访问萨那(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要求这个国家在第二十九届联合国大会上给予支持。
为了答复这一消息,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向我们作了如下通报: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而且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一九七四年八月三十一日

老挝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双方举行例会
签署关于遣返战争时期被俘人员的决定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八月三十一日电老挝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双方在八月二十九日举行的例会上签署了“关于遣返战争时期被俘、被监禁的军人和民事人员的原则和具体办法的决定”。决定规定,双方必须在决定签字后的二十天内开始进行遣返战争时期被俘、被监禁的军人和民事人员的工作。遣返的地点有:上寮的北乌(琅勃拉邦省)、查尔平原、中寮九号公路沿线的某地区和下寮二十三号公路的某地区。在上寮、中寮和下寮,一次遣返完毕;在查尔平原,争取一次遣返完毕。决定还规定,双方必须提前四十八小时把在各地遣返的人数通知对方,并且必须按照相互通知的实际被捕人数,不分国籍,全部、彻底和准确地遣返。

第七届亚运会隆重举行火把点燃仪式
礼萨·巴列维王储和各代表团的负责人等出席
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全部到达德黑兰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火把点燃仪式八月三十一日在德黑兰沙达巴德宫隆重举行。
参加火把点燃仪式的有:伊朗王储礼萨·巴列维,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席阿里·霍加特·卡沙尼,德黑兰市市长尼克帕伊,亚运会联合会代表,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李世华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体育代表团负责人,国际和亚洲体育组织的负责人。
下午一点整,礼萨·巴列维王储驱车来到沙达巴德宫,登上一个鲜花环绕、白色蓝边的木头搭的台子。在听取了本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霍加特的简短报告后,礼萨·巴列维王储从台上走下来,来到一个银瓶旁,利用正午强烈的阳光通过聚光镜把火点燃。接着,王储点燃火把,并递给伊朗著名的老运动员帕伊马尼。这时,皇家乐队奏起了亚洲运动会会歌的乐曲。
帕伊马尼举着火把跑出沙达巴德宫后,便将火把传给了第二个举火把的运动员。在摩托车队的护送下,火把经过几十名伊朗运动员的接力传送,傍晚时分将到达矗立着波斯帝国两千五百周年纪念碑的沙亚德广场。当天晚上,德黑兰市市长将用这个火把点燃一盏特制的灯。九月一日下午,再用这灯火重新点燃火把,通过另一批运动员的接力跑传到阿里亚梅尔中心体育场。在第七届亚运会的开幕式上将用这一火把点燃火炬。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除东道国伊朗外,参加第七届亚运会的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到八月三十一日为止,已经全部到达德黑兰。
除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已先期到达外,先后到达的还有印度尼西亚、泰国、科威特、新加坡、马来西亚、伊拉克、日本、巴林、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菲律宾、缅甸、香港、印度、老挝、蒙古、阿富汗等体育代表团。
据亚运会组织委员会新闻副官八月三十一日宣布,各国和地区代表团到达人数近三千名。现在,他们正热情地准备迎接即将于九月一日在这里开幕的第七届亚运会。(附图片)
德黑兰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飘扬着参加亚运会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亚洲举重联合会举行代表大会
同意我国举重协会为亚洲举重联合会的成员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亚洲举重联合会代表大会八月三十一日在德黑兰举行,一致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举重协会为亚洲举重联合会的成员,并撤销了它对蒋介石集团的举重组织的承认。
参加代表大会的有伊朗、巴基斯坦、新加坡、缅甸、泰国、叙利亚、伊拉克、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代表。会议是在亚洲举重联合会主席素察·沙密暖(泰国)的主持下进行的。亚洲举重联合会秘书长卡德胡达扎德赫(伊朗)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举重协会为会员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举重协会的两名代表赵庆奎和黄强辉应邀来到会场,受到与会代表们的热烈鼓掌欢迎。赵庆奎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重协会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对朋友们所给予的欢迎表示感谢。
他说:“长期以来,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体育界的朋友们,在亚洲和国际体育组织中坚持正义立场,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组织的合法权利,并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今年八月四日国际举重联合会执委会和这次亚洲举重联合会代表大会做出了积极的决定。我们朋友们的努力终于取得了成果。这充分表明了亚洲和世界人民和举重运动员对中国人民和举重运动员的深厚情谊。我愿借此机会,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重协会和全体中国举重运动员,向所有给予我们支持和合作的朋友们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接着说:“我们希望,亚洲举重联合会能为进一步发展亚洲举重运动,促进亚洲人民和举重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发挥重要作用。我们作为亚洲举联的成员,将作出我们微薄的贡献。”
他最后说:“我们是为了友谊来参加亚运会举重比赛的。我们将通过和各国、各地区运动员的接触,互相学习,增进友谊,为亚洲举重运动的健康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亚洲举重联合会代表大会还在这次会议上决定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举重组织为会员。

亚洲羽联代表大会特别会议通过决议
接纳我国羽毛球协会为亚洲羽联正式成员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亚洲羽毛球联合会八月三十一日在德黑兰举行的代表大会特别会议上一致通过决议,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羽毛球协会为亚洲羽毛球联合会的正式成员,并把蒋介石集团的羽毛球组织从亚洲羽联中驱逐出去。
这一决议通过后,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次特别会议是在伊朗羽毛球联合会名誉秘书萨桑普尔主持下举行的。
参加会议的有亚洲十个国家和地区的羽毛球组织的代表。
会上通过的决议说,亚洲羽毛球联合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羽毛球协会为中国的唯一代表”,并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羽毛球协会为亚洲羽毛球联合会的正式成员。
会议还修改了亚洲羽联的章程。原章程第三条规则限定,非国际羽联成员不能被接纳为亚洲羽联的成员。
会议经过激烈辩论后通过一项决议,把上述不合理的限制从章程中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