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连红旗造船厂职工畅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取得的伟大胜利
狠批林彪尊孔崇洋搞投降主义的罪行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八月四日电 大连红旗造船厂的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联系本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变化和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取得的胜利成果,愤怒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尊孔崇洋,妄图投靠苏修,搞投降主义、卖国主义的罪行。他们决心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快我国造船工业的步伐,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大连红旗造船厂有七十多年的历史。解放前,在沙俄和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它只是一个以修配为主的“小坞”。解放后,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这个厂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由只能修船变为能造船,由能造小船变为能造大船的造船厂。一九五八年,广大造船工人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指引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成功地制造出我国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轮船。文化大革命以来,大连红旗造船厂的职工批判了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清算了洋奴哲学和爬行主义,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更加激发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他们斗志昂扬,大干苦干,使造船生产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八年时间,这个厂建造的万吨级远洋轮船的数量,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六倍。船舶建造周期大大缩短,质量稳步提高,品种不断增加,主要部件的自给能力也不断增强。去年,这个厂创造了建厂以来产值和造船吨位的最高纪录。今年以来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造船吨位又有显著增加。建造周期又有缩短。
船厂广大职工说:我们厂取得的这些成就,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丰硕成果。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这条路我们走定了。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厂的职工深入批判林彪一伙尊孔崇洋,搞投降主义、卖国主义的罪行。职工们说,叛徒、卖国贼林彪是孔老二的忠实信徒,是苏修的忠实走狗,他搞尊孔崇洋,投降卖国。我们一定要深入批判孔孟之道,批判林彪的投降主义、卖国主义,彻底肃清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流毒,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
广大职工说,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必须坚持斗争哲学,发扬斗争精神。斗则进,不斗则退,不斗则修。一九六○年,苏修叛徒集团背信弃义,撕毁合同,妄图用封锁来扼杀我国的造船工业。我们造船工人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艰苦奋斗,奋发图强,才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使我国的造船工业象其他各项事业一样,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轮机车间和厂设计组的职工说:为了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把立足点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推动我国造船工业的发展,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打破了我厂只能造船壳的框框,用了七个多月时间,自己设计制造出了大马力的船用柴油机,安装在“大庆二十九号”万吨油轮上。经过海上七、八级风浪的考验,证明这种主机性能好,质量高,受到了使用部门的好评。但是,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这种主机一度停造。去年,我厂建造“大庆四十七号”万吨油轮,我们又自己动手制造万吨油轮的大马力柴油机。在厂党委的领导下,全厂上下群策群力,大搞协作,抢挑重担。铸造和阀门车间的职工主动接受柴油机缸体、缸套等大部件的铸造任务。他们大搞技术革新,保证铸件的质量,为柴油机的机械加工创造了条件。机械车间的工人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克服专用设备不足的困难,以小代大,以土代洋,完成了机械加工任务。轮机车间的职工不分昼夜,苦干、实干加巧干,提前完成了主机平台组装和实船安装任务,使“大庆四十七号”万吨油轮及时投入了海上运输。
这个厂的职工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洋为中用的论述,进一步分清了路线是非,增强了贯彻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自觉性。工艺科的工程技术人员说,我们批判洋奴哲学,决不是“闭关自守”,一概排斥国外的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我们的立足点是自力更生,但是对于外国的先进技术和好的经验,也要虚心学习,在借鉴中使用,在使用中发展,做到既不崇洋迷外,又不盲目排外,更好地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几年来,大连红旗造船厂的广大职工,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洋为中用的原则,大搞技术革新,陆续搞成了爆炸成型、爆炸焊接、爆炸装配和电子计算、数字控制等重要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共一百五十多项,有效地改造了这个老厂的面貌,提高了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他们决心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落实“鞍钢宪法”,进一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阔步前进。

新疆农机修造工业迅速发展
全自治区八十个县全都建立了农机修造厂,一些社、队也办起农机修配站,有力地促进了农牧业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四年八月二日电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农机修造工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全自治区八十个县全都建立了农机修造厂,一些社、队还办起农机修配站,有力地促进了农牧业生产的发展。
