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主席接见卢旺达国家代表团
指出在当前加强第三世界国家的友谊和合作很重要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八月三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八月二十九日接见了以外交和合作部长恩塞卡利杰·阿洛伊斯为团长的卢旺达国家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金日成主席说,在当前,加强第三世界国家的友谊和合作很重要。他表示将进一步发展卢旺达和朝鲜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接见时,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等在座。
卢旺达国家代表团是八月二十七日到达平壤的。八月三十日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的访问,乘飞机离开平壤。

平壤群众集会热烈欢迎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
姜希源委员长和阮友寿主席讲话强调两国人民相互支持并肩战斗
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八月三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市人民八月二十九日下午举行群众集会,热烈欢迎以阮友寿主席为团长的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康良煜和其他党政领导人金东奎、崔载羽、郑浚基、林春秋以及黄长烨、康贤洙、姜希源等出席了大会。
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致欢迎词。他说,朝鲜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是在反帝反美斗争中相互积极支持和并肩战斗的亲密战友和兄弟。
他在谈到越南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以阮友寿为主席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领导下,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后说:“朝鲜人民热烈祝贺全体越南人民在过去的抗美救国斗争和在今天的新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一切胜利和成就。”
他说:“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以及加剧越南南方局势的罪恶行径和卑劣的阴谋活动。”
姜希源委员长说:“朝鲜人民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争取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六点建议,今后仍将同过去一样,积极支持和声援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
接着阮友寿主席讲话。他说,越南人民和朝鲜人民都是由于祖国的暂时分裂而感到痛心的兄弟。因此,我们比谁都同情你们关于祖国统一的愿望。
他说,“我们完全支持金日成主席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三日提出的关于祖国统一的五点纲领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五日《致美国国会的信》中所阐明的朝鲜人民的正当立场。”
阮友寿主席代表越南南方人民对为争取自由、民主和祖国和平统一,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而进行勇敢斗争的南朝鲜人民,表示坚定不移的战斗声援和支持。
阮友寿主席说:“美帝必将被赶出南朝鲜,朝鲜人民的锦绣江山必将得到统一,南北朝鲜人民终将实现大团聚。”
在集会上,姜希源委员长以平壤市群众大会的名义、阮友寿主席以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的名义相互赠送了锦旗。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八月三十日电 以阮友寿主席为团长的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后,八月三十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平壤。
朝鲜党政领导人康良煜、徐哲、崔载羽、许锬、黄长烨,以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
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胡共桥,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黎东,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洪金宽,以及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苏发努冯亲王离万象抵桑怒芒万赛
冯维希代理首相强调老挝应在经济上独立自主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报道,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八月二十七日乘专机到达桑怒芒万赛。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副主席凯山·丰威汉、西吞·库马丹,常务委员诺哈·冯沙万、西宋喷·洛万赛、涅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常务委员亨·蒙昆维莱、陶平等,前往芒万赛机场欢迎苏发努冯亲王。
苏发努冯亲王在欢迎群众的欢呼声中发表讲话说:“我离开芒万赛的五个月,是充满艰苦复杂斗争的五个月,也是我们恢复和巩固和平与民族和睦的斗争取得巨大胜利的五个月。”苏发努冯亲王还在讲话中赞扬解放区军民为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斗争做出了贡献。
苏发努冯亲王八月二十六日离开万象时,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代理首相、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老挝爱国战线常驻万象代表处代表、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驻万象办事处主任萨南·苏蒂查、政府大臣昭苏·冯萨、马哈古·苏万纳密蒂等,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老挝王国大使国鹰也前往机场送行。
