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格拉贝尔政治部长及其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晚上会见了瑞士联邦委员、政治部长皮埃尔·格拉贝尔及其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和大使馆参赞毕安嘉,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以及安致远、徐维勤、朱传贤、齐宗华等。(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瑞士联邦政治部长格拉贝尔及其一行,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卡玛尔·阿兹法尔律师率领的巴基斯坦发展计划人员和人力专家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大使馆公使米尔查,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顾明,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康永和、陆维钊、王钧、徐公民、鲁恒、章含之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巴基斯坦发展计划人员和人力专家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黎清毅副总理等越南战友在京参观光学仪器厂和红星人民公社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三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参观了北京市西城区光学仪器厂和北京市郊区红星人民公社,受到热烈欢迎。在参观时,黎清毅副总理向工人和社员群众转达了越南工人阶级和农民的亲切问候。
代表团副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前往参观。
上午,当黎清毅副总理等越南战友由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陪同,来到光学仪器厂时,迎候在厂门口的厂革命委员会主任张兰亭、副主任刘士蕙和工人们走上前去,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欢迎。越南战友们先后参观了这个厂的光学车间、放大镜车间和金属加工车间。参观时,主人介绍说,这个厂是在一九五八年由三十多名家庭妇女创办起来的街道工厂。工人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促使工厂的生产和建设不断发展,现在已能生产检糖仪等比较复杂的光学仪器。
位于北京南郊的红星人民公社,今年夺得了夏粮大丰收,秋庄稼也长势良好。
下午,黎清毅副总理由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和这个公社的党委副书记邢春华、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连凤等陪同,参观了公社的养猪场、种猪场和饲料加工厂。

我国贸易代表团离京前往巴西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三日讯 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西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姚依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林平,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等。

吴有训、王冶秋宴请日本考古学者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三日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宫川寅雄为团长的日本考古学者代表团。
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长白土吾夫,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故宫博物院院长吴仲超,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中国科学院外事局局长潘纯,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
代表团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七月三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姬鹏飞部长宴请格拉贝尔部长
邓小平副总理出席宴会
姬鹏飞部长同格拉贝尔部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三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瑞士联邦委员、政治部长格拉贝尔及其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即将在北京开幕的瑞士工业技术展览会的负责人,随同格拉贝尔部长访问的瑞士记者。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姬鹏飞部长和格拉贝尔部长先后祝酒。
姬鹏飞部长祝酒时代表中国政府向格拉贝尔部长和其他瑞士贵宾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近几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瑞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加,两国贸易、科技和文化交流不断发展。他说:“我们两国关系的这种发展不是偶然的。尽管两国的政治制度不同,我们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相互关系。我们都爱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反对别人的控制和干涉。瑞士是一个中立国家,瑞士人民有着维护国家独立的悠久传统。中国现在不是,将来也永远不做超级大国。”
姬鹏飞部长说:“我们一贯主张,国家无论大小,都应平等相待,互相尊重。我们一向尊重你们的中立地位。你们欧洲强大起来,我们是高兴的。”他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愿意在平等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建立正常关系,发展经济、贸易和文化来往。我们愿意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一起,团结一切被控制、威胁和欺负的发达国家,为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而共同努力。
姬鹏飞部长指出,格拉贝尔部长这次来我国访问,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
格拉贝尔部长在祝酒时说,瑞中两国有着悠久的关系,我们非常珍视这种关系。我能够亲眼看看你们在过去二十五年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高兴。他说,瑞士人民是一向为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人民。他说:“在军事、政治以及经济领域中,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达到了我们的目的。”他说:“只有国家牢固地团结起来才能使我们的力量具有足够的坚实性和灵活性,以抗拒敌对的压力。”
格拉贝尔部长说:“我们的制度与你们的制度不同;你们的幅员、人口和实力也不同于一个面积只有四万平方公里和六百万人口的国家。但这些差异并不妨碍彼此之间的友谊,因为你们真诚地尊重别国主权,并且认为所有国家,不论大小,都一律平等。你们还主张各国的社会制度,只能由各国人民自己来决定和选择。这些都是伟大的原则,具有建设性的原则。由于这些原则,就自然创造了互相信任的气氛,而相异之处并不妨碍建立卓有成效的互利关系。”
格拉贝尔部长回顾了中瑞建交二十多年来的友好往来。他说,我们两国相距虽远,但很久以来就保持着政治、文化和经济关系。近几年来,这种关系在各个方面又有了十分可喜的发展。当然,这一成果需要巩固,如果可能,还要发展,使它更完善。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三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上午同瑞士联邦委员、政治部长皮埃尔·格拉贝尔举行会谈。
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瑞士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公共经济部贸易司司长保尔·约勒斯,联邦委员会商约代表雷蒙·普罗布斯特,政治部亚、非、拉、大洋洲司司长米夏埃尔·格尔策,政治部秘书处主任弗朗索瓦·德齐格勒,政治部长秘书皮埃尔—伊夫·西莫南。
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大使馆参赞毕安嘉也参加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国际条法司司长安致远、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以及王桂新、谢燮禾、胡凤仙、杜勇。

