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举行扩大会议
呼吁召开大民族会议促进朝鲜南北统一
罗马尼亚《火花报》谴责南朝鲜当局镇压爱国者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八月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八月六日在平壤举行第六十一次扩大会议,讨论了为促进朝鲜南北统一,争取早日召开大民族会议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建议。
朝鲜党政领导人康良煜、徐哲、林春秋,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长洙,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议长黄长烨,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长许贞淑等出席了会议。
会上通过了“致南朝鲜人民和各政党、社会团体、所有海外侨胞团体和海外侨胞的呼吁书”。
呼吁书说:“我们向南朝鲜各阶层人民、政党、社会团体、个别人士以及所有海外侨胞团体和海外侨胞郑重地提议尽早召开敬爱的领袖金日成主席在祖国统一五点纲领中阐明的大民族会议。”
呼吁书说,应由南北各阶层人民和各政党、社会团体的代表以及所有海外侨胞团体和海外侨胞的代表参加大民族会议。会议可在今年内召开,会议的地点可根据双方协议,在板门店或朝鲜其他地方。
呼吁书说,为了有效地推进大民族会议的召开,南北各阶层人民、各政党、社会团体以及海外侨胞团体的代表可先举行工作会议,组成联合筹备委员会,并进行双边或多边的接触。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四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八月四日发表评论,谴责汉城当局镇压南朝鲜爱国者的罪行。
评论说:“最近从汉城传来的消息激起了罗马尼亚人民和全世界进步舆论的强烈愤慨。一股反人民的恐怖和迫害浪潮再次笼罩了南朝鲜。”“这股新的血腥镇压浪潮的目的,是为了扼杀人民群众对朴正熙独裁政权越来越大的不满。”评论说:“南朝鲜当局所采取的这些措施明目张胆地违反了一九七二年七月南北方联合声明的规定,造成了紧张状态,给继续分裂提供了借口。”
评论说,“罗马尼亚人民同全世界进步舆论一道,对南朝鲜爱国、民主和进步力量表示全力声援,坚决要求制止汉城政权采取的镇压行动。我国劳动人民相信,任何一种力量都不能扼杀全朝鲜人民要求生活在统一、自由和繁荣的祖国中的合法愿望和它为此所进行的英勇斗争。”

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合作发展民族经济
伊拉克埃及签订经济工业合作议定书 伊朗援助塞内加尔建设水利和工业工程
墨西哥等五国交流发展农牧业经验 阿尔及利亚突尼斯进行经济文化科技合作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四年八月六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八月六日报道,伊拉克和埃及八月五日签订了经济和工业合作的议定书。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工业部长塔哈·杰兹拉维和埃及工业和矿业资源部长易卜拉欣·萨利姆·穆罕默德丁在议定书上签字。
根据议定书,两国将在制造拖拉机和汽车,内河运输,住房计划和其他方面进行合作。伊拉克将向埃及供应一定数量的石油。
杰兹拉维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说:“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使阿拉伯国家摆脱外国垄断资本而实现经济独立的联合企业。”埃及部长强调指出:“两国之间进行密切合作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
易卜拉欣·萨利姆·穆罕默德丁在结束了对伊拉克为期三天的访问之后于八月五日回国。
新华社德黑兰电 据伊朗《世界报》(国际版)不久前报道,伊朗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马吉德·马吉迪不久前说,伊朗将向塞内加尔提供八百五十万美元,用于水利和工业工程。
马吉迪是在率领伊朗经济代表团访问塞内加尔后回到德黑兰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这些工程包括在塞内加尔同毛里塔尼亚的界河上的一座水坝,一些深井和一个造船厂。
马吉迪还说,伊朗和塞内加尔两国决定进一步合作,特别是在炼油和石油化工等方面。
这家伊朗报纸说,自从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今年二月访问塞内加尔以来,伊朗同塞内加尔之间的合作不断增强。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据墨西哥水利资源部发表的新闻公报宣布,墨西哥和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四个中美洲国家不久前决定交流在热带地区发展农牧业的经验。
上述决定是不久前墨西哥水利部长莱安德罗·罗维罗萨·瓦德和四个中美洲国家的十四位负责发展农牧业的官员和专家在墨西哥水利部举行的会议上作出的。
会上,罗维罗萨·瓦德向中美洲国家的官员和专家们介绍了墨西哥农牧业和水利计划的进展情况。中美洲官员和专家表示,墨西哥的这个经验对中美洲国家执行发展计划有帮助。此外,与会者提供了他们在热带地区发展菜牛和奶牛以及种植可可、稻米、香蕉和木薯方面的经验。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政府间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不久前在阿尔及尔举行。会议结束时,阿尔及利亚内政部长艾哈迈德·迈德格里和突尼斯内政部长塔哈尔·贝勒霍贾签署了关于两国政府间的合作协定的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双方全面回顾了双边关系,并且在工业、石油、贸易、金融、科学技术和旅游业等方面打开了合作的广阔的前景。
公报说,双方对两国的工业合作已开始具体化表示满意。

