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批林批孔运动有力地促进农村卫生革命
四平地区初步形成群众性农村医疗卫生网
新华社长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吉林省四平地区农村合作医疗事业得到巩固和发展。现在,全地区实行合作医疗的生产大队已由一九七三年的百分之六十八增加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平均每个大队有二至三名赤脚医生,初步形成了群众性的农村医疗卫生网,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卫生革命。
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一九七○年,四平地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发动群众,依靠集体力量,在各公社生产大队普遍办起合作医疗,并培训了三千多名赤脚医生。后来,由于受到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有些大队的合作医疗一度停办,赤脚医生队伍也有所削弱。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四平地区各级党组织领导成员,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联系农村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实际,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恶毒攻击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加强了对发展农村合作医疗事业工作的领导。为巩固和发展农村合作医疗,中共怀德县委主要领导干部亲自蹲点,发动群众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造谣破坏,到今年五月底,全县三百九十三个大队,除了一个新建立的大队以外,其他全都办起了合作医疗。前几年,四平地区有些生产大队存在着重西医、轻中医的思想,使合作医疗的药费开支很大。批林批孔运动中,各地批判了这一错误思想,坚持走毛主席指示的中西医结合的道路,发动群众充分利用山区丰富的野生药材资源,大量采集中草药,同时利用荒山野坡、房前屋后空地以及药、林、果、菜间种的方法种植药材。现在,全地区的药材种植面积已由去年的二千亩发展到四万二千一百多亩。每个大队合作医疗站都办起了土药厂,自制各种丸、散、膏、丹,既满足了社员群众防病治病的需要,又节省了大量的合作医疗资金,对巩固合作医疗起了良好作用。
在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中,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赤脚医生的培训工作。现在,全地区有赤脚医生四千多名,平均每个大队有二至三名,并有一名是女赤脚医生。许多县、社医院通过举办短期学习班和派医务人员到生产大队带教等方法,提高赤脚医生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和医疗技术水平。现在,全地区的赤脚医生大多数能够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预防和治疗农村常见病、多发病,有些还能单独处理一些疑难病症和简易手术。伊通县头道公社永新大队,由于赤脚医生积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季节性传染病的发病率比过去下降了百分之七十多,门诊量减少百分之九十以上。由于社员健康水平提高,劳动出勤率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附图片)
济南部队八十九医院的医务人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联系卫生战线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实际,批判林彪一伙恶毒攻击合作医疗,妄图扼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
新华社记者摄

黎清毅副总理率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到南宁柳州参观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设宴欢迎越南战友 韦国清黎清毅祝酒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四年八月七日电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在外贸部长李强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覃应机陪同下,今天乘专机从桂林经柳州到达南宁参观访问。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阮荫也同机到达南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韦国清,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重桂、安平生,广西军区司令员赵欣然,中共南宁市委书记、南宁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肖寒,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徐其海、任耕卿、王恩厚、白宝新、董坤等到机场热烈欢迎越南战友。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副领事阮魁。
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当黎清毅等同志由韦国清、李强等同志陪同步入宴会厅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宴会上,韦国清主任和黎清毅副总理先后祝酒。
韦国清主任首先代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广西各族人民,向黎清毅副总理等越南战友表示热烈欢迎。
韦国清主任在讲话中赞扬了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以及越南北方人民大力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韦国清主任说,中国和越南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不论在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我们两国人民从来就是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鼓舞的。我们广西各族人民决心和全中国人民一道,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为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自己的贡献。
