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解放区兴修水利促进农业生产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解放区的广大人民群众正在大力兴修水利,以促进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目前,柬埔寨解放区各地已兴建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水渠、池塘、堤坝和水库。在柏威夏省解放区,德崩县人民已经修建了三十座大小堤坝和十个水塘。他拉巴里华县和罗文县的人民也分别建成了六座和五十座大小堤坝。
波萝勉省磅略白县解放区人民,不仅挖了一条长二十公里、宽四米的水渠和总长约十五公里的支渠,而且还挖了四十七个水塘。巴普农县人民最近已修成两条长达三十五公里的水渠。梅桑县的人民修成的水渠和水塘等水利工程共十四处。
在磅湛省解放区,棉末县的罗戈乡和斯道乡人民最近已修建了一座大堤坝,使数百公顷的土地在旱季受到灌溉。多芝洛县人民已修成四十二条水渠和十七个水塘。在德邦克门县和边芝良县,修筑的大小堤坝共有三十九座。
暹粒省博县解放区人民已修成了一条七十公里长的水渠。班迭斯雷县和斯雷斯能县人民最近共同修成了一条十五公里长的水渠。
在大力兴修水利的同时,各解放区人民还积极扩大水稻等作物种植面积。目前解放区水稻等的种植面积已增加为过去的十倍。由于水利条件改善和耕地面积的扩大,解放区许多地方的粮食产量已增加到原来的三倍或四倍。某些地区的人民每年还能收获两季或三季。解放区的农业生产正展现一片迅速发展的繁荣景象。

越南今年头七个月盐产量大幅度增加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八月四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盐业部门今年头七个月的盐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百分之四十,比战前盐产量最高的一九六五年全年产量还增加了六千吨。
自和平恢复以来,越南北方原有的盐场全部恢复了生产,并在重视改造现有盐田的同时,开辟了一些新盐田。盐业部门今年以来比较注意作好生产准备工作,并及时克服暴雨和台风所造成的困难,从而保证了盐产量的不断增加。(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区越门港的盐田。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老挝解放区积极发展教育事业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解放区的教育事业获得了新发展。
今年上半年,琅勃拉邦省解放区普通学校的在校学生人数已达到六千九百五十多人,比上个学年增加了八百二十多人。教师和教育干部也发展到三百多人。东方省解放区在校的学生人数现在已达到二千一百人,比上一学年增加了近四百人。教师和教育干部也比过去增加。这个省解放区自一九六八年开始群众性扫盲运动以来,到去年年底,已有三个乡共四十五个村寨完全扫除了文盲,改变了过去这些地区绝大多数的人都不识字的状况。
各解放区还注意举办专门学校,培养专业人材。沙拉湾,阿速坡等下寮六省合办的商业学校,第一批学生经过一年学习,已于今年六月份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为了总结教学经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琅勃拉邦、川圹和桑怒等省解放区的教育部门最近分别召开了教育工作会议或开办教师培训班,认真总结和交流了上学年的教学经验,提高了教师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教学水平,为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学年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打下了基础。

在被占领的土地上采取军事行动
巴勒斯坦突击队继续打击以色列侵略者
科威特代首相和阿拉伯新闻工作者会议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八月五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被占领的土地上采取军事行动,继续打击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使敌人遭到损失。
七月二十四日,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埋伏在连结埃拉特和阿卡巴的公路上。当以色列军事情报处后备军官约瑟夫·佩尔诺的汽车通过时,巴勒斯坦突击队使用了火箭、机枪和手榴弹进行袭击,打死了这个军官,击毁了这辆汽车,打死打伤车上的其它敌人。
八月三日,另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停在加沙市街道上的一辆军用吉普车内放置了爆炸物,炸坏了这辆汽车,炸死炸伤一些敌军士兵。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八月四日电 据科威特《每日新闻》八月四日报道,科威特代理首相、内政和国防大臣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巴赫重申,科威特坚决支持阿拉伯国家为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对他们家园的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巴赫在接见一批阿拉伯学生时说:“我们坚信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唯一办法是使用武力,因此,我们在苏伊士运河和戈兰高地同我们的阿拉伯兄弟一道进行了抗击敌人的决定命运的战斗。”
他指出:“被用武力夺走的东西,只能用武力夺回来。”他说,从这一观点出发,“我们的武装部队仍然同他们的阿拉伯兄弟一起驻扎在埃及和叙利亚的前线,并且为同以色列进行一场决战作好了充分的准备”。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八月四日电 据叙利亚《复兴报》八月四日报道,第四次阿拉伯新闻工作者会议八月二日晚在这里闭幕。
会议通过的决议,呼吁所有阿拉伯国家全力以赴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他们对家园的权利和阿拉伯前线国家为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而进行的斗争。
决议呼吁阿拉伯国家支持阿拉伯前线国家发展武装力量,并向它们提供备战的必要潜力。
决议“号召阿拉伯新闻工作者用他们的笔动员阿拉伯民族的一切潜力投入争取解放、统一和进步的斗争,首先是解放的斗争”。
决议说,会议向那些同以色列断交的非洲国家致意和表示感谢,并且呼吁阿拉伯国家同这些非洲国家加强联系和合作。