罗马尼亚自力更生发展造船工业 越南北方各省大力修筑农村道路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六日电 罗马尼亚的造船工业解放后获得了较大发展。解放后,罗马尼亚各造船厂的职工对原有的一些设备简陋的老厂逐步进行了改造,使多瑙河沿岸的德罗贝塔·图尔努—塞韦林、朱尔朱、奥尔特尼查、布勒伊拉等船厂变成了能制造各种类型的货船、油船、客船和渔船的现代化造船厂。加拉茨造船厂目前已能生产一万八千吨的专门运输矿砂的货轮。
现在罗马尼亚各造船厂一年造船吨数可达十七万吨。
为了发展造船工业,罗马尼亚广大造船工人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大搞技术革新,采用先进技术,不断提高造船设备和船用设备的自给能力,如加拉茨造船厂过去在电焊工艺方面完全靠进口设备和焊条,现在则已基本实现了自给。德罗贝塔·图尔努—塞韦林造船厂过去所需的电容器要从国外进口,但由于国外不按时供货,时常耽误生产任务,该厂职工便自己动手,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制成了国产的电容器,而且质量好、成本低。目前,罗马尼亚造船用的锚机、起卸机、绞缆机、推进器、马达、发电机、自动控制设备自给水平已大大提高。
随着造船业的发展,大大推动了水上运输。罗马尼亚商船队的吨位已由一九五○年的二万七千吨增加到目前的八十万吨。
到今年年底,罗马尼亚商船队总吨位将达到一百万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八月七日电 越南北方各地人民大力修筑农村道路,取得巨大成就。
越南北方各省人民,为了发展农业生产,促进城乡物资交流,多年来,克服各种困难,大力发展农村交通。据统计,仅在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三年的三年中,全北方就改建和新建了总长达七万零八百公里长的农村道路,修建了六万多座桥梁和涵洞。
今年以来,各地人民继续大力修筑农村道路。海防市郊区各乡人民仅在今年上半年就用了数十万个劳动日,总共改建和新建了一百一十五公里长的农村道路。这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四倍。宣光省农村地区今年以来已修筑了三百三十二公里长的道路和四十六座桥梁。清化省人民从一九七三年年初到现在,总共修筑和新建了近千公里的农村道路和一百多座桥梁。
由于农村道路网不断扩大,越南北方许多省的大部分农村都通了汽车。目前,清化省的平原地区约百分之九十五的乡,山区百分之七十六以上的乡,都通了机动车辆。一九七一年底时,越南北方还有六个县城没有通汽车,而现在,除已经有五个县城通汽车外,最后一条通往莱州省孟碟县城的道路也即将完成。

老挝经济和计划大臣培拉西等发表谈话
强调独立自主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八月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经济和计划大臣陶苏·培拉西和教育、艺术和青年、体育部国务秘书文勒·皮马逊,最近发表谈话,强调老挝必须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
陶苏·培拉西八月五日在经济和计划部的一次会议上指出,老挝目前的经济困难来自殖民经济的影响。现在,国内外反动派正在利用老挝经济和财政上的不独立,制造经济混乱,以破坏老挝的和平和民族和睦。
陶苏·培拉西说,各国人民解决经济问题的唯一途径是自力更生和独立自主。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必须站在自力更生的基点上,发动群众增加生产,以达到自给自足,使国家在经济和财政上真正独立。
文勒·皮马逊八月六日对《万象邮报》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一个真正独立自主的国家必须发展自己的民族文化。在老挝,必须按照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通过的政治纲领的规定,清除几十年来新、老殖民主义在老挝的文化影响,改革教育制度,提倡使用民族语言,发扬老挝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

也门总理艾尼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四年八月六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穆赫辛·艾尼八月六日在外交部接见中国驻也门大使张灿明,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上海市友好代表团离东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八月七日电 以冯国柱为团长,陈阿大、吕美英为副团长的上海市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八月七日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横滨市市长飞鸟田一雄、大阪市市长代表西尾正也、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会长黑田寿男、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泷泽直子等日本朋友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米国钧以及横滨、东京地区华侨组织的负责人和爱国华侨的代表也前往机场送行。
上海市友好代表团七月十九日到达日本后,先后访问了横滨和大阪两市,并参观了京都、奈良、东京和箱根等地,同日本各界朋友进行了广泛的友好交流,并且受到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