苏发努冯亲王从万象去桑怒途中曾在河内短暂停留。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代理首相兼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强调,老挝应该在经济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排除对外国的依赖。
据《老挝民族报》报道,富米·冯维希代理首相八月二十一日对该报记者发表谈话说,“解决老挝经济问题和提高人民生活的唯一办法是坚持自力更生,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发展民族经济。首先必须发展农业生产,并根据老挝的实际情况发展畜牧业和林业。”
另据《巴特寮新闻》报道,富米·冯维希在八月二十三日接见法国《世界报外交月刊》杂志记者时指出,“由于老挝人民的斗争,使老挝赢得了独立,但是这种独立是不巩固的,因为老挝在经济上没有独立,还从属于外国”。“因此,老挝要取得真正的独立,就必须排除对外国的依赖,自力更生地发展经济。”
富米·冯维希还说,老挝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只要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按照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制定的十八条政治纲领,带领全国人民发掘自然资源,医治战争创伤,建设家园,老挝人民的生活就一定能逐步得到改善。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巴特寮新闻》八月二十七日发表一篇社论,强调老挝应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社论说,老挝人民要解决目前的经济困难,就必须按照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通过的政治纲领所规定的独立自主的路线,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能力,开发老挝丰富的自然资源,逐步发展民族经济,其次才是寻求友好国家的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经济和技术援助。而决不能一味依赖外援,把民族经济引向殖民经济的歧途。

我国体育代表团发言人发表谈话
决定参加亚运会游泳、水球和跳水比赛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八月三十日电 国际游泳联合会主席亨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有关负责人就中国运动员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游泳比赛问题在这里达成了协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发言人就此发表谈话。
谈话内容如下:
根据亚洲体育界友好人士的积极建议,国际游泳联合会主席亨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有关负责人进行了长时间的、有意义的讨论,就中国运动员参加第七届亚运会游泳比赛问题达成了协议。这是亚洲体育界友好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据此,在坚持一贯原则立场的基础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游泳、水球、跳水运动员决定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的游泳、水球、跳水比赛。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对第七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和亚洲各国体育界友好人士为此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运动员将和各友好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一起,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加强友谊和团结,为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的胜利进行作出贡献。(附图片)
中国游泳、水球、跳水运动员决定参加第七届亚运会比赛的消息传到游泳馆后,外国朋友纷纷同中国教练员、运动员握手、拥抱,表示祝贺。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访参加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
台湾籍运动员——曾博雄和黄武雄
八月下旬的德黑兰,骄阳似火。本社记者走访了正在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刻苦练习的我国体育代表团中的曾博雄和黄武雄。曾博雄是旅日台湾省籍运动员,黄武雄是旅美台湾省籍运动员。这两位年轻运动员,怀着一颗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心,不久前分别从日本和美国到北京参加亚运会全国选拔赛。现在,他们俩又受祖国人民的重托,带着台湾省同胞的期望,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成员来到了德黑兰参加第七届亚运会。
记者走进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的乒乓球馆,立刻发现曾博雄正在同教练李富荣一起练球。曾博雄一板又一板有力地扣杀,李富荣给他创造攻球的机会。经过一阵猛烈对抗练习之后,李富荣又热情帮助曾博雄总结经验。他们之间充满着团结友爱的精神。
李富荣在休息时向我们介绍说,曾博雄是台湾省台南县人,长期旅居日本,现在是日本一所华侨学校的体育和英语教员。李富荣说:“曾博雄来到德黑兰后训练非常刻苦。八月二十日下午,我们刚到德黑兰郊区‘亚运村’,箱子还没打开,他就和乒乓球队其他队员们一起在住地周围的大道上练习跑步了。他一口气跑了三千米。”
李富荣接着说:“曾博雄还是我们队里的英文和日文教员呢!他的外文很好,教我们学简单的英语、日语会话,有时还给同志们当翻译,积极同其他国家运动员进行友好交往成为我乒乓球队和外国朋友友好往来的桥梁。”
训练间歇休息时,曾博雄兴致勃勃地对我们谈了他来到德黑兰的感想。他说:“我国运动员参加亚运会,是祖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斗争的结果。台湾同胞都希望台湾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他接着说:“我到德黑兰来参加第七届亚运会,体现了祖国人民对台湾省同胞的深切关怀。祖国人民的期望,台湾省同胞的心愿,促使我要积极地为增进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为早日解放台湾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当谈到同亚洲各国朋友的友好交往时,曾博雄深有感触地说道:“伊朗人民对我们中国运动员多么友好啊!不论走到哪里,伊朗朋友总是热情地向我们招手,高声说‘萨拉姆(您好)!’”他还说:“八月二十一日,我们度过了很有意义的一个夜晚。我们去看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乒乓球运动员,同他们欢聚一堂,亲切交谈。笑声歌声,表达了我们之间兄弟般的情谊。我给大家唱了一支歌《浏阳河》。这是我去年访问毛主席故乡韶山时学的,我很喜欢这支歌。”