解放前,新疆广大农村连一台拖拉机也没有。解放后,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在兄弟省、区的支援下,新疆的农业机械化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一批农机修造骨干工厂也随之兴建起来。可是,由于新疆地域辽阔,农牧区分散,交通线长,农机具的修理和配件供应远远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需要。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农用大中型拖拉机增长了一倍多,手扶拖拉机增长了十倍,联合收割机增长了百分之六十,机引、马拉农具也大幅度增长,使得农机修理和配件供应的矛盾更加突出。各族干部和群众在国家的大力支援下,掀起了大办小型农机修造工业的热潮,使新疆农机修造工业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迅速发展起来。这些小型农机修造工业,坚持为农牧业生产服务的方向,贯彻执行又修又造,以修为主的方针,受到广大农牧民的欢迎。新源县农机修造厂一九七二年以来,年年派出调查组,广泛征求贫下中农
(牧)的意见,提高为农牧业生产服务的质量。农忙季节,厂里还派出巡回修理组,服务到社、队。两年多来,这个农机修造厂共修拖拉机四十三台,农机具一百多件,农用汽车二十多辆,还试制和生产了大批拖拉机配件和马拉割草机。乌鲁木齐县农机修造厂专门建立了下乡支农流动服务车,不论盛夏严冬,经常深入农村、牧区,帮助社、队修理农机具和培养修理人员,被誉为支农“及时雨”。
自治区各县农机修造厂在兴办过程中,以大庆为榜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走自己武装自己的道路。喀什农机厂自己制造的机床,就占全部机床的百分之六十以上。这个厂还生产出深受当地维吾尔族群众欢迎的“喀什犁”、小型机引播种机和柴油机等。自治区各县农机修造厂,不仅自己武装自己,还不断生产出成批的修理设备,装备社、队农机修配站,有力地促进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天水红山试验机厂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
试制成功一种新型的材料试验机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四年八月四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我国第一台五十吨低频高温拉压试验机最近在天水红山试验机厂试制成功。这种新型试验机精密度高,能自动加载、自动控制试验程序,对各种金属材料的各项性能进行试验。
试验机是金属材料性能的重要测试仪器,常被人们称为“金属材料的眼睛”。随着我国工农业生产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金属材料生产得越来越多,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为了使新型金属材料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迫切需要制造多种新型的材料试验机。
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后,天水红山试验机厂党委带领广大职工在批判林彪“克己复礼”反动纲领的同时,结合本厂发展新产品的实际,狠批林彪“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和投靠苏修的卖国主义罪行,进一步提高了贯彻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自觉性。广大职工决心在原来试制成功多种试验机的基础上,继续进行五十吨低频高温拉压试验机的设计和试制工作。负责新产品设计任务的三结合小组,青年工人和青年技术人员虚心向老工人请教,发挥集体的智慧,认真总结过去新产品设计的经验,反复实践,很快就完成了设计任务。这台试验机的测力电子秤原来需由外厂协作解决。工人们为了缩短试制时间,自己想办法,将现有的一台电子秤进行改装,不仅满足了试制工作的需要,而且还提高了精密度。

谢扶民同志的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董必武、朱德、周恩来、王洪文、康生、邓小平、韦国清、苏振华、赛福鼎、郭沫若送了花圈,邓小平、苏振华、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等参加追悼会,阿沛·阿旺晋美主持追悼会,王震同志致悼词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五日讯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谢扶民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四年七月三十一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四岁。
谢扶民同志的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会场里安放着谢扶民同志的骨灰盒和他的遗像。
党和国家领导人董必武、朱德、周恩来、王洪文、康生、邓小平、韦国清、苏振华、赛福鼎、郭沫若送了花圈。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也送了花圈。
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苏振华、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参加了追悼会,并向谢扶民同志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追悼会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主持,王震同志致悼词。
悼词中说,谢扶民同志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人,壮族,贫农家庭出身。一九二九年参加工农红军,一九三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科长,团、旅、师政委,军政治部主任,广西省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第一届、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悼词中说,谢扶民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几十年来,跟随毛主席干革命,忠于党,忠于人民。在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同敌人进行了坚决斗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努力工作,继续革命,积极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谢扶民同志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艰苦朴素,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史良、严济慈、武新宇、茅以升、林巧稚、罗叔章、季方、胡子昂、胡厥文、胡愈之、彭绍辉;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孙晓村、杨东莼、陈此生、周士第、唐天际、袁任远、萨空了;
有关部门负责人和谢扶民同志的生前友好耿飚、丁国钰、曹里怀、罗华生、刘友法、李金德、童小鹏、吴庆彤、李梦夫、连贯、丹彤、莫文骅等,以及有关部门的群众代表。
八月四日下午,苏振华、郭沫若、阿沛·阿旺晋美、张才千等,前往医院向谢扶民同志的遗体告别。(附图片)
谢扶民同志遗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