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警惕苏修趁火打劫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是一向惯于在国际事端中趁火打劫的。最近,它又利用塞浦路斯出现的紧张局势,乘机插手,混水摸鱼,企图进一步扩展在地中海地区的势力范围。
七月中旬塞浦路斯发生的军事政变是美帝、苏修两个超级大国长期以来加紧争夺地中海、推行侵略和霸权政策的直接后果。政变发生后,美帝国主义的所作所为,已为人们看得一明二白。而苏修领导集团也以为有机可乘,捞上一把,以抵销最近在中东地区地位的亏蚀。他们接连发表声明,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还亲自出马鼓噪,并开动宣传机器,为他们插手塞浦路斯问题和加紧扩张制造借口。他们说什么“地中海是紧靠苏联南部地区的地方”,苏联对塞浦路斯的事态“不能闭眼不看”,“要密切注意”,并扬言形势迫切要求苏联“采取紧急有效措施”等等。果然,许多“紧急有效的措施”在短短时间内就陆续出现了。据报道,就在塞浦路斯事件爆发后的二十四小时内,一些“苏联巡洋舰和驱逐舰”开始“向东行驶”,靠近塞浦路斯。紧接着,“俄国的七个空降师”、“约有五万人在俄国的西部和南部进行戒备”,摆出了一副准备干一场的架势!
与此同时,围绕塞浦路斯局势的发展,苏修领导集团在外交上也加紧展开活动。他们拉拢一些国家,打击一些国家,到处煽风点火,挑拨离间,挑动塞浦路斯国家内部各民族之间的矛盾,挑动有关国家之间的矛盾,有意扩大事端,妄图从中渔利。
人们并未忘记,在去年十月中东战争期间,苏修为了染指中东事件,曾巧立名目,派了不少各种身份的苏联人去中东活动,并力图把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的军队塞进联合国紧急部队,使之成为苏修控制中东的工具。如今,在塞浦路斯问题上,苏修又故伎重演。七月二十九日,苏修迫不及待地要求联合国召开安全理事会会议,并在会上抛出了一个要求安理会“立即派一个特别使团到塞浦路斯去调查该岛局势”等内容的提案。据说,苏修因害怕自我暴露,起先不敢拿出这个提案,而在私下竭力鼓动不结盟国家出面。后来,由于遭到一些国家的拒绝,苏联才不得不硬着头皮亲自出台。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苏修如此热衷于上述提案呢?原来,这项提案的关键就在于组织“联合国特别使团”,而苏修打算把自己作为特别使团成员派进塞浦路斯活动,以便混水摸鱼。安理会一些成员识破了苏修的险恶意图,指出“这个决议草案是苏联为在解决塞浦路斯问题上得到发言权而掀起运动的一部分”,因而纷纷加以抵制。苏修提案宣告破产。
七月二十五日起,希腊、土耳其和英国在日内瓦开始举行会议,讨论进一步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办法。对此,苏修惴惴不安。他们不甘心置身会外,又竭力进行干预。于是,匆匆派外交部中东司司长米宁赶到日内瓦,以观察会议进展情况为名,力图插手会谈。国外舆论在评论苏修此举时,纷纷指出:这表明“苏联公然介入塞浦路斯事件”,其目的是要“确立自己作为该岛独立的保证国的地位”。由于“苏联对塞浦路斯危机进行了外交干预,从而使困难的局面复杂化了”。
希腊等三国经过六天磋商,就塞浦路斯问题达成了一项协议,“要求所有部队,包括非正规部队,停止任何进攻或敌对行动”。然而,唯恐塞浦路斯局势不乱的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却对此十分恼火,对协议表示“极端的不满”。七月三十一日,当安理会根据日内瓦三国协议,讨论联合国驻塞浦路斯部队任务时,由于西方国家的提案不便于苏联插手塞浦路斯局势,它就对安理会关于联合国部队在塞浦路斯的作用的一项提案,投了否决票。外电认为,苏联投否决票是想争取时间,企图把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部队塞进联合国部队。因为,“莫斯科暗示,它希望看到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的部队扩大,以便包括欧洲共产党国家的部队”。苏修的扩张意图,再次大白于天下。
众所周知,苏修积极染指塞浦路斯问题,是出于同美帝加紧争夺地中海的反革命战略目的的。塞浦路斯是中东和地中海的战略要地。苏美两霸长期以来都把它看成是一艘“有不可估量的战略意义的航空母舰”而进行激烈的争夺。美帝当然十分注目塞浦路斯。苏修对塞浦路斯也早有觊觎之心,并利用各种渠道进行扩张渗透。目前,苏修在地中海的舰只经常保持在五、六十艘之间,比一九六七年前猛增了几倍。西方报刊曾经指出:“要不惜一切代价维持他们在地中海东部影响的俄国人”把“赌注移到塞浦路斯”,千方百计要“夺取这个战略要地”,以便“在进入印度洋和准备重开苏伊士运河之后,设法在地中海稳住并钻进爱琴海”。苏修集团围绕塞浦路斯局势所作的淋漓尽致的表演,充分说明他们是抱着不可告人的动机的。他们好话说尽,坏事做绝,利用各种复杂因素,阴谋把自己的势力进一步打进去。目前,塞浦路斯局势继续动荡,两个超级大国都在积极插手,对那个企图趁火打劫的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要特别提高警惕。

