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首钢广大职工认真总结上半年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
批林批孔促大干 多为祖国作贡献
批林批孔运动出现新局面;工人们战高温夺高产,超额完成七月份主要产品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日讯 首都钢铁公司党委在全公司胜利完成上半年生产任务后,发动广大职工认真总结上半年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决心在批林批孔运动有力推动下,继续大踏步前进,夺取革命、生产的新胜利。
今年上半年,首都钢铁公司的革命和生产形势一派大好。公司和许多厂矿的党委领导站在批林批孔运动的前面,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带领群众深入批判林彪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联系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揭露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表现和影响。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增强了革命团结,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生产步步上升。今年上半年,生铁、钢材、优质钢、铁合金、烧结矿和铜材等产品的产量,都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为了在下半年做出更大的成绩,全面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首钢党委在七月初发动群众,认真分析上半年的革命和生产的形势,总结经验,揭露矛盾,寻找差距,在此基础上制订出新的有效措施。公司党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表扬了一批坚持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批林批孔运动搞得好,促进了生产,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先进单位和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人物,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各厂矿、车间纷纷召开抓革命、促生产经验交流会,大鼓革命干劲,一个学先进,赶先进,为国家多做贡献的热潮,在首钢迅速掀起。
通过总结,各级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对批林批孔运动的领导,组织群众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许多厂矿党委的领导成员向党员和群众宣讲儒法斗争的历史,引导大家把研究历史经验同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更好地结合起来。各级党委还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培养不脱产的工人理论队伍,不断提高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促使他们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更好地发挥骨干作用。目前,全公司的批林批孔运动又出现了新的局面。工人理论队伍成员和广大职工发扬知难而进的革命精神,抓紧班前班后的业余时间,有的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评注法家的书;有的联系意识形态领域里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批判《三字经》、《千字文》和《女儿经》等宣扬孔孟之道的书;有的批判反动谚语和格言,编写宣传新思想的谚语和格言。炼铁厂党委书记同理论小组成员一起,研究儒法斗争史,先后写出了评《盐铁论》和商鞅的《更法》等著作的辅导材料和文章。炼钢厂白云石车间理论小组的成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评注荀况的《天论》,写出了四万多字的文章。
总结经验后,各级党委更自觉地贯彻执行“鞍钢宪法”,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紧密依靠广大群众,把革命和生产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工人们豪迈地表示:钢铁战士钢铁汉,批林批孔促大干,定为祖国多作贡献。进入七月份,炼铁厂的工人们战高温,夺高产,七月份生铁产量又比六月份提高。这个厂的二号高炉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上半年计划,七月份以来,全炉工人在业余时间搞批林批孔,上班时间大干苦干,使最高日产量比计划日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暑期高温,给生产烧结矿带来不利条件。可是,烧结厂的工人们说:气温再高,没有我们钢铁战士大干社会主义的热情高。他们批判了“天命论”,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出大力,流大汗,严细操作,战胜高温,夺得了高产,七月份烧结矿的产量和质量都比六月份有了提高。运输部、动力厂和后勤部门的工人们,努力给生产单位创造好条件。
首钢党组织的各级领导成员在总结上半年经验的基础上,更加焕发精神,积极站在批林批孔斗争和生产的第一线。他们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正确处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对运动与生产统筹安排,在抓好批林批孔的同时,切实加强对生产的领导。北京钢厂等许多厂矿的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蹲点,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批林批孔,一起劳动,推动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全公司七月份的生铁、烧结矿、钢材、优质钢等主要产品都超额完成计划,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与六月份相比,生铁产量增长百分之四,烧结矿产量增长百分之十二。

李先念副总理同黎清毅副总理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代表团副团长、越南外贸部副部长李班,代表团副团长、越南驻中国大使阮仲永,代表团团员黎克、蔡文第、丁文簪、阮同,以及阮兴定、范清河、阮凤舞、阮庭榜。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经部长方毅,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封永顺,以及韩宗正、姚依林、杨荣杰、路奎、高璐、梁枫、朱传贤、王德伦、廉正保、何文芸、杜志国。(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同黎清毅副总理会谈时情形。新华社记者摄

带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对百万翻身农奴的亲切关怀
一批教师赴藏参加边疆建设
六省、市和国务院各部、委把选派教师进藏作为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事
进藏教师决心同当地的教育工作者团结合作,为搞好西藏的教育革命努力奋斗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日讯 为了帮助西藏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上海、辽宁、江苏、河南、湖南、四川六省、市和国务院各部、委,最近选派了三百八十九名教师前往西藏参加建设。这些革命教师带着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对百万翻身农奴的亲切关怀,带着兄弟省、市人民的阶级情谊,满怀着革命豪情踏上征途,决心为发展西藏的教育事业积极贡献力量。
西藏地区民主改革以前在三大领主的反动统治下,教育事业十分落后,广大劳动人民被剥夺了上学读书的权利。民主改革以后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目前全自治区已有小学两千六百多所,入学儿童达十二万多人;各个地区和市都有了中学,另外还有一所西藏民族学院。但由于历史上的原因,整个西藏教育事业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师资很缺乏。为了适应西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根据国务院的指示,六省、市和国务院各部、委为支援西藏建设,首批派出这些教师,并已在最近启程进藏。他们将分配到八所中学,加强那里的教学工作,还将协助自治区在拉萨市筹办一所师范学院。
这次选派教师进藏,六省、市和国务院各部、委都积极支持,把这项工作当作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增强民族团结,支援边疆建设的一件大事。广大教育工作者听到选派教师进藏的消息,纷纷贴大字报,写决心书,要求第一批到西藏去。沈阳市本来只选派十四名教师进藏,却有二千多名教师踊跃报名。国务院各部、委有许多人写信给领导,请求组织上批准他们去西藏。许多地方还出现了父母支持儿女、妻子支持丈夫参加边疆建设的动人事迹。上海零陵中学一位中学教师提出申请以后,到乡下告诉他爱人和七十多岁的母亲,他母亲和爱人都说,你是党培养大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一家,你应听党的话,到西藏去好好工作。
各地经过认真选拔,都派出了具有路线斗争觉悟、有一定教学能力、身体健康的教师到西藏去。河南省选派的三十五名教师中,党、团员有三十二人,他们多数是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其中有十一人在原学校担任党支部副书记、校革委会主任、委员等工作。在业务上他们还配备了政治、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历史、地理、农业以及体育、音乐、美术等各种专业的教师。江苏省去西藏的教师中还缺少一名地理教师,南京市一所中学的地理课教研组长自愿报名去西藏。上海进藏的八十五名教师是从五所大专院校和四十六所中学中选拔的。教师们被批准进藏后,都表示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委托,为发展西藏人民的教育事业积极作出贡献。六省、市和国务院科教组还为西藏受援学校配备了教学仪器和图书资料。
西藏自治区党委对这批教师进藏非常重视,专门派人到北京和六省、市,代表西藏百万翻身农奴欢迎教师们到西藏工作。西藏的同志还向进藏教师介绍了西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好形势,以及西藏的自然条件和生活习惯等情况,对教师们鼓舞很大。河南的进藏教师听说他们将要去的那所中学,校舍还没有完全建设起来,教室的桌凳也还不齐全,便自动带了泥瓦和木工工具,准备到达后和学校师生一起动手,自力更生建设校舍,制作教具。
这次进藏教师出发前,六省、市和国务院科教组都分别举办了学习班。在学习班上,各地和国务院科教组领导同志向他们作了关于进藏的任务和要求的报告,勉励他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服务。进藏教师在学习班上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论述,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和孔孟之道。有些地方在举办学习班期间,还组织进藏教师参观学习当地教育革命的先进单位,准备把这些先进单位的经验带到西藏去。进藏教师们经过学习,个个豪情满怀,纷纷表示,这次进藏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和批林批孔的指示,同西藏的教育工作者团结在一起,密切合作,并向长期在祖国边疆工作的同志学习,向西藏的兄弟民族学习,为搞好西藏的教育革命而努力奋斗。

李先念副总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黎清毅副总理率领的政府经济代表团
李先念副总理和黎清毅副总理先后讲话。宾主共祝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
代表团副团长、外贸部副部长李班,代表团副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和代表团全体成员,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以及其他在北京的越南战友,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厅里悬挂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和中国国旗。当黎清毅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等一同步入宴会厅时,全场热烈鼓掌。
宴会上,李先念副总理和黎清毅副总理先后讲话。
李先念副总理首先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由黎清毅副总理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
李先念副总理赞扬英雄的越南人民在赢得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以后,立即投入新时期的艰巨斗争中所表现的顽强的革命精神。他说:“越南北方人民积极响应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号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短短的一年多来,在医治战争创伤和工农业生产方面都取得了出色的成就。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周围的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民主革命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取得了许多新的胜利。”他衷心祝愿越南人民在今后的革命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巴黎协定签订以来,越南人民为彻底实施协定作出了不懈努力。但是,西贡政权在美国政府支持下一再违反和破坏协定的实施。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的立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国和越南山水相连、唇齿相依,是亲密的社会主义兄弟邻邦。不论在艰苦的战争年代,或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我们两国人民一贯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鼓舞,共同前进。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主席亲手培育起来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中国人民决心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为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黎清毅副总理在讲话中盛赞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他说:“越南劳动党、政府和全体越南人民始终关切捍卫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越中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战斗团结和经济、科学技术合作关系。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越南人民的长期、艰苦和胜利辉煌的革命事业始终得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巨大、宝贵的支持和援助。”
“我们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体越南人民,谨对敬爱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给予的巨大、宝贵的支持和援助表示衷心的、深切的感谢。”
他在讲话中赞扬中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胜利。
黎清毅副总理在谈到当前越南南方形势的时候说:“自从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至今,美国和西贡政权仍在不断制造越南南方的严重局势。美国仍然不肯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它仍在推行新殖民主义,妄图长期分割越南。阮文绍政权仍在加强战争行动,破坏谈判,不肯接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正当要求。”
他指出:“当前,我们越南人民的任务是,坚决进行斗争,反对美国和西贡政权严重地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任何阴谋和行动,坚决为维护持久和平、建设和巩固解放区,实现越南南方的独立和民主,进而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他说:“在越南北方,我们在新阶段中的任务是:大力促进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巩固国防,建设日益强大的社会主义北方,圆满地履行对骨肉南方的义务,积极支持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
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和中国国歌。
宴会上,中越两国战友亲切交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宾主共祝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经部长方毅、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后勤部副部长封永顺,以及其他政府部门、对外友协、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韩宗正、姚依林、孙晓风、杜星垣、杨殿奎、郭鲁、陈维稷、宋养初、申光、赵发生、郝中士、阎钧、徐斌洲、王立、边疆、王曼恬、缪海棱、李哲夫、丁雪松、王磊、沈图等。