我出土文物展览团到达多伦多
新华社多伦多一九七四年八月六日电 以刘仰峤为团长的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八月六日乘飞机到达多伦多,参加定于八月七日在多伦多开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开幕式,并应加拿大政府的邀请对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加拿大方面的礼宾官员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的欢迎。
六日晚上,安大略皇家展览馆理事会主席伍西斯蓬为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举行招待会。加拿大中国展览理事会主席诺亚·托诺,理事会成员、友好人士朗宁等有关方面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大庆年里迎丰收
今年,是阿尔巴尼亚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周年,全国广大劳动群众正在各条战线上展开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决心以丰硕的劳动成果来迎接自己祖国的光辉节日。在麦收季节,我们到阿尔巴尼亚各地访问了许多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到处都看到令人喜悦的丰收景象。
卢什涅区的“十一月二十九日”国营农场,分布在辽阔的穆泽契平原上,它同共和国一起诞生,经历了由小到大逐步发展的三十年历程。农场场长约尔查·米弗卡告诉我们,一九四四年这个农场刚成立的时候,穆泽契平原满目荒凉,到处是灌木丛和沼泽地。当时农场只有十七公顷土地、一部拖拉机和十头奶牛。但在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正确路线指引下,农场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垦沼泽,战阴雨,克服了重重困难,建成了一个大型综合性国营农场。现在全场职工达到六千多名,拥有土地一万二千五百公顷,其中一万一千多公顷种植粮食,一千三百多公顷培植水果。现在已有拖拉机二百三十多台,联合收割机五十六台,农作物的耕种和收获实现了机械化。奶牛等大牲畜发展到五千五百多头。农场为国家提供的粮食和经济作物逐年增加。
去年播种期间,这个农场根据国家计划的要求,播种小麦三千六百四十公顷,比一九七二年增加了一千四百公顷。契尔玛分场是生产小麦比较集中而又有经验的先进单位,一直注意因地制宜地培植良种,去年播种时并做到了合理施肥,适时播种,排灌系统化,因而今年小麦生长良好。但四、五月份却遇到连绵阴雨。这个分场的第八生产队的一半小麦被淹在水中,生产队长卡塞姆·努斯塔法带领职工日夜战斗在麦田里,经过一周突击排水,抢救了被淹小麦,使今年全队小麦平均每公顷的产量达到四十公担。
为了尽快地抢收小麦,“十一月二十九日”农场今年专门成立了夏收指挥部。指挥部人员象组织一场战斗一样——住在田间,吃在田间,就地进行宣传鼓动工作及组织和调配力量,就地修配农业机械,及时解决夏收中的问题,检查质量,交流经验,表扬好人好事,大大加快了麦收进度。
巴伊拉姆·希斯科是这个农场的第一个开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的工人。他每年都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曾经三次荣获政府颁发的劳动勋章。希斯科热情地对我们说,今年小麦虽然遇到了阴雨灾害,但是农场的职工为了迎接祖国解放三十周年,发挥干劲,战胜了困难,获得了好收成。他说:“多生产一粒小麦,就是打击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一颗子弹,就为社会主义祖国多增加一份力量。”
地处半平原半丘陵的都拉斯区的莱嘎耶农业合作社,在全国以畜牧业、烟草、水稻和玉米产量高而闻名。为了以更好的生产成就迎接祖国的光辉节日,党的基层组织对广大社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政治动员,党员同志并发挥带头作用,更加带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去年播种小麦之前,成倍地增施了有机肥,全社兴建了十五个电泵站,增加了二百五十公顷的灌溉面积,为小麦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个合作社的格尔曼尼生产大队处在丘陵地区,过去生产比较落后。去年播种时,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学习党的指示,认真总结生产经验,提高了社员们对增产小麦的政治意义的认识。社员们从种到收,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播种之前,百分之三十的土地进行了深耕,选择了良种。播种后所有麦田都开了排水渠。为了加强管理,还成立了小麦专业队,去冬今春进行了三次追肥。麦收开始,这个队充分组织劳力投入麦收战斗。遵照党关于颗粒归仓的指示,社员们凌晨三点下地乘气候湿润收割小麦,避免小麦脱粒造成浪费。生产队长希斯尼·拉齐每天总是提早到田里进行检查和作具体的组织安排,保证尽快尽好地完成麦收任务。由于社员们的积极努力,这个合作社平均每公顷的小麦产量比去年增加两公担以上。
地处阿尔巴尼亚北部山区的马蒂区,虽然土质差,但是今年小麦也获得了丰收。这一地区的“十一月八日”农业合作社,解放前是反动头子卓古的家乡。附近农民几乎都租种卓古和其他地主的土地,受着残酷的剥削和压迫,群众生活极其贫困。解放后这里进行了开荒和土地深翻,修筑梯田,现在这个合作社的粮食产量就相当于解放前整个马蒂区的产量。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曾于一九七○年五月三十日来这里视察,并且作了关于建设山区的重要指示。近几年来,“十一月八日”合作社遵照霍查同志的教导,遇事发动社员讨论,执行正确的经济政策,因地制宜地发展粮食和其他经济作物,使山区的面貌日新月异,粮食产量节节上升。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卢什涅区“十一月二十九日”国营农场的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