阿根廷革命共产党机关报《新时报》发表文章
谴责美苏在海洋法会议反对第三世界合理主张
泰国报刊揭露苏联“自由航行”的霸权主义立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革命共产党机关报《新时报》一九七四年七月上半月版发表一篇题为《美国和苏联反对第三世界》的文章,谴责两个超级大国在海洋法会议上的立场。
文章说:“正在加拉加斯举行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不仅十分充分地暴露了美国的典型和众所周知的帝国主义政策,而且还十分充分地暴露了苏联扩张主义超级大国的特征。”文章指出,会议的中心是讨论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拉丁美洲国家提出的捍卫二百浬海域主权的问题,而“美国和苏联反对第三世界国家这种收回权利的行动”。
文章说:“美国人采取这样的立场不是什么新鲜事,人们都知道他们是帝国主义者。苏联领导集团也这样做就再次证明了在列宁的祖国篡夺了权力的头目们的扩张主义野心。”
文章揭露了两个超级大国在开发海洋资源问题上的帝国主义论调。它说:“所谓第三世界‘缺乏(开发)手段’、‘落后’,因此不能开发海洋资源的论点,恰恰是上个世纪的帝国主义列强为它们征服领土和掠夺穷国进行辩解时所援引的理由”,“现在美国人和俄国人窃取了开发渔业、石油和我们海洋的各种资源的权利,却说我们没有条件去开发。”
文章说:“阿根廷的大陆架是世界上资源最丰富的大陆架之一,而同时,它又是美国人和苏联人日益加紧进行疯狂争夺的场所,他们相互争夺的目的是确定谁将占有我们的资源。”
文章说:“在加拉加斯发生的情况有它积极的一面,这就是暴露了美国人和苏联领导人的帝国主义行为到了何等的程度。”人们已经知道美国为什么这样做;而苏联在加拉加斯的表演表明了,“它是一个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帝国主义国家,也就是社会帝国主义国家。”
文章指出,美国和苏联都在竭力破坏加拉加斯会议。“但是,只要第三世界团结起来保卫自己的利益,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和掠夺政策,那么不论美国还是苏联都不能实现它们的统治意图。”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四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亚洲新闻评论》周刊七月三十一日发表文章,谴责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企图把各国领海范围内的海峡作为它的自由航行区的霸权主义立场。
文章说,苏联代表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提出把各国领海范围内的海峡列为自由航道,其目的是为了使它的商船和军舰自由地通过这些海峡,“去威胁第三世界国家,这就把十二浬领海权也完全破坏了,因为大部分海峡宽度不大,例如马六甲海峡有的地方宽度只有二十四英里”。
文章说:“第三世界国家的利益在于开发自己的资源和维护主权。第三世界国家并没有派自己的军舰、渔船去侵犯大国的领海,而只有大国的军舰、渔船或间谍船在世界各地横冲直撞,扩张势力,经常威胁第三世界国家的领海,侵犯第三世界国家的主权,对第三世界国家进行干涉和颠覆。”
文章指出,在莫斯科的眼里,马六甲海峡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人们都知道,苏联已派遣海军舰队到印度洋驻扎。由于美国同苏联在全球展开扩张势力的竞赛,它们除了争夺控制中东之外,印度洋也成了两个大国争夺的地盘,不断给这一地带带来动乱。这两个大国一直是别国发生动乱的根源,不论是中东还是次大陆。文章说:“马六甲海峡是它们的舰队经常要通过的要地,因此这两个超级大国才提出把这个海峡作为自由航道。”文章说,苏联所谓自由航行“是个假面具,目的是为派遣它全力迅速扩充的舰队直驶全世界各个角落,以便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干涉和控制第三世界国家,掠夺第三世界国家的海洋资源”。

