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人民公社好
——批判林彪宣扬孔孟之道攻击人民公社的反动谬论
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公社七里营大队贫下中农批判组
七里营人民公社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人民公社之一。一九五八年八月六日,伟大领袖毛主席亲临我们公社视察,给以高度评价和热情赞扬,发出了“人民公社好”的伟大号召。从此,全国农村迅速实现了人民公社化。
叛徒、卖国贼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用孔孟“过犹不及”的中庸之道,恶毒攻击办人民公社是什么“过分”、“过极”,破坏了个人的积极性,降低了农民的生活水平。他的罪恶目的,就是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十六年来,人民公社发展、壮大的历史,是对林彪反党集团无耻诽谤的有力批判。
社会生产力飞跃发展
林彪反党集团为了反对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胡说什么“过分则转化,而过极则相反,结果相同,而不过极则成”。说来说去,不离一个“过”字。一切反动派总是把革命说成“过”,以此来反对事物质的飞跃,反对革命。但是,他们这种狂吠是徒劳的,决不能阻挡历史车轮的前进。
一九五八年,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指引下,全国广大农村出现了大跃进的崭新局面。这时,广大干部和群众从实践中感到,高级农业合作社的组织形式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例如,在农田水利建设上,由于各社之间经济利益的关系,对任务分配、劳力组织、挖渠占地、建设投资等问题不易统筹解决和统一规划。在发展农业机械化问题上,由于高级社资金少,土地经营分散,作物种植不统一,不易发挥机械效能。在发展社办工业问题上,由于高级社公共积累不多,资金、厂房、原料、设备和技术人员都有很多困难。在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中,需要提高耕作技术,实行科学种田,但高级社规模小,科学研究和技术改革不能更好地进行。所有这些,都阻碍和束缚着生产力的发展。为了解放生产力,解决前进中的矛盾,我们七里营的广大群众迫切要求联合起来。在上级党委支持下,原有的高级社合并成立了人民公社。
一九五八年八月四日,七里营人民公社光荣诞生了!
人民公社“一大二公”,它比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规模大,实行工农商学兵、农林牧副渔的结合,这就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我们七里营人民公社一建立,就集中组织劳力深翻土地,兴修水利,广大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非常高涨。短短的两个多月,整修了水渠三百五十条,新挖一百一十三条,共挖二百一十多万土方,比一九五七年大兴水利所挖土方的总和还多两倍,使水浇地面积增加三倍。公社、大队还办起了为农业服务的机械修配厂、拖拉机站、轧花厂、土化肥厂等小型工厂。社办工业的迅速发展,促进了农业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人民公社化的十六年,是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的十六年。十六年来,农业“四化”程度不断提高。现在,我们七里营大队,有拖拉机十四台,大中型农业机械二百多部,电动机、柴油机、农副产品加工机械二百九十六部,发电机组一台,电动喷药机械三十部,水泵八十多部,打机井九十多眼,水泥衬砌渠道一万五千多米,机耕面积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水浇地面积达到百分之百。随着生产条件的改变,粮食和棉花的产量大幅度提高。一九七三年,我们大队粮食亩产达到一千二百多斤,比公社化前的三百四十多斤提高两倍半;棉花亩产达到一百六十斤,比公社化前的八十多斤增产将近一倍。与此同时,多种经营也有很大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飞跃发展,充分证明,人民公社化运动是完全适时的,是非常必要的。
刘少奇、林彪一伙胡说什么人民公社“办早了”、“办糟了”、“过极了”。这种叫嚣并不奇怪,因为早在人民公社化之前,他们就叫嚷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在这帮反动的“唯生产力论”者看来,人民公社不如农业生产合作社,农业生产合作社不如互助组,互助组不如单干。一句话,公有制不如私有制。林彪一伙散布“过分”、“过极”谬论的目的,就是反对社会主义革命,反对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妄图搞垮人民公社,复辟资本主义。但是,这只不过是一小撮行将灭亡的阶级敌人的痴心妄想。相反,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我国的人民公社更加欣欣向荣,充分显示了它的强大的生命力和无比的优越性。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积极性
林彪反党集团还攻击人民公社破坏了个人的积极性,他们胡说什么“积极性问题最大——乃大中之大。”这完全是站在地主资产阶级立场上说话。
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告诉我们,看待任何社会现象都必须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在阶级社会里,对“积极性”要作阶级分析。有搞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也有搞资本主义的“积极性”。这两种积极性,反映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尖锐斗争。成立人民公社是广大贫下中农和农民群众的心愿,因而最能调动农民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性。人民公社的建立,使地主富农分子复辟资本主义的希望受到了沉重的打击。林彪攻击人民公社破坏了个人的积极性,充分证明他是地主资产阶级的代言人;他说的“个人”,就是一小撮地、富、反、坏、右分子;他说的“积极性”,就是搞资本主义的“积极性”。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公社化以来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事实告诉我们,群众革命积极性的充分调动和发挥,关键在于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公社化初期,我们认真贯彻执行了党的总路线和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大大地激发了广大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人民公社日益显示出它的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这是任何人也否定不了的。那些混入党内的机会主义头子却疯狂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干扰和破坏公社化运动。当时,刘少奇一伙大搞“一平二调”,混淆全民所有制与集体所有制的界限。一九六二年,刘少奇又疯狂推行“三自一包”、“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黑货。这些都助长了资本主义倾向,挫伤了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紧要关头,毛主席提出了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广大群众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革命和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坚持正确路线,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广大贫下中农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
共同富裕之路越走越宽
林彪反党集团在大谈所谓个人积极性的同时,胡说什么人民公社社员“缺吃少穿”,农民生活水平下降,对人民公社制度妄加攻击。但是,这些陈词滥调是不值一驳的。
煞费苦心地抓住所谓生活问题攻击人民公社制度,这是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惯用伎俩。赫鲁晓夫就曾胡说我国人民公社是“几个人合穿一条裤子”,苏修的“超级间谍”林彪不过是赫鲁晓夫的应声虫。然而,人民公社社员的生活究竟怎样呢?还是让事实来回答吧!