黎清毅副总理在祝酒时说,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在很长的历史时期以来,就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建立起了伟大的友谊和战斗的团结。他说,在过去抗法时期,特别是抗美救国战争时期,广西人民是越南人民的直接后方。他最后祝愿广西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取得新的胜利。
宴会后,黎清毅副总理等越南战友由韦国清主任、李强部长等陪同观看了杂技表演。
黎清毅副总理和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到达南宁以前,曾从桂林到柳州访问,参观了柳州拖拉机厂和钢铁厂,受到两厂职工的热烈欢迎。今天在柳州机场迎送越南战友的有:中共柳州市委书记、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郭鹏,中共柳州地委副书记、柳州地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光显,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鲍晓农、杜竞明、温侠、谭志芳、沈凤山等。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举行宴会
欢迎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游击队”排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七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领队达菲尔·哈玛扎依,副领队捷玛尔·巴沙依、米格尔·扬古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游击队”排球队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尼、武官卡比苏茨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魏伯亭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迪康、石侠、甘迈、栗光祥、夏朗等,以及人民解放军“八一”队、北京队、中国队的排球运动员代表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团结友好热烈气氛的宴会上,李达副总参谋长和达菲尔·哈玛扎依领队先后讲话,共祝中阿两国人民、两国军队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不断发展。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游击队”排球队是今天早晨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日本新?县友好访华代表团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七日讯 以君健男为团长,小林孝平、长谷川信为副团长,关藤荣为秘书长的日本新?县友好访华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然后回国。
昨天晚上,君健男团长举行了答谢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有关方面负责人楚图南、孙平化、王晓云、张昌等。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柳谷谦介也出席了宴会。

中朝两国射箭运动员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七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射箭运动员同中国射箭运动员今天上午在北京体育学院射箭场进行了友谊比赛,受到近两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国家体委负责人姚晓程,有关方面负责人李东敏、柏坪、王文忠、李淑兰等,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射箭代表团团长权荣泽,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大使馆一等秘书申基道,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出席观看了友谊比赛。
中朝两国运动员的射箭友谊比赛分四天进行男子九十米、七十米、五十米、三十米和女子七十米、六十米、五十米、三十米的男女个人和男女团体比赛。今天上午进行的比赛项目是男子九十米、七十米和女子七十米、六十米。比赛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当中朝两国运动员携手来到比赛场地时,观众们热烈鼓掌,对朝鲜战友表示欢迎。比赛中,两国运动员都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技术水平。朝鲜女运动员金香敏在六十米比赛中,沉着稳健,动作轻巧、准确,以三百二十环的优秀成绩打破了朝鲜女子六十米单轮三百一十八环的国家纪录。这时,中国的教练员和运动员跑上前同金香敏热烈握手表示祝贺,同时还向她献了鲜花。在今天的比赛中,我国女运动员黄淑艳、宋淑贤在六十米比赛中,分别以三百零三环和三百零一环的成绩打破了我国一九七三年女子六十米单轮二百九十九环的国家纪录。黄淑艳在七十米的比赛中,还以二百九十一环的成绩打破了我国一九七三年女子七十米单轮二百八十九环的国家纪录。观众们不断为双方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的好成绩报以热烈的掌声。
比赛结束后,双方教练员和运动员围在一起亲切交谈,互相鼓励和祝贺,体现了中朝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深厚友谊和团结。
八、九、十日两国运动员还将继续进行比赛。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离京回国
由罗共中央候补执委、罗共登博维察县委第一书记扬·斯特内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公素、程之平、邢仁先、刘汝昆等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二等秘书顾古也前往机场欢送。参观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杭州、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参观团在各地受到了当地革命委员会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何英会见阿尔及利亚朋友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六日会见了由阿尔及尔大学社会学教授贝纳蒂亚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教师、学生友好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汪普庆、王植范等。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塔列布也参加了会见。
林丽韫会见日本客人
中日友好协会理事林丽韫七日会见以野村民夫为团长、宫野峻为秘书长的日本第三次民族民主教育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岳岱衡、胡沙、段云、戴智潮等。