告别了曾博雄,记者来到射击场,见到了旅美台湾同胞、射击运动员黄武雄。这个身材健壮的射击手不顾高温,穿着皮衣,在射击场上认真练习。黄武雄经过刻苦锻炼,他的小口径步枪六十发卧射成绩已从选拔赛时的四百七十九环提高到现在的五百四十环左右,然而黄武雄并不对此感到满足。他说:“我的水平还很低,但我认识到,我们参加亚运会主要是为了增进亚洲各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而不是为了争锦标。”
他又说:“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曾对台湾同胞发出邀请,欢迎他们派运动员到北京参加选拔赛。但蒋帮严加封锁,不让台湾人民知道。我相信,假如他们知道这一邀请,很多人是会冲破障碍,到北京去参加选拔赛的。”
黄武雄说,他在德黑兰生活得很愉快,同祖国运动员们相处得很好,互相帮助,互相关怀。晚上,大家一起在“亚运村”散步,有时还去看望外国运动员。
曾博雄和黄武雄表示,他们一定要互相关怀,互相勉励,抓紧训练,同祖国运动员们一道,以更好的成绩来迎接亚运会的召开,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为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好团结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八月三十日电)

赵正洪团长在奥林匹克团结座谈会上讲话重申
将同各国运动员一起发展世界体育运动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八月三十日电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赵正洪八月二十九日在这里举行的奥林匹克团结座谈会上发表讲话,阐述了中国体育事业的方针,介绍了中国运动员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同世界各国运动员交往的情况。
座谈会是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基拉宁的主持下开幕的。参加座谈会的有亚洲运动会联合会主席伊朗的古拉姆亲王和亚洲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中国是第一次派代表出席这一座谈会的。
赵正洪团长在讲话中强调说:“国际体育事务应由各国人民和体育界共同管理。亚洲体育事务应由亚洲各国人民和体育界共同管理。国际体育组织应该反映世界上最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和运动员的共同愿望。在这些组织中,不论国家大小、协会大小,都应享有平等的权利。”
他说:“我们认为,世界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体育交往是各主权国家自己的事。任何真正关心国际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国际体育组织,应该给予支持和鼓励,而不加以阻挠。”
他指出:“近年来,不少国际体育组织正在逐渐改变落后于时代的陈旧作法。这种态度是值得欢迎的。”
他接着说:“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及其所属各单项运动协会是在整个中国领土上(包括台湾省)领导体育运动的唯一合法组织。中国人民和运动员一向关怀台湾省人民和运动员参加国内外比赛问题。一九七三年在北京举行的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以及参加这次亚运会的我国代表团中都有台湾省籍的运动员参加。”
他说:“当前,世界各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和运动员,强烈要求同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友好交往,并坚决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组织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合法权利,以改变由蒋介石集团的所谓体育组织窃据中国席位的荒谬现象。继去年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理事会作出驱逐蒋介石集团体育组织,确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合法席位的决定之后,又有不少国际体育组织领导人开始采取适应形势发展的现实态度。我们对世界各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体育界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他说:“必须指出,某些国际体育组织的极少数人至今仍推行‘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错误立场,并以各种借口阻挠各国运动员和我国运动员进行比赛。这种霸权行径遭到了世界各国人民和运动员,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人民和运动员的强烈反对。”
赵正洪团长最后重申:“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及其所属各单项体育协会,愿意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同各国际体育组织进行合作。但是,我们坚决反对干涉我们内政、损害我们主权的任何企图和作法。我们将同第三世界体育界团结在一起,同各国体育界主持正义的人士在一起,为世界体育运动的健康发展而共同努力。”

我解放军体育组织负责人韩复东到德黑兰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八月三十日电 应伊朗王国武装部队体育训练部部长哈克比兹准将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军事训练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组织负责人韩复东八月三十日乘飞机到达德黑兰,前来参观第七届亚洲运动会。
哈克比兹准将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和大使馆武官王少吾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