人民公社化前,我们七里营大队的土地风沙盐碱严重,耕作比较粗糙,粮食、棉花产量低,集体和个人的家底薄。公社化以后,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努力改善了生产条件。在三年暂时经济困难时期,我们依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依靠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战胜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和阶级敌人的破坏。接着,我们积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开展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进一步焕发出来,经过大干苦干,粮食、棉花产量大幅度上升。一九七三年,我们大队粮食总产达到七百五十九万斤,棉花总产达到七十九万斤,每个社员平均拥有千斤粮、百斤棉,一年给国家贡献粮食一百一十万斤、棉花七十八万斤、油料八万八千斤。现在集体有储备粮六十多万斤,大队公共积累达三百八十万元。随着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日益巩固和提高,集体福利事业也有很大发展。
集体经济的发展,社员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就以贫农社员吕砚英为例,解放前他没吃没穿,逃荒要饭。解放后翻了身,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人民公社化以后,经济收入一年比一年增多。现在,他家新盖了瓦房,家有余粮和存款,还添置了缝纫机、自行车、收音机等等,生活越过越幸福。现在,全大队社员共盖新房四千间,有自行车三百六十六辆,缝纫机四百六十七部,收音机一百一十部;社员家家有余粮,百分之八十的户有存款。大家赞颂说:“社会主义是阳关道,人民公社是革命幸福桥。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林彪反党集团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胡说什么人民公社降低了农民生活水平,他们的真正目的是为地主资产阶级鸣冤叫屈。在旧社会,地主恶霸剥削压迫贫苦农民,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广大贫下中农累死累活,缺吃少穿,在死亡线上挣扎。解放后,特别是人民公社化以后,贫下中农在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生活水平步步提高。一小撮不法的地主、富农分子,出于其反动阶级的本能,对现实不满,时刻妄图复辟变天。林彪一伙散布的“过极”、“今不如昔”的反动谬论,正是代表了地、富、反、坏、右的利益,反映了腐朽没落的剥削阶级的复辟愿望。但是,螳臂挡不住历史前进的巨轮,苍蝇嗡嗡叫吓不住革命的人民。林彪一伙疯狂攻击人民公社,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只不过是痴心妄想。我们一定要深入、普及、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坚决捍卫人民公社的革命红旗,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反对复辟倒退。我们一定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乘胜前进!