 (新华社)

在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上前进
——记青岛市立医院外科胆石症治疗小组的事迹
崂山县马戈庄卫生院工作人员张涤生,因胆石症并发中毒性休克,被送到青岛市立医院外科胆石症治疗小组抢救。张涤生十三年前得了胆石症,经常发作。这次发病已达八天,一直腹部绞痛、呕吐以致昏迷。以前遇到这样的病例,医务人员首先就要考虑进行手术。这次,他们却坚持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闯出一条路子来。胆石症治疗小组组长薛怀玲,和医务人员全面分析了病情,认为胆石是致病的主要原因,可是眼前威胁病人生命的是休克,因此必须迅速解决休克问题,然后再考虑排除胆石。医务人员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法,给病人针灸、输液,及时解决了休克问题。然后让张涤生服中药排胆石。
张涤生住院第四天,就排出了泥沙型胆结石,病情大有好转,继续服中药后,又两次排出了胆结石,终于恢复健康出院。
象这样的胆石症并发中毒性休克病人,这个胆石症治疗小组已收治了二十九例,其中十九例服药排出了胆石。
青岛市立医院外科胆石症治疗小组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胆石症,是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开始的。
一九七一年春,这个胆石症治疗小组刚刚成立,乳山县上册公社一位贫农老大娘就来看病。当时她右上腹绞痛,发高烧不退,病情十分危急。医生一看就确诊是胆石症并胆道感染。按常规,这样的病人应立即进行手术治疗。但是,医务人员想到,胆石症开刀不能保证今后不复发,最好还是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为病人排除胆石。于是他们把大娘接进病房,一面积极用西药缓解病情,一面参考全国先进单位的经验,开出中药处方“胆道排石汤”,当晚煎服,第二天上午,就顺利地排出了胆石。
首战告捷,医务人员受到了极大鼓舞。他们认真地总结了这次治疗的经验,开始为更多的胆石症病人治疗。可是一到湿热的夏天,治疗效果不见提高,反而下降了。
这是为什么?原来问题出在医务人员为病人服务的态度上。病人吃了排胆石的中药,每天要大便五、六次,为了观察病人大便的稀稠、形状、颜色、气味、排石情况等,医务人员要一次不漏地淘洗大便。夏天湿热,病人的大便发酵后臭味难闻。有的医务人员怕脏怕臭,放松了检查,直接影响了疗效。
党支部发现这一问题后,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光辉著作,进行路线教育,激发了医务人员为工农兵患者服务的热情。从此,他们天天为病人检查大便。通过上万次的检查,他们掌握了病人服药后的变化规律,为进一步治疗胆石症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有一次,青岛印刷厂女工吕振琴,服中药后竟排出了一个直径三点七厘米、形如核桃大的胆结石。不少人认为这是太偶然的事情。为了找出科学根据,他们抓住这个病例,并集中了过去大量资料,反复分析、研究,同时进行了动物试验。
外科主任王顺颎和副主任唐之曦,在八只狗的胆囊里放入人体蛔虫,并用丝线把狗的胆管结了一下,造成人为的胆管狭窄。过了两个多月后,剖腹检查,八只狗胆囊里的人体蛔虫全部排出。这证明了动物的胆道本身具有排出大于胆道直径的异物的作用。他们又在以前的手术病例中,查到了大型胆石进入胆管的末端时,由于胆道阻塞,大量胆汁不能外流,造成胆道内压上升,也可使胆管扩张通过大型胆石的例证,来证明人的胆管本身同样具有排出大型胆石的机能。
通过研究,医务人员认识到,如果配合药物治疗,充分发挥人体生理机能的作用,使胆囊加重蠕动,大量分泌胆汁,促使胆管压力增高而扩张,胆石必然由静而动地进入肠道,慢慢排出来。从此,他们突破了胆石直径超过一厘米就不能用药物排除的框框,对胆石直径在四厘米以下者,都坚持用药物治疗。
目前,这个胆石症治疗小组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治疗胆石症,排石率已达到百分之八十二以上。在所排出的胆石中,直径超过一厘米的有一百多块,其中最大的直径为三点七厘米,长五点八厘米,最重的为十七点五克。许多患者石落病除,激动地高呼: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万岁!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瑞士工业技术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姬鹏飞外长等应邀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七日讯 瑞士工业技术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这是瑞士政府在中国举办的一次大型展览会。展品主要包括机床、印刷机械、钟表机械、纺织机械、精密仪器和各式钟表。展品占地面积达一万四千多平方米。展览会入口处竖立的两个大时钟,标示出北京和伯尔尼的时差,时钟下面写着“距离虽远,友谊常在”的字样。展览会向观众表明,这次展出将进一步增进中瑞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
今天展览馆广场上飘扬着中国国旗和瑞士国旗。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李西夫、王文林,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有关方面负责人柳忠阳、安致远、徐维勤、孙锁昌、朱传贤、邢仁先、高旭、孔凡政等,以及首都群众数百人。
瑞士联邦委员、政治部长皮埃尔·格拉贝尔及其随行人员,由瑞士扩大贸易处主席、瑞士钟表协会主席热拉尔·鲍尔率领的瑞士经济代表团,瑞士工业技术展览会的负责人威内·苏特、汉斯·哈布希尔,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开幕式。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开幕式。
鲍尔主席宣布展览会开幕。乐队奏中国国歌和瑞士国歌后,格拉贝尔部长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瑞士工业技术展览会展出了瑞士工业上最新和技术上最先进的产品。这个展览会的开幕,表明了近四分之一世纪以来我们两国关系和谐的发展取得了成功,而且也是更富有成果发展的起点的标志。他表示相信,展览会将为推动瑞中贸易和两国关系的发展,为增强两国人员之间的接触,作出新的贡献。
王耀庭主任接着讲话。他说,今天瑞士工业技术展览会在我国首都开幕,使我们能亲眼看到瑞士人民劳动和智慧的成果,同时也向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瑞士工业技术发展情况的良好机会。他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以及建立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原则基础上的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姬鹏飞外长为瑞士工业技术展览会剪彩。宾主一起参观了展览会。格拉贝尔部长和鲍尔主席为展览会开幕在中午举行了招待会。
昨日下午,展览会负责人苏特和哈布希尔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介绍了展览会的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