意大利全国十万医务人员罢工
比利时各地农民示威 加拿大印第安人夺回一公园土地
新华社罗马电 意大利全国约十万名医生及其他医务人员在七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要求进行医疗卫生工作的改革和签订新的工作合同。
罢工期间,医生们只诊治急诊病人。
据报道,意大利全国约一千三百所公立医院经费支绌,设备陈旧,药物缺乏。许多医院债台高筑,据估计,全国医院债务总额约达四十五亿美元,很多医院不借债就付不出职工工资。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比利时农民七月二十九日在全国各地举行示威,抗议生产费用猛烈上涨,使他们的收入显著减少。
将近一个月来,比利时的农民不断举行抗议示威。二十九日的全国性示威是一次高潮。
官方材料表明,一九七四年,比利时农民的生产费用估计将上涨百分之十二,而他们出售农产品的价格将下降百分之十二。
据比利时农业部官员估计,今年内比利时农民的收入将比一九七三年减少百分之二十,即减少大约一百亿比利时法郎(约四十五个比利时法郎折合一美元)。
新华社渥太华电 据加拿大报纸七月二十四日报道,约一百名武装的印第安人从七月十九日起占领了安大略省西北部基诺拉镇的一个公园。另有约五十名老人和孩子也在公园里搭起帐篷居住。
印第安人的一位领导人说,这个公园的土地原来是从印第安人手里夺走的。在确定土地的合法所有权以前,印第安人的战士将对这个公园保持控制。
印第安人还向加拿大政府提出了制止当地警察迫害印第安人,为印第安人改善医疗服务和增加就业机会等要求。
印第安人是加拿大土地上的土著居民,据一九七二年的统计有二十四万多人。他们大部分居住在政府划定的保留地上,同其他加拿大人隔离开。他们在经济上是最贫困的。印第安人的婴儿死亡率比全国平均数字高一倍,寿命也大大短于全国平均数字。

专栏:国际知识

海洋污染
随着工业的发展,世界不少海域遭到工业废水、废渣等的污染。特别是某些国家和地区的沿岸海域,由于两个超级大国争霸海洋,在海上进行核试验,使大量放射性物质降落到海洋,以及垄断资本为了攫取高额利润而任意向河流和海洋排放有害物质,污染情况更为严重。
目前世界污染严重的主要海域如下:
美国沿岸海域 美国从海岸到水深二至五米的近海,都遭到严重污染。据估计,美国向海洋排放的废物,占这类废物世界总量的五分之一,其中废水达二百多亿吨。这些废水的耗氧量为城市生活污水的三到四倍,还含有浓度很高的剧毒物质如氰化物、铅、汞等,以及总量为一百六十多万居里的放射性物质,因此使沿岸面积达四十九万公顷的海滩的贝类不能食用。鱼类受害事例急剧增加。现在美国捕获的箭鱼,百分之八十七的鱼体内汞含量已超过安全范围。其它鱼类的含汞量也很高。美国政府不得不宣布十几种鱼因汞污染而不能食用。
苏联沿岸海域 苏修统治集团为了欺骗人民,竭力掩盖本国的污染情况,对海洋污染危害水产资源和人民健康的情况更是严密封锁。尽管如此,根据透露出来的各种情况,还是可以看出亚速海、黑海、波罗的海、巴伦支海沿岸,都遭到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严重污染,而且污染物质已扩散到近海和外海。
例如,亚速海只有一条水道与黑海相通,它每年接纳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超过了顿河平均流量的百分之五十。加以海小水浅,与黑海海水的交换缓慢,因此,亚速海已经变成了有害物质的垃圾桶,鱼类濒于绝种。
苏修统治集团大肆标榜它的卫生标准是如何如何严格,所订的项目是如何如何具体。可是,真正达到这些标准的工厂寥寥无几。现在苏修的大部分沿岸海域污染物质的浓度,超过了它的卫生保健部门规定的最大容许浓度标准十几倍、几百倍,甚至上万倍。例如,在索契疗养区,由于大部分废水未经处理就排进黑海,结果使大肠杆菌大量蔓延,在离排放口四至五公里的海区检查出的大肠杆菌,超过了卫生标准一万到十万倍。这就撕破了所谓“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画皮,表明所谓“卫生标准”严格,所谓项目订得具体,都是苏修统治集团用来自我吹嘘的鬼话。
地中海 地中海受到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十几个国家的工业废水和沿海城市污水的严重污染。石油污染的情况也很突出。地中海的生物还受到农药的严重危害。悬浮物质和海底沉积物的增加,严重危害了某些有名的经济鱼类的繁殖和生产。
日本近海 近几年来,每年排放入海的含有各种化学毒物的工业废水达一百三十亿吨,使几乎所有的近海海域,如东京湾、濑户内海、洞海湾等,都受到严重污染。现在日本沿岸海域海水的透明度显著下降,海水呈赤褐色甚至黑色。渔业资源遭到严重破坏,近海的捕鱼量逐年减少。一些水产品,如鲈鱼、樱虾等,濒于绝迹。有臭味的鱼、绿色牡蛎、有烂斑的海带大量出现。因食用海产品而得病的人越来越多。
上述这些海域沿岸人民的健康,由于海水严重污染,正面临着巨大威胁,各国人民表示无比的愤怒和强烈的反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反对超级大国在海洋上称王称霸的同时,强烈要求防止和控制海洋污染,维护和改善海洋环境。有些中小国家,坚决行使对自己海域的管辖权,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保护自己的海洋,以免受到日益严重的污染。目前,一场保护海洋资源,争取生存权,反对垄断资本继续污染海洋的斗争,正在世界各地蓬勃兴起。