支持非洲妇女反帝反殖和反种族主义斗争
塞内加尔和马里妇女集会庆祝非洲妇女日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四年八月一日电 塞内加尔妇女七月三十一日在达喀尔举行集会,庆祝非洲妇女日。
出席最近在达喀尔举行的第四届非洲妇女代表大会的三十一个非洲国家和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出席了这个集会。
会场上悬挂着巨大的横幅标语,上面写着:“解放妇女以便解放非洲!”
泛非妇女组织的新秘书长法蒂亚·贝塔阿尔和塞内加尔进步联盟全国妇女委员会主席卡罗利内·迪奥普以及其他代表在会上发表讲话,重申支持非洲妇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巴马科电 马里全国妇女联盟七月三十一日在巴马科举行盛大群众集会,庆祝非洲妇女日。
出席集会的有:马里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阿里·西塞、巴马科行政区长官索里·伊卜拉希马等。
马里全国妇女联盟主席蕾内·迪亚拉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赞扬马里妇女在捍卫国家独立和发展经济方面作出的有成效的贡献。
她还重申马里妇女坚决支持仍处于殖民统治下的国家的妇女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完全解放自己国家所进行的英勇斗争。

尼日利亚决定以最低价格向非洲国家出售石油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据尼日利亚《每日时报》七月二十九日报道,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决定以最低价格向非洲国家出售石油。
这一决定是由尼日利亚矿业和动力部常任秘书菲·阿西奥杜周末在尼日利亚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中宣布的。
他解释说,以最低价格向其他非洲国家出售原油的决定出于帮助其他姊妹国家的真诚愿望。

埃塞俄比亚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五日讯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埃塞俄比亚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八月三日批准了以原首相府大臣迈克尔·伊姆鲁为首相的新内阁。
新内阁大臣有,副首相兼外交大臣佐迪·加布雷·塞拉西,内政大臣贝拉丘·贾曼内,国防大臣阿曼·迈克尔·安多姆,土地改革和行政大臣格布雷·查迪克以及财政大臣内加什·德斯塔等。
前首相恩达卡秋·马康南已于七月二十二日辞职。

巴基斯坦捐款支援尼日尔的抗旱斗争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八月三日电 巴基斯坦新闻局八月三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巴基斯坦捐助六百万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支援尼日尔的抗旱斗争。
巴基斯坦驻尼日尔大使扎法鲁尔·伊斯拉姆最近已把这笔款项的支票交给了尼日尔农村经济国务秘书安努·马哈曼。
扎法鲁尔·伊斯拉姆大使在递交支票时说,捐赠这笔款项是本着穆斯林的团结和亚非合作的精神。他说:“我们认为,亚非国家应该尽可能地互相帮助。”
马哈曼国务秘书回答说,来自友好的巴基斯坦的捐款将使尼日尔人民深受感动。他向巴基斯坦人民和政府表示感谢。