扬·格奥尔基上将等罗马尼亚朋友参观北京部队某部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三日讯 罗马尼亚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扬·格奥尔基上将和夫人,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和波涛同志、北京部队副司令员滕海清陪同,今天参观访问了北京部队某部。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和夫人也陪同参观。
今天,部队的驻地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友谊气氛。罗马尼亚朋友来到时,受到部队负责人庞秀廷、王东方和战士们的热烈欢迎。师长庞秀廷向贵宾们介绍了部队的政治教育、军事训练等情况。罗马尼亚朋友们观看了战士们表演的步枪、迫击炮等实弹射击。扬·格奥尔基上将观看侦察兵的攀登表演时,高兴地说,我们从这次表演中看到了你们的勇敢和智慧。他祝战士们在军政训练中和保卫自己国家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扬·格奥尔基上将和夫人今天还参观了部队干部家属制药厂、副食品加工房和一个连队的俱乐部,观看了战士业余宣传队演出的文艺节目。罗马尼亚朋友所到之处,受到指战员们的热情接待。

中罗两国男子篮球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三日讯 罗马尼亚国家男子篮球队今天晚上在首都体育馆同中国男子篮球队进行访华第一场友谊比赛。两国运动员的精彩球艺和良好的体育风格,博得一万八千名观众的热烈鼓掌称赞。
国家体委负责人庄则栋、李青川,中国篮球协会负责人牟作云,北京市体委负责人魏明,罗马尼亚国家男子篮球队领队列奥·特奥多勒斯库,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出席观看了友谊比赛。
今天晚上的友谊比赛紧张激烈,比分此起彼伏,但场上却充满着友好的气氛。上半场客队配合默契,掩护投篮命中率较高,主队失误较多,在三十三平的第八次平局后,客队全场紧逼盯人,打了几个快攻,连连得分,以四十一比三十五领先。下半时,中国队加强了防守,积极抢篮板球并组织快速反击获得成功。十五分钟时一度以七十比五十五领先,但客队毫不气馁,不断变化战术,一鼓作气,扳回十二分。比赛结果,中国队以七十二比六十九获胜。
比赛结束后,两国运动员热烈握手表示互相学习。

巴基斯坦水电发展局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日讯 巴基斯坦水电发展局代表团二日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在中国期间,曾访问了北京、上海等地。代表团团长、巴基斯坦水电发展局主席夏赫·纳瓦兹·汗已先期回国。