专栏:国际知识

苏修的“拖网渔船”
苏修为了进行海洋扩张,与美帝争夺海上霸权,十多年来,除了拚命发展海上军事力量外,还加紧扩充海洋渔船,渔船队的规模越来越大。据估计,苏修目前约有四千艘渔船,总吨位将近六百万吨。这些渔船队横行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和世界其他海域,不仅肆意侵犯别国领海主权,掠夺和破坏渔业资源,而且进行间谍活动。
苏修渔船队中的拖网渔船,是它在海上进行间谍活动的重要工具。
拖网渔船是在海上捕鱼的一种主要渔船,所用的渔网种类不一,一般都象一个巨型口袋,投入海中后,通常由一艘或两艘渔船拖曳,进行捕捞。
苏修的渔船队中,一般包括有二十到三十艘大小型号拖网渔船。这些渔船装备有完善的电子收听器和探测器,可以从事多种用于军事目的的活动,如观察别国战舰的演习、监听军事无线电通讯、侦察沿岸的雷达活动、监视航行在大海上的船只,还能测绘地图。
苏修拖网渔船在全世界的频繁的间谍活动已经引起许多国家的密切注意。
一九七三年,活动于日本铫子海面的苏修拖网渔船,在从日本起飞的一些目标飞机和军事基地间的位置上,截收情报。
从今年四月起,苏修拖网渔船不断在英国海岸附近活动,对以霍利湾和法斯莱恩为基地的美国“北极星”潜艇进行跟踪。六月十二日至十五日,苏修一艘拖网渔船,不顾英国政府的反对,在格拉斯哥靠岸。靠岸地点离霍利湾上的美国“北极星”潜艇基地和一个英国海军研究所很近。六月二十七日,一艘苏修拖网渔船竟然驶到离三台英国海上石油钻机九米以内的地方,进行拍照和测量等搜集情报活动。六月,苏修拖网渔船在地中海法国科西嘉岛附近,窃听这个岛东部军事基地发出和收到的无线电讯号。
苏修“渔船”在海上横冲直撞,损害了各国渔民的利益,威胁着各国人民的安全,引起各国人民的强烈不满和愤怒。

专栏:国际知识

海峡
大陆与大陆之间、大陆与岛屿之间或岛屿与岛屿之间,相隔有狭窄的一条水道,水道两端与海洋相通,这条狭窄的水道称为海峡。如果海峡在沿岸国的领海范围以内,则这种海峡是沿岸国领海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据统计,全世界有上千个大小海峡,其中可以航行的约有一百三十个。有的海峡不仅是沟通海洋的通道,而且在战略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例如马六甲海峡,位于马来半岛和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之间,是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航道。直布罗陀海峡位于欧洲西南端和非洲西北端之间,扼大西洋和地中海航道的咽喉。又如,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是欧洲和亚洲的分界线,控制着黑海的出口。据统计,世界上经常用于国际航行的主要海峡,约有四十多个。
由于许多海峡、特别是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在航运和军事上具有重要地位,它们一直是帝国主义侵占和争夺的对象。
近年来,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霸海洋,无视沿岸国的主权,一再叫嚣它们对属于沿岸国领海范围内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有权象在公海上一样“自由通行”。
第三世界国家为了捍卫对位于其领海范围内的海峡的主权,进行了长期的斗争。它们坚决反对超级大国妄图控制和霸占海峡和海洋的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