卡翁达总统接见中坦两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四年八月四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八月四日在国家大厦接见了由交通部副部长苏杰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由交通和工程部长卢辛德率领的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中、坦两国政府代表团是前来参加坦赞铁路第六次会谈的。
卡翁达总统同两国政府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请他们转达他对毛泽东主席和尼雷尔总统的问候。卡翁达总统说,坦赞铁路工程的重要性在于通过共同的工作把三个国家团结在一起,这一工程使赞比亚和坦桑尼亚有可能开发大片土地以发展民族经济。他还说:“我们相信,通过三国人民的共同努力,这个工程一定能很快完成。”
接见时在座的有赞比亚动力、运输和工程部长索科,计划和财政部长契克万达,内政部长米尔纳,商业部长孔达,卫生部长穆通巴·布尔夫人,动力、运输和工程部国务部长姆瓦勒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和坦桑尼亚驻赞比亚高级专员卡蒂卡扎也在座。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四年八月四日电 以交通部副部长苏杰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八月三日下午乘飞机到达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出席坦赞铁路第六次会谈。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赞比亚动力、运输和工程部长索科,计划和财政部长契克万达和政府高级官员的欢迎。
前来出席这次会谈的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团长、坦桑尼亚交通和工程部长卢辛德,财政部长姆苏亚,内政部长穆哈吉和坦桑尼亚驻赞比亚高级专员卡蒂卡扎也到机场欢迎。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也到机场迎接。
当晚,索科部长举行宴会,欢迎前来参加坦赞铁路第六次会谈的以卢辛德部长为团长的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和以苏杰副部长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上海杂技团结束在大阪的访问演出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八月五日电 中国上海杂技团为纪念上海和大阪结成友好城市从八月一日到五日在大阪进行了访问演出,有一万二千多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在大阪举行首场演出时,正在大阪进行友好访问的上海市友好代表团团长冯国柱和上海杂技团团长林德明等陪同大阪市长大岛靖、大阪市议会议长佐佐木更一以及金子二郎、宫崎世民、清水正夫等人观看了演出。
在大阪演出期间,大阪府府知事黑田了一,副知事岸昌以及旅日朝侨和华侨组织的负责人也观看了杂技演出。
在结束对大阪访问的前夕,大阪欢迎委员会举行了欢迎酒会。金子二郎代表委员、大岛靖市长、黑田了一知事和林德明团长先后在酒会上发表了讲话。他们在讲话中表示,要为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乒乓球队访马达加斯加举行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五日讯 塔那那利佛消息:以高鹏为领队、刁文元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八月四日晚在马尔加什共和国首都塔那那利佛同马尔加什乒乓球队进行了首次比赛。
马尔加什共和国国民教育和文化部体育运动司司长罗班·拉齐多哈里佐阿,马尔加什乒乓球联合会名誉主席安德里亚纳瓦罗纳·萨洛蒙,外交部代表、乒乓球联合会主席拉贝塔利亚纳·雷米和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田志东等观看了比赛。马、中两国运动员的比赛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乒乓球队是在八月三日到达塔那那利佛对马尔加什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当晚,马尔加什国民教育和文化部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乒乓球队。

专栏:柬埔寨通讯

解放杜萨的战斗
杜萨镇位于四号公路南段,离西哈努克城二十公里,距冈根机场仅五公里。朗诺卖国集团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发动反动政变后,就在这里构筑坚固的工事,并派重兵把守。他们把杜萨镇当作守卫四号公路南段、防护冈根机场和西哈努克城的一个重要基地。
盘踞在杜萨镇内的朗诺伪军在镇内迫害居民,并且经常“扫荡”这个镇周围的地区,奸淫掳掠,无恶不作。
这一地区的居民对朗诺伪军残害人民的罪行恨之入骨,他们日夜盼望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及早解放杜萨镇。
今年六月初,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解放了四号公路上的韦连、波雷诺等敌军据点之后,把进攻矛头直接指向杜萨镇。这时雨季已经开始,滂沱大雨终日不停。但是,为了早日解放杜萨镇,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们,克服一切困难,英勇作战。他们从六月四日起,紧紧地包围了杜萨镇的敌人,切断了杜萨镇通往西哈努克城的全部交通要道。他们不断痛击前来给镇内守敌空投物资的飞机,使大部分的空投物资落入人民武装力量手中。
在人民武装力量的围攻下,守敌既缺乏粮食,又缺少弹药,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
杜萨镇及其周围地区的居民也积极行动起来,大力配合和支持人民武装力量对敌人的进攻。许多居民不怕敌人炮火的轰击,热情地把弹药、粮食和饮水送到前沿阵地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们手中。
在人民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下,人民武装力量斗志更加昂扬。他们一面紧紧地包围杜萨镇,一面不断攻克杜萨镇周围的一系列敌军据点,消灭大批敌人。
正当杜萨镇的敌人狼狈不堪的时候,人民武装力量在当地居民的帮助下,六月十六日从杜萨到西哈努克城的二十公里长的地带上向朗诺伪军发起了猛攻。
人民武装力量的一支部队进攻西哈努克城的外围防线,另一支部队进攻奥特罗的敌军据点,切断了西哈努克城和冈根机场之间的联系。人民武装力量迅速地越过敌人设置的一道道障碍物,从四面八方逼近了孤立无援的杜萨镇的敌人,攻入镇内。
人民武装力量在战斗中打死、打伤顽抗的守敌二百多名,并迫使残敌放下武器向人民武装力量投降。
杜萨镇终于完全解放了!镇内的居民成群结队地涌上街头热烈欢迎人民武装力量。居民们在成堆的战利品前同人民武装力量的指战员们一起欢呼胜利,欢庆解放。
(新华社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指战员们正在研究作战方案。
新华社发柬埔寨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