文化大革命给家乡带来巨大变化
解放军某部战士 郭灵生 (达斡尔族)
叛徒、卖国贼林彪扯起孔老二“克己复礼”的破旗,疯狂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但是,事实最能说明问题。林彪一伙对文化大革命进行无耻污蔑,只能证明他们是反对革命、开历史倒车的反动派。
我的家乡莫力达瓦旗,地处祖国的北部边疆,座落在大兴安岭地区的诺敏河衅。解放前,我们达斡尔族人民身受白音(地主和牧主)、国民党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的残酷剥削和压榨,过着“一顶帐篷一把鞭,草根当食粮,树叶做衣裳”的悲惨生活,吃尽了人间苦,受尽了牛马罪。当时,在我的家乡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诺敏河哟苦难多,有女莫嫁诺敏河,树根草叶吃个光,包谷壳壳当窝窝(房屋)”。当俄国老沙皇的魔爪和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伸进我国的东北时,我们达斡尔人民更是生活在一座人间地狱里。听我阿查(爸爸)讲,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国东北时期,不允许我们达斡尔族有本民族的风俗习惯,孩子上学不能学本民族的语言,不得有五个人以上同行,否则就以“反叛”论处。抓壮丁,更是我们达斡尔人的一大灾难。在日伪和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阿查为了逃避抓壮丁,被迫跑到大兴安岭的深山老林里当了一年多的野人,吃的是野果子,睡的是“水帘洞”。这些阶级苦,民族恨,就是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愤怒控诉。
“一唱雄鸡天下白”。一九四九年,我们达斡尔族人民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跳出了火坑。旧社会的奴隶翻身做了主人,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生活越过越幸福。真是两个社会两重天啊!可是,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在莫力达瓦旗也曾刮起一股单干的妖风,一小撮坏家伙公开把集体的奶牛分到各家去饲养,胡说什么这是党在少数民族地区的政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我们才知道,原来那股妖风就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刮起来的。如果不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刘少奇的复辟阴谋破了产,我们达斡尔族就要吃二遍苦,受二茬罪。那时,我是中学生,参加了红卫兵,和全旗的工人、贫下中牧民一道,造了刘少奇资产阶级司令部的反。我还从一个被管制的白音家里搜出了手枪和变天账。
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锻炼和教育了干部和群众,激发了广大贫下中牧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性。经过文化大革命,昔日的穷山窝大变样了。过去,我们那里以林牧为主,文化大革命以来,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贫下中牧民,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使我们家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全大队就开荒造田七百五十多亩。过去,我们那里经常受诺敏河水泛滥的危害。一九七一年,修起了高十九米多,宽四米多的拦河大坝,各生产队都打了电机井,土地旱涝保收,粮食产量逐年增加。去年粮食亩产达九百斤左右,是文化大革命前的三倍多。除自给自足外,还向国家交售十几万斤。大队使用了拖拉机、碾米机和饲料加工等机械。牧业生产也有较大发展。集体生产发展了,社员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队上的贫下中牧民,不少人家都有自行车、收音机和缝纫机。我家八口人,大哥在旗里当干部,二姐当工人,三哥和我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前,这是做梦也想不到的。真是大兴安岭的山峰高,没有共产党的恩情高;诺敏河水长,没有毛主席的恩情长。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生事物,也完全证明了这场革命好得很。文化大革命以来,公社流动电影队巡回放映,大队业余宣传队演唱革命样板戏。大队办起了合作医疗,培训了自己的赤脚医生。村子里创建了一所小学,适龄儿童都能入学读书。
比一比,看一看,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好处说不完。我家和我们家乡的这些变化就是全国大好形势的一个缩影。事实完全证明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这一英明论断。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革命人民来说是大好事,对于国内外一小撮阶级敌人则是一场大灾难,叛徒、卖国贼林彪对文化大革命恶毒地进行攻击和诽谤,是并不奇怪的。然而,“历史的巨轮是拖不回来的”,“凡属倒退行为,结果都和主持者的原来的愿望相反”,一切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派,必然要被历史的车轮辗得粉碎。林彪反党集团的垮台,完全证明了这一点。

文化大革命是生产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辽宁省庄河县花院公社金山大队党支部
正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候,叛徒、卖国贼林彪效法孔老二,打起“克己复礼”的破旗,把文化大革命以来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说成漆黑一团,诬蔑我国“国民经济停滞不前”,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什么“国民经济停滞不前”,这纯粹是胡说八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金山大队的巨大变化,就是对林彪一伙无耻谰言的有力回击。
文化大革命以前,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我们大队资本主义倾向严重,重副轻农、弃农经商,使集体经济受到严重损失,成了有名的后进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深入批判了刘少奇、林彪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广大干部、群众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仅仅几年工夫就使金山沟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拿粮食单产来说,文化大革命前只有二、三百斤,近两年一直稳产高产,亩产七百多斤,由缺粮队变成了余粮队。近两年来,向国家交售粮食十五万斤。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多种经营也获得了较大的发展。大队办起了农具修造厂、缫丝厂、种茧场、人参场、养鹿场、种畜场、药材园。公共积累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了七倍多。为了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巩固集体经济,我们大队添置了一辆汽车,两部大型拖拉机,还有其他一些农业机械。全大队架设高低压线路九十九华里,队队通了电,基本上实现了照明、粉碎、脱粒、碾米电气化。随着农副业生产的发展,社员生活水平也逐年提高,文化生活更加活跃,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茁壮成长。有线广播通到沟沟岔岔,社员家家户户都能听到广播;大队有电影队,轮流到生产队放映;实行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普及了中小学教育;实行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进一步发展和活跃了农村经济;实行合作医疗,赤脚医生送医到户、送药到田,减少了社员群众疾病的痛苦,改变了山区缺医少药的状况。全大队七百三十六户,四百五十户有存款。
这些事实雄辩地证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林彪一伙对文化大革命的诬蔑是徒劳的,只能暴露他们的反动本性和叛徒嘴脸。我们一定要深入、普及、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