参加第七届亚运会我体育代表团的足球、篮球、排球代表队名单
足球代表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三日讯 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的足球代表队名单如下:
领队:年维泗
教练员:任彬、张俊秀
运动员:李松海、徐根宝、戚务生、王杭勤、相恒庆、李国宁、刘庆泉、蔺心江、迟尚斌、李宙哲、王积连、容志行、王后军、谷明昌、张业福、李应发、王晓和、徐国强、倪继德、杨礼敏
篮球代表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三日讯 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的篮球代表队名单如下:
领队:师孝
教练员:程世春、钱澄海、胡利德
女运动员:方凤娣、杨淑英、王设、朱琪慧、王乃凤、王玉珍、魏文珊、李慕贞、杜焕文、刘玉民、陈秀珊、罗学莲
男运动员:蔡伟初、黄频捷、赵良才、刘昌荣、张大维、宣成斌、莫连贵、徐政文、张卫平、张建设、蔡国强、王德礼
排球代表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三日讯 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的排球代表队名单如下:
领队:傅胜才
教练员:孙志安、李宗镛、曲培兰(女)
女运动员:徐利云、许秀梅、吴国英、葛维萍、梁赐惠、曹金秀、张青茹、范桂香、刘蒂、于立文、齐丽霞、张淑华
男运动员:袁伟民、祝嘉铭、王胜川、沈赋珉、袁留斌、傅渔庭、余有为、赵承康、王德学、董传强、江申生、张元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举行招待会
欢迎日本北九州市少年体育团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三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由北九州市市长谷伍平团长,北九州市体育协会会长安川宽和北九州市教育委员会教育委员长中岛敬二副团长率领的日本北九州市少年体育团友好代表团。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赵正洪,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荣国,中日友好协会理事李福德,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福勇、王文忠,以及我国少年运动员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赵正洪和谷伍平团长先后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烈友好的讲话。席间,中日两国少年运动员还分别演唱了中国和日本两国歌曲。整个招待会上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的热烈友好气氛。
日本北九州市少年体育团友好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八月二日到达北京的。

黄妈妈看望子弟兵
“八一”前夕,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某部五连指战员,听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的妈妈邓芳芝要来连队看望大家,人人都高兴极了!
七月二十八日上午,八十一岁的黄妈妈怀着对子弟兵的深情厚意来到了五连。霎时间,黄妈妈被欢欣鼓舞的战士所包围。黄妈妈看到一张张笑脸,听到一声声问候,激动得热泪盈眶。
连长黄钦友和指导员王玉魁急忙搀扶黄妈妈到连部休息,可是黄妈妈刚走到大批判专栏旁就站住了。老人家说:“你们批林批孔搞得好不好?”战士们齐声回答:“欢迎黄妈妈批评指导!”黄妈妈戴上老花眼镜,仔细地看了上面的批判文章,高兴地说:“写得好呵!毛主席号召我们要能文能武,你们真是能拿枪杆打敌人,又能拿笔杆批判敌人!”这时,王指导员告诉黄妈妈:几个月来,全连干部战士人人上阵,深入批判林彪与孔孟之道,一共开了九十多次批判会,写了三百多篇批判文章,还在斗争中成长起来一批理论骨干。黄妈妈听了,高兴得连连说:“好,好!”
黄妈妈见指战员们都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迅速成长,兴奋得忘记了旅途的疲劳,坚持到班排去看望战士。她从这个宿舍走到那个宿舍,又从宿舍走到伙房。在战士宿舍里,黄妈妈摸摸这个战士的铺盖,看看那个战士的蚊帐,问战士晚上睡得香不香。黄妈妈看到战士魏台海正在缝补军衣,顺手拿过来帮他补,还说:“今天生活好了,可不能忘了艰苦奋斗的好作风。继光从小给地主当放牛娃,穿的衣服补钉摞补钉。你们都是贫下中农的娃儿,千万不要忘了过去的苦哇!”战士们听着老人家亲切的话语,齐声回答:“请黄妈妈放心,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保持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
午饭过后,连里请黄妈妈观看刺杀和射击表演。刺杀场上,刀光闪闪,杀声阵阵。黄妈妈看了,赞不绝口,连说:“打得好!打得好!”
两天以后,在黄妈妈离开连队的时候,战士们送了一程又一程。黄妈妈叮咛指战员说,冬季野营训练到四川省中江县时,一定要看看他们农业学大寨的新气象;指战员们也邀请黄妈妈明年“八一”再来连队,看看他们批林批孔